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柏林——翼行记

飞行,自开始的一刹那就是人类征服的起点。

人类从未放弃对飞行的执着,早在莱特兄弟之前就已经有过很多的飞行器问世,然而都没有很好的应用过。经历过很多挫折和失败,最终两兄弟驾驶自己制作的飞机走上了跑道,面对悬崖,他们毅然决然的启动了发动机,起步滑行,在悬崖边飞机不出意料的一头栽了下去,但是还没来得及绝望,它又立马飞上了天空。

也许每当看到这个时刻,后人都会或多或少的为了自己人类的身份而骄傲。

但是人类的本性就是如此,努力创造优秀的工具,又用这些工具去自相残杀。果然没过多久,这个优秀的工具就被用作军事,并且愈演愈烈。

一战过后,德国处于一个特别的时期,作为战败国他承受着诸多伤痛,存在于这个时期的魏玛共和国是德国历史上一个矛盾的存在。

专属于资本主义自由的气息弥漫在刚刚经历战火洗礼的土地上,宫廷保守华丽的传承和先进开放的自由民主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相互妥协相互依存,这样的共生关系或许可以说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懦弱。

我们应该很熟悉这段历史,因为面对相似的情况,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段理想破灭的奋斗者的哀歌,生命中无数重要的东西最后都折损在强权的枪炮中。

在矛盾的同时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思潮又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与腐朽奢靡的宫廷文化相违背,新生的思想冲动而有力,依靠着悄然崛起的东方大国的支撑企图在这个国家通过暴力获取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然而即使在如此的混乱之下,这个时期的文化依然以一种迸发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德意志的深厚积淀,同时也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彼时人们信仰共和制度和魏玛宪法,整个国家思想开放制度暧昧,色情电影被电影导演奉为受保护的艺术品,同性恋在柏林蔚然成风,以至于柏林警局设置了风纪警察的职位。

艺术、科学及其学理为自由,国家应予以保护及培植。——《魏玛宪法》第一百四十二条

虽然战败,然而战火极大的促进了工业的进步,飞机也开始飞快的发展。在一个阴云密布的早晨,一名风纪警察带着他的摄像师助手登上了一架运输用飞机。虽然警察局长给负责飞行的上尉再三保证参加此次行动的是专业人士,上尉却从未想过警察局长会玩这样的文字游戏,所谓专业人士指的是专业的警察,而非专业的飞行人员。

两名从未踏上飞机的人即将接受此生第一次飞行体验。


领航员骄傲的介绍飞机的宽阔,他一边强调飞机只要经过适当的改装就可以成为轰炸机,一边拿出两个夜壶给两名依然懵逼的警察。

很多时候事情的发展就像是一次飞行。

一开始怀着迟疑忐忑的心情颠簸着前行,在你决定加速的那一刹那突然发现飞机失控了,于是你用力拍打飞机顶棚大声喊叫,但是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使得飞机起飞,眼看就要撞到树上,飞机又不情愿的恢复控制,于是你急忙拉动控制杆,飞机以毫厘之差掠过树梢,发动机的轰鸣成了你唯一听到的声音。

眼前虽然是浅灰色的阴云,但是你和领航员都没有说话,因为两名风纪警察同志把嘴伸进夜壶里呕吐的样子实在不忍心再看第二次。

飞机穿过云层,尾翼上拖着洁白的云的痕迹,清澈的太阳光照进狭小的窗户,这一瞬间世界仿佛安静了下来。太阳看起来是那么的小,我能看到的只有光,单纯的光,没有温度,没有杂质。

如果有神明或者其他什么东西请你现在就出现吧,如果不是,那这样温柔圣洁的光线是为了什么出现在我眼前的呢?云层整齐的排列在飞机下方,前方是太阳的方向,虽然我知道此行目的地是苏联,等待我的是自己国家生产的防空炮,即使如此我还是希望能够早一点到达,因为我已经迫不及待看到迷幻的光影之中还有什么美丽。


从小我不止一次好奇过云层之上是什么,结果现在的自己反而有些不太在意,布满阳光的云层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这里安静明亮,和想象中的天堂完全是一个样子。我不由得赞叹,自由和束缚相互驳斥,飞翔使我感到无比的自由,飞行器又让我感到拘束。前方的光亮仿佛魏玛的未来,虽然因为长时间注视太阳,我的看得到眼底有一片红色的光斑,在和平和升华之下所有的矛盾都被埋藏,请在灰尘和烟雾之中尽情去爱。

欢迎来到魏玛共和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来,夜里多梦,但每每醒来,均忘却大半。只记得,梦中有一女子,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爱说爱笑,谈吐举止均不凡,心爱慕之...
    易水寒山阅读 158评论 0 0
  • 猛然间你闯入我的视线 如此不起眼 如此卑微 如此羸弱 却惊讶你的倔强 这样的环境 这样的地势 这样的姿态 草木如此...
    一棵树的倒影阅读 294评论 0 0
  • 我今年21岁没有很大的梦想,即将成为迷茫的大学毕业生,我不知道将来自己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会过怎样的生活,但是庆...
    鹿有年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