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面试之简历篇

1.前期准备

投其所好

一般公司招聘都会有一些硬性要求,比如工作经历、学历、技术栈、岗位要求等等。

因此应聘之前,一方面,要花时间将自己力所能及的盲点覆盖到,一方面,找对合适的公司进行投递。盲目的海投只会让简历石沉大海。也会打击你的信心。

下面从网上整理了两份的不同级别招聘需求,供大家参考

中级前端工程师


岗位职责:

1、负责WEB端开发工作,与后端工程师配合,为项目提供最优化的技术解决方案;

2、开发前端代码,实现产品的页面交互和数据逻辑展示;

3、与产品讨论确定,并实现良好体验的交互效果

4、解决兼容性问题,优化前端性能,改善用户体验;

5、统一可重用组件,规范前端模块化开发。

任职要求:

1. 一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2. 熟练使用HTML,CSS,Javascript等前端技术,熟练处理浏览器兼容问题;

3. 熟悉react、vue、Angular等至少一种框架,有实际项目经验,能独立开发高质量组件,能够封装一些常用的函数类库

4. 熟练使用Webpack,Gulp等前端构建工具

5. 代码编写规范,熟悉W3C标准,熟悉前端性能优化并能熟练运用;

6. 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与独立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

7. 熟练使用git或者svn版本管理工具;

8. 加分项:有优秀的开源作品,优秀技术博客(如果有,请贴上地址,如github,npm等地址)

高级前端工程师


岗位职责:

1. 构建可视化研发平台,优化前端开发方式及协作流程,创建技术标准及规范,用智能化方式提高前端研发效能,逐步实现‘无代码研发’

2. 抽象业务问题,管控业务需求,主导平台型业务的技术架构设计,推动数据化运营模式升级

3. 为组员的技术成长制定目标、计划并帮助实施,提升整体技术水平

岗位要求:

1. 精通各种Web前端技术(HTML/CSS/Javascript等),熟悉网络协议(HTTP/SSL),熟悉常见安全问题和对策

2. 精通Babel/Webpack,对AST有深度理解

3. 熟悉BaaS/FaaS,对serverless有深刻理解

4. 对前端事件流、数据流有深度理解,具备抽象视图层与数据层交互协议的能力,有复杂可视化搭建平台的研发经验优先

5. 具备跨端研发能力,有前端渲染容器实现和沙箱隔离相关实践经验

6. 个性乐观开朗,逻辑性强,善于和各种背景的人合作,有丰富的项目管理、团队管理经验。

2.关于内容

突出重点

一般前端简历包括以下的几个部分:


基础信息

职业技能

工作经历

项目经验

自我评价(选填,别超过120字)

很多同学都一上来就是一片洋洋洒洒的论文。只要会一点的知识点、专业术语都恨不得都往上搬,显得很饱满。注意,简历不是论文,没有字数要求。 要突出重点,对自己擅长的领域着重描述一下。这几块里面,其中面试官一般最关注是项目经验,所以大家要花点心思在这里进行一番“吹逼”。

关于格式

投递简历的时候一定要word 或者 pdf格式的,有些同学喜欢制作网页版简历,虽然看着比较酷炫,但是初次筛选的都是HR,并不会看源码,整理起来也比较麻烦。所以wordpdf 格式的载体足够了,多花精力放在简历内容上。

基础信息


姓名、性别、年纪、手机、邮箱

工作经验、应聘职位、期望待遇(选填)

博客地址(选填)、

GitHub 地址(选填,没作品不填)

学校(选填)

学历

专业

职业技能

这一块基本千篇一律,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大家都习惯性的把前端相关技术的都罗列了一遍。没有重点。

反面教材:


1、熟练使用HTML/HTML5、CSS/CSS3、js进行合理的PC端和移动端网页布局与交互;

2、熟悉web客户端各主流浏览器之间的兼容性,熟悉响应式布局;

3、掌握JavaScript、DOM等前端技术;

4、熟练运用 ajax,jsonp 技术与后台处理数据,熟悉浏览器跟服务器交互机制;

5、熟悉 webpack自动化构建工具;

6、熟练使用 sass、less、stylus预处理器执行编译 css;

7、熟练使用jQuery、MUI等框架;

8、熟练使用bootstrap、swiper等辅助工具; 

9、熟练使用vue、vue-cli,能基于 vue(2.0)使用 mintUI 以及 ElementUI 开发项目;

10、熟练微信小程序开发,支付宝小程序开发;

11、了解PHP等后台编程语言,有前后端分离开发经验;

12、了解MySQL数据库使用、对前后端合作开发有一定的认知;

13、可以熟练使用Git、SVN进行项目管理。

14、使用HBuilder进行软件的打包发布、配置权限

15、对svg、canvas有一定了解;

16、了解界面UI设计、页面架构与布局,具备良好的用户体验意识;

17、了解部分图形图像软件(如Photoshop),对从设计转换为产品有一定的认识,可以进行简单的切图操作。

一般情况下面试官都会自动无视了解(除非是应届生),所以不如花更多的精力在熟悉精通上面

正面教材:


