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了朗读亭,不要错过朗读人。

你有多久没有朗读了?

很久了吧?

很多人觉得朗读属于学生时代或者一小部分人。

不,其实它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董卿

最近,清新综艺这个概念被越来越频繁地提及。现在有许多事情都已经是我们淡忘的了,比如写信,比如读诗,但是如今随着《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这样的综艺节目推出,让大家不禁有一种恍如隔世的久违之感,也产生了发自肺腑的共鸣。确实,在一个文化极度缺失的时代,这样的节目能够重新唤醒人们心中对文学的渴望。继《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后,又一个气质相仿的高分节目上线了!那就是这部综艺界的清流《朗读者》开播了,刚刚还醉醺于古典诗词的网友,这下又被《朗读者》圈粉了!目前在豆瓣评分已高达9.4分。

一档与众不同的综艺节目,充满着温情和感性,细细品味你会发现生活就像朗读。朗读并不快,但是一字一句地读下来能体会到字里行间中透露着情感,而我们的生活也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需要沉淀,需要时间去完善。

也期待着这能从一种现象,变成生活的常态。

除了荧幕上能够看到完整的节目,线下还有让人更加追捧的朗读亭。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连续三天,一座形似复古电话亭的“朗读亭”在上海图书馆大受追捧。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昨天才有时间去了上图,但还是没赶上朗读亭的末班车。我赶到现场是上午11点可“今日排队已结束”的牌子早早摆在了排队入口。进场朗读录制的时间只有3分钟,朗读爱好者们的排队时间则超过7小时,很多朋友来晚了没能排上,但大伙儿都在周围徘徊舍不得离去。

长长的队伍里,为朗读而来的,有师生、有母子、有父女,有祖孙三代、也有互相结伴的好友。职业更是五花八门:医生、教授、学生、白领、司机、公务员、退休工人……等候过程很枯燥,爱好者们却乐于享受,他们要么捧着一本书轻声吟读,要么互相交流,临时提高一下技巧和节奏。就在我即将打算离开时,一位老者带着一副字找到现场导演。

这位老者今年87岁高龄,听说这个节目后特地从浙江过来,但还是没赶上排队,现场导演听了老者的故事特意在亭子外边给他增加了一个录制名额,老人家甚是开心。

我有幸听了老人家的有声朗读,原来他昨天已经来过了,但忘记带这副字,今天又来一趟是特意来给央视送字的。不听不知道,这一听倒是给我这小辈深深上了一课。

哀不至伤,

乐不至淫,

怒不至于欲触,

忧不至于欲绝。

略带三分拙,

兼存一线痴;

微聋与暂哑,

均是寿身资。

此和心诀也,

三复斯言,病其可却。


抓拍到老人在朗读亭外的娓娓道来

【译文】:遇到悲伤的事情,做到悲哀但不能伤害身体;遇到快乐的事情, 但不要快乐得太过头;遇到叫人愤怒的事情,不要愤怒得以头撞墙;遇到叫人忧愁的事情,但不要忧愁到想去自杀。俗语说:一个人“要略微带几分笨拙,再有一点傻气,而且能装聋作哑,这些都是使生命长寿的本钱”。这就是使心气和谐的秘诀。经常在心里想着这些话,那么疾病就可以消除。

后来巧遇新闻晨报的一名记者,我们一同聆听了老人的故事,采访中了解至老人家原来一辈子研究李渔(明末清初文学家、戏剧家、戏剧理论家、美学家。),尤其是对他的《闲情偶寄》颇有研究。先后版了四本书籍,这次赠送了朗读亭一本,像老人这样有故事的人很多很多。每一个人都是那么不平凡,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丰富,朗读亭见证每一个朗读者。阅读属于每个人,在这个“全民阅读”的时代,我们也应该重拾书本、爱上阅读。



董卿朗读者札记

董卿感慨:“我当了21年主持人,而今仿佛回到了起点。《朗读者》中的朗读二字重文字,者字重人。我们要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并感动于他们让我们遇见了大千世界。我对于一档有着人文精神的电视节目的追求,终于要实现了。”

麦家说:我看了第一期节目后,闻到了它的气息——这是一个在泛娱乐时代反时尚的节目,它向经典致敬,那种庄重性,我觉得很好。我们现在太缺少这样的东西,大家一窝蜂去做娱乐节目,而且是一种非常简单的逗你笑,让人变得越来越缺乏思考。要娱乐,我觉得也应该要有点高级的。

碎片化阅读时代,人们仍需要朗读。

今天,你朗读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站在孤山 汗水洗净一路的初尘 风透干了忧伤 沈沈暮霭送来了整个山谷的静 席地而坐与大地的温度交融 我看看树,树看...
    落月潭阅读 368评论 0 2
  • 小结 - 洗头,练琴,写作业,上学。买书,运动,写作业,读书。 明日计划 - 上学。
    301Cl阅读 196评论 5 5
  • 年少轻狂时,总以为生活在远方,稍大一点时,开始知道,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现在我确定,把日子过成诗,属...
    行走的蓝天白云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