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形外科原则》读书笔记(三)-下肢额状面畸形的分析-股骨畸形的CORA分析

文|程瑞林(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足踝外科中心)
来源|(微信公众号)云中瑞麟(ruilinfly)

正常值

mLPFA:90°
AMA:7°
mLDFA: 87°
aMPFA: 84°
aLDFA: 81°

股骨畸形的机械轴计划

与胫骨机械轴计划类似,但有两个不同点:1.从膝关节开始先画股骨DMA线;2.股骨机械轴与解剖轴夹角(AMA)为7°。

同样,应先进行MAD分析,在此省略。

图:股骨冠状面畸形的机械轴计划-步骤1

股骨机械轴计划-步骤1:通过膝关节中心点画出股骨DMA线。

【瑞麟简述】假如同侧MPTA正常,JLCA=0°,将胫骨机械轴线向近端延伸获得DMA线;否则,以膝关节中心点为起始点,以参考mLDFA(对侧正常用对侧,否则用均值87°)画出DMA线。

a 假如同侧MPTA在正常范围内,并且JLCA为0°,可以将胫骨机械轴线向近端延伸。

b 假如同侧MPTA超出正常范围,而对侧mLDFA在正常范围内,可用之。

c 假如双侧MPTA和对侧mLDFA均超出正常范围,使用正常平均值87°。

图:股骨机械轴计划-步骤2a
图:股骨机械轴计划-步骤2b
图:股骨机械轴计划-步骤2cd

股骨机械轴计划-步骤2:画出股骨近端机械轴线(PMA),并且施行髋关节的MOT。

【瑞麟修正】先测量股骨颈干角(正常110°-140°,男132°,女127°,儿童151°——引自百度百科-颈干角)。如果颈干角正常,以股骨头中心点中起始点,与股骨近段解剖轴夹参考AMA角(对侧股骨无畸形——对侧股骨mLDFA及LPFA均正常——使用对侧的AMA角,否则用均值7°)画PMA线。如果颈干角异常,使用解剖轴计划。

a 画出股骨近端骨干中线(第一条线),然后通过股骨头中心点作平行线(第二条线)。假如对侧mLDFA在正常范围内,以对侧AMA间的角度关系,画出PMA线【从股骨头中心点出发,以模板AMA,在第二条线的外侧,画出第三条线(红色)】。从大粗隆顶点到股骨头中心点作直线,测量LPFA。【瑞麟:如果LPFA】

b 假如对侧股骨mLDFA超出正常范围,以AMA的正常平均值7°,画出PMA线(第三条线,红色),然后测量LPFA。

c 假如畸形过于靠近近端【瑞麟医师:如何判断畸形是否过于靠近近端?如何判断畸形是靠近近端还是因为股骨头旋转而导致的拍照不准确?】,无法画出近端骨干中线(第一条线)【瑞麟医师:股骨近端的解剖轴不是应该都能画出来的吗?】,使用对侧LPFA作为模板角(假如在正常范围内),画出PMA线。

d 假如畸形过于靠近近端,并且对侧LPFA超出正常范围,以mLPFA的正常平均值90°,画出股骨的PMA线。

图:股骨机械轴计划-步骤3a

股骨机械轴计划-步骤3:确定是单顶点还是多顶点成角畸形,标记CORA,并且测量度数。

a 在PMA线和DMA线的交点处标记CORA,CORA与外显畸形顶点水平相一致,轴线走行方向与髋关节和踝关节的走行方向线关系正常,为单顶点畸形。并测量2线之间的夹角。【瑞麟医师:单顶点畸形的条件为——CORA点与外显顶点位置一致,LPFA、mLDFA角正常】

