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画~献给乌龟拖拖的悼文

乌龟拖拖和拉拉是一起来我家的。某个傍晚下班回家的路上,月上柳梢头,微凉的风,途人也不是很多,我疲惫的眼神不免有些游离,快到家楼下,突然看到有个人蹲下来收拾摊子,他用粗鲁的手势捏着一只小乌龟丢在小玻璃缸里,那只绿色的小龟太小了,小得我甚至以为那是一个小塑料玩偶。

那人看到我的注视,马上咧嘴笑着说,买只小龟吧,收摊啦,买一送一,玻璃缸,送的。可是一只会不会很寂寞啊?好不容易逮到一个人,居然还觉得买一只龟会寂寞,小贩马上来了精神,顺手又拿起一只,说,这两只是一窝的,它们很友好啦。我端起玻璃缸贴紧看,两只小龟一起转头好奇瞪着我,当时觉得好神奇,后来才知道,原来它们都饿坏了。

略讨价还价就成交了,我累了,它们也累了。我们一起回家,马上换了水和喂食,它们与旁边那些刚出生的小鱼bb一起,都成了我家的宝宝。

照顾小龟其实一点都不困难,每天只要换一次水,喂一次食就可以了,有时候把它们拿出来放在玻璃桌上玩,对着各种摆设都好奇的它们总是结伴同行,但是又慢吞吞的,于是我给它们取名字就叫拖拖和拉拉了,谁让它们总是拖拖拉拉的呢。

老公每次都搞不清楚,到底哪只是拖拖,哪只是拉拉,每次都要问我。然而我觉得它们其实是认得我的呼唤的,因为我都是习惯先叫叫拖拖,它也总会先一步走出来,当然了,我其实还认得它们背上各自的花纹,虽然在他的眼里,它们都长一个样。

有一次,我把它们放在已经吃完的方形雪糕盒里玩,自己便去开电脑干活,隔了一个小时回头看看它们,一只就那么挂在盒內壁上,不动了,一只也是准备攀爬上来的状态,但是它们居然都睡着了。挂在内壁上的是拉拉,它的小爪就那么勾着自己,带着承重睡着,可爱极了,那一年是2004年。

那一年开始,总是拖拖垫底,拉拉出逃,只要一有机会,拖拖就会做老好人,每次都让拉拉逃狱成功。然后因为没有后援,拖拖自己从来爬不出来。我对拖拖说,你做老大是吧,每次都做垫底的那个,笨死了。但如果它们会说话,我想拖拖肯定是说,谁让我叫拖拖,它是拉拉呢,就那么一丁丁,我得照顾它。

这些年来,它们俩干过一件坏事让我不能释怀的。家里后来陆续又养了两只乌龟,一只叫包包(因为它就长的像只大包),一只叫啊坚(英文名是clean,是一个朋友创造的卡通剧里其中一个灵魂人物的名字),它们四个本来相安无事。啊坚是老大,得过一场大病,我好辛苦抢救回来的,病愈后身体差了许多,除了那双美丽的大眼睛一如既往,体重一直是瘦瘦弱弱轻飘飘的,拖拖拉拉是老二老三,包包老四最小。包包吃的最多最猛,虽然最小是它,却吃的多,长的胖,很快就超过了所有龟。

有一段时间我和老公经常要出差,时常几天没空理它们,回来后发现巴西龟的凶狠劲全被饥饿逼出来了,拖拖和拉拉开始结伴欺负肥大的包包,啊坚打定主意隔岸观火,从来不凑热闹,几天下来,每次喂食,急欲大饱口福的包包总被咬的遍体鳞伤,而从来不争夺的啊坚没因此受过伤。最后我只得隔离了它们,后来包包伤重发炎,我又用药不当,最终一命呜呼了。

包包的离开让我伤心无比,它那种外伤比起啊坚曾得的眼疾要容易治多了,可是我却因为工作忙碌而无暇顾及,虽然是拖拖拉拉咬的,但始做俑者还是我啊,它们干嘛总欺负包包呢,因为争夺食物的天性。

从那以后,我对于余下的三只龟,开始了松懈的情感,我不愿意接受包包被同伴咬伤的事实。这些年,我不再跟它们玩了,甚至多多少少有点疏远,每天跟它们做伴的就是嘶哑猫了,我只负责做清洁工和喂食。可是当老公说不如送给别人做伴或者直接放生了吧,我又割舍不下那份从小喂养的情分。好几次出去旅行回来,发现拖拖生了龟蛋,但是一转眼功夫自己又把蛋给咬烂吃了,我讨厌那股凶狠劲,尽管包包离开后它们三个家伙再没有打过架了。

9.27那天,又是一个我们因为忙碌而忽略了它们两天的时候,这个干涸难挨的一个大日头,拖拖结束了它的一生。对于龟来说,12岁应该还是相当年轻的。它没有表面伤痕,也没有挣扎出逃的动作,就那么安安静静地站在整理箱中间,我发现的时候应该才刚刚离去,肢体还是软的,甚至背上的壳还在更新蜕变中,而拉拉已经早就蹦到地上去糟蹋过嘶哑猫的食水了,所以我判断是它先帮其他龟出逃后余下自己孤独的离去。

我不能排除它是渴死的,尽管许多资料都说龟不可能二天不喝水就渴死,也有朋友说它寿终正寝了,虽然龟年龄的距离很大,但人也有长寿和短命的不是么。然而无论如何,老好人拖拖死了,刚发现的时候我也埋怨过自己的疏忽,不过,归宿如何,总是必然。

它的最后一个心愿,还是提供帮助给其他小伙伴。它没有留下后代,它给我留下的就是那肥大的躯壳,和曾经可爱无比的幼时模样,以及,曾与我亲密接触的一段美好记忆。

十二年的情分,我能做的,就是用三天为它临一篇无相颂,用经文包裹着它,入土为安,祝愿今生无憾,来生安康。

再见了,拖拖,我也接受了你对我说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