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的故事(一)

我家孩子眼看着快十岁了,国家突然号召大家生二胎,这把年纪生不生得出来姑且先不说,生出来了还有没有这个精神头陪孩子折腾,那个才是关键啊,如今这年月,带个孩子真心不容易。

昨夜孩子有点不舒服,做爹妈的屁滚尿流的赶紧送去医院看看。到医院经过半小时七七八八各种化验之后,大夫大概一共花了3分钟,问了几句话,提起笔来就要开吊针打起,死活没同意,先吃药回家观察一下。一个感冒引起的扁桃体发炎,至于就直接上吊针么?不是你家的孩子扎着你不心疼啊。

可医生也不容易,见一位护士妹妹起码怀孕六个月了,还在病儿成堆的医院里坚持上夜班,这对孩子能有好处么?医院领导固然是颟顸,这护士妹妹的老公也够离谱的。单身汉们啊,啥也别说了,还是努力去挣钱吧,不敢说让媳妇一辈子不用工作,至少怀孕生娃这段时间,什么护士啊,卖化妆品之类的高危活至少不能让她去干啊。

现在养个孩子真是不容易,更别说还搞什么二胎了,先把这头一个伺候好了再说其他吧。

当年媳妇刚怀上,就有各种保胎各种检查各种神药,一些百万分之一发病率的项目都要检查到,话说一个孕妇常往医院跑,感染各种疾病的几率也大大增加。更别说还有各种千奇百怪的药,在一个疫苗牛奶都能出事的地方,谁敢乱吃啊?

现在啥都模式化了,医院也不根据不同人群鉴别一下,我媳妇生娃的时候才21岁,行走生风声如巨雷,掐起人来力大无穷手指到哪里我哪里就青一块,帮我抓个背那力度能透过我的后背取出我的前排来。如此身强力壮的妹子,居然也是按照高龄产妇的全部对待.....这用得着么?不过医生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要就上全套,你还没那个胆量唱反调。

老婆的工作是卖化妆品,化妆品店里那些来历不明形迹可疑的瓶瓶罐罐看着太可怕,天晓得里面有啥作料?还没怀孕就让她辞工了,专心在家带孩子。挣钱养家这活就我一人全扛了,正好那时候我赶个活动,每天清早出门半夜回家,没办法啊,孩子生出来不能让他过苦日子啊。

按照老婆的说法,将来孩子生出来长得像周杰伦可怪不得她,每天她在电视里看见周杰伦的次数都比看见我多。

就这样也得有人专门伺候着,得亏岳母给力,全天二十四小时照顾着,怀孕的时候种种反应就别提了,孩子在肚子里造反啊,出门手里都得端着个小痰盂。

等到生下来才知道,孩子最乖的时候就是在肚子里那一段,先是月嫂,我靠,找个好月嫂比找个好媳妇就难多了,我找那月嫂专业技术没的说,可就有个毛病,喜欢偷,无论家里人还是来客,钱包一不在身上总能少几张,为了孩子,只能捏着鼻子忍,权当是发奖金了。

随后是牛奶,刚生完孩子他妈没奶,医院里有牛奶啊,可不是进口的也不敢喝啊,那年月正好才闹完三鹿。

孩子也有自己的脾气,第一口奶喝下去是个什么味,以后就只认这个,万幸咱先见之明,楞是没让孩子喝一口医院的牛奶,算是扛过了这一关,可怜我有个朋友中了招,孩子足足闹了一个月才把口味拧过来......

可不同的牛奶也有不同的脾气,美国某品牌牛奶,据说样样都好,就是效力太宏大功能太独特,只适合西夷的宝宝,中国孩子喝了上火拉不出屎,得配上清火通便的药一块吃。我坚决不相信世上有如此神奇的牛奶,结果中了招,孩子连续三天只进不出,没法子只能用肥皂削成条状沾上水给孩子润菊……可怜我长这么大没捡过肥皂,却到这把年纪变成削肥皂的了。

好吧,月嫂找到了,牛奶选好了,肥皂也削好了,媳妇又开始闹了,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子,自家还跟娃娃似的,哪有做妈的思想准备啊,生完孩子之后不肯喂奶,说是全身疼,剖腹产本来伤害就大,打麻药的医生又是个新手,也不知道是扎伤到哪里,总之四处不爽,虽然俺去的是本地最大最牛逼的医院,可牛逼医院也有新手啊,接生的医生我找的是最牛逼的,谁知道麻醉师这里还有个坑呢?

