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你是怎么被忽悠买单的?

01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01

如今,国内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成为我们购物的主要渠道。电商大佬又搞出了很多购物狂欢节,像什么618、双十一、双十二等等。节日一到,我们就会买买买,之后又懊悔得要剁手,尤其是女生们。

这不,离今年的双十一只有两天了。你有没有抢下一大把红包?你的购物车里是不是添加了好多东西?你是不是准备好要买买买了?

你是不是下定决心不买任何东西?你是不是要勤俭节约、理性消费呢?

02

我在一家电商公司上班,从11月1日开始,公司就进入了双十一活动预热的状态,各种营销计划层出不穷,力抢更大的流量进店。

某宝上的内容营销平台——微淘,推出了好多新玩法。

比如,商家在微淘上可以投放全网彩蛋,以此获得更多流量。公司从3日开始就在微淘上投放全网彩蛋,每天发600个红包,都被抢光。由此可见,许多人都在大抢红包,准备双十一大购物呢。

我也不除外,由于工作需要,不得不时刻刷微淘。结果,我也砸了好多彩蛋,抢到了不少红包。具体买什么,没有作打算。但,就在今天,我看到一家书店有新书上架,是刘震云的小说全集。刘震云呢,就是小说《我不是潘金莲》的作者。这部小说被冯小刚导演拍成了电影,由范冰冰主演,于本月18日上映。

正是因为潘金莲,正是因为冯小刚,也正是因为范爷,我就把这部小说买了。此外,又看到书店还上架了好多新书,而且都在打折,一下没控制住,就买了好几本。

03

买完后,我就陷入了深思。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为啥在这时我们就控制不住自己呢?为啥我们为双十一买买买而折腰呢?其实,我们之所以会买买买,跟两种心理机制有极大的关系。

哪两种心理机制呢?

第一种叫自制力释放。

什么是自制力?

自制力是指我们能够自觉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动。它就像肌肉力量一样,使用就会消耗,反之,就会恢复。

正因为双十一,很多商家有活动,打折、送优惠券、发红包等等,所以,我们大多数人在双十一之前,把自己的购物需求压制了。看到漂亮、好用的衣服、鞋子、化妆品、家电等等,就告诉自己等双十一再买,有优惠,便宜。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里面大骂马云,说搞个双十一,弊大于利。

消费者都压制购物需求了,双十一前几天都不购物了,不少商家的销量开始下降。为了在双十一大赚一场,商家又不得不加大广告投入,扩大库存,备战双十一。这也就给不少商家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和风险,一旦双十一当天销量不好,那就是巨额亏损。

还有,就是物流压力增大。双十一当天订单呈井喷之势,许多物流公司可能没有太多的人力和财力消化,导致物流速度下降,这就会影响到商家的物流服务水平,后期的售后、投诉也是应接不暇。倘若处理不好,那就会降低店铺的评分和等级。

另外,这种压制会消耗我们的自制力。导致的后果就是,到了双十一,自制力集中释放,很多人不仅会买计划里的东西,还会买进一大堆计划之外的东西。所以,双十一过后,就懊悔了,吵着嚷着要剁手,可又真下不了手。

第二种叫决策力降低。

各种购物节的时候,商家故意制造抢购、秒杀的气氛,尤其是双十一,电商平台、商家都极其重视,广告投放也比较大,这就给我们一种时间压力,感觉不买就会吃亏。

而压力一大,我们的大脑就想走捷径,也就容易被商家牵着鼻子走。比如买手机,明明更应该研究屏幕大小、CPU性能这些核心信息,但在抢购秒杀的氛围下,我们往往会被折扣大不大、买的人多不多、是不是明星代言这些不重要的外围信息所迷惑,不自觉地做出不理性的决定。

结果,买回来才发现东西有质量问题,或者不适合自己,抑或不是自己喜欢的。不嫌麻烦,我们就得换货,或者退货。嫌麻烦了,那就自认倒霉了。

所以说,咱们在购物节里的消费行为,和平时有很大不同,千万别被自己的心理机制给忽悠了。

你可能要问了,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吗?

给你推荐个简单粗暴的法子。就是让你银行卡里的余额为零,取消信用卡的绑定。这样,即使你想买,也买不成了。

网上流传一张图片,图片内容是一家公司的通知,说是为了防止员工双十一买买买,将工资发放日延迟了。不知真假,反正挺有意思的。

不管是买买买,还是不为所动、理性消费,只要你高兴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