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维艰

1.遇到困境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1)首先你不应该去计算成功的概率,因为你必须相信无论问题多严重,都是有解决方案的。看CEO就两点:一个是专心致志工作的能力。一个是在困境中找到方案的能力。如果把事情搞砸,要能够深刻理解自己所做的事情。

(2)如果有问题,不要抗下所有责任,可以告诉员工们。

1.首先要做到实话实说,不要遮遮掩掩。这样才能提升员工对企业的信任程度。

2.健康的企业文化是奖励文化,而不是惩罚文化。要对提出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人给予奖励,而不是惩罚。不能因为麻烦就不去做。

         这不是国际跳棋,这是国际象棋。底层技术一旦有变动,情形就会变化。而且今天和明天也可能完全不同,坚持下去总会有转机。

         过分苛责自己根本就于事无补,你应该赶紧想怎么办。

(3)怎么去裁普通员工

1.如果要裁员就要当即立断,不要遮遮掩掩。

2.裁员的唯一原因是公司业绩不要,而不是个人表现。

3.自己亲自去裁员,而不是推给别人。告诉员工目前紧急的形势,裁员紧迫性,福利和补贴的细节。

4.开大会。告诉员工裁员的合理性,表达歉意。

5.要出现在公司。帮助辞退的员工把行李放上卡车并且表达谢意。

(4)怎么裁高管?

1.一般原因:

企业招聘或者系统的问题,而不是其个人表现糟糕。

1.职责定位不清。

2.找人没有看其与众不同的优点,而是看对方没有弱点。

3.公司规模和高管能力不匹配。小庙招来大和尚。

4.企业发展阶段和高管能力不匹配。

5.高管个人抱负和企业文化不匹配。

6.没能令高管融入公司。

特殊原因:企业发展扩大到原来规模的4倍以后,高管没有能力管辖原来的公司。

2.先单独跟高管说。表示你的尊重。原因清楚;说话果断;承认贡献;确定补偿方案。

3.董事会

4.公司。要用积极的方式来处理这件事。

(5)遇到困境的时候多找内因。而不是外因。尽管找外因更加容易。

2.怎么管理好公司(人、产品、利润)

(1)好公司和坏公司的区别:

让员工了解职责所在;工作对于职业生涯的意义;为员工提高良好的工作环境,而不是把时间消耗在明争暗斗上。

因此要亲自进行员工培训。提高生产力;明确绩效管理;有助于员工留任。

(2)尽量不要从朋友公司招人

未经高管同意,不能从朋友公司招人。

如果要招,就必须找顶尖人才,平庸人才不要从朋友公司挖。挖之前,问一下朋友,进行背景核查,从而判断挖人对双方关系的影响,以及避免看错人。

(3)怎么招到合适的人?

1.注意排除那些过分强调学习的人(因为过度强调学习就意味着学习已有的东西)。而寻找能拿出与众不同的方案的人。

2.要招那些能意识到新工作和旧有工作差异的人。

3.为什么要加入小公司? 大公司和小公司在管理和创造上的时间不同。所以加入小公司的原因应该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有创造力。

4.同时要认识到帮助新人融入环境和招聘同样重要。要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给他们一份学习对象名单。

3.关注眼前的麻烦

(1)怎么减少办公室政治

即员工在进阶的时候不是用贡献而是用手段为自己牟利。

1.招聘的时候衡量对方的野心有多大。

看对方说话的视角是从个人出发还是从团队出发。

把功劳推给以前的合作伙伴;把离开上家公司的原因推给自己;相比于工作待遇和职业发展,更加注重这家公司的实力。

2.严格的业绩评估和机构划分。

对方可以提出机构划分的缺点,但是不要回应。要定期考量机构设置,在下属还没发现先兆的时候就做出行动。

3.遇到投诉别人?

如果是投诉所作所为,那就把双方放在一起,让他们互相挑毛病。

如果是投诉个人能力。如果是听说过的,那说明情况很严重,那就解雇;如果没听说过的,那就去调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