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爱中领悟人生

我出生在冀南平原的一个贫苦人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是生产队队长,克己奉公,一心为群众着想。爷爷排行老五,因此乡党之中,晚辈们尊称他“五叔”'五大爷''五爷爷',就连他的长辈们也没人直呼其名,称其为“五掌柜的”。奶奶相夫教子,勤俭持家。后来他们共同孕育了六个孩子,其中三个孩子双目失明.不难想象这残酷的现实对于一对农家夫妇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

然而,这对夫妻不仅坦然面对!并且一如继往的做着善事。

直到20世纪80年代,新中国刚刚迈出了改革开放的新步伐。城市农村都是生机一片。老天似乎也与时俱进的眷顾着一些和善之家。同时,也给这个家庭也带了丝丝生机。1981年夏天,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健康活沷的婴儿呱呱坠地。就是我!我也是这个家庭里了头一个三代人,全家人真是欢天喜地。尤其是三个姑妈,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手上怕吓着。一会看不到,就像丢了家传之宝似的。

我爷爷一天到晚,在外面忙,东家有事,东家处理,西家有事,西家照料。孙子降生时,也没在家,不过早有年轻人帮忙去请大夫了。当时,我爷爷正在田间研究老井深挖,解决灌溉出水量少的问题。大老远有个老者兴冲冲边跑边喊:“五掌柜的,五掌柜的,生了,生了……”离近了我爷爷抬头一看,原来是村里原来是外号叫”小旋风“的一位老人,论辈是我爷爷的叔叔辈。但活沷好动。爷爷边用钣子拧着潜水泵的螺丝,边问:“旋风叔,您都多大岁数了,怎么还像个老小孩?啥事啊,乍乍乎乎的?”“五掌柜的,大喜事,您家老大媳妇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月子啦!”爷爷眼睛一亮:问“丫头,还是小子?”“大胖小子,生下来8斤,嘿嘿!五掌柜的,你院里埋的那坛老酒,这回可得刨出一坛来,我可馋了好几年了啊!”说完他大笑起来。我爷爷拧完最后一个螺丝,手脚麻利的把钣子往工具箱一放!“你呀!就惦记着我的那几坛老酒呢!呵呵!走,现在就去刨,共有5坛呢?还是老三结婚时的酒,现在啊,都18年了,走!全刨出来,明天啊!我请全村乡亲一块喝!”大伙高喊一声“好啊——”。兴高采烈的下班回家了。

妈妈的家乡有住满月的习俗,当我妈妈提出要回娘家住满月时,三个姑妈一百个不同意,抱成一团,哭成了泪人。最后我爷爷,语重心长的对三个姑妈说:“你们呀!只知道自己疼孩子,也不想想,孩子他姥爷姥娘也更想外甥啊!满月是一定要住的,你们要是不放心啊?那赶明我去给你 们筹备路费,你们仨都跟着去!”三个姑妈一听父亲能让我们一起去送,止住悲伤。

大姑毕竟年长几岁,最体谅父母的艰辛,走过来说:“爹!您又得东借西凑的去借钱!我实在不愿让您再为我们作难了。”爷爷和蔼的说:“看你们哭成那样,我心里也不好受,我就是再难,也给你们把路费凑齐!多干几个月的活,就能给人家还上!”

最后大姑妈做出决定:为了省些路费二姑和三姑去送.

一转眼五年过去了,我从嗷嗷待哺,到咿呀学语!都是我爷爷奶奶带大的。那时,为了谋生我父母直在外面漂流奔波,他们北上到过东三省,到过山西,山东。足迹踏遍了整个冀中平原。先后学会了针炙按摩,说书买唱!最困难的时候,不要说要饭,数日一餐是很正常的。但他们的意志比铁坚,比钢还强!因为,他们夫妻走到那里都会想起我爷爷奶奶那坚韧不拔的性格!

我的第一任启蒙老师是我的二叔。二叔是小学老师,上学时品学兼优。直到现在,大姑妈还能回忆起我二叔数九寒天在柴棚里手不释卷的功读,时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深秋的风已经让人不寒而粟了,列宁还披着那件旧大衣……”

大姑多么渴望能向二叔一样手捧书本高声朗读啊!

二叔教我写字,务求中正,他常常教导我说:心正则笔正!写字如做人,要顶天立地,堂堂正正。二十多年过去了,直到现在我在许多书法比赛场上接受采访时,也多次引用我二叔昔日的教导,一刻也不敢忘怀!

要说我最崇拜的是我三叔,在他们兄弟姐妹中,他排行老小,却做事最走心。三叔不到成年时,就一心向往跟着哥哥走出家乡这三分薄土,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他哪里知道我父亲在外经历的凄风苦雨啊!我爷爷奶奶再三劝阻:“孟杰,数你最小,当爹当娘的真不放心你啊!再说,有你大哥在外面打拼,这不:咱这个家不是过的挺好吗?等你长大成人了,再让你哥把你带出去……”

不久以后,三叔在我父亲的帮忙劝说下征得了我爷爷奶奶的同意!父亲向我爷爷奶奶保证:爹,娘!您二老放心吧!在外面我们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保证和弟弟,同去同归!“第二天黎明,我爷爷把两个心心相印的爱子送上北上的火车。

后来,兄弟二人相互照应,刻苦钻研技艺。几年功夫,已经在针炙,说唱等诸多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一个家庭能够传承正能量,那比留给儿孙们万贯家财要好上千倍万倍!

2000年,年少气盛三叔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办起了平乡县唯一的特教学校。在2006年他入选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主持人这样评价:穆孟杰身残志坚,一心为了广大的残疾人朋友。他的故事令人感动,是因为一切感动皆因大爱!

是啊!无论身处何地何时,只要心系他人,博爱他人,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世间!

在大爱中领悟人生在大爱中领悟人生在大爱中领悟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满夏徐风叶打铃,磨窗轻吟笑蛭痕。 把仗钝剑望空远,何惧?晴日烟雨任榴红。 足下山河量锱重,清冷,赣地山水是古城。 ...
    桐柳先生阅读 247评论 0 0
  • 一滴晶莹剔透的露水从嫩绿的叶尖坠入平静的湖面,一圈一圈的涟漪立即波动传开去。 很快湖面又恢复了死寂,而露珠早已不见...
    读云轩札记阅读 230评论 0 1
  • 人越是不动越是没精神 放任自己多,跟着心走 结果就开始散架,当真的想做点什么事情时,提不起那份精神去琢磨,去实行
    robin农阅读 62评论 0 0
  • 雨之岛,2017年4月10日 雨之岛,2017年4月10日
    雨之岛阅读 54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