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

蛋糕里的故事,人未老岁月静好


文/抒同

(一)

2017年七月某天深夜,她在朋友圈发了条失眠的动态,说想找个人聊天。正巧这天我头晕早早就睡了,到了夜里醒来看到,就评论了句“怎么了?”。然后点开她头像,发起聊天,很想知道她发生了什么。那一刻,突然想起水果蛋糕的味道。

记得第一次吃蛋糕是过十岁生日,第一次送蛋糕是居岸二十岁生日。

高中时候她在我隔壁教室,常常坐在教室中间第三排靠近走廊的位置。人瘦瘦小小的,扎着马尾就显得很玲珑。

而我坐在我们班第四排靠窗的位置,每天早读课我都能看到她从我窗外走过。印象中她穿着黑白相间的背带裤,白色平底帆布鞋。走路蹦蹦跳跳的,像春风充满活力。时常看到她扬起的嘴角,脸是童稚的味道,脸颊上酒窝就非常明显,嘴唇上有一颗痣,像小白米粒。

我的同桌阿超在高一下学期文理分科前跟她一个班,我们在理科班,她在文科班,阿超跟我说她的名字叫居岸。

我觉得这个名字很青春,很温柔,却也有一种无法靠近的感觉。对岸是垂柳扶风,阳春白雪,与我隔着一条河的距离,我只能在河的对岸静静看着她。她今天背的黑色双肩包,外口拉链没有拉紧,随着她蹦跳的脚步欢快地舞动着。

高二时候班级里流行QQ,我也跟风申请了一个,那是一个九位数有五个9。阿超有她的QQ号,我要了过来,她的号也是九位数有五个3。

阿超说:“加她挺难的,她一般都拒绝加好友的。”

我有点沮丧说:“那我也想试一试。”

幸运的是,我顺利地加了她,成了网友。两起叮叮响声,我看到电脑屏幕右下角一个女生标志的QQ闪烁。点开是她同意的系统消息,还有她发过来的一句话。

“唐颖,这是你的号?”

我有点发窘,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只好如实回答。

她说:“这样啊,正好今天我有朋友说要加我,然后我就打开添加好友的功能。”

我有点担心她会删了我,那时候情商太低。我说:“这么巧啊,那你会不会删了我?”

她说:“不会啊,你是阿超的同桌?”

我问:“你怎么知道?”

她回:“每天经过你们班窗口,都能看到你们。”

那时候上网吧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聊天,因为也没有手机。都是利用周日下午半天休息的时间,花个两块钱上一个小时。现在网吧几乎绝迹,取而代之的是高档网咖会所,人人手抱手机,好友上千人却也很孤独,谁还会有去网吧聊天干劈情操呢。


(二)

高二那会我加入了学校文学社,学校有个校刊《青春》,一月发行一次。我在校刊上发表写给她的情书,在课本上写下情诗,然后利用每周日下午半天假,偷偷写在她空间的留言板里。她有时会回复一句谢谢,有时是一个表情,这渐渐成了我的某种习惯。

高二下学期班级里有很多同学选择了艺体科目,这是升学的一个便利。身边几个朋友选择了美术,她也选择了美术。我是升高三那个暑假,选择了美术。那时候全省禁止学校性质的补课,我们就在老师的家里练习,三室一厅的房间满满当当挤了几十个人。

高三共有31个班艺术班有8个,我在31班,她在28班,我和她的距离就又远了。冬天的日子里还未到六点就拎着水桶在水池前灌水,一排的水龙头冻坏了四五个,所以去晚了就要排很长时间的队。

居岸是走读生,每天早上我会看到一个传说中她男友的男生,会灌两个水桶。年底省内艺考和省外学校单招,所以半个月时间学校会举行艺术考试。体育场模拟考场,黑压压的一片,乌央乌央的人群。画笔摩擦着画纸的声音,像寒风吹彻门窗窸窸窣窣很有节奏感。

考试结束,大家做鸟兽散。我看到居岸就在不远处的地方收拾画板,她那天的马尾辫上是一根彩色的皮筋,皮筋上有两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她收拾的动作慢慢地,我很想上前帮她,可是我又不敢。在反复上演内心戏的时候,那个传说中她男友的男生跑过来帮她收拾好,拎起画架离开。她抱起坐着的折叠小板凳,跟在后面蹦蹦跳跳的。

她第一次主动找我,是在高三毕业后,她请我去参加她的20岁生日。那时候我们都会把20岁生日放在高三毕业后,一来高考结束值得庆祝,二来也可以再一次纪念友谊。我很意外也很开心,毕竟在现实中我们一句话也没说过。

