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是不是速成的春药

罗振宇

罗振宇每年跨年演讲以后,总会有一波人对他口诛笔伐,貌似批评罗胖,成了某种正确,而批评的声音不外乎以下两点。

1,知识付费,本质是在贩卖焦虑,并不能真正的学到知识,是速成的春药,是包装以后的成功学。

2,只有刻意练习和一万小时定律,才是正确的学习路径。

那么,知识付费,到底是不是在贩卖焦虑,是不是另外一种成功学;学习是不是不能通过知识付费获得,必须通过书本或教室这样的“传统”方法学习,才是正确的学习姿势。

我先说结论,在逐步论述理由。

知识付费,是一种可靠的学习方式,任何学习都需要刻意练习,包括知识付费。

1,什么是知识付费

知识付费是伴随着移动支付兴起的,兴起于2016年,爆发于2017年,本质是把知识变成产品或服务,以实现商业价值。

例如,网易云课堂上的明星产品,秋叶学PPT,就是秋叶团队将怎么制作PPT这一知识,变成了一个产品——秋叶学PPT,放到互联网上销售,这就是知识付费。

与新兴起的知识付费相对应的则是“传统的学习方法”,也就是通过书本,或是教师教授的方式学习。

这也是我们最熟悉的学习方式,从幼儿园到大学,我们一直采用这样的方式学习,对于这样的学习,我们没有任何疑义。

事实上,书本和教师教授知识,本质也是将知识变成产品(书)或服务(教授),从而实现商业价值

同样以秋叶PPT为例,除了以知识付费的形式在网易云课堂销售,还以书本的形式在各大书店和电商平台销售,两者的本质并没有不同,只是载体不一样而已。

再来看罗胖掌舵的“得到”APP,知识除了在“得到”上以知识付费的形式销售之外,同样还会以书本的形式销售。

例如,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刘润五分钟商学院,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都有APP版本和书籍版本,他们的内容是一样的,只是呈现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而其中有的绝大部分知识付费产品,是先有书籍,再有知识付费产品,例如六神磊磊读唐诗和熊逸书院,他们都是先出版了书籍,然后才在得到上开课。

知识付费和书籍的本质都是把知识变成产品或服务,从而实现商业化。

那为,为什么看书学习被看成是积极上进的标志,人人趋之若鹜;而知识付费的却被看做速成的春药,包装的成功学。

这还得学习的本质说起。

2,学习的本质

1946年,美国学者爱德加·戴尔提出了著名的金字塔学习理论。

学习金字塔

从图中可以看出,学习分为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两种,主动学习包括听讲、阅读、视听、演示;被动学习包括讨论、实践和教授给他人。

学习的方式不一样,获得的效果也不同,位于金字塔顶端的听讲,学习起来最简单,但是获取的知识也最少,只能获取全部知识的5%,整个主动学习过程,学习效果都非常差,最好情况下(演示)也只能获取30%,还不到一半!

而被动学习就会比主动学习好很多,讨论获取50%,实践获取75%,最高级别的教授给他人,可以获取90%,所以俗语才会说教是最好的学。

知识付费是最近几年新兴起来的,它的本质和书本学习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因为是新事物,人们总是对它抱有无限期望,而学习本身,又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

(凡是难以做到的,总是我们提倡的,例如核心价值观,例如学习;凡是不需要努力就能做到的,也是我们禁止的,例如好逸恶劳、骄奢淫逸。)

当知识付费横空出世的时候,人们开始欢呼雀跃,认为找到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比“传统”的学习方式更简单,更高效。

于是,兴奋的人们开始疯狂购买各类知识付费产品,但是购买之后,并没有进行实践,仅仅只是听了一遍,而这样的学习是非常低效的,只能掌握5%的知识,更有甚者,连听都没有听。

一年,两年过去了,课程屯了一堆,自己的生活还是和以前一样,说好的人生逆袭没有实现,白富美(高富帅)成为别人的新娘(新郎)。

原来的兴奋开始转变为愤怒,为了找一个宣泄的出口,罗振宇和“得到”成了众矢之的,谁让“得到”是知识付费的头部产品,而罗胖又靠知识付费赚得盆满钵满,不骂你罗胖子骂谁?

