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读物||《你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

                                                【每周一本书,品百味人生】

                                                    【2020年的第91天】

                                每周一本书—《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双语)

让我掉眼泪最多且至今无法忘怀的一本书

推荐语:

很少有人会回头去看自己到底在过怎样的生活;

这次疫情却让人开始发现生活中有太多东西被忽视;

我们做过很多这样、那样“人生拐点”的决定,但事实却是,生活依然停在拐点之前,什么都没有改变;

这一次,生活给了我们重新出发的机会,当熟悉的日常即将回归,我们不够放换一种活法,去“报复性”的热爱生活,感恩生命。


书籍简介:

作者简介:

米奇·阿尔博姆(1959—),美国著名专栏作家,电台主持,电视评论员,此外还是活跃的慈善活动家。迄今为止,阿尔博姆已出版九部畅销著作,其中纪实作品《相约星期二》在全美各大图书畅销排行榜上停留四年之久,被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三十一种文字,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一千一百万册,成为近年来图书出版业的奇迹。2003年,阿尔博姆六年磨一剑的小说《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将“星期二神话”继续延伸,迄今已累计售出八百万册,成为当年惟一有能力在排行榜上与《达芬奇密码》叫板的作品。

2006年10月,阿尔博姆推出新小说《一日重生》,再度以奇巧动人的构思和轻盈感性的文字征服全球读者。这本书在美国的各大排行榜上均在前五位长踞不坠,无可争议地成为2006年度销售业绩与读者口碑好的全球畅销书。

目录:

结局

今天是爱迪的生日

旅途

今天是爱迪的生日

到达

爱迪在天堂里遇见的第一个人

今天是爱迪的生日

今天是爱迪的生日

第一课

星期天,下午三点钟

今天是爱迪的生日

爱迪在天堂里遇见的第二个人

今天是爱迪的生日

第二课


内容梗概:

自问世以来,这部作品连续占据美国各大图书畅销排行榜前五位。小说讲述的是一位八旬老人爱迪的故事。

而有些故事注定要从结局讲起的——其实,所有的结尾又何尝不是开端呢?在米奇·阿尔博姆的此作品中,将他之前写作风格纪实换成了虚构;死亡从结局演变成了开端;主角是一位老人——不是洞明世事的教授,而是到死都对自己的一生心存惶惑的退伍老兵,游乐场维修工。

爱迪是一个海滨游乐场的维修工人,在他八十三岁生日那天,他为了从一部坠落的游乐车下面救出一个小女孩,不幸丧生。当他醒来的时候,他已经来到了天堂。但是,天堂并不是他想象中的伊甸园,不是那个他可以同亲人相会,可以“在云头飘浮,在河中嬉戏,在山间漫游”的地方。他在天堂里遇见了五个人。这五个人中有他失去的亲人、熟人以及完完全全的陌路人。他们逐一地向爱迪讲述和解释了他生活中似乎与他毫不相关的故事和联系,揭示出这样一个道理: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互关联的,就像河底的卵石,一个牵连一个。爱迪终于领悟到,他在人世间自认为毫无意义的生活,其实正是他生命的价值所在。作者米奇·阿尔博姆以感人肺腑的笔触讲述了一个娓娓动听的故事,而故事中揭示的人生哲理更为耐人寻味。每一位读过《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的人,心灵都会受到震撼。 


哲学美语:

1.在灵魂的深处,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互关联的。死亡把一个人带走的同时,也留下了另一个人,在带走的和被留下的短短距离中,生命改变了。

2.“失去的爱依然是爱,只不过形式不同而已。你虽然看不见他们的笑容,不能和他们在舞池中翩翩起舞,但是,当这种感觉减弱的时候,另一种感觉正在升华。

3.生命会终结,但爱不会”

4.在你失去一个人之后,你也可以拥有它。拥有你与他的回忆。还有你为了他而改变的自己。

5.“愤怒是一种毒药。它从内部噬咬着你。我们以为我们可以把仇恨当作一种武器,来攻击伤害过我们的人,但是仇恨是一个弯弯的刀刃,我们去伤害别人,实际上却伤害了自己。”

6.“陌生人,只不过是你还没有遇见的家里人罢了。”

7.“如果你是一个被遗弃的人,那么,一块朝你扔过来的石头,都可能是让你珍惜的东西。”


我的感悟:

这本书是两年前我在西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借阅的,故事情节以及故事给予我的震撼至今萦绕脑海,每每讲起都不禁动容,于是买了50本书送给了身边的亲人朋友及全体同事。

2020年1月下旬至今,我们被新冠病毒桎梏和影响,这次疫情当中,,谁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谁为我们付出了生命?看到每天的疫情数据以及为了疫情牺牲的英雄,都会让我再次想起这本书的故事情节和所述内涵,读过此书之后,我一直觉得每天能平安健康的生活都是生命给予我的馈赠,我们生命当中,每一次我们知道或不知道的幸存,都是有人在默默付出甚至是牺牲。

所以,在疫情蔓延全球之际,我推荐《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这本书,去感悟去感恩去获得满足。我们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一些人会改变我们的命运,一些人的命运也会因我们而改变。我们与亲人爱人相遇,彼此之间产生爱、情谊、宽恕和沟通。并让这些美好的东西去点缀我们的人生。

书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蓝皮人”和“上尉”,两个都是因为爱迪而牺牲了自己的人,一个爱迪完全不认识不知道,另一个是爱迪恨了很久却为他牺牲的朋友。所以生命中也有一些我们似乎从未谋面或仅有过一次擦肩,却成为生命之路的一部分,改变了我们的行走方向。所以,有些相遇,虽不是家人,却帮助我们克服生命之程的障碍。让我明白:自我牺牲是生命的一部分,它不需要惋惜,而是值得追求。

读完此书之后,你会更想拥抱你的家人爱人朋友,不自觉地去回想每一次不小心之后的“幸运”,更想去善待每一个我们擦肩而过的人,因为你会更明白所谓陌生人,只不过是你还没有遇见的家里人罢了。

最后读完此书之后,你会更接纳当下的自己,我们或许平凡,但并不卑微,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我们的力量或者光芒正在改变世界,同样,我们也被他人的光芒和力量在照耀和保护。

这本书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它用不同的字体穿插展示了两种生活,一种是爱迪每年的生日,一种是爱迪死后的飘荡。生与死,欢与悲,交替出现,静静相对。我想这样的安排,也许有更精妙的用意,但至少有一点,它让我们明白与其在虚无缥缈的死后的幻象里去感动与和解,不如好好去过每一天,记住生日的烛光,记住欢颜与笑语,甚至记住那些善意的捉弄和沉重得想要逃离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