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 故事里——唐诗远

(一)

我不知道现在活得算不算风声水起,圆满丰盛,除了一个你缺席。街头巷尾行人如河鲫唯有你关于我幸福音询。-我们曾靠近是我三生有幸。为君沉吟不知哪年何日,至於今…-

耳洞愈合我也没再去弄它。戒了“Davidoff”,努力加餐饭,饱后散步和旧朋新友谈笑白丁鸿儒。保持微笑定时睡觉,再怎样难眠绝不睁开眼,睁眼怕看不见你的脸。

常常想,与我别后谁替你挑衣捡鞋,打领成结。新欢换过几站,她们德行何如,哪一个温婉哪一个顺服?

她们无论如何决不像我:乖戾、执拗、出鞘伤人。我也想过某天路上若是相遇,你有相携之妻幸福不言而露,我没相挽的夫何等落迫…-

-

柳絮打来电话,装哭腔让嬉满替她救场。在王子凝新款东风雪铁龙里嬉满轻笑:“亲爱姑娘,我正去“无漾.别来”路上,你恐怕不知道索颜刚回来今晚聚会欢迎她荣归。”-

电话那头槽槽杂杂有人说话。王子凝在旁骂句:“我Kao,唐嬉满,你NND对你小姐们些总是心软,对老子永远一副铁石烂肠。用我则呼,厌我则弃,你会被天谴。”踢正驾驶位上人一脚继续讲电话:“柳絮,索颜包场,你快回来。他杨熙舫到底何许人也,劳你美人心系,赶紧带来瞧瞧。”-

“在他被我驯服之前,我绝不带他来见你这妖精!”那方咬牙切齿的吼到。子凝咂咂嘴:“柳絮你千万别给我带过来,给我找纷扰。”-

嬉满瞪他一眼:“招蜂引蝶的事不会做,出于礼貌才应承他们赞美,饮劝酒,接电话。你知我底细,猜忌这玩意,不能用。。”-

“无漾·别来”落在柳城繁华滨江路,邻水而起。-早晨到下午六点是咖啡厅,晚上七点后夜夜有演出换为酒吧。像朝九晚五上班女郎,白天西装领结,晚上丝袜红鞋。-

门口悬挂“歇业”,黑板上竟有白色粉笔字样:“庆贺索颜活着归来。”子凝望一眼嬉满,笑着摇头说:“肯定是程程搞怪。”然后替她开门进去。-

彩带、金粉、香槟漫天充斥。音乐轻柔,程程正用三角水晶钢琴弹奏一部法国老电影插曲与气氛不相协调。-

侍者端来红酒,子凝拿一杯,嬉满走向人群包裹的中心一短发女子。索颜已醺醉见到嬉满来迟过去一抱:“亲爱的赶紧自罚三杯。我在法国光念叨你去了。”-

接过杯子,嬉满饮过说:“索颜恭喜展览成功,画作大卖。”索颜伏在嬉满耳边:“旧时花红地,故人何处?”嬉满知,她所问故人是徵徽。-

索颜与徵徽,初逢如所有故事别无它样,针尖对麦芒,两只高傲刺猥相互攻击,时久以此为乐,并成“眷侣”。-子凝抱怨:“真是暴殄天物。”-她们同居半年后,法国作曲家迈克出现,贵族出身风趣幽默优雅。对索颜百般示好并答应替她在巴黎开画展。-

那天晚上,索颜找到嬉满,谈理想,谈信仰,谈她若离去,谈徵徽。-“嬉满,我妄自梦幻的一切就这样轻易实现,我为什么不呢?请替我跟她说对不起,原谅我自私和背叛。”-

嬉满在飞机轰鸣后打电话给徵徽:“索颜跟迈克去了法国,她要你原谅并忘记她…”-电话筒里传来嘶哑声线:“我希望她永远都不要回来。”-

女子不知道徵徽粉饰得云淡风轻的这句是恨意还是祝福,是被抛弃愤怒还是希望索颜在那端永好,不要再回来。-

-

嬉满说:“你走后一周,她便去了日本东京、名古屋、仙台、还有一丁目…在神户她遇见某漫画家,婚礼影碟她寄过来,在我书桌下。”-

“一丁目,富士山樱花都是我们约好旅游线路,现在我回来她却已为人妇,嬉满,我替她高兴,真的。”索颜猛饮酒说。

“这酒烈少饮好。”嬉满劝告。- 索颜闭眼含笑:“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三巡酒过,聚会已到尾声,柳絮扭着屁股万种风情婀娜的来。大醉的索颜扑上去:“柳妖精,就缺你啦。明明自个妖精见谁都是同类。”-众人拖起索颜扔在沙垫上,柳絮不饶她:“你这妖精嘴里总含毒,浪漫法国不待,百苦千辛只为跑回来炫耀名就功成,你不累么?”-