骂完了罗胖,让我们回到学习本身,对于知识付费,我们应该如何学习。

答案是刻意练习。

3,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是一个烂大街的词,但是对于什么是刻意练习,很多人并不明白,或者简单的理解为“刻意学习”,不要三心二意。

要说清楚刻意练习,就不得不说一万小时理论。

一万小时理论,最初由《异类》一书得来,大概的意思就是任何行业,只要在某个领域花费一万小时,就能成为大家,例如莫扎特之所以成为音乐家,就是因为他在音乐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这个时间大概是一万小时。

可是,事实并不是这样,很多人在某个行业从业一生,时间远远超过了1万个小时,但是并没有成名成家,甚至穷困潦倒。

于是,美国学者安德斯·艾利克森提出了刻意练习的理论,他认为重点不在于一万小时,而在于刻意练习,刻意练习做好了,即便不满一万小时,也能成名成家。

简单来说,刻意练习有以下三个步骤。

1,建立目标,拆分目标。

2,获得持续的反馈。

3,不断迭代的重复练习。

而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学习方式,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这样。

1,我们以高考为目标,再将这个目标拆分为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

2,老师批改作业,每学期的期末考试都是获得反馈的方式。

3,针对考试成绩和老师作业的点评,我们知道哪些地方是弱项,需要重点加强,重复练习。

除此之外还有:

1,以掌握小学六年级数学知识为目标,拆分为10个左右的单元(小目标) 。

2,每一课/单元结束以后,都会配有相应的练习题,老师批改习题,持续获得反馈。

3,根据配套练习的结果,总结优势和劣势,有针对性的练习,不断迭代。

使用了十多年的学习技巧,当我们走出校园的时候,马上就忘记得一干二净。

事实上,不论是传统教育,还是知识付费,都适合这套学习方式。

清楚了刻意练习和学习的本质以后,我们再来看看学习知识付费课程的正确姿势。

4,知识付费学习在于使用

作为成年人,没有学生时代那么多的时间学习,学习必须有的放矢,不能头发胡子一把抓,今天学PPT,明天学写作,后天学编程,这样学习,到头来将一无所学。

成人学习,必须考虑个人的职业发展和时间精力,否则将万劫不复。

我买了无数的知识付费课程,但是真正帮助到我的只有两个,一个是秋叶PPT,还有一个鼹鼠的土豆写作课。

秋叶PPT帮助我实现高效办公,职场猛进;鼹鼠的土豆写作课,让我实现了写作变现的理想,朝着斜杆青年的方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我的工作需要大量使用到办公软件,特别是PPT,学校学的明显不够用,必须再学习,这是我面临的困境和需求。

1,我结合自身职业需要,建立起目标。

,2,认真观看课程视频,边观看视频边操作,每一课结束,按照课后要求进行练习,并将练习结果发到群内,获得反馈,同时积极参加各种PPT活动。

,3,将学习到的PPT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效率;与此同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积极从课件中寻找答案。

,4,针对弱项和工作中常见问题,进行大量练习。

最终,实现了高效办公的目标,为我的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帮助。

除了PPT之外,我还买了大量的写作课,有GQ主笔,有百万大号,也有公号头条阅读不足一千的都买过。

这些写作课,我都认真仔细的听了。

但是,除了听之外,没有做任何动作,一个字都没有写。

从学习金字塔理论知道,听只能掌握5%的知识,结论就是,我听了无数的写作课以后,我的写作能力没有得到任何的提高。

一直到我学习了鼹鼠的土豆的写作课以后,我的写作技能才有了突破,并实现了写作变现。

学习路径是这样的:

1,写作讲书稿为目标,赚取稿费;拆分为阅读、书评、技巧三个小目标。

2,认真学习讲义,在每一课结束之后进行练习,并将作业发给老师,由她对我进行点评。

3,根据点评结果,不断迭代练习的侧重点。例如书评写作的时候,反复写了5次才合格,每一次,鼹鼠的土豆都会指出我存在的问题,并给出改正的方法。

经过刻意练习,我签约了有书,实现了写作变现这一目标。

知识付费也好,书本学习也罢,只是知识传播的媒介不同,它们的学习路径是一样的,必须经过无数次的刻意练习才能成功。

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大学,我们都是采用这套学习方法,这是一套经过时间检验的学习方法。

可是,但随着我们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有限的时间精力和学习之间产生了冲突,我们迫不及待的想要找一种既不用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又能掌握知识的方法。

于是知识付费被推到了前台,身负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使命。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当发现知识付费并没有产生理想中效果的时候,人们开始对知识付费开始了各种谩骂,冠之以各种不好的名词。

殊不知,错误并不在于知识付费本身,而是人们自身心态。

现在,是时候为知识付费正名了。

知识付费,是一种可靠的学习方式,它并不是速成的春药

知识付费的学习和传统学习一样,需要刻意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