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重磅天象:月全食掩天王星

11月8日  月全食

天文爱好者们期盼已久的天象终于来了!本月的这次月全食可谓今年最重磅的天象,我国东部地区能够看到月食的完整过程,中西部地区可见带食月出。

在过去的几年,虽然也发生过几次月全食,但在中国要么不可见,要么看不到全过程。上一次在中国可见全过程的月全食,居然要追溯到2018年。而下一次中国可见的月全食则要等到2025年。这就是为什么这次月全食让天文爱好者们期盼已久的原因。

更难得的是,在这次月全食过程中,月球完全进入本影期间,还会发生一次月掩天王星现象。在2014年10月8日月全食过程中,月球也曾掩食天王星,但那一次是在偏食阶段掩,月光还十分明亮,不容易看清天王星,并且只在中国极东北地区能够看到。而本月这次月全食掩天王星,则发生在全食阶段,月球完全进入地影,亮度大幅减弱,天王星将更加明显,这样的景象恐怕很少有人见过。而这一次我国大部分地区都位于掩带内,可谓天时地利,不可错过。

本次月全食初亏的时间是17:09,食既18:16,食甚18:59,生光19:42,复圆20:49,最大食分为1.364。从全球范围来看,南极洲、非洲、欧洲大部亚洲西部、南美洲东部地区看不到这次月食。其它地方都能看到。

2022年11月8日,月全食阶段时刻图。


我国虽不能全境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但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全食的红月亮阶段,越往东观测条件越好。极东北地区可见从半影食开始的月食全过程。东北大部、东部沿海地区只错过了半影食始阶段,可以看到初亏,可以说没有错过任何精彩部分。中西部地区,当月亮升出东方地平线时,月食已经开始,可见“带食月出”的现象。西部地区则可以看到红月亮之后的阶段。

我国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月亮刚刚升起后不久,初亏就开始了,月食从初亏到复圆的各个阶段都可以看到。

太原、郑州、西安、武汉、重庆、广州等地,初亏时,月亮还在地平线以下,升出地面时,月亮已经进入一定程度的偏食阶段。

而昆明、拉萨、乌鲁木齐,月全食开始时,月亮还没升起。月亮升出地面时正处于月全食阶段。

月食期间,月亮的地平高度并不太高,如果能选择一个有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或有特色树木等等,和月食拍在一张照片上一定会非常漂亮,也很有纪念意义。另外,月食期间,月亮位于白羊座,距离金牛座的昴星团只有14°,离银河也不远。在食甚阶段,月亮的亮度会比平时的满月大为降低,银河可能会在满月的时候显现出来,选择适当的广角镜头,可以把“红月亮”和满天繁星以及银河拍在一起,机会实在难得。


月全食是将满月与满天繁星以及银河拍摄在一起的唯一机会(摄影/孙思)
11月8日 月掩天王星

本次月全食期间还有一个难得一遇的天象,就是月掩天王星。月亮相对于星空背景自西向东运动,平均每天穿行约13°,每小时向东移动约半度,相当于月亮的视直径。在移动的过程中,经常会把天空背景上的行星或恒星遮挡住,从而形成"月掩星"的天象。由于行星都在黄道附近运行,都有机会被月亮遮挡。

对天王星来说,从今年2月到明年2月,每月都会发生月掩天王星的天象,只不过每次都只在全球不同的局部地区才可以见到。我国能观测到的月掩天王星只有今年11月8日这一次,但这一次却是最难得的一次,因为掩星正好赶上月全食阶段,月亮完全进入地影,亮度大大降低,可以清晰地观赏到它将天王星遮蔽的过程。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此次掩星,越往东、北方条件越好,我国西南部分地区由于掩星时月球尚未升起,无法观测。

11月8日,月掩天王星的可见范围,实线阴影区域为可见范围,虚线表示天亮或月球在地平线下,无法看到。

天王星将于11月9日16点冲日,此时正是它的最佳观测期,距离我们最近,亮度最亮,它的亮度为5.6等,视直径约3.8角秒。观测一定要用到望远镜,至少需要一架小双筒望远镜。月掩星的过程分为掩始和掩终,掩始就是天王星开始被月亮遮挡住的时刻,对北京地区来说,掩食开始的时间是在19:21。天王星会从月亮的东边进入月亮背后,观测可以从食既的时候就开始,此时完全进入地影的月亮亮度大大降低,天王星距离月亮还有约半度左右的距离,在月亮的东边几度范围内没有比天王星更亮的星,很容易就可以确定哪颗星是天王星。

随着时间的推移,月亮逐渐向天王星靠近,最终两者的边缘开始接触,由于天王星有一个小小的视面,完全进入月亮背后大约需要8秒钟左右的时间。经过一个多小时,天王星最终会从月亮的西边缘重新出现,此时月亮还处在全食结束后的偏食阶段,东边缘已经走出地影,变得明亮,天王星重现的西边缘仍在地影之中。完全从月亮后边走出来也需要约8秒钟,掩食结束的时间叫做掩终。北京地区掩终的时间是在20:25。