“好好地,我回来干嘛?”索颜半骂半嚷:“迈克跟一美国高中生勾搭全然忘我。咒他们圣诞夜没袜子,煮熟的…火鸡飞了…”喃完睡去。-

(二)

初春天气,柳城阳光倾城却又重寒。嬉满薄衣褛,腿上放笔记本坐在滨江公园敲稿子。-身边老人孩童经过,不觉打扰反而宁静。

离开s城两三年,嬉满习惯也厌恶奔波辗转,流离生活,却不想停在子凝身边。

王子凝知道她心中想法。二月天冻,杵在嬉满租来容身之所楼下对面嘶吼:“唐嬉满,NTM信不信,只要你点头,我们立马结婚,我陪你到你被埋葬或是我进棺材。”-

嬉满在室内开了暖气,听最新摇滚单曲写乐评喝立顿。在可以看见王子凝那扇玻璃上哈气,然后打叉叉。-折腾几小时后,王子凝打电话来,声音哆哆唆唆:“小姐,求你开门啦,我不该昨晚开会关机,忘记陪你看电影。”-

“王子凝少爷,风雪是什么滋味你尝够了吗?再呆半刻钟。”不理对方反应嬉满结束通话。-子凝喂了许久,收回电话。想回车里取暖又怕佳人生气,只能搓手踱足绕着电线杆等她大赦。-

五分钟后,嬉满抱件她旧黑色风衣和热水袋下楼来说声“走”。王子凝吸吸鼻涕一脸委屈望着嬉满:“嬉满,我觉得我是一只贵宾狗。讨你一截火腿肠。”楼道里回声飘荡,唐嬉满转过身来看他:“你随意折腾自己吧!”缄默许久又说:“何必呢?”-

王子凝踏上台阶来吻她,被嬉满左手推开,俯身看着他说:“对不起。”-

“你就依仗我爱你,有恃无恐!”他生气逃离。留唐嬉满坐在冰凉石阶上,你爱我什么呢?喜怒无常、自以为是、颓唐娇惯、纵过往碾现在的生活一团碎骨。-

这样一个我,自己都讨厌想掐死她终结烦恼。可我这样的女子上不了天堂,地狱太黑,惟有尘世流浪…-


张爱玲说:“爱情本来并不复杂,来来去去不过三个字,不是我爱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吗,对不起。”-

她还说:“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会原谅现在的我。”

傍晚进“无漾.别来”。子凝在后面突然拉住嬉满右手:“你心里那个人叫甄羽漾吧。”-青衫白裤女子深呼息别过脸又转过来:“游遍芳丛的你为何去了解我蓬莱旧事。别闹,柳絮找我们帮忙呐。”-

攥紧欲进门女子之手,两人在门边对峙。-“没结果的,放手。我一个凡人唐嬉满不值得你如此。明知道回不去了,我心里仍掂念羽漾。”女子眼神平和。-

柳城骤飘小雨,一只棕灰流浪狗对街长吠。摇摇尾巴朝唐嬉满走来乖乖蹲在膝边蹭她脚踝。-女子爱怜看着脚边物说:“我鼻子对狗毛过敏,能替我养着吗?就唤它嬉满吧。”-

弯腰抱起,子凝说:“我想叫它小王子。你心里念它自然会牵挂到我。”-

嬉满用自己名字给狗,是想它代她陪子凝。因为她突然发觉,欠他很多并不知道如何偿还…

“我看了你常谈的那本《小王子》,你是小王子,我是只被你驯养的小狐狸。”男子在程程手中拿过帕子给狗狗擦拭雨水,说给女子听。-在这一瞬间,嬉满突然想尘埃落定。

陌生男子牵着柳絮进来,眼尖信广之人却识得握美人腰者杨熙舫--鹏程地产杨宇道之子。-妖绕女子平息众人喧哗道:“下个月十五请大家喝喜酒。”钻戒是证,柳絮一脸幸福得意。-

