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柜极简 | 胶囊衣橱—不止省事还有喜悦

Matilda Kahl是某家创意公司的艺术总监,某天因为上班花太多时间挑衣服,在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上迟到了。于是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每天都穿同样的衣服去上班!于是她买了15件白衬衫,6条黑裤子,一周五个工作日,天天如此,一穿三年。

看到这个,我震惊了!创意公司耶,艺术总监耶,这也太随便了吧……
原来,人家假期的时候并不穿这一身,这只是她的工作服。

除了她,还有谁的工作服这么简单?

乔布斯:经典的黑上衣+牛仔裤

扎克伯格:牛仔裤和浅灰色T恤(其实他穿西装蛮好看的)

为什么要穿得这么简单呢?大佬们的思想我不知道,也不去猜,但我很喜欢这个idea,它可以满足我三个要求:

  1. 节省时间。“女人的衣柜总是缺一件衣服”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什么我每天早上会在衣柜前踌躇半天都确定不了穿什么衣服出门。每次换季都感觉上一年是裸奔过来的。

  2. 省钱。极简一开始的动力就是为了省钱,其后所有的意义都是在践行之后才发现的。

  3. 解除不懂搭配的痛。我从小就不是个爱美的人,对穿着搭配是零智商,连亲妈和亲妹都吐槽过我无数次。若单品少了,搭配出错的频率也就低了。

但是,这种穿衣虽然很有风格(其他人不容易模仿),但很无趣啊!
怎样才能保留他们的一些做法——衣服量少,但又不至于陷入无趣的境地呢?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胶囊衣橱”进入了我的日常。

什么是胶囊衣橱

你是否以为胶囊衣橱就是指衣服的数量少,衣橱像胶囊一样小巧却可以把所有衣服都放进去?

不是的。

胶囊衣橱-Capsule Wardrobe,指的是一种搭配术,上装和下装规格化统一化,可以随意搭配,以较少数量的衣服实现多种组合,像胶囊一样上下完美配合。

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品牌DKNY创始人Donna Karan提出“简洁7件”的理念:一件紧身衣、一条裙子、一件女装衬衫、一件外套、一件夹克、一条裤子以及一件晚礼服。在她的影响下,“胶囊衣橱”这个概念在西方流行起来。

所以胶囊衣橱的重点是:搭配。
例如,用12件单品搭配出15套服装,用15件单品搭配出30套服装。

如此,上面我列出来的三个“榜样”人物其实所使用的都不是胶囊衣橱。那种叫“制服”衣橱。

博主Caroline(个人博客Unfancy)所建立的,才是真正的胶囊衣橱。

37件单品,满足一季的穿着搭配。

她在博客中写道:“对于我来说,胶囊衣橱代表着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更有意义更重要的事情上。”

那么,你想不想也建立一个自己的胶囊衣橱呢?

如何建立胶囊衣橱

有两种常规做法。

  • 一种是先确认穿衣风格、穿着场景、配色、需改善点,然后去除重复单品,建立个人穿衣调色板,确定最爱单品,确定经典组合。

  • 另一种是把所有单品拿出来审视,根据场合比例来挑选最常用单品,再根据风格和颜色来选出搭配单品,放弃没选中的,再把选中的单品搭配好拍照存档。

这两种做法我做起来都是有难度的。
第一种我会在第一步就做不下去,因为那个时候还不懂穿衣风格、配色板之类的。
第二种,在胶囊衣橱之前我参照《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做过几次整理,留下的衣服数量远超胶囊衣橱标准。我的主观审视带来的是选择困难症。

最终,我使用的是自创的一套流程。

重点提示:新手请只考虑当季要穿的单品,不要一开始就考虑一年的量。当季!当季!当季!
现在是冬天就只考虑冷冷的这个时候的单品和搭配吧。

两步打造初级胶囊衣橱

1. 拿出几张A4纸,凭记忆写下几个品类的最爱、最常穿单品。

我当时是夏天,列了上衣、下装、裙子、外套、鞋子、配饰6个品类。

  • 大品类下面分三列,右边留空。
    例如:H短裙 | 画个简图 | H型,有光泽,前花色后黑色,小立领

  • 自定义使用场合,我只有2个:工作A、休闲B。换个颜色笔在每件单品后面标记适用场合。

  • 右边的留空是统计用的。
    统计颜色(例如:卡其、白色)、还缺什么单品(例如:缺锁骨链),哪种单品不再买(例如:不再买黑色鞋子)

  • 品类旁边统计数量
    边统计数量边审视这件单品是否真心很喜欢,不喜欢就划掉。最后累计全部单品。我当时在增增减减后,统计出来23件。

为什么这么做?