她生日那天,我早早乘车去了县城,第一次为女生挑选礼物毫无章法。从漕运广场北边逛到南边,站在镇淮楼上俯瞰这个小城镇,它真小。

最后敲定在一家蛋糕店订制一份水果蛋糕,然后在礼品店买了一个水晶物件。

生日酒席在一家酒店举行,我去的时候才发现都是陌生面孔,我就单单坐一旁,看舞台视频里循环播放着她的写真照。

她和几个女同学手拉手欢快走进来,看到我点头微笑说:“你先坐啊。”我点头说好,声音却小到自己也没听到。

不一会儿,传言她男友的男生拉我去包间打扑克。居岸推开包间门端着茶水进来,我似乎能坐实传说的正确性,这个男生俨然男友自居的气势。明里暗里使绊子,玩的是掼蛋,我一连输了两局。

宴席间,有司仪在台上说祝福,慷慨激昂的说辞活跃了气氛。我看到写真照里的居岸,如垂柳扶风,阳春白雪,她笑的很灿烂,很美好。


(三)

大学虽然和她都在南通,却离的很远。大一她在市区,我在另一个县。再次见面是大一下学期我去市区参加自考,顺便拜访跟她在一个学校的发小。在校园里遇见她,她抱着书和几个女生嬉笑着。看到我她向我微笑说:“真是你啊,刚刚远远看我一直觉得像。原来真的是你啊,什么时候来的啊。”

我跟她说了参加自考的事。

她又问:“什么时候走啊,等我下课后一起吃个饭。”

我回:“不了,我一会就走了,晚了就没车了。你去上课吧,我不喜欢被别人目送。”

她笑着说:“那行吧,下次来的话一定请你吃饭。”

我说:“好。”

她朝我笑笑,挥着手作别。她的脸总是欢笑着的,说完就又蹦跶着往教学楼去了。

五一之后,她qq上问我你们那个县里有什么旅游景点吗。我暗想是不是她要来这里玩呢,于是就百度了一下。我告诉她校区旁有一个海宁寺,风情园……

她说:“是这样啊,五一假后我姨娘把我送来的,这两天把市区的景点都逛遍了,所以就想问问你那里有没有玩的,她想单独在这里多玩几天。”

我说:“哦哦,没事啊,到时候我接待姨娘。”

第二天我去车站接她姨娘,逛了我的学校,去了海宁寺。

姨娘告诉了我一个秘密:“其实她过20岁生日,是我让她请你来的。高三毕业后,你给她发过一大段信息,正好那天她在我店铺里上网,qq没有退,出于好奇我就看了。你不会怪我吧。”

我静静站着,直摇头。然后姨娘又说了她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经历,果然见识多的人,谈吐都是不凡的、

那天下午送姨娘离开,姨娘在临上车时跟我说:“后来我也问了她对你的意思,她觉得你们比较适合做朋友。”

我说:“嗯,我知道的。”车身启动,我对着车身挥手。

回去的路上,我很庆幸自己当初没有当面跟她说出那些表白的话,这样我们都不会尴尬,这样我们还能做朋友。


(四)

到了大二我从县里分校区搬到市区本校区,市区接触的东西就更多了,所以大二找了很多兼职。真怕自己坚持不下来,就不再跟家里要生活费。逼自己一把,十月底找到了在肯德基的固定兼职。

大二那年的清明节,居岸打电话给我,问我能不能一起回老家。我一想这肯定是有什么事情的,因为她电话给我这确实比较反常。我心里想的是,她会不会跟男朋友闹分手了呢?我立刻回复说,好的,我陪你一起回去。

因为五一老家小伙伴结婚得回家参加婚礼,所以清明节前跟排班经理拍胸脯保证一定能上班,于是我跟排班经理软磨硬泡,经理给了一个无奈地被打败的表情。忽然发现我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木讷羞涩的小男孩了。

我们约在火车站见,她给我买好了票。

列出发动后,我轻声试着问她:“怎么了?”

她嘟起嘴无辜地说:“之前我每次回家都会遇到不好的事。有一次碰到一个猥琐大叔,一路上都跟我要号码;有一次司机在高速上就把我丢下车;还有一次我坐错了大巴,差点跑去安徽……”

她说着起劲,我却忍不住笑出来,她怎么可以这么可爱啊。早晨的阳光斜照在车厢里,淡黄的光晕映射在她白净的脸上,微风拨弄她的发梢,真好看。

她问:“你笑什么呀。”

我说:“就觉得很好玩啊。”我忽然想到去年五一她姨娘为什么会送她来学校了,不过细想下可能有两个原因:为了居岸的行程安全;还有告诉我那个秘密。

她说她昨晚都没睡好。我说你睡吧,到站了我叫你。

她伸个懒腰,就趴着睡着了。我很开心,能给她某种安全感,能让她在我面前是放下了防备,安心的睡个觉。她睡着的样子很萌,嘟着嘴。粉扑扑的脸上因长时间趴着而变得红彤彤,波浪形的袖口也在脸颊上留下了印记。

那时候坐的是绿皮火车,半道上遇到了相向而行的列车还得靠边让道,靠边的时候车厢里播放着王菲的《我愿意为你》。我从没想过她会离我这么近,那时候真想时间能够停止,哪怕只一秒。

她的电话铃声响起,是她妈妈的电话。

“我妈妈说,待会请你一起去吃饭。”