开头结尾被请来诸客已猜测到大半。有人祝贺,有人唏嘘。大富之家其中多少怨戾。名牌风光羡煞旁人。自然有妖往里钻,混得皮面光鲜。-

站着泯红酒的嬉满与端坐饮白兰地索颜相互掐着手:希望柳絮与杨熙舫平常过完一生不会遇到道行更深的千年老妖。

她们知道,这不可能,柳絮自己心里更明白。

嬉满翻看书桌旁盒子里十几封红色请帖,宛自泪落两行。-

-    “嬉满,你愿意嫁给我吗?”-

三年前四月初S城桃花坞,羽漾单膝跪地递上戒指。却吓得二十岁未满的她落荒而逃。彼时年少不知巅沛苦,今知晓,已经回不到你身侧。

“大概是上世坏事做太多。”这是王子凝说的话。“才让我遇到你唐嬉满这魔障。”-

有谁说得清楚?谁是谁宁愿放弃道行换得两鬓同白的魔障。

(三)-

羽漾,我在流浪的地方对你绝口不提。仿佛雷霆般禁区,讳莫如深,如鬼如神。别后半年方才发现:你给予我便是她们口中世上最好的爱。

-连同我离去你都不搵不火:“我知道你是只呆过我身边,没有见过其它风景心有不甘。嬉满,我放你出游经历些事。亲爱的,一年后请记得回来!”-

知我者,你也。今已三年,只是你最了解之人不再是我。我曾想回去你身边却迷途不知返路。-倘若我回你身边该是怎样姿态,何脸对你?-约时违过两载,现今你枕边人,德行品貌胜我几分?-

羽漾,我找过许多人来爱,他们没有一人像你:儒雅成熟,指点江山的风度,一角知冰山的睿智和鸿大气度。-我很沮丧,已回不去了,我知道,很清醒。-

“被爱情荼毒染指过的女子都是张爱玲。”嬉满曾给一网友说。- 她回:“姑娘,是你们自己闲着无事想太多。谁离开,离开谁,都该活得水起风生。”-

嬉满问她“世上最至关重要的事是?”她钪锵打来六字:自由!睡觉!干粮!-

几秒停顿后又显现一行字:它们对我来说至关重要,对你们来说不如狗屁吧!-嬉满慌忙打去:我懂,我懂。- 那时嬉满正开始国内远行。走的是毫无意义的川藏线。她却在离开金字塔,前往撒哈拉。-

她叫温凉,现在嬉满知道:那时的她恐怕同嬉满一样,是丢了比自由更重要的人。以信仰的名义,浑然不知的骗自己,还有别人。

她又补充:你我共同勉励,像一株植物花枝招展。自由行走,其他事,事毋关。-


柳絮自上次露面没再出现忙于婚期应接不暇,连驻唱工作都还没辞去。-酒吧一时没找到新歌手,嬉满被“赶”去舞台上暂时撑场子。子凝一边骂柳絮,一边骂接管酒吧的程程,还一面一首歌一束花往台上女子怀里送。嬉满抱得手酸将花搁置音箱旁。下台休息抱下来分赠女宾。-


对“无漾.别来”新客人,程程总会给她们讲这酒吧名字由来。嬉满第一次来时见不惯程程伪娘气息姿态便未理他,虽知字面意思并不了解其中故事。-

现今与程程亲好,嬉满同客人一起听他讲:“这家店老板叫慕凉期,当年家境一般,与新闻系美女温馨刖两情相悦。恩爱甜蜜共度大学四年。凉期喜欢在馨刖实习那家报社旁书店等她一起下班。在馨刖实习期满最后一周,凉期发现,报社门口近期总会停一辆银色兰博基尼。起初凉期猜想,兴许是某位大主编爱座。-