  • 你能记得起来的单品,往往就是你最爱的、常穿的,潜意识不会骗你。

  • 你会认为是最爱的,肯定是你能hold得住的搭配,可能收获过别人的称赞,可能带给过你自信。

  • 根据二八法则,20%的单品可以覆盖你80%的使用场合,这一步,可以列出那20%,作为你的胶囊衣橱的主力。

2、清空衣柜,把1中罗列的单品挂起来或整齐叠好。

你可以设定一个基础值,例如33或37件单品(33来自33project,37来自Caroline)。

  • 如果1中的单品足够,那么剩余的单品就可以直接收起来了。

  • 如果1中的单品未够,那么就在剩余的单品中,用极其挑剔的目光,像在商场里采购一样,挑出那几件你还愿意再花一次钱购买下来的单品。

其余的单品,收拢到一个不容易拿到的地方,或者直接清理掉。

2步后,你拥有了一个初级胶囊衣橱。

升级你的胶囊衣橱

3、工具使用——今日装App

今日装App是我所使用的最简单的一个衣橱管理软件,没有社交功能,没有新闻推送。该有的功能刚刚好,界面简洁,一目了然,深得我心。

怎么用?

  1. 盘点——把基础胶囊衣橱里的所有单品收录进App中。一次性收录工作量较大的话,可以每天收录当天的搭配单品,少量多次。

  2. 记录——每天用这些单品进行搭配,记录并拍照上传App。如果没有记录,后面的迭代更新都是空中楼阁。有了记录的事实,我们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做文章。

  3. 复盘——每隔一段时间翻看记录(例如每个周末),审视哪些穿搭是合适的,哪些是亮眼的,哪些是糟糕的需要被淘汰的。在搭配下面一一记录下来。

我之前拍的图太暗了,就不放上来了,这个软件不大,下载来试试吧,你会有惊喜的。

4、学习搭配

上面已经说过,胶囊衣橱的重点是搭配,那么,要提升初级胶囊衣橱的格调,搭配还是必须要学习的。

服饰搭配是一门学问,关于这门学问的书籍、公众号文章多如牛毛。我非专业人士就不妄言了。我只写我实际使用的知识,够用就好。如果你们不是追求每日翻新、时尚潮流,那我的分享应该对你们有价值。

必须掌握的知识框架是:颜色搭配、穿衣风格。

  • 颜色搭配——从初级胶囊衣橱中,我们应该能发现自己的颜色偏好了。理论知识上需要补充的是个人的时尚调色板,包括三个内容:

3-4个主要色彩(出现频率最高、最能代表个人风格的色彩)

2个中性色彩 (黑白灰,和任何颜色都可以搭配)

2-5个流行色彩(黑白灰以外的颜色、出现频率没有那么高,但是起到强调、多元化、画龙点睛的作用)。

http://mp.weixin.qq.com/s/-JT0pkIeu6aG5zSnKLmKyA

关于调色板的更多参考可以看这篇文章《超简单但是好有用!怎样创建你的个人时尚调色板?(纯干货+多图讲解)》
我还可以分享24色板及双色搭配的知识,有需要的话留言告诉我吧。

  • 穿衣风格——这个太专业了,推荐大家直接看这篇文章《如何知道自己的穿衣风格?》,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我的穿衣风格是找专业人士进行一对一咨询确定下来的。

我个人的理解,风格跟两个方面有关:精神层面——是靠个人的智识和审美来搭构一个框架和核心,技术层面——各种细节。

审美是一个主观的体系,穿搭可以归类到“艺术”领域了。我会去学习这部分知识,是因为从小没有受过熏陶,长大了也不热衷于看潮流杂志,对这些东西“没有感觉”。还好,知识可以弥补一些。

有时间,还可以到Pinterest上多看看街拍,熏陶一下,找找感觉。

5、根据3的记录和4的学习,做“搭配”表格。

打造一个个人的搭配模板,比如赫本的高领黑毛衣和芭蕾平底鞋,简铂金的白衬衫和牛仔阔腿裤。

以下是我的“搭配”表格:

它的作用是:量身定做的搭配模板,省事、省时、省钱的工具。

从表格里能看得出来我的风格吗?我是少年型的。
能看出我扬长避短的地方吗?
看得出来我的购物重点和雷区吗?

“搭配”表格的概念并不是我的原创,我借鉴了这篇文章《简衣橱||规划自己的搭配“制服”》,并使用过她的方法。

“搭配”表格是我目前探索胶囊衣橱的理论终点了。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持续践行,完善“搭配”表格。

购物冲动来临时,打开你的今日装App,打开你的“搭配”表格,确定是要替换还是新增,还是暂时放在灵感里。


总结:
两步法打造初级胶囊衣橱,一天就可以完成。
然后通过践行和学习迭代、升级你的胶囊衣橱,最终获得你的专属搭配表格。
更优?更有格调?持续学习和践行吧,这部分故事,要你们来分享了。

我的极简理念:不在于物质的多少,而是不乱心。若无必要,勿增实体。

让衣橱里装满我们的喜悦,每一件单品都带给我们满足,而非纠结。这是胶囊衣橱给到我额外的收获,愿你也同样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