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子空”,心感动

        ①  团圆在兹

        一晃十年,一家三口未曾一起度过象征团圆的中秋。自从女儿离家求学以来,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每年的中秋节她都独自度过。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亲人的思念让她愈加感到孤单、落寞,个中滋味非常人能够理解。因此,刚刚步入职场的女儿今年特别提出:全家齐聚深圳过团圆节!我和夫君牛魔王(微信号)双双在第一时间回应:谨遵女儿之命,收拾行囊,向女儿靠拢!

        确切地说,此次深圳之行目的有二:一是为了满足女儿的心愿——一家人中秋团圆;二是承同学多次邀请之情来深圳一起叙叙旧、聊聊不了情。女儿也知道我和她爸爸此行的目的不是单一的为了过节,但是她却没有像儿时那样撒娇、斗气,依然欢天喜地驾车前来高铁站迎接我们。见到女儿的一霎那间,我幸福的笑了:女儿长大了,懂事了,我和她爸爸终于可以放心的把她交给职场、交给社会了┈┈

        女儿还是那个女儿,可是总觉得在深圳见女儿的感觉与女儿回到信阳家中的感觉不一样。我把自己心中的疑惑说了,夫君牛魔王笑着回应:当然不一样!我们来深圳,是客;女儿是主人,要尽地主之谊喽!我恍然大悟:的确,女儿在职场无论成败于否,回信阳家中,有爹娘呵护着依然是宝贝疙瘩乖女儿,依然可以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娇女生活。这种依恋,是自然亲情使然,是对父母无条件的信任和依赖,不做作,不虚伪。而我们来深圳,环境习俗都显得很陌生,所有的活动都仰仗女儿规划、落实。在深圳,女儿要担负起我们在老家的责任,行使“家长”的权利和义务的,因此说,我和他爸爸,只需要服从而已矣。

        果然,在接下来的日程安排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女儿的干练和成长。此间无论是外出游玩,还是会见朋友,我都感觉出水到渠成的自然,丝毫没有让人怀揣身处大都市的违和感。这一切,自然得益于女儿对近几日行程的精心规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来深圳工作时间并不长,但从她的个中表现来看,她对周边环境足够熟悉,她结交的朋友足够 真诚,她做事足够率真与果断,所有这些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料。我还发现她的生活自理能力、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现代网络技术的运用能力等诸项能力的提升速度也让我无不惊讶!踏上社会的她就如同插上了翅膀的小天使,翱翔于属于她自己的天空。如今,她身上的学生味儿已经漫漫淡化,处其事来已初现略略大方。人常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可我女儿彦兮,分明在以她的表现告诉我:妈妈,女儿姨长大,应该放手让女儿面对社会,磨练心智,在工作中修行自己!您曾经倍加呵护的小棉袄,会让您逐步感到温暖。通过女儿的成长经历足以证明:工作才是最好的学习,社会才是人生大课堂,领导才是你成长的好环境,职场才是你的道场!   

        ② 再续不了情

        有人说,一个人的成功,需要高人指点,贵人相助、个人奋斗。的确,对女儿来说,抛却个人能力、领导的欣赏和栽培不谈,仅仅就我在读师范时同学陈克的特别关注与呵护,就足以让她比别人更容易走向成熟。

        提起同学陈克,思绪之门骤然打开。我俩朝夕相处三年的生活,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师范那会儿,与陈克同位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俩可谓是形影不离,无话不谈。她家经济条件好,人长得也干练清爽,皮肤白皙、气质佳,一副受人喜爱的小模样。最可贵的是,陈克的不娇气、不骄傲,乐于助人,心地良善。

        在师范学习期间,我选修音乐,学习也算刻苦,经常要到琴房练琴,一练就容易忘记时间,晚上回寝室时多半已经熄灯,或者被锁到大门外。为避免被锁到门外进不去寝室的尴尬,陈克就主动提出让我带上她的手表到琴房练琴,说是要注意掌握时间!那个时代,手表对于学生来说,一定属于奢侈品,一般人是戴不起表的,戴得起表的人,一般也舍不得把表借给别人戴的。可是陈克不计较这些,而是执意让我把手表戴着,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直至我顺利通过考试。

        如今几十年过去,现在每每想起就按耐不住感动。这种同学情分我深感无以回报。恰逢女儿也选择了深圳,也就自然存有一分母债女还的期冀。从女儿与她陈克阿姨的短暂接触中,我看到的是陈克对女儿的关怀与指导。一以贯之,积善成俗,这应该就是陈克的处事哲学与为人方略。