// 1、2、3

熟练使用各种 web 前端技术,包括 HTML(5)/CSS(3)/JS 等,能快速还原 PSD 源文件,解决各类浏览器兼容性。

// 7、8、9

熟练使用 vue 框架快速的构建项目,以及第三方库(mintUI、ElementUI、bootstrap、jQuery、MUI)

// 5、6

熟悉webpack自动化构建工具,熟练使用 sass、less、stylus预处理器

// 10

熟练微信小程序开发,支付宝小程序开发

// 13

熟练使用Git、SVN进行项目管理,制作过一个版本管理工具(https://github.com/xxxx/xxx)

前端技术现在有NodeJS、H5、Hybrid、架构和业务研发等方向,不要什么都全栈不易,尽量将内容聚焦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扬长避短,以此来引导面试官来问你擅长的部分。

不关注:证书、四六级、了解的编程语言(如果不精通就不要写)、自我评价。

工作经历

不要出现和前端不相关的工作经历。

内容包含:公司、工作时间、工作职位、工作内容、公司介绍(选填,公司性质、规模、行业,不要出现大段描述)


XXX公司 2019.01.01~2020.01.01 前端负责人

工作内容

1. 招聘,培养新人

2. 制定前端规范

3. 任务管理,团队管理

4. 前端WIKI维护

5. 混合开发框架优化

6. 金融APP开发

7. 相关管理端开发

8. 协助组员解决各类问题

9. 支撑产品,评审产品可行性

10. 支撑后端,解答前端相关问题

项目经验

千万不要把所有的项目罗列一遍,一般不同类型的三个项目足够了,要经得起推敲,表现出亮点。

现在招一个能干活的人不难,难的是招一个能解决问题的。是不是能够分辨真实需求,合理制定技术方案,推动项目进度,产出结果,复盘问题很重要。所以,应对这每个环节所需的技能,最好在简历里有所表现。具体说就是描述每个项目时,不仅要有背景、过程,还要有你为这个项目带来的结果。

一般项目基本都会包含组件、UI交互、脚手架、业务模块、沟通协作。

如果是组件,要知道设计思路。

如果是UI交互,要说明这样的交互体验更好的原因。

如果是脚手架,讲原理和适用场景。

如果是业务模块,讲一下难点和核心代码。

如果是沟通协作,讲一下方式方法。

反面教材1:

image

谁也不知道你都做了什么,用什么做的,结果如何,完成得怎么样,没有看到具体成果

反面教材2:


BI后台系统

项目介绍:使用vue-cli+element来构建BI后台,并通过axios来请求数据。

主要职责: 独立研发BI系统,通过系统来请求后台的模板、工作表、数据转换的数据请求以及用 vue 的 echart 插件和组件功能来显示图表插件并能动态编辑图表数据。

有结果,但是看不出解决了什么问题,没有可量化的指标,没法凸显你的价值

正面教材:


BI后台系统

项目介绍: 提供商品&品牌等各项指标报表,运营活动转化率,用户画像采集等数据可视化功能,实现智能化运营

项目职责:

1.独立构建SPA脚手架,支持不同环境加载不同CDN资源

2.项目支持PC端和IPAD端的自适应布局,完成统一的RESTFUL的标准化接口

3.进行二次业务组件,将常规的查询、自定义表单等封装成公共组件

4.完成动态编辑图表等五个模块,支持PDF下载

项目业绩:

1.通过vue-cli3进行了打包依赖优化,节省了大概20%的编译时间。

2.利用elementUI封装的业务组件不仅统一了各个业务模块的UI交互,而且减少了30%的开发时间。大大减低了研发成本。

3.通过使用YAPI以及自定义数据mock方案,克服了项目开发前期的数据联调困难,极大得提高了开发效率。

4.基于echart完成的动态报表组件,实现了不同的报表需求随时动态编辑,快速上线,不再需要每次重新开发和发版。

5.最终基于这个项目整理出了标准化的后台模板,并在其他业务线进行了推广。

不要堆砌一大堆的专业名称,HR表示看不懂,尽量把成果具体化,数字化

请遵循STAR法则

Situation(情景): 工作背景是什么

Task(任务)我负责做什么

Action(行动): 我做了什么

Result(结果): 结果怎么样(最好可以量化)

3.典型问题

谦虚谨慎

此外面试中还会问


1. 哪个项目让你最满意、代表你的最高水平?如何做的?

2. 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技术)难点,害的你搞了很久,最后怎么解的,有什么心得?

3. 你能给我们团队或者产品带来什么?

这些问题不是硬性的,主要看平时是不是除了技术还琢磨点别的,特别是产品基本形态成型的基础上,你如何试错、创新、提效、求精、找方向,这种情况下,只具备技术能力已经远不够了,而更需要辩证的执行。

4.总结

最后,简历一定要实事求是,千万不能弄虚作假,这不仅关系到对你专业能力的评估,更是对人品的考验,即便能力再强,被发现后,不仅可能丢掉到手的offer,甚至臭名远扬。

ps: 如果有简历和面试相关的疑惑可以在评论下方留下联系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