月食是如何发生的

月食是一种较为罕见的天象。我们知道,月亮本身不发光,被太阳光照亮才能让我们看到。满月时,月亮、地球、太阳排成一条直线,如果地球恰好走到月亮和太阳正中间,挡住了照向月亮的太阳光就会出现月食。

月食通常分为月全食和月偏食两种。地球在太阳的照射下,会背向太阳拖出一个长长的黑影子,月亮进入影子就会发生月食。完全进入就是月全食,只有一部分月亮进入地球本影,就是月偏食。

月食一定发生在满月的时候,但满月时不一定就发生月食。因为月亮在天上运行的轨迹白道,和太阳的轨迹黄道并不重合,两者之间有一个5度多的夹角。因此,在大多数满月时,月亮距离黄道有一定的距离,月亮、地球、太阳并没有严格地排成一条直线,月亮只会从地球影子的上方或下方掠过,并不进入地影,就不会发生月食。只有当满月时月亮又恰好位于黄道、白道交点附近时才会有月食发生。一年当中最多可发生3次月食,最少一次也没有,每年发生两次的概率最大,约为2/3。这个统计不包括半影月食在内,那什么是半影月食呢?

其实地球的影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本影,一部分是半影。本影就是太阳光完全被地球遮住,无法照射到的地方。月亮进入本影就会发生月食,我们常说的月食就是这种情况。本影外围一圈地球只能遮住部分太阳,还会有一部分阳光可以照射进来,这个区域称作半影,月亮只进入半影,就称为半影月食。半影月食不具备太大的观赏性,没有观测经验的人几乎察觉不到月亮的变化。因为此时还有部分阳光会照到月球上,月亮变暗的程度非常小,我们的肉眼几乎察觉不到,除非有丰富的观测经验或特殊的观测设备才能看出来。因此一般不把半影月食看做真正的月食。

月 食 的 过 程

月全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初亏是月食开始的时刻,此时月亮开始进入地球本影,月亮的东边开始明显变暗,月偏食开始。食既是月球刚好完全进入地球本影,阳光完全被地球遮挡住,月全食阶段开始。当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距离最近的时候称为食甚,此时是月球进入地影最深的时候。随着月球逐渐移动,即将走出本影,当月球的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内切,月亮的东边开始被太阳照亮,全食阶段结束,进入全食后的偏食阶段。复圆是月球完全走出地球本影,月亮恢复正常,月食全过程结束。

对于月偏食来说,月食过程只有初亏、食甚、复圆三个个阶段。

地 影 的 颜 色

月全食阶段,虽然月亮完全进入地影,但我们还是能够看到月亮的,只是亮度变暗很多,而且颜色发红。这是因为太阳光虽然不能直接照到月球,但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的折射和散射,有少量波长较长的红、橙色的光线照射在月亮上,使得我们在月全食阶段能看到一轮“红月亮”,只不过比平时的满月亮度要暗得多,因此在红月亮出现时,周围的星星与银河都显现出来。

有些照片中,地影边缘呈现一抹蓝色,这是由于高层大气中的臭氧吸收了红、黄光的缘故。这些照片都是经过了HDR(高动态范围)数字处理后的结果,以均衡各部分的亮度,肉眼是很难察觉这抹蓝色的。


每次月全食的时候,月亮呈现出的亮度并不总是相同的。最暗时,几乎看不到,而亮的时候,可以呈现出明亮的桔红色。天文学家通常认为这是由地球表面相应区域的天气情况和大气环境的不恒定所造成的,也有人猜测这一现象与太阳活动的11年周期有联系。法国天文学家丹戎( André-Louis Danjon)在20世纪20年代提出月全食过程中月面亮度的五级分类方法,从0级到4级,分别代表月亮非常暗淡、稍亮、微亮、明亮、非常明亮不同的明暗程度。有经验的观测者在观测这次月全食时可以注意判断一下月亮到底有多亮。

丹戎标度,衡量的是月球完全进入地影之后的颜色及亮度,从0级到4级依次增亮。每次月全食阶段的月亮,由于大气和天气情况的差异,呈现不同的亮度。
观 测 提 醒

本次月食发生在11月初,对于国内大部分地区,晴天率已经高于夏季,但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选择天气条件稳定的晴空区非常重要。而11月对于北方地区已经入冬,夜晚观测的保暖工作也需要重视。由于此次月食开始时,月球高度角低,所以需要尽量选择东北方开阔地带,在城市观测,要注意避免建筑物或树木遮挡。月食天象非常适合肉眼直接观测,而在月食期间,位于月球附近的天王星也可以被轻松找到,相信你通过对月食观测的提前规划,一定可以欣赏拍摄到一次印象深刻的月食天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