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尘埃落定,也曾无处安放

静坐于此感受内心的安宁

《无处安放》

我闻到初春的味道

那如同儿时梦境新鲜的芬芳

也尝到思念的苦涩

那回望远方秋雨般无垠的萧索

我心爱的人啊

多年以后是否还记得我的惦念

我的忧愁和挣扎

你知不知道

没有你我那颗叮叮当当的心啊

总是这样 这样无处安放

我去到来时的路上

还是那躺在公路尽头的月亮

电台里放着披头士

可那在我身旁熟睡的你在哪里

思念的人啊

人们常说时间会让爱变得淡忘

变得模糊和破碎

可你知不知道

没有你我那颗叮叮当当的心啊

总是这样 这样无处安放

我心爱的人啊

时光飞逝我们终究要渐渐老去

渐渐恐惧和放弃

可你知不知道

没有你我那颗叮叮当当的心啊

终究这样 这样无处安放

回望这纷乱的生活

有太多人在我心底匆匆掠过

可当我想念的时候

却只有你让我静静地流下眼泪

夜空中这首歌静静响起,我的心随之悸动……

这个七月见了好久不曾见的姐妹,我记得我们最后一次相见还是在飞机场,飞机还有半个小时就要起飞,我们匆匆交换了礼物,寒暄几句就要告别,那一次,亲爱的姐妹终于要告别他乡漂泊的日子,回到家乡,过朝九晚五的生活。

我记得上大学时,我们曾一圈圈在操场上散漫地走着,谈理想谈爱好谈未来的憧憬,越谈越投机,越觉得未来可期。后来风风火火的我一毕业就干了一份稳定踏实的工作,而她无论感情还是工作都在兜兜转转中,虽然不同的工作性质,但每一次相见还是那么欢乐,只是我们明显感觉到毕业后的生活与我们当年的憧憬有着多么巨大的差距,几多惆怅,几多遗憾,几多茫然,几多摇摆......是的,那些日子,我们的青春是无处安放的。

时隔两年,回家工作找对象结婚,亲爱的姐妹就这么尘埃落定。每每电话里面,总是她在安定我那颗不安的心,那时候距男友工作的地方有好几百公里,交通不畅,没有交心的朋友,常常兀自伤神:为感情,为工作,为青春里应该迷茫的一切。

经历过的人和事,在心里打着无端的问号?谁能告诉我这一切是对是错,谁能在前方指一条不会后悔的路?终究还是跟随自己的内心,我记得我要离开的那段时间,好些哥哥姐姐好言相劝,留下来吧,走了你会后悔的。终究只是笑笑没有听,走的那天大雪飘飞,同事们一齐出门送别,送走了那个茫然无措的我,也送走了那段那么美那么好的青春。

再回望过去,没有人在原地等我,有种物是人非的凄凉,于是惆怅还是会油然而生。我走了,五年以后,我没有后悔。从初为人妻到为人母,我的生活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从一个乖巧可爱的小女生变成了一个强大精打细算过生活的家庭主妇,煮饭洗衣搞卫生成了我的日常,多出来的光阴码着自己喜欢的文字,倒腾各种新奇的美食,自然而然融入到了生活里,几多快乐,几多充实。

重逢的时候,好姐妹说,你跟从前一点也不一样了,你的心真的安定了。安于此才有乐可言不是吗。现在的生活与年少时我们的期许,多少是有一些差距的,年少时是断没有考虑那么多柴米油盐的,只向往诗和远方。长大以后才深深懂得,苟且于眼前的柴米油盐,才可能拥有真正的诗和远方。

我们还是在公路上欢呼着跳跃,在赛里木湖边激动地呐喊,静静地坐在湖边的草地上,心逐渐地沉静下来,诗和远方在这里,我们连同我们的青春似乎不曾分离,世间所有的经历明朗起来又模糊了,只有我们的笑是那样真挚,那样奔腾,就像随风起浪的湖水,那般澄澈又那般清朗。孩子妈,别人妻这些身份片刻远离,只有我们自己,在对自己会心地微笑。

一路走来,我们都曾哀伤都曾迷茫,所幸都找到尘埃落定的地方,把那颗曾无处安放的心深深温暖,或是已心如止水,只剩下温柔善待爱我们的他们。故事里的主人公尘埃落定一定是最美好的结局,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最幸福的生活。

而幸福真的是内心的一种感觉,哪怕天天粗茶淡饭依然可以笑出声来,也许我们都曾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在那样的绚烂的日子,哭过笑过伤过彷徨过无处安放过,那才是真正的青春,谁的青春不迷茫,成年的我们却是还能如此心平气和忆昨天展未来,对生活依然满怀激情,变得懂事而美好。

你真的还和十年前一样,那是说容颜。都说善待生活的人生活也会善待你,如果三字头的我们还和从前一样,那一定是我们深深包容了生活也被生活深深包容。

你变了,和从前不一样了。那是说心态。从前孤独徘徊,举棋不定,如今就算孤单也不孤独,从容淡定却热情风火,浅笑则止却真挚依然。

我们的故事在续写,不是神转折,而是自然而然,尽管尘埃落定,也曾无处安放,在这个安静的午夜,在酷暑七月最后的一天,让我们静下来,回忆下那些无处安放的日子吧,尽管苦涩,却必是青春,就着美好,成为过往里最耐人寻味的篇章。

青春作伴的好姐妹,好兄弟,我在这里,你们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c OS X Terminal 101:终端使用初级教程 Finder设置 1、更改默认打开的文件夹:桌面顶部...
    异想派阅读 1,265评论 0 0
  • 坐上窗户装上了钢丝网的公共汽车,本来说要戴手铐,后来不知道怎么没给我们铐起来。喜子告诉我,这下真要送到樟木头收容所...
    蔷薇与刺青阅读 239评论 0 1
  • 百日练:一百天看一百本书第198天加油(ง •̀_•́)ง。加油(ง •̀_•́)ง。 今天,我看了...
    Auguht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