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

“认识你自己!”——这句刻在希腊圣城德尔斐神殿上的箴言,经常被哲学家们引用,规劝世人要认识自己的真正价值!


这句箴言也暗藏了一个假设:认识自己并不那么容易。


想起最近的几个经历。


一生学堂的小凌老师经常讲,人之精神体结构,胚(本我),米(自我),糠(小我),小我更多的是我们多年形成的自动反馈机制,小我→急,怕伤害,恐惧,她有积极模式和消极模式,不论是哪种形式,当我们被小我控制,失落,担心,麻木,亢奋,争斗,欲望都是妄境,让我们能量下降。如何体察本我,自我,小我其实真心不容易啊,经常是小我当道!


去年7月开始,我用软件记录8个习惯119天后发现,咦,一直以来,我以为我是热爱运动的人,竟然运动打卡最少,还很容易因各种理由而放弃,没有坚持,形成自然的习惯,11月份我决定要改变。才有了寻找适合自己的运动一慢跑,身心愉悦而获得坚持。


上闹钟吃饭睡觉是我的一个习惯,几年了发现,早餐坚持得最好,晚餐5:30很容易拖,特别是夏天,夏天天黑晚,5:30感觉很亮,反而冬天天黑的早,准点的多。


看书喜欢用微信读书,有好书一下子就想看完,特别是关于生命,医理,养生生活等方面的书,急不可耐。微信读书记录我就是短时间内特别投入,时长长,一旦事情一忙,就好多天没登录。一年多来读书168小时,读完42本书。


听樊登讲书接近三年,是坚持最久,最不用费脑的事,当我想休息时,第一想到樊登读书App哈哈,听新奇的书,历史的书!3年,119本书,有几本书,听了十几遍,比如:扫除道,人生只有一件事,万古江河等


大春之道学习应该是一年来投入最多,最用心的学习了,里面尽是故事,有所懈怠,想偷懒,又情绪低落时,这是首选,开启激活并让我有规律,自律。听了284小时,559节课


我寻思自己为什么会喜欢大春之道的原因:


方便:在手机上随时可听音频,看视频,看文字,最短有一分钟音频,最长也就20分钟,现在怕费眼,更喜欢声音类学习。


进度反馈:有学习时长,思考作业和互动点评,可投入,是交互式学习。


内容好:内容包罗万象又真实贴近生活,可操作性强。因为是故事,普通人的故事,身边的故事,甚至是自己的故事。人都爱听故事,我当然也不例外。


与目标关联:想获得好的身体是我首要目标,通过学习加实践可以获得,想获得好的形体,好的生活方式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一群人坚持的氛围,这个不仅仅是学习力还需要领导力,想获得更高的价值追求一比如尊重,自我实现,赢得人心获得财富等等,这个需要更多:沟通力,演讲力,思考力~~


从这个分析,我发现自己喜欢与自己较劲。


比如我从2017年开始使用奇妙清单这个APP,列年度,月度,每周,甚至每次计划,看到每周、每月按计划进行就有莫名的成就感。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列计划,完成计划给我这么大成就感,为什么又常常疲懒呢——比如最近一月,还有几年前的更多时间(忘记了具体时间,但疲懒的感觉有记忆)


答案是:我虽然列了并完成了一些计划,并没有经常检视回顾。


也就是说,我需要进度条时时提醒自己。


记得1万小时定律,我希望每天能读书、思考总结(写点东西),运动,学习等,让自己浸泡在这个环境中,只要浸入,就会持续,才有深入,下一步往往藏在上一步的后面。


为什么现在要这样呢?如果跟进结果,比如:瘦多少斤,体脂率多少,腰围多少等,就很少能做到。结果达到了开心,没达到沮丧,结果其实是个投入工作后自然而然的呈现,而我却深受影响,就像孩子考试,我要是只盯成绩,考好了得意,考砸了自卑,那永远没法享受学习,享受考试。


从今天开始,准备增加一个时间投资计划,并用软件跟进方法:比如:阅读每周5小时,设周三,五,日提醒,运动每天2小时,设跑步,拍手,揉腹,骑行,无氧都算,每天中午提醒,学习每天1小时,每天下午提醒检视,思考总结这个是大脑最不想干的,更要设计提醒,减少难度,或静坐或写文字或语音均算,每天晚上8点提醒,最后临睡前在软件里查看当天读书、学习,运动,工作等的完成情况,在每日总结里记录。


相信一句话,人最善变,前提你只要意识到!不知不觉不为错,先知先觉不是我,后知后觉有方法,打造氛围全在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