        “逝者如斯夫 ,不舍昼夜” 人类历史,漫漫长岁,身不由己,各为生济。算来,与陈克分别已经三十二年。女孩子,读完师范就到了婚嫁的年龄。紧接着,步入家庭、生子、育子,因而毕业多年不见也在情理之中。刚毕业那会儿信息不通,各自不知去向。后来有了彼此的消息,但是各自忙于事业、家庭,也难得有空闲时间约见。三十年,于历史只是短暂一瞥,但对于每一个仅有百年生命光景的人来说,却是沧海桑田中很长的一段。所以,此次相见,我蓦然发现,岁月已经带走了彼此美丽的容颜,然而带不走的却是笃厚的同学情谊和对彼此的美好祝愿。三十二年来,虽然不是天天思,但也总是常常念;三十二年来,虽说未曾相见,但又一直在见,有时在梦里,有时在白天。

        此次以看女儿的名义赴深圳之行,恰逢中秋团圆日,与分别三十二年的同学团圆,意义更加非凡。想起开始准备去见时心里激动的程度,绝不亚于情窦初开的少女少男。待相见时,心无隔阂,一见如故!那种感觉,那种喜悦,我一时竟然想不起哪个词、哪句诗能表现?我与陈克,彼此的眼角眉梢,喜悦跳动,掩饰不住。陈克,不变的是她依然风姿绰约,气韵犹存,谈吐优雅,气质甜美,当年的印象还在我记忆的最深处,不曾改变,不曾转移,不曾消退。改变的是她更加成熟,更加老练,更加厚重。从她的谈吐中,我分明感受到了她的人情练达、世事洞明的从容和淡定。看透了世事,悟透了人生,读懂了人际关系。至此,我终于明白了她之所以能够勇敢地走出来,源于她自身不凡的能力和异于常人的追求与梦想。

        现在的陈克,不失通达与深刻,活出这样姿态,她拥有独属于她自己的精彩,她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我佩服她的勇气:她敢于辞去稳定的教师工作,只身一人来到深圳这样一个时尚而又前卫的世界之窗闯荡事业;我佩服她的能力:她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术业有专攻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也让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超脱得如世外高人。当然我也懂得:她不凡的谈吐,源于她深厚的文化底蕴,源于她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落实我们读师范时期班主任宋西中老师的两句话:

        第一、 现在每一个人的学习、家庭都是父母给的,自己的人生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后续的发展,而不是学生时代的表现。

        第二、 一个人的将来需要什么样的生活,追求怎样的人生,要有一个明确的打算。

        这两句充满哲理的话,是班主任宋老师告诫我们所有同学的人生箴言。陈克深深地被这两句话所打动,而且深信不疑。于是她大胆地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选择,她十分明白自己所要追求的是什么样的生活!最终,她毅然决然跳入了龙门,决定在陌生的环境里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她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气创造了与众不同的幸福人生。

        从陈克娓娓道来的叙述里,我可以想象得到她初来深圳时的艰辛,可以想象得到她是如何利用深圳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为自己以及自己的儿子家庭创造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活环境。她告诉我,她给自己的定位是:干适合自己的,绝不勉强自己;活出自己的样子,绝不随波逐流。

        三十二年的情感沉淀,岂能在短时间内聊的尽说的完?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聊不完的生活感悟,谈不尽的生活阅历,铭记不完同学对我方方面面的深刻提醒——脚踏实地,远离纷争;看淡名利,平安此生;心系群众,生命厚重……感恩陈克,感恩好友,同学之言,句句入理,我将铭刻!

        就在谈话即将结束之时,我方才明白,陈克微信名“子空”的来历与含义。陈克——子空,子空——陈克。此时此刻,

        我也真正的感觉到,为女儿选择深圳,把女儿交给陈克是明智之举。“孩子如果已经长大,就得告别妈妈四海为家”。女儿,这里有你的陈妈妈,她会指导你生活,帮助你走向不同寻常的成功。

家的幸福和期望!生活在眼前,路就在脚下,怎么走,全在于你的生命理想与生命规程!

      三日的深圳之行,三日的幸福之旅,三日的灵魂洗涤,三日的真情寻觅。深圳这座城对于我,因女儿,因陈克,正悄然成为我第二个栖息的好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东西失去了 你会很心痛 有些东西失去了 你会很快乐 让你心痛的 你就努力把他追回来 让你快乐的 就让他有多远滚...
    嘉温阅读 148评论 0 3
  • 驮煤记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老家德木垮坝子烧煤非常困难。那时煤虽然不是很贵,块...
    张珍艺阅读 736评论 0 2
  • 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当我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往往缺乏目的。 比如玩手机这件事,智能手机作为一种重要的发明,它给我们的...
    NDWizard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