馨刖三个月实习结束那天下午,凉期看她从报社出来,抱起一盆蝶冠兰走去佳人身边。没问她在这家公司是去或留,嘴角轻扬:“花店老板把这兰草送我们啦。”-

话未毕,兰博基尼前门打开,白蓝卫衣男孩手捧粉色雏菊过来:“馨刖姐姐,恭喜你实习结束。”-馨刖僵持一下接过花。男孩捏捏自己手又看看凉期欲言还止。保持微笑转身挥手说声再见,上跑车未扬起地面尘埃却已离去。- 凉期突然在那一刻心里慌乱。他询旁边女子他是?女子云淡风轻介绍:“许博帆,一个小男孩。”-男子追问:“你们怎么认识…”-

女子将手挽住男子胳膊回答:“上个月出采访任务,一个山西矿业老板。他是老板幼子跟父亲学做生意。我们采访时他在。”“他这是在追求你吗?”凉期突然有些怒意。-馨刖不知道如何回答,是或不是自己都不清楚。但她了解凉期出身平寒最受不得富人刺激。赶紧解释:“这是他与我第二次见面,只此而已。”尔后插开话题:“这冠蝶是你买的吧。”-

许多的话馨刖不说,以为有四年默契他自然明白。-

内心如何强大都有薄弱那一块。比如凉期,他们走过这么多的路,同经历些风雨。在初入社会时面对家境显赫的许博帆他还是自卑并恐惧了。-回到家,馨刖给兰草清洗叶脉,凉期坐在沙发上说;“他到底是不是想挥锄,像挖走一株花草一样带走你?”-

停下手动作,馨悦将兰草推下楼小区池塘去,各家清晰听见重物落水声:“你已开始怀疑并不信任我,你知道我性格缺点太过绝决并改不掉。我们的爱情若花开始荼糜,不如掐掉它留个美好。”-温馨刖往卧室走去收拾几件衣衫,出门时她说:“剩下东西替我烧掉,当我没来过。你放心我不会再去谁身边。”

沙发上人见女子当真是要走。他知道留不住,一起四年她都不曾为他改过一厘一毫,绝决到此般。

女子和嬉满哑笑:你站在男人角度看,过错当然都在女子身上。-程程尖声继续说:“老板却痴情,因温馨刖之前说若有一天挣够家底就开一间咖啡厅和酒吧相融的店,叫它“无漾.别来。”-女子们听完一个老套无趣故事后,各执酒杯找乐去。-嬉满坐在原地,真实的故事是怎样谁知道呢,也不愿去仔细参透。

索颜来找嬉满看见散去新面孔对程程说:“生怕别人不知道你断背么?”-  嬉满往舞台迈:“腾个地儿,让你们俩吵。”-

女子远望角落斗嘴冤家一眼,心悦笑到前奏将完-双手握麦克风煽情开口:“李度《倾城》

下一秒我就快要把你忘掉,只怪这风太飘渺剧情缠绕

怀念过你的微笑幸好我们,再也没有遇到

对面幽绿灯光打过来,嬉满眯着眼泪湿脸颊。本想感动别人自己却深陷。

侍应生在门口接待进进出出客人。午池里精与妖混杂。吧台旁买醉失意人瓶底朝天,瓶口对准胃。为鱼又为捕渔的猎人装作漫不精心寻觅猎物。除开这些,正对午台那张观桌,男客人用手优雅托抵自己下颚,大方望着台上女子。

嬉满原本精神涣散,方才触到他目光,立刻縻心抖擞像公鸡看见有人穿比自己花的衣,眼神没有媚惑下去反而对着他天真一笑,仿佛龄轻稚幼灿烂样子。所以后面那句“我牺牲青春用等来埋葬一个吻”稍稍破了音。-

她已认定,他是下一个转身即忘的爱人。

“你的故事不够荡气回肠,措词太平常保守,搜奇的人儿怎么会喜欢。”索颜在回答次次讲故事得不到掌声的程程,又问:“你家老板几时回来?”嬉满过来休息听见后反问:“亲爱的,你关心这个干嘛?”-索颜放下酒瓶不说话,捏揄表情示意嬉满看程程一脸惨淡愁云。-

“许博帆 ?”被索颜休理耸头的程程突然诧异叫一声。身边两女子一起转过头看有人朝她们步近。索颜看男子宝蓝衣袖下半隐半露百达翡丽转过头去,她近期仇富。-

耳闻到自己名字许博帆并不惊愕,对嬉满得体一笑:“我就是许博帆。眼前惊鸿我可以怎样轻唤呢?”-他既不叫她小姐也不代称为姑娘,用了‘眼前惊鸿’这四字。嬉满忆起两句诗:疑是惊鸿照影来和怜取眼前人。

