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看见,就是爱

题目来自武志红《为何你总是受伤》:看见,就是爱。

恋爱时,多少人成天把“我爱你”挂在嘴上,可你真的明白什么是“爱”吗?

其实爱很简单:被看见,就是被爱。

不信,你去问一些杨过

一、不被看见的童年

《神雕侠侣》里的男主杨过,自幼就没有父亲,母亲终日愁眉不展、心事重重不说,不幸也在他11岁时因病去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代通讯又不发达,我们可以想象,在母亲只顾用绝望的眼神回顾自己的过去时,小杨过从未被看见过

被“看见“有多重要呢?

课堂上寻求关注的孩子,为了让自己被“看见”,可以采取任何方式

可能是积极的方式,也能可能是消极的方式

可能得到老师的夸奖,也可能得到老师的责罚

但那不重要,只要被看见了就好

只要被看见,他就可以坚持这种做法,不断让自己被“看见”

因为,看见,就是爱

二、爱有四种,你是哪个?

武志红说,我们可以给“爱”这个概念下个定义:无条件的积极关注

所以,我们又知道了,看见和看见又不一样,因为还有两个特点将它们区分开来:

1 无条件的
2 积极的

根据这两个特点,我们可以将爱分为四种类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四种爱,杨过同学一个不少,全都遇见了

1,有条件,消极——挑剔者

杨过同学在桃花岛的日子,一点也不开心。为什么呢?因为黄伯母在他面前是一个“挑剔者”

就因为自己的父亲是杨康,黄伯母就觉得自己基因不好,不会成为好人

处处防着自己,连武功都不教,成日教些乏味的四书五经

黄伯母是爱自己的吗?杨过也会问自己

是的吧?只是这份爱太难了,比企鹅还南:我四书五经读得再6,你也不夸我,眉头还是皱着;但我一旦犯了错,你的责难翻天覆地一样就来了

自己受了大小武的欺负,连手都不能还,好不容易学了一招“蛤蟆功”,还以为可以保护自己了,又被定义为邪魔外道

这种类型的经典台词:你敢犯错,真是找打!

挑剔者眼睛里,永远看不见你的好

我把这种人称为“挑剔者”,因为他们一直在挑剔对方的错

这种人的认知是什么样的呢?

爱是有条件的——做的不好的时候才能得到爱
消极的对待别人就是爱
所以,你做的好就算了,是你应该的,做的不好我必须要打你

2,有条件,积极——交换者

杨过同学毕竟有一位忠实厚道的郭伯伯,算是在这世间的一点温暖吧

但他还是会有点不舒服,因为郭伯伯很希望他变“好”,不愿意他走老爹的路

自己“好”的时候,郭伯伯自然很爱我,像父亲一样爱我

但我“不好”的时候,我才感觉到,伯伯毕竟只是伯伯

这一类人的经典台词是:你今天真乖,妈妈好爱你!

其实在交换者那里,小杨过的笑容还是很少

我把这种人称为“交换者”,因为他们在拿爱换取其他的东西

这一种表达方式大概很多人都听过吧

认为“这就是爱”的孩子,被种下的认知是什么样的?

爱是有条件的——表现好的时候才能得到爱
积极地对待别人就是爱
所以,我要你拿东西换我的爱

这种人大概是会快乐的,他很明确地知道获得爱的条件是什么,如果他愿意的话

开心吗?挺开心的

累吗?挺累的

3,无条件,消极——施暴者

交换者郭伯伯最后还是把杨过同学托管出去了——送到了全真教

可这里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教育机构,对所谓的“师傅”的考核也不严格

杨过同学,很不幸遇到了一位“施暴者”赵志敬

赵老师没事就点小杨过的名:“这道题都不会做,干什么吃的!”、“这道题会做很了不起吗?得瑟什么?”

赵老师不仅点名,折磨他的精神;还要让小杨过挨打,折磨他的肉体。

什么功夫都不教,净让他背些修身养性的口诀,但抓住机会还非要让他上台去Battle

小杨过在托管期间伤痕累累

这一类人的台词大概是这样:我打你,不需要理由

施暴者的眼睛,好可怕

我称他们为“施暴者”,因为他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爆发负面情绪和行为

这一类听上去有点奇怪,但却是存在的,如果你也感受过随时随地、毫无征兆的压力的话

认为“这就是爱”的孩子,被种下的认知大概是这样:

爱是无条件的——不管你做了什么,我都要爱你
消极地对待别人就是爱
所以,我无论如何得打你

听上去好可怕,但你得承认,一旦这种模式形成,想停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在“爱”。

这种人也常常会说这句话:我怎么不打别人?别人求着我打他,我也不会打!

这种爱深刻吗?挺深刻的

痛吗?挺痛的

4,无条件,积极——爱人者

小杨过后来遇到了自己的白月光

那就是不管他听不听话、不管他练什么武功、不管他说不说脏话都对他一如既往的——姑姑

他在这里不用怕犯错、不用承受交换的压力、也不用挨打

终于,小杨过在自己的青春期,最需要爱的时候,遇到了真正的“爱人者”。

用他自己的话说:姑姑,我好快活

很幸运,他遇到了一位“爱人者”

这类的爱,台词大概是这样的:不管你是什么样子,我都爱你

看看小龙女的眼神,这才叫“看见”

我实在想不出如何称呼这种人,想来想去,还是称呼他为“爱人者”,我认为这是真正的爱

这种孩子对爱的认知应该是这样:

爱是无条件的——不管你做什么,我都会爱你
积极地对待别人就是爱
所以,不管你做什么,我都会给你快乐

所以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我觉得是:安全感

我什么都不担心,因为无论如何都有人爱我

我觉得是:轻松感

我什么都不担心,因为无论如何都有人爱我

三、愿你也能被看见

最后,很多人说教养方式是代代相传的,当父母的儿女再去教育自己的下一代时,所采取的方式一定是从父母那里“复制”过来的

从认知的角度,我们也许能发现原因:他们是真的,在用尽全力去“爱”

脑子里装的是“挑剔者”认知的人,行为上一定会是一个挑剔者,他们学会的是挑剔的爱

......

同样,脑子里装的是“爱人者”认知的人,行为上一定会表现为一个爱人者,他们学会的是无条件的积极的爱

你看,黄伯母的女儿郭芙,小时候见识过母亲对杨过的“挑剔者”模式,长大后可不是变本加厉地尖酸刻薄吗?

你再看,被“爱人者”保护过的杨过,长大后成为“神雕大侠”劫富济贫,并且在国难当头时挺身而出保卫襄阳,不正是践行了最大的“爱”嘛: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最后

愿你也能被看见,被一双充满善意、接纳和宽容的眼睛看见

愿你,也被爱,也会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