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不再来》读后感

      很早就听到老师们介绍这本书,不只是因为他是著名作家三毛写的,也不排除输的精神世界和作家的文笔。直到今天,喜观推延的我终是目睹他的真颜。

      本以为三毛这样为师所爱,她在我眼里是文学界的娇娇者,和他的作品定是写一套套的大道理。而我错了,在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时。

        看到“胆小鬼”篇我想每个人都会有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颠覆了的感觉吧,这不就是言情小说那最为常见的生活场景吗?这也太不符合老师所说的那些大道理了。殊不知,这世上本没有什么大道理,那先有哲理,有感情的话语正是来自于简简单单的生活。正是因为生活如此贴近我们,才得益于我们对这本书的探索和研究。

        这本书是写三毛还是二毛的时候,主要讲三毛小时候至她出国留学的生活学习等等。在我看来,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他出国前的日子生活,是苦闷的,让他有想死的心;另一部分则是出国后,稍微多姿多彩的生活。她出国前的日子,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再正常不过了。她偷家里的钱,却害怕被发现一直没有花,或者是说不敢花,最终受不了这种煎熬,把这个烫手的洋芋在父母心知名了,面上无货下归还回去;她因为在意他人的看法,而懦弱地选择付了那个哑巴朋友,导致这件伤人的事一直积压在内心,终其一生;更有花季少年的爱慕和向往,上课却是眼盯在书上,心却偷看着隔壁班的男生,内心的世界,完全由于课堂外。憧憬着长大,向外着高跟鞋、口红、项链……每天面对着老师的口红和丝袜,总使三毛对于成长这事充满巨大的渴望和悲伤。长大,在她看来是一种代表了以后不在。不必再受打而且永远告别书本和学校的安全,象征着自由,解脱。

      也许是叛逆心理太过于强烈,导致三毛的童年过得很是压抑,压抑得让人踹不过气来。自闭症降临头上是必然的结果。庆幸的是,她遇到了顾福生,一位美术老师。在他的影响下三毛渐渐爱上了画画,找到了他的原本。

        当然,让我更有激情地阅读的是她出国留学的那一段故事。因父母对三毛灌输到国外要懂得多谦让他人,吃亏是便宜的思想,三毛也的确照做了。起初交了许多朋友,但越到后面就越是让她抓狂,连自己的私人衣物都快变成了她人的借穿物。最终是忍不了,与室友们干了一架,对院长也毫无必要的恭维,破口大骂,连手上的花盆也是被卯足了怒气对着院长砸去。看是摊上大事了的三毛最后赢得的却是别人的恭敬和善待。有时候,我们也不能总是谦让,吃亏多了,别人也习惯了欺负你,吃亏的终是你自己。平时我们不要总是忽略自己,连自己都不正面看待自己,又何谈别人来尊重自己呢?三毛在国外遇到的奇事,也不远只这些,在英国换航被当地警察认为是偷渡者,硬是被“请”到监狱里坐上一坐。不为别的,只为当时她的证件是香港的,是属于中国的……

    二毛时的三毛,她追求每一个年轻人自己也说不出到底是在追求什么的那一份情怀,对于生命的探索,她显得很执着,即使那时的二毛还未经雨季,得不到答案,但是她对于生命的热情无疑是值得肯定的。生命的神秘和集美仿佛就是那么一样东西,蜕变后的她在生活中寻找乐趣,那种乐观的心态总是那么让人感动着。

      但连绵的雨季中,曾摔倒在水洼中,向四周看看,没人在意你是否受伤,没人会把你扶起,世界依旧运转,人们依旧做自己的事,最后只能自己爬起来。在雨季时期,靠自己很重要,因为雨季过了,雨季将不再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季不再来》这本书主要收集了三毛从孩童到青年这段青葱岁月的文章。照三毛的原话是讲述了二毛变成三毛的心路历程。这段...
    鹿小与阅读 34,955评论 3 3
  • 这是三毛全集的第一本书。这个第一,并不是说是三毛写的第一本,而是三毛思想上比较稚嫩的散文文稿集。开篇就是当“当三毛...
    一颗有趣的豆阅读 195评论 0 0
  • —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青春,有一日是要这么自然的消失过去。— 我不知道一个人要花费多...
    嫣然子阅读 304评论 0 0
  • 三毛 一支红唇膏 在我印象中,三毛很早便辍学了,因为老师的不理解,任意踩踏学生的自尊,还进行着残酷的刑罚,...
    黍苗隰桑阅读 376评论 0 0
  • 今天读了三毛这本书里的‘逃学为读书’,觉得很有感触,也想给自己订个目标看看。 看完之后就觉得三毛真的好厉害,小学的...
    林夕_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