玉手伸出嬉满答:“唐氏,嬉满。”-索颜拎半瓶黑加仑走开同时好奇许博帆因何出现於此。-

男子满意的说:“‘许久之前一位故人说会置办一家叫‘无漾.别来’的酒吧没想到它果然存世。”-

他没提及温馨刖,没说刚才进门一瞬间以为台上柔情女子是他曾经痴慕旧影。可笑的是:这间酒吧蹦着、站着、座着、趴着、躺着、睡着的人都知道一个许博帆和温馨刖,他自己却不知。

程程别扭拉男子往吧台里面调酒师背后一面黑墙指给他看:“这是我们家老板收集你出席各种活动照片。”-嬉满在后面同博帆一齐看墙上从杂志报纸上,还有电脑打印出来的小照片乐了:哪有男子干傻事这么执着。-

“以前多可爱”他对嬉满像位熟稔旧人那样感慨又问:“近来四五个月的呢?”程程摊手,趾高气昂的说:“老板外出,自然没人再拾腾你近期照片。”-

调整手腕表带博帆欣然:“他是时刻不懈怠提防我么?那你们老板娘是温馨刖?”

“程程是半个老板娘,听他讲温馨刖后来与周凉期竟成陌路。”认真看墙上照片的嬉满搭话。

“逝年不可追活在当下。”博帆对自己说。然后看着唐嬉满,一抹知足,一抹失落。-

他身边不缺各款女子,都是逢场作戏,扬起水袖的旦角青衣。眼前唐嬉满与她们也没什么不同,除了神色颊貌有些像没有依过他臂膀而念念不忘的温馨刖。博帆想起刚才嬉满对视唱破词,决定陪她一段便启口:“我听闻柳城杨花如绫,青河水蓝,并未见过,嬉满明日可有安排不如同游?”

(四)-

疏雨点柳绿,繁花争相簇,青河堤岸上情人漫行。博帆携嬉满撑一把玫红折伞享这纷纷雾霭这清寒天气。-远处有三个小孩冒雨在河里捕捉蝌蚪,近处丛林下有老妇叫买新熟梅子。嬉满博帆伸手捻一粒沾雨杨梅,放于舌尖食尝。

站在绣迹斑驳铁链相扣堤岸边沿,对岸沙洲寒鸦戏暖鸭。右侧面杨花若雪似千尺白练,红菲几丛缀点。博帆嬉满不约而同轻吟:“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青时雨。”-

未顾彼此继而又均叹:“锦瑟华年谁与度?”两人幡然起笑。-

博帆想倘若这世间有人与你览瞰同一风景,呢喃出同一阕词一颔诗。如不能相携白头是多大遗憾。原本都认定对方是无心浪人,转身即可江湖相忘。-不想却都是故作高深薄悻绝情来保全自己求全身而退。

“厮守可好?”博帆失了清醒:“‘无漾.别来’原是我计划最后一站,隧回山西寻娶浅经事女孩为妻。邂逅你唐嬉满,方寸开始大乱。”

多年不知眼泪咸且涩的唐嬉满喜笑含泪只应答一字:“好!”-

深夜一点电话屏幕亮起,嬉满翻身看电话是陌生座机号码虽狐疑还是按下接通键。-“小姐,您好。一位叫王子凝客人在我们‘盛世繁华’畅饮至酣醉。无奈之下查他电话薄播通电话,希望您能来带走他。”

嬉满裹条纯棉薄披肩打车到“盛世繁华KTV”。包厢单曲循环着陈奕迅《富士山下》,子凝像个孩子一个人安静沉迷玩几只空酒瓶,玻璃杯。-

两名服务员帮嬉满将一米八的子凝扛到雪铁龙后座,然后给嬉满子凝手机。开电话薄想给子凝父母打去电话。联系人里,第一列“A.唐嬉满”。-

唐字T开头,按手机默任排列她姓名应在中间。他只加一个“A”.在他联系人256中她便排第一。-王子凝,你不欠我,是我亏待你。嬉满心念:爱过知情浓,醉过知酒重。可惜我知道得太晚。留你一人继续荒芜驰骋。