全身不爽还敢让她喂奶?一来二去就憋回去了,等过几天她老人家舒服一点想起要喂奶了,得,奶没了。

赶紧求教医生吧,医生来去匆忙,稍稍一听情况,用中指对我一戳——为什么会是中指的,我到现在还没想明白道理,一个字:吸!

好吧,只好当爹的亲自上阵了,可吸奶这种事我哪会啊,就算当年会,也早就忘光了,不管他,用力吸吧,那真叫用了吃奶的力气,吸得我连腮帮子脖子痛了半个月,依然是断断续续,孩子吸得费力就哇哇哭,两边四大长老心疼得不行,一叠声的喊:喂牛奶喂牛奶......

就这么人奶牛奶混合喂,好歹把孩子给糊弄到了三个月,媳妇又出了新的幺鸡,说是要减肥,要回复美好身材云云,死活不肯吃大鱼大肉,那些猪蹄汤老母鸡啥的,两边四位老同志轮着送过来,全都到了我肚子里,一番折腾下来,她苗条了,我倒是胖了一圈,到现在还没减下来。

可是没办法啊,娃是亲娃,这媳妇也是亲媳妇啊,我在中间,说啥都不好,只能乖乖的喂牛奶去。

万幸孩子坚强,靠牛奶也长得白白嫩嫩,无病无灾,谁见了都喜欢,这算是最大的安慰。

稀里糊涂到了六个月,这回轮到孩子闹了.....

原来孩子从母体得到的免疫力只能扛六个月,过六个月就全靠他自己了,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还有母亲那边来的火力支援,牛奶喂的孩子,人家母牛的免疫力他也用不上啊。

所以孩子一满六个月,就开始小病不断,一会冷着了,一会热着了,虽然我家媳妇加上我全世界最强大的岳母两个人精心照看,分毫不懈怠,可空气无法隔绝啊,呼吸道疾病总是断不了。

于是就常常半夜跑医院,三个大人一个小孩,一个抱孩子,一个提着各种杂物——没带过孩子的永远不知道,孩子出个门得准备多少行头,另一个呢,就是鄙人,没进医院前夏天负责打伞打扇,冬天负责拿个毛毯遮风挡雨,总之就是电影里狗腿子干的活。进了医院就负责上下跑,话说那医院真不知怎么设计的,一路挂号化验拿药注射啥的下来,保准那天你微信运动就能上一万步。

孩子被医生扎得哇哇叫,做爹妈的眼泪汪汪还不敢说什么,还得帮医生按住孩子的手脚,那个心痛啊,恨不得替他挨上两针。

偏偏急诊还新手特多,有次扎了三五下,扎得我儿子当场就学会了叫妈妈,一个劲的叫,我当时一股无名火,真恨不能抢过针头给护士来几下。

医院里有病的孩子多,交叉感染是常事,有回感冒进了医院观察室,隔壁是个拉肚子的孩子,不知怎地,双方愉快的进行了交流,我家孩子回来,又咳嗽打喷嚏又拉稀,经常是上面一声咳嗽,鼻涕飞舞,下面就射出一股小黄稀,弄得我拿个湿纸巾都不知道先抹上面还是先抹下面。

到现在我家孩子看见穿白大褂的还往后面躲,走路都绕着医院。

就这么闹腾了小半年,万幸爹妈都属于身强力壮之辈,孩子的底子不错,老婆老岳母又带得仔细,算是没啥毛病了,不怎么上医院了,孩子也开始学走路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一段病得太多,孩子不大好动,别的孩子喜欢满地爬,他老人家却喜欢躺着,两只眼睛望着天,似乎在思考什么人生。

看着别人家一样大的孩子学会站了,我家这位还只会爬,老岳母急了,天天跟我念叨,我嘴里安慰她:别急别急,走路这事人人都能学会,你看那大街上,也没有一个爬着的。

嘴里这么说,其实心里也急得不行,赶紧弄个学步车来吧,刚弄回来没几天,看见一篇文章,痛陈学步车之害,道是最严重的有可能使孩子瘫痪,我哪懂这个呀,砖家说什么就是什么吧,赶紧把刚买的学步车扔掉,一家人七手八脚的扶着孩子溜达。

