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最高分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像是一场考试。有人落榜,有人高分。

花生妈带小花生离开村子的时候,小花生刚满八个月。

夜里虫鸣声格外吵闹,花生妈辗转反侧睡不着,胸口好像压了一块石头。

都说女人有第六感,花生妈觉得要出事,深夜里便抱起熟睡的小花生出了门。

门口枣子树旁,拴着辆凤凰牌自行车。

花生妈又折回房间里,撕了两块长布条,把才八个月大的小花生绑在背上,跨上自行车往村口的方向骑。

到了村子外面,花生妈把自行车停在马路边,一边安抚怀里被颠簸弄醒的小花生,一边拦路过的车子。

坐上一辆顺路开往城区方向的卡车,母子俩绝尘而去。

那天花生妈只带走了四样东西。

一辆老旧的自行车,家里仅有的20来块钱,小花生,和挂在小花生脖子上的一块玉坠。

玉坠是花生妈的母亲给她的。

当年父亲坚决反对花生妈嫁给花生爸,气得跳起来拍桌子,对花生妈说,你敢嫁给那个人,就再也不要回这个家。

花生妈倔得很,连顶职的工作也不要了,挺着三个月大的孕肚就搬到花生爸的村里。

花生妈从娘家出来的时候,父亲气得不肯见她,母亲偷偷把一块玉坠塞到她手里说,这是家里传下来的,应该值些银子,妈没什么用,给不了你什么像样的嫁妆,你就把它拿走吧。

花生妈哽咽着点点头,那一年花生妈19岁。

花生爸是孤儿,养父也病逝了。花生妈嫁过来以后,花生爸就只身去了京城打工,家里留下花生妈一个人。

谁也没想到,花生爸这一去,就再也没了消息。

小花生出生的那天,花生爸也没有回来。

时间久了,邻里间开始传些闲言碎语。有人说花生爸在京城出事了;有人说花生爸在外面有了女人,不要这个家了。

花生妈听了,没当回事儿,她一心照顾小花生。

直到一天清早,家里的窗户被人砸碎了,也打碎了母子倆的宁静。

一群不明身份的人咆哮着破门而入,搜刮家里值钱的东西。

花生妈很恐慌,死死地把小花生护在怀里。

带头的人气势汹汹,指着花生妈讲,三天时间,如果我们找不到他,就把这孩子卖了来抵他的赌债。

花生妈心里清晓大概发生了什么,当天夜里,就带着小花生离开了村子。

花生妈没什么朋友,投靠了一位在省城工作的远房表姐。

姐姐自己租的房子,两室两厅,小房间原本堆着杂物,腾出来给了花生母子。

小花生还小,需要照顾,花生妈腾不开身子找生计,只能趁小花生熟睡了,在台灯下做一些像竹雕笔筒这样的手工艺品,拿到小学门口卖,补贴家用。

花生妈有一身好手艺,小花生五岁前的衣服、袜子、鞋子……都是花生妈亲手做的。

姐姐劝花生妈改嫁,说,那畜生现在是死是活都不知道,是他抛下了你们,你还年轻,没必要为他守一辈子寡。找个人照顾你吧,小花生也需要人照顾。

花生妈摇头讲,从他爸离开家那天起,我算是明白了,这世上没有可靠的男人,女人还是得靠自己,小花生由我来照顾就好。

姐姐叹了口气,也不好再说什么。

眼看小花生快到了该上学的年纪,姐姐突然告诉花生妈,房租还有几天就到期了,房东要把这房卖了,我准备住你姐夫那去,看你们娘倆咋办,要不我帮你们在附近找找房子?

花生妈愣住,沉默一会,答道,谢谢你,还是不好麻烦你了。

接下来好几天,花生妈每天清早就跑到古玩市场,四处询问打听,最后咬着牙齿把玉坠卖了出去。

凑齐了房租和学费,还留下一小笔钱,花生妈在学校门口租了个门面,开了家米粉店。

店里事情多,花生妈舍不得请人,凡事都亲力亲为,从清晨五点开始准备食材,一直忙到近中午,才有几分钟停歇。准备好小花生的午餐,自己却只吃一碗面或者两个馒头,就赶着出门了。

从下午到晚上,花生妈要打两份零工,虽说赚不了几个钱,但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小学的孩子们都有拉帮结派的习惯。班上的男生分了几个帮派,小花生被孤立了。