“我就不去了,待会我直接回家。”

“待会到站就中午了,吃了饭再回去吧。”

看她一脸认真,我不忍拒绝。

我拎着行李跟在居岸后面出了站,看到她男友来接她。她男友径直走到我身前来拎行李,我下意识闪躲,我觉得这是居岸的行李我就不该放手。可是我没有不放手的原因,给了他一个小包,将行李箱的杆紧紧握在手里。

然后打车径直去了她姨娘家。家门口她看到她妈妈就蹦跶着跑去了,留下我跟她男友拎行李。

饭桌上看她男友跟她爸爸聊的很欢,我觉得很尴尬,也有点懊恼,为什么自己就不会说话呢。


(五)

13年我实习,她还在学校里。九月份的中秋节,单位发了月饼礼盒。那时候同学们各奔东西,我也跟大学里的女友分手,彻底的孤家寡人了。我祝她中秋节快乐,她约我吃饭,说还欠你一顿饭呢。我说有空肯定去。

周六那天我去她学校,带着那份礼盒送给她。她请我在她们学校旁的一家砂锅店吃饭,韩式口味,我有点吃不惯。饭后一起散步,进校门的路两旁是梧桐树,树之间系一道道绳子,绳子上面挂满了猜字谜。看到这些字谜,我突然想到跟前女友的一些事,怅然地看着天空。

她问:“你看什么啊。”

我指着天空说:“你看,那些云朵真好看。”

她若有所思地说:“嗯,是啊。”

那时候我听阿超说她跟男友分手的事,可是我没有问她。我知道这些话不说出来,我们就永远不会尴尬,就可以一直做朋友。

她个子小小的,大概到我下巴的位置吧,她一低头,我能看到她细细的脖颈,那么细白露在微风里,末的让人产生怜惜。阳光穿过树叶斑斑驳驳地在我们身上戳出好些个点点,就像细细碎碎的过往,想用手就可以遮蔽可是都不会去触碰,也很想伸手过去把她拉到自己的怀里来。我被这些纷乱的想法扰得分心,以至于她的问话我听得不清楚。她说她最近忙着做毕业设计,还要参加一个服装设计比赛。

我说:“加油,你肯定行的。”

她说:“谢谢,你现在工作了,我很羡慕。”

我说:“我准备离开这里了,可能去苏州。”

她说:“加油,你在哪都肯定行的。”

那天晚上,我在房间里写了一首词。

画堂春·中秋夜

一生执恋一梦人,

病溯初教理文。

常见常念不常熟,

心问谁嗔?

月逢思乡怜启,

圆饼图画繁几。

归去归来难许定,

秋思未平。

后来我去了苏州,我们真的就没怎么再聊过了。

再后来我们彼此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她现在的老公不是当年的男朋友。仿佛一切都有规律的变化着,我们的聊天方式早就由qq变成了微信。看她朋友圈知道她成了一名教师,只是除了偶尔的点赞也没评论过,更别说聊天了。

时间到了今年7月份某天深夜, 她在朋友圈发了条失眠的动态,说想找个人聊天。正巧这天我头晕早早就睡了,到了夜里醒来看到,就评论了句“怎么了?”。然后点开她头像,发起聊天,很想知道她发生了什么。

她回:“没事啊,就是睡不着。”

我说:“看到你在空间里发的那张素描画了,画的真棒,想想有六七年没碰画笔了。”

她说:“是啊,就无聊的练练手了。”

我说:“我明白你失眠的原因了,学生放暑假了,你规律的生活被打破了。”

她说:“哈哈,嗯嗯,对就是这样。”

我问:‘你现在教哪门学科?’

她说:“二年级语文。”

我说:“我小时候就是因为语文老师太漂亮了,所以才对写作业感兴趣的。我现在有了想要写点什么的冲动了。”

她回:“哈哈哈。”

我能想象到她笑的样子,扬起的嘴角,脸是童稚的味道,脸颊上酒窝就非常明显,嘴唇上一颗痣,像小白米粒。

这应该是毕业后我们聊的最长的一次,虽然都是问问近况,但觉得她过得很好,内心里也会不由自主地为她高兴。

我打开手机想把这种感觉写出来,却在落笔那刻总想起那年她20岁生日。吃过饭照例是去KTV唱歌,她从很多个蛋糕里挑选出我送的那个带到KTV里,我不知道是随机的,还是刻意的。

蛋糕每人一块,吃在嘴里凉冰冰的,甜津津的。


【完】

设计by抒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鱼儿君 01 关于陆明,我早有耳闻。 所以当看到好友小A发的朋友圈说“陆家蛋糕店的小哥哥好帅”时,我默默点了个...
    鱼儿君阅读 1,082评论 20 37
  • 在项目当中,内部沟通并给下级设计师布置任务时,尽量能够说明对项目的理解与对客户情况的了解。对项目的理解包括:能够说...
    coromusket阅读 395评论 0 0
  • 狂尽天下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