总之学说话,学走路,改变孩子的一些毛病比如舔手什么的,其中的折腾就不用提了,我每天还得出去挣钱养家,这些大多都是我老婆和岳母扛了,所以说啊,找老婆不仅仅是找老婆,你还得先看看岳母岳父是个什么脾气哦。

可孩子生长于妇人之手,带得倒是很精心,从小到大皮肤上连个小疙瘩都很少起,长得也是结结实实聪明活泼,就是性格太软,动不动就哭,一哭必找外婆,弄得外婆至今每周还至少要有三五天陪着他,岳母的牺牲太大了,不过岳母在宠孩子这一方面功力也太强了,可谓是宠得花样翻新别出机杼,事事要攀新高峰。

前些天岳母回家,有些闷闷不乐,我惊问其故,道是我家楼下宠孩子,孩子吃饭不愿意在屋里吃,一顿饭能三个人,一个推车一个喂饭一个打伞,边走边喂喂出几里路去。

我当时就纳闷了,要说宠孩子这一方面,我岳母也是巅峰级的存在啊,为何对别人家宠孩子如此不满呢?后来仔细一想,原来是楼下这家宠出了新高度宠出了新境界,直接挑战了我岳母在宠孩子界的巅峰地位,看到长江后浪推前浪,岳母作为前辈高手有点不开心......

好吧,折腾来折腾去,孩子学会了走路,话也说得挺顺溜,老婆不知道在哪里听来一个邪说,说是先教孩子叫爸爸,今后半夜孩子尿了就会先喊爸爸,于是她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假装没听见.....学说话那段时间我老是看见老婆抱着孩子对他说:叫爸爸,再叫一个?

怎奈人力跟造化之力相比确实微不足道,不管她怎么努力,孩子还是先学会了叫妈妈,我笑话她是白做了恶人。孩子的开销真是很大啊,吃得是进口奶粉,拉这一块,尿不湿虽然不贵,可日积月累数字也不小,孩子饭量不错,进的多出得也多,一天就得好几块,医生告诉我孩子要多游泳,没说的赶紧买个充气的大水盆吧,当爹的躲在浴室里脱得精光光一会加冷水一会加热水,孩子脖子上挂个游泳圈在水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载沉载浮,好不惬意。

带孩子真是一点都偷不了懒,有个叫热奶器的玩意,把奶放在上面就能保持恒温,用起来真是很方便了。可奇怪的是,用了不到两天就发现,孩子死活不肯喝热奶器热过的奶,我们都挺纳闷的,这是为什么呢?直到有一天我本着尝试成功自古无的精神,试了一口热奶器热过的奶,才算是发现了原因。原来这个热奶器热过的奶比醋还酸。你想象啊,牛奶这么富于营养的东西,在一个稳定的加热器加热下,保持一个小孩子能随时入口的温度,那细菌还不得繁荣昌盛啊,这就是一个细菌培养基啊,牛奶能不酸?小孩子味觉多敏感?他当然不肯喝了。上天给了我们味觉,不是为了让我们吃得更爽好长肉,而是怕我们中毒啊。我想,就算是生产热奶器的厂家可能都没想过这个问题,带孩子这种事,不上心能带好么?现在各种千奇百怪的行头,都奔着挣孩子爹妈的钱来,比如之前说的那个学步车,比如这个保持牛奶恒温的玩意,厂家未必就是打算坑孩子,可照样一个大坑,更何况那些个没良心卖假货的商家了。

好吧,一扯又扯远了,带孩子如此艰难,为什么我们还要生孩纸?结婚这事,两个来自两个不同家庭,接受不同教育,对生活有着不同理解的男女生活在一起,这中间又有多少磨合,多少忍让?这难道是因为我们生了孩子就指望着他养老?相信养孩子那点钱养老已经足够,养孩子那点精力拿去挣钱绝不会挣不着。难道我们结婚就是希望另一半养活自己,从此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那趁着年轻出去挣的钱,不生孩子节约点花也足够一辈子衣食无忧了。这不是什么利益的问题,这是因为爱,因为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