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霾思考 | 为什么社群这么火?

【社群系列】

前言

社群似乎越来越火,于是很多人开始总结好的社群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怎么运营好社群等等经验。但是,作为一只特立独行的运营婊,我想先来分析一下,为什么社群这么火?

本文是我在馒头商学院听了王欣老师的「未来五年什么样的公司最赚钱?」课程后,结合我个人见解所整合的分析思考,本来想写的轻松点的,后来越写越严肃……可能逻辑上还是有点混乱,情轻拍。

2017年希望多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为了能跟PM更好地撕逼~)

▼以下为正文▼

思考问题,就得先拆解问题。

什么是社群?

2011届临床药学同学QQ群是社群吗?潮汕同乡微信群是社群吗?广佛兼职群是社群吗?某网红粉丝群是社群吗?我相信你在回答我这些问题的时候一定有犹豫,这群和社群有什么区别呢?

如果仅仅是拉一堆人组成一个QQ群or微信群,扯些家常或者有的没的,这种顶多称之为聊天群,一开始大家都很活跃,到后来说话的人慢慢少了,最后也无一幸免地成了被“屏蔽群消息”的群之一。

辣么,社群是啥?

社群是一群有相同属性和需求的人聚集在一起,有一定的成员结构和规范,并能持续、长期地有价值输出的一个组织。

如果一个群里只有一两个大咖,一枝独秀,其他人都是围观抱大腿的,这样更多地是属于粉丝经济,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社群。社群是需要每个成员都有所输出,为了达成社群组成的目的而做出贡献。

例如一些写作群,规定每人每天必须交一篇500字自己写的文章,来达到相互督促坚持写作的目的。这里面,坚持每天交一篇写作就是群规,完成不了或者写得不错的都有明确的奖罚机制,而且每个月群主都会邀请一些大咖分享写作的心得和技巧等等,这样,一个目标清晰的社群就诞生了。

回归到题目本身:为什么社群那么火?

互联网运营的时代趋势转变

1.1  从流量为王到内容为王,社群提供高质量内容交换的渠道

在旧模式下,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大都为流量变现,谁拥有更多用户,谁就有机会赚更多的钱,旧有的套路就是靠补贴来吸引用户,但凭这种手段引进的用户大都不够忠诚,也就是黏度不够,等哪天哪个APP出了更优惠的补贴政策,用户自然就跟着跑了。

然而,这种流量驱动产品的时代已经慢慢在向新模式转变了

而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特别是2016年,“在行”、“分答”、“罗辑思维”等的知识付费平台涌现,用户更多且更愿意为好的且感兴趣的内容买单。因内容而聚集起来的用户,他们不仅仅是他们所付费内容的“粉丝”,而且他们大都具有相同的价值观和兴趣,有着一致的目标。垂直而又忠诚的用户,是产品/社群的变现中重要的一环,而反过来,社群中的输出内容对用户亦能产生价值。

1.2  大平台已饱和,垂直领域是突破;大小平台互补,社群引爆垂直领域产品

BAT各领风骚,互联网市场上已经不缺大而全的产品,于是突破口便是那些专注垂直细分领域的小而美产品/app。社群能从大平台聚粉,形成势能,将精准用户引流到小平台上,实现流量二次分发,成为这些小而美产品/app的入口点,反过来产品的用户又会成群结队汇入社群,形成良性循环。

同时,大平台缺乏实时交互、深度交流,变现难,而社群正好能与大平台错位互补。对于运营人员来讲,社群能更贴近用户,精细化用户运营,而且用户粘度更高,因此这种模式慢慢收到更多人的青睐,互联网新模式也慢慢变成为社群运营。

人的需求在转变,社群满足了人性:追求兴趣、信任感和归属感

在物质相对已经被慢慢满足的时代,很多人慢慢地转向追求兴趣、追求灵魂上的富足。互联网虽说将人与人之间连接了起来,但内心却变得孤独,离开了网络,我们似乎找不到能凑在一起说话的人了。于是,慢慢地我们会希望找到一个不为利益只为兴趣的群体,在那里我们可以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摆脱腐朽思想与庸俗的利益勾当,追求思想的自由。

即使现在很多社群里的人都是为利而来为情而留,但无论为利还是为情,都是人性的体现(利:懒惰、炫耀;情:社交、归属感)。抓住了人性,社群自然就搞起来了。社群运营起来后,好的社群文化会感染人,影响人,反哺社群成员更有价值的输出,人与人之间也能建立起信任与依赖。

社群成本低、玩法多样

这一点是对运营人员为主的:

··社群能将产品最核心的功能、对用户价值最大或较大的功能凸显出来,便于运营人员强化用户对品牌或产品的认知与认同感。

··运营更需要亲近用户,精细化运营,而不是冷冰冰的官方角色来跟用户沟通,而社群是好工具。

等等

当然我并不是认为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得搞个社群运营,要看你家产品的运营侧重点。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下次整理好再给大家分享我的看法吧!谢谢你能看到最后哟!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