爸妈30年恩爱夫妻秘诀!

爱,不是寻找一个完美的人,而是学会用完美的眼光欣赏那个不完美的人。

-Ⅰ-

我能有这样一段完美的婚姻,全都归结于我的爸妈。不是说他们给我挑了一个好媳妇,我感谢他们,是因为他们给了我一个最好的学习范本——30年恩爱婚姻。

在老婆决意要和我离婚的时候,他们帮我挽回了婚姻。

爸妈30年恩爱婚姻的秘诀,让我和媳妇儿至今恩爱如初。

说来可笑,压倒我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竟然是因为洗碗问题。

后来,我才明白,婚姻就是一连串琐事组成的。细碎的事情是多数婚姻不幸的根源,而婚姻中的爱情,最终就是毁于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小的事”。

那晚,我和媳妇儿吵得不可开交,她砸了三个碗,我砸了2个碗和一个铁盆,盆的内瓤直接凹了进去。我是真的快被她气疯了。

和每次吵架一样,她摔门而出。

我知道我应该追出去,但我气恼不已。夫妻吵架很平常,但我不能忍受的是她吵架总喜欢砸东西。我说过她很多回,但她从来没有改过。看《前度》的时候,阿娇在里面拼命砸东西,我告诉她千万别学她,她却理直气壮的说:“我偏要。”

等了很久,妻子都没有回来。

一个小时后,我去小区院子里找她,每次她离家出走,其实都是躲到院子里的某处等我去找她。那晚月亮异常的明亮、圆润,我绕着小区院子走了三圈,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也没看见她的身影。

她铁定是躲起来了,我拿起手机准备给她打电话,才看见有一条未读短信,只有两个字:离婚。这是她第一次对我说离婚,一瞬间我又怒又悔,我疯狂给她打了十几个电话,但是那边却是关机。

整整有一个星期,我都没有见到妻子,每天下班后我都去她单位等她,但她总有办法绕过我,让我扑空。

一个人故意躲着不想见你,他总有一万种办法让你找不到。

-Ⅱ-

媳妇不在的那几天,我过的简直就是鬼日子。我天天只知道买醉酗酒,家里乱得一塌糊涂,池子里的碗都发臭了,脏衬衣臭袜子也堆得比山高,地上的碗碎也任由它摆着不管。

酒精麻醉着我,我在幻梦中沉睡,我依赖酒精想忘却所有的痛。

事情后来发生转机,是因为我的父亲来了。

他来给我送鸡蛋,他是早上来的,我没想到他在家等我等到了晚上。我回家的时候在门口听见电视声,以为是媳妇回来了,兴奋得忙开锁,结果却瞧见我父亲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抽烟。

我不抽烟,父亲抽,但我印象里他应该有十几年没抽了。他吐出一圈烟,问我:和媳妇吵架了?

我望望地上那一地碗碎,应了声,嗯。

父亲说,好多天了吧,我每次来都很干净,这次却像猪圈。

我问他啥时候到家的,他说早上,我埋怨父亲咋不帮我收拾收拾,父亲吐着烟圈,不紧不慢的说不急,不急。他让我把吵架原因、现在是什么个状况,以及我和妻子平时是如何相处的都告诉他,我觉得难为情。但也一五一十的给他说了,我断断续续的说了一个小时,父亲听得很认真,偶尔也插着问几句,吐说完后,我整个人轻松不少。

我等着父亲替我分析,并告诉我解决办法,急切的望着他。他却说起了他和母亲的30年婚姻生活。

在父亲的提醒下,我才惊讶的发现,30年来,父亲和母亲一直很恩爱,从来都没见他们吵过架、打过架。

牙齿和舌头那么亲密,也有碰着咬着的时候,他们为何能做到如此恩爱呢?

-Ⅲ-

父亲和母亲都是油田职工,两人是通过介绍认识的,两家都很满意,处了一年打算结婚。正当他们准备结婚的时候,父亲却被单位安排出国三年。闺女嫁过去立马就要守空房三年,姥姥和姥爷不愿意,但又不能让姑娘等,多耽误青春啊,决定直接让母亲和父亲断了。结果母亲死活不愿意,毅然决然的要嫁给父亲。

最终,在父亲临走前两天,两人扯了证,办了一场简单的婚礼。

父亲和母亲,异国三年,用一封封书信表达着各自对对方的思念和关心。

三年后,父亲回来,两人的感情不但没减,反而增添不少。

30年来,每每父亲和母亲产生一点矛盾,父亲就想,三年异国都坚持下来了,这点矛盾算什么,便尽力的去宽容母亲。而母亲亦是,最难熬的日子都熬下来了,还有什么比那更艰难的呢?

他们渐渐磨合,渐渐形成一种属于他俩的相处模式。30年来,他们也是依靠这种相处模式,从不争吵。

母亲买菜,会挑着父亲喜欢的买。

父亲买件衣服,甚至会想想母亲喜不喜欢他这么穿。

在做每一个决定时,他俩都会先把自己的想法放在一边,想一想对方是怎么考虑的。

发生矛盾时,他们也总是换位思考,试着去感受对方,体验对方的情绪。然后,就会明白对方的一切愤怒、不安全感、焦虑的来源,并且真正地理解对方。

当所有的事情都站在对方的立场去体会、去考虑,用对方的眼睛看待世界,便拥有了两个世界,一个是对方的,一个是自己的,矛盾便自然的被化解、被原谅,又何来争吵呢?

-Ⅳ-

父亲说,我和妻子的相处模式是错的,说我只考虑自己,考虑自己上一天班很累,却没考虑到其实妻子也很累。我们之所以吵架,是因为,我们的眼里只有自己。我觉得自己很累,妻子也觉得自己也很累,都希望对方能体谅自己,但谁也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考虑一下。

父亲说得很对,我说你和母亲的婚姻简直就是典范。父亲对我说,你还得慢慢学。

说完这一番话父亲抬腿就要走,一点没有要帮我收拾家的意思,我拦住他打算让他留下来睡并帮我打扫一下,结果他看了我满地狼藉的家一眼,说:这是你的第一堂课,拍拍我的肩膀让我好好干。

我擦,我竟然干了整整两个小时。

第一次,我知道了,家不会自动变整洁,脏衣服臭袜子也不会自动变干净。

我试着站在妻子的立场上,一点一点去整理去收拾。做着,做着,我开始变得牢骚满腹,骂骂咧咧,到底是哪个王八蛋把家弄得这么脏啊,我有股想揍他一顿的冲动,后来意识到那个王八蛋是自己时,我便岔了气,变得羞愧不已。

那晚,我给妻子发了好长好长一条道歉短信。第二天,我请了假,买了妻子最爱吃的菜和一捧妻子最爱的百合去了丈母娘家,妻子碍于面子赴约,她其实也犹豫着要不要离婚,见我如此,便原谅我,说再给我三个月时间考验,合格便不离婚。

有了父母的秘诀,我自然顺利通过了考验。而且,我和妻子再也没有发生过如此激烈的争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