那边一直无法接通,嬉满仔细思量决定把车开回和他扔在自己楼下。-

城市在夜色中显得清净,公路开阔,路灯美如旧画。子凝侧着头卧睡不嚷不闹,白西装顺贴挨着他肌肤犹如海上王子。-他原本一个人罐酒,直到唐嬉满蹋进豪包那一刻,子凝闻到嬉满“Burberry”香水放松手臂乖乖趴在桌案上。-

天上大块云荫低低经过,嬉满看得分明,将手伸出车窗空气漉漓正在酝酿一场细雨。到楼下车窗玻璃已打湿,后备箱翻出一把格子伞,嬉满将车锁好。却还是小心翼翼扶子凝上楼,怕他在车里感冒和意外。

从衣橱里拿毛毯和被单给子凝盖上。安置好男子,女子歇憩阳台,看暮春之雨如水晶帘挂在眼前。-旧地兴许也桃花落败,杏梨已挂果。唐嬉满扶栏向西南S城方向张望,默念羽漾姓名。

甄羽漾,再没有一个人让我如你般挂牵。子凝,博帆他们之前如何流浪我不愿侦探,深究。惟独你,我想知道,曾有媛女几人为你暂停脚步?她们与你故事是不是比我精彩,-你与枕边人相爱多深,谁爱谁多一点?

把玩铂金尾戒,女子一息一叹:可是,羽漾,我要结婚了,兴许再也见不到你。

-嬉满突然不知道,与博帆是不是又只是短爱一场。厮守长相好只是最初的感动,她自己感动自己。-

凌晨三点,子凝身体有些疼痛是被唐嬉满弄上楼时给磕绊淤痕作祟。嬉满几个小时前出门被寒气侵染,-书房里有微微咳嗽。子凝轻声靠近,台灯很亮,电脑显示屏待机,嬉满在看张子选《藏地诗篇》。

“嬉满”。子凝声音里透着醉意从后面拥她。-女子用力掰开男子双手,却被抱得更紧。无奈给他展示手上戒指:“我已答应与博帆结婚,下月末去山西见他亲人戚属。”-

以为嬉满只是说说,并不当真。他见过她与几个男子在一起都没有修成正果。子凝撒起娇来:“我知道,所以不愿放你走。”

面对这情形,嬉满负重想等他累了再挣脱。每次她稍微一动,他便死死环住。-“王子凝,你遍游芳草的洒脱呢?”女子声音黯哑。“拿件外套给我,感冒啦。”-

“不!别想溜”男子坚决。“我不相信你从没想过停驻我身边共老。”-

她是有过心动,在他车她回来到家门口久久不走;在二月白雪纷纷他乖乖在楼下等她宽恕。她虽画着叉,心里酸楚、难过、委屈。还有他生她气用眼睛瞪她,又温柔一笑;他牵着小王子来敲她门一起去吃早餐,晨跑,散步时候…

嬉满没有失忆,此刻清醒记得一切。她慌恐起来比之前更甚。没人说话,房间很静只有空气被呼吸声音。女子不动不挣,恍过《藏地诗篇》右页诗句:亦农亦牧亦新婚,两个旧魂灵。谁是这个世界上我最该见面的人?

阳光如缕穿透帘幔照进房间地板光明一片嬉,满轻声将书籍整理进行李箱。子凝睡醒,双眼朦胧,头微晕。看见嬉满在收拾东西从床上猛地蹭起阻止她,慌乱的问:“要去哪?”

女子不答自顾码好各类物品。子凝气极:“你是觉得羞涩因我昨晚冒犯你而离开吗?”嬉满推开他,未遂。开口大吼:“谁还如你王子凝那么纯情呀?我在这呆腻了,祸害完毕换城市继续旅行。”

从子凝眼眸望穿可见他肠断,男子温柔微笑一如往常:“我那样爱你依然没法得你心,可是我不忍心你再如候鸟迁徙,这次我背弃这城离去。”子凝披上衣衫:“小王子我会拜托程程领养。嬉满,原来你并不爱我。”