图:股骨机械轴计划-步骤3b-i
图:股骨机械轴计划-步骤3b-ii

b 假如CORA不在外显畸形顶点,说明存在1个以上的成角畸形顶点(i),或者存在移位畸形(ii)。【对于前者,画出反映中段股骨干机械轴的中段机械轴线,首先,使用中段骨干中线标记出骨干顶点的水平,然后相对于该水平(瑞麟:在外显顶点远端段画出的解剖轴相交成角的角平分线)在PMA上标记出一点,这点就是一个CORA,从该点开始,与股骨中段的骨干中线成7°角(AMA的正常平均值;假如对侧AMA正常,并且能够得到,而且数值不同于平均值,应优先使用),画出中段机械轴线。该线与DMA线的交点处就是第二个CORA。测量每个CORA的度数。】——不是特别好理解,瑞麟医师修正如下

【瑞麟】对于前者,以外显顶点为界,画出股骨远段及近段的解剖轴,作出角平分线a,如a与PMA先相交,其交点为第一个CORA(设为点A),过点A作直线b(与DMA成参考AMA角大小),b与DMA相交成第二个CORA(设为点B)。

【瑞麟思考】在股骨外显畸形为内翻畸形且首次画出的解析CORA点在股骨外显顶点近端内侧(即如步骤3b-i第三个图所示)时,判断为多顶点畸形,那隐藏的畸形有两种:第一种为股骨远端的外翻畸形,第二种为股骨近端的内翻畸形。如何区分这两种?

【瑞麟思考】使用机械轴计划找出的CORA点与使用解剖轴找出的CORA是否重叠?

图:股骨机械轴计划-步骤3c

c 假如LPFA超出正常范围,表明在髋关节水平存在另外一个CORA,以对侧的LPFA,画出髋关节轴线(右上部分),或者,假如对侧的LPFA异常,以LPFA的正常值90°,画出髋关节轴线(右下部分),测量度数。

【瑞麟思考】起始点全在股骨头,那画出来的CORA点肯定在股骨头中心点,无论角度多大,对于截骨位置都没有参考,那有什么用呢?为什么不引入颈干角?

【瑞麟思考】分析CORA点是为了供截骨矫形用,根据畸形形成机制,可以将截骨原则反过来用寻找CORA点位置。机械轴计划有很多疑问存在,目前觉得不适合用来找CORA,根据思机械轴计划找出来的点也不准确。骨干畸形应主要分两类,成角畸形和成角-移位畸形。


股骨额状面的解剖轴计划

图:股骨解剖轴计划-步骤1

步骤1:画出骨干中线代表股骨干,每个骨干中线的节段就是该节段骨组织的解剖轴线。画出近端和远端的关节走行方向线,相对于骨干中线的各个节段测量MPFA和aLDFA。

图:股骨解剖轴计划-步骤2a-c
图:股骨解剖轴计划-步骤2de

步骤2:根据MPFA和aLDFA是否异常决定是否在近远端补充轴线。

如果aLDFA / aMPFA正常,则说明股骨远端/近端不存在其他畸形及解剖轴线。

假如aLDFA异常,以膝关节中心点内侧1cm处为起始点,以参考aLDFA(对侧正常用对侧,否则用均值81°)及膝关节走行方向线,画出股骨远端的轴线。

假如aMPFA异常,以梨状隐窝外侧为起始点,髋关节走行方向线及参考aMPFA(对侧正常用对侧,否则用均值84°),画出股骨近端的轴线。

各轴线的交点即为CORA点,根据CORA点个数判断为单顶点畸形和多顶点畸形。


股骨机械轴计划VS解剖轴计划

在股骨机械轴和解剖轴计划中所取得的CORA并非是同一个点,畸形的等分线才能够确定成角畸形的真实水平,机械轴计划和解剖轴计划的等分线类似,但是并非完全相同,它们之间的差别很小。

在股骨或者胫骨解剖轴计划中,以及在胫骨机械轴计划中,CORA偏离骨骼,提示存在多顶点成角畸形。股骨远端的机械轴位于骨骼内,因此当股骨远端机械轴偏离骨骼时,提示存在多顶点畸形。


参考文献:
1.Dror Paley 著 陈坚 译《矫形外科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