大家都觉得小花生是个怪人,成绩垫底,身上的衣服总是邻里的孩子们穿剩下的,放学后也没有人接他回家。

有同学嘲笑小花生是没爸没妈的孩子。

小花生很孤独,在学校没朋友,回家了也是一个人。

花生妈下班到家的时候,小花生早已进入梦乡。

小花生不开心的时候喜欢往墙上扔石子。有次没扔准,把教室的窗户给砸烂了。

花生妈被叫到学校,赔了全新的玻璃,向班主任道了歉。

事后有同学嘲笑小花生,原来你妈妈穿得这么土,又脏又土,简直和你一模一样。

小花生气得去推对方,你可以骂我,但我不准你说我妈妈。

对方也不让步,我就说你妈妈怎么了,你妈就是个大土包子,才生出了你这个小土包子。

小花气红了脸,直接抡一拳过去,打掉了对方一颗牙。

第二天,花生妈又被叫到学校,赔了孩子医药费,给对方家长不停地鞠躬道歉。

花生妈责备小花生,不好好读书,尽给我惹麻烦。

小花生撇撇嘴,也没辩解什么。

从那天起,花生妈早餐店变得门可罗雀。

后来得知,有人在背后传谣言,说花生妈米粉汤里用地沟油,用客人的健康谋取暴利。

有时候谣言就是这样,传谣言的人只需动动嘴皮子,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摧毁一个人,甚至一个家。

好在花生妈这几年攒了一些钱,也够家里的吃穿用度,便索性将门面给盘了出去。

花生妈晚上腾出一些时间,辅导小花生的功课。

花生妈最大的心愿,就是小花生能够考个好分数。

花生妈知道,好分数意味着好大学,好大学就意味着好人生。

看别人家孩子捧着红红的奖状回家,花生妈很是羡慕,只可惜小花生没能如她的意,直到小学毕业,小花生也没能拿到一张奖状。

花生妈用全部存款供小花生进了省城里一所小有名气的中学,自己在学校门口重新开了一家早餐店,重操旧业。

花生妈最大的心愿就是小花生能考个好分数。

遗憾的是,花生妈没办法再辅导小花生的功课了,中学的内容让她力不从心。

花生妈对小花生说,妈没什么用,当不了你的领路人,只能为你铺好路,接下来,要靠你自己走了。

班主任有个独特的教学方式,他把班上的学生两两分组,成绩好的负责带成绩差的,进步了,两人都有奖,退步了,两人都要受罚。

我和小花生分到一组。

我对小花生的辅导算是鞠躬尽瘁,但他的成绩就像粘在地上的口香糖,怎么拔也拔不上来。

我们成了被罚名单里的常客,隔三差五就被班主任请到操场做蛙跳。

小花生不爱念书,当然,有一科例外。每次计算机课,他总会全神贯注。

鬼使神差的,小花生拉着我逃课,我们翻墙去校外的黑网吧。初尝叛逆的滋味,刺激而又充满罪恶感。

我喜欢打游戏,小花生就在旁边盘弄一些我完全看不懂的代码。

小花生总是做一些大家都看不懂的事。比如那时候用QQ的人还不多,每次去网吧他都会申请新的QQ,有时候申请完就弃掉,有时候会拿本子记着。

小花生是个怪才,不知道他用了什么手法,可以让网吧的计费器失效,一块钱,他可以让我们坐在那里玩一整天。

省下来的零花钱,我会请小花生吃东西,那时候我深刻理解了一个成语:同流合污。

直到网吧老板发现了猫腻,挥着扫帚把我们赶了出去。

高二,我和小花生分了班,踏上了高考这座独木桥,我开始认真备考,小花生依旧不务正业。

放学后,小花生经常来我教室门口等我,后来我才知道,他并不是为了等我,而是想多看梨子一眼。

梨子是我们班最好看的女生,笑起来甜甜的,脸上有两个可爱的梨涡,所以大家都叫她梨子。

小花生和梨子恋爱了,整个校园都弥漫着这对情侣发出的酸腐味。

好景不长,这酸腐味也飘到了班主任的鼻子里。

办公室内,班主任对小花生展开了长达3小时的思想教育工作。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你自己成绩差就算了,不要影响我们班梨子,梨子可以考个好大学。

小花生沉默了,脑海里蹦出一道选择题,二选一:

A.  和梨子分手,梨子考上大学,自己落榜,梨子被其他男生追走。

B.  和梨子私奔,两个人浪迹天涯,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生个孩子叫花生梨。

小花生陷入沉思,花生妈赶到了学校。

花生妈一个大巴掌扇到小花生脸上,打得很响,震惊了隔壁教室的同学。

小花生整个人都傻了,他完全不明白自己的母亲为什么会这么生气。

那是花生妈第一次打小花生。

“谁教你的,不好好念书就算了,还跑去祸害别人家女孩子。”

刚说完,又是一巴掌扇了过去,打到第十掌的时候,愣住的班主任才回过神来,赶紧上去拉住。

小花生没有哭,怨恨地看着妈妈,目光如炬。

花生妈自己却哭成了泪人。

花生妈最大的心愿,就是小花生能考个好分数。可小花生从来没有实现过。

高考临近,大家把所有时间都砸在习题册上,只有小花生例外。

他不知从哪弄来一台笔记本电脑。晚自习上,大家都在看书,小花生就安静地在自己电脑上盘弄一些大家都看不懂的代码。

那个年代,手机就已经算稀有物品,更别说手提电脑了。

树大招风,消息很快传到花生妈的耳朵里。

花生妈马不停蹄赶来学校,提着小花生的耳朵,当着所有同学的面把他揪了出去。

“说,哪偷的?”