门重重嗒上一刹那,嬉满清醒过来,她已爱上子凝。他忍受她一切毛病,对他发脾气、努吼、呵斥。他清晨见她散发乱头样子,她高兴时让他和小王子座在客厅,不高兴只让小王子进来,留他一人站门口等她梳洗。有时还蒙头不理他们,不接电话,不应答。

站在阳台看东风雪铁龙离开绝尘。嬉满继续收拾各类用品,双臂环着自己窝在沙发,昏昏至日暮。

“再见,柳城。再见,博帆。再见,小王子。再也不见,子凝。”挥手向一襟晚照,女子拖着旅行箱落魄行走,被夕阳拉着长长影子,她眼里没有泪,心已成灰。

发最后一通简讯:“博帆,对不起。戒指我已找申通快递与你。”把手机扔于青河,拦车去车站。

(五)-

大半年后…

嬉满在柳城老地方滨江公园编纂故事。写一个女子不够勇敢,后知后觉,总是以逃避来解决一切。一只棕灰色狗狗慵懒陪着。有人拎一袋干粮很远娇作呼叫:“小王子乖乖,快来。”狗狗打望一眼,继续酣睡不理会程程。

“它不喜欢吃干粮。呆会儿我敲完字回家给它熬粥,我鼻子已经接受它。”嬉满逗醒小王子说。

程程忧心嬉满:“你这个样子方便吗?上网对孩子不好。我们家索颜见了,非得骂你不可。”摸摸稍微有些隆起小腹嬉满笑笑:“不碍事,我穿两件防辐射衣裳在里面。没办法只会编故事,手写慢养不活我们仨。”

抱起小王子程程说:“子凝父母就在柳城,你回来后怎么不去找他们帮忙,这可是他家亲孙子。”嬉满摇摇:“我希望宝贝属于我一个人,子凝家五代单传,他父母若是知道,我就不能私有。”

“你那是神经太过敏。”索颜穿一件黑风衣走向她说:“罢了,你自有担虑。”程程跑过去,搀过索颜将头依偎。 嬉满看面前这一对角色转换的情侣,恬静安然对潇潇秋景。

傍晚时分,嬉满到“无漾.别来”接小王子。踏第一级台阶电话震动,屏幕上显示是柳絮电话,接通:“亲爱的,怎么了?”

那头有人抽泣:“自我怀孕杨熙舫那混蛋第四次被我抓包与狐狸去酒店。嬉满,我受不了了…”

酒吧新人驻唱刀刀一边帮秦阿姨拖瓷砖上污水一边听伴奏音乐,没注意来人。拖把一扫碰到嬉满,女子失足跌倒。手机掉落在湿湿的草地:里面柳絮独自哭泣。

刀刀取下耳麦忙喊程程索颜,然后替嬉满捡起手机,扶女子从草地站起。索颜程程跑出来,见她安好,松一口气。索颜眼神冷冽看一眼刀刀:“以后做事小心些。”说完过来掺着:“有事没,要不去医院检查一下?”嬉满往里走:“没事”

七时乐队还未到,酒吧气氛很淡。音箱师忙着调设备,服务生擦桌面。嬉满遍寻后台不见小王子。正在翻阅杂志《城市画报》灰西装外套蓝衬衫男子闻到“Burberry”立马站起来环顾四周。

女子低着头唤狗狗却被一男子挡住:“你是在找小王子吗?它在我椅子下。”嬉满在还未搬去后院换成小座的咖啡椅下看见小王子。突然恍过神来,这声音…

从脚向上看,男子左手腕间赫然戴着一条红绳还系一颗翠玉,他右手摩沙着玉上蝇头小刻字:唐嬉满。

伸手触碰脉脉注视,三分王子凝模样,女子眼泪长潸...

男子拥女子入怀:“小满,我是羽漾。有位朋友叫我给你说:我负了自己的城去找你爱人,途中生死度外。爱你,就是帮你放下或拿起。”羽漾下颚抵着嬉满额头轻嗟叹:“他叫王子凝,救我一命,叫我带你回家。”

舞台上刀刀低声轻缓吟唱:

我来到你的城市

走过你来时的路

想像着没我的日子

你是怎样的孤独

拿着你给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条街

只是没了你的画面

我们回不到那天...

三个月前,王子凝到S城找到在市医院垂死的甄羽漾。问他是否记得唐嬉满,为什么不去找她?羽漾点头又摇头:你别告诉她我现况。子凝去医院路上便知道,羽漾两年前因生意长期陪客户喝酒肾出了问题,这两年一直没等到相匹配肾源。子凝还知道,他同羽漾一个血型,只有自己能挽救羽漾。

子凝看着羽漾腊黄又紫青色脸说:“若是有幸活下来,请你照顾一个叫唐嬉满的傻子和叫小王子的狗。请告诉她,不要再在城市之间流浪,不要城市在她生命里都是驿站,累了自己也累了城市。请带她回到这S城。”

羽漾将这些故事告诉女子。嬉满仰起头问:“你活下来了,子凝呢?”并祈祷神灵给她一个不内疚的结局。男子视窗外夜幕回答“:医生说他术后伤口感染,已经往生…”嬉满瞳孔放大,手脚无力全身瘫痪下去被羽漾护住。

白床单上女子睁开眼,没输掉针的另一只手被人紧紧握住。索颜拍醒羽漾,男子松开手量她额头体温:“冷吗?饿吗?”

索颜递来温热八宝粥说:“看吧,还是来这医院一遭,你睡了三天。”女子顿顿说:“还有,嬉满恭喜,你有个儿子在育婴房等着你取名字。”

羽漾接过粥试试温度恰好,边喂食边安慰嬉满:“他虽然只有八九个月却有四斤六两。”

媳满想到自己摔了一跤又急火攻心,孩子安全来世已得上苍护佑矜怜。产房外有两株高大银杏树,嬉满透过玻璃瞧风经过,叶片分分曳落。秋天北雁飞南,插菊满头,一切都该落幔谢幕了吧。

不知何时出去的羽漾抱一大束香槟玫瑰进来:“嘻嘻,让你儿子跟我姓甄好吗?唐嬉满,嫁给我。”

嬉满被回忆拖去许久以前桃花坞。当年她还未满二十,羽漾也长不了她几岁样子,单膝跪地托奉戒指:嫁给我,明天你会更幸福。

年少已懂些事的她却胆怯退后往坞外跑。离开之后常常梦回旧地取下白金戒戴于无名指,等自己二十岁那日,跪在在宾和人喜教堂羞答:“我愿意!”

她想:那年若如此般,儿女已双成绕于膝下,伏于肩上。乖时朗诗颂词,顽皮时满屋玩具残肢,一地屑纸。免这些年经霜露风卧薪尝苦辛也可免遇王子凝,嬉满人生巨大缺口。 她记得他有点愤青,脏话骂人,讲情话很真。

唐嬉满或冰冷或热情待见王子凝,就是因为他与甄羽漾太像,害怕子凝重蹈羽漾覆辙。

羽漾,我要替他养大幼子。他曾给你生命,你应该不会介意我抱着这目的嫁给你。我也曾那样爱你,在很久以前。

只是时光漫过岁月孤岛,掩葬来时痕迹,回不到先前那岛域。羽漾,错过的这些年,是一个故事,还是一个事故?很久以后,我依然爱你,他子和我们子女。

嬉满伸出手说:“让他叫甄爱凝好吗?”

十月一日,普天同庆祖国生日。新人都选择这大吉大利之日迎娶。羽漾嬉满同幸福俗流在柳城结婚,并计划元旦在S城更多亲朋好友见证下再结良缘。

羽漾嘻笑:“小满,两次婚礼看你还离开我。”嬉满恍惚见到子凝撒娇样子。

柳絮怀有身孕,一人在席间大灌郎酒。程程索颜互喂蛋糕,亲密堪比蜜甜。

婚礼完毕,众人开车送羽漾嬉满到柳城西。 十月黄叶地,因大红喜庆,销去萧索凄清。众友或替她欢喜或为自己悲泣,目送婚车远去...

一辆雪铁龙停在原地,照在婚车后视镜里。小王子惊跳起叫几声,被羽漾安抚趴下沉默。

嬉满一身白纱,手上戴着羽漾戒指抱着子凝孩子同羽漾座在博帆爱车后座。主驾位上是博帆,旁边是他妻。

车经过柳城外,细土沙砾四起,公路旁一新开发施工地,鹏程地产巨幅广告宣传牌:浪漫玉暖楼,重回故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