“我没偷,是我买的。”

“好啊你,还学会骗人了,你哪来那么多钱!”

不等小花生解释,只听见“啪”地一声,声音响彻整条走廊,随后是死一般地安静。

有时候安静背后什么都没有,有时候藏着火山喷发般的巨大能量。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小花生失控。他对妈妈吼了起来,你一点都不了解我,你从来不知道我喜欢什么,你只顾着给我铺路,却从来没有问过我想不想走。

小花生跑出教学楼,消失在夜色的校园里。

小花生辍学了,一个人去了北京。

他走的时候给花生妈留了五万块钱和一封信。

钱是小花生卖账号得来的,他的本子上,记了很多个6位数的QQ号。

至于信里写了什么,我也不清楚。

我和他关系好,会偶尔联系。电话里小花生跟我哭诉,我一直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但我妈不能理解我,我只能选择这条路,兄弟,你有空去我妈店里帮帮忙,等我混出个样子,再回家孝敬她。

十七岁的小花生,成了北漂族的一员。

小花生自己也没想到,这一去,就是好几年的漂泊。

花生妈每年除夕都做了一桌子好菜,盼他回家,每年等到饭菜都凉了。

周围的人开始传闲话,说花生妈命苦,没了家人,跑了老公,辛辛苦苦一辈子,还养了个没出息的儿子,在外面混得差,都没脸回家。

花生妈经常躲在厨房里偷偷擦眼泪,白了很多头发。

假期,我在家里接到小花生的电话:兄弟,我回来了。

小花生家里,花生妈亲自下厨做了几个大菜,我们坐在一起喝酒,叙旧。几杯下肚,小花生进入了状态,开始眉飞色舞地说自己在北京的传奇经历,说自己终于在北京混出了个样子。

花生妈看着衣锦还乡的小花生,哭得很开心。

小花生提了各种各样的礼物回来,花生妈自己也不要,笑着分给邻居们。

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花生妈好福气,养了个这么优秀的儿子。

小花生工作很忙,好在每年能回家一两次了,每次都带很多昂贵的礼物。

花生妈很开心,逢人就谈起自己优秀的儿子。

北京是个装载了太多人梦想的城市,花花绿绿的梦想,被埋在了土壤里,被人踩过,无人问津。

小花生是幸运的,他的梦想在几个春秋之后,破了土,发了芽。

小花生是公司的技术核心,薪水让人望尘莫及,听说还找了个特别好看的女朋友。

我们闹着要看照片,小花生不肯给。他还卖关子说,别吵,下次回来给你们看嫂子本人。语气里带着满满的骄傲。

我们都笑他在扯谈,在编故事,对嫂子的存在产生了质疑。

去年六月,再联系小花生,得知他已经辞职从北京回来。

我们调侃他荣归故里,吵着要他请客。

小花生看起来很低落,语气像沉重的铅块。

我感觉不对,试探地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

小花生长叹一口气。

我们几个朋友提着水果和营养品赶到医院,看到花生妈虚弱地躺在病床上。

乳腺癌晚期,已经扩散了。

小花生紧紧抓着妈妈的手,红着眼眶,一言不发。

花生妈表情安详,像安慰小孩子一样抚摸着小花生的头。

小花生旁边站着一个女生,女生看到我们,擦干了眼泪,给我们打了招呼,脸上露出两个可爱的梨涡。

医生说花生妈熬不过半年。

年底,小花生和梨子提前举办了婚礼,两人交换完誓言和戒指,小花生把一块玉坠戴在了梨子的脖子上。

我们把婚礼录成了视频,给花生妈看。

婚礼现场很气派,小花生牵着新娘的手,笑得很风光。

花生妈看到一半就哭了,她哭得很开心。

小花生说,我现在到哪都可以找到很风光的工作,我再也不用为生计犯愁了。只可惜,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我妈那条命了。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有两件,一是当年的不辞而别,二是从没考过一个好成绩。我知道,我妈为我辛苦了大半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看我考一次高分,但我一次都没做到过。

小花生眼里泛着泪光。

说完,小花生上了车,朝着远方,一脚油门,消失在城市的夜色里。

生命就像一次单程旅行,重要的不是错过了什么,而是留下了什么。

短暂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像是一次考试,有人落榜,有人高分。

小花生不知道,他就是花生妈这辈子取得过最骄傲的成绩。

而花生妈妈,也是他生命里的最高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