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我有一个同学,一个我非常佩服的中学同学。其实,说“佩服”可能还不够到位,准确的词应该是“景仰”:羡慕+敬仰。

首先是他长得很帅,帅到学校里最漂亮最清傲也是学习最好的女生都追他;其次是学习好,每次考试成绩出来不是全年级第一就是第二。

但帅和学习好还不是我佩服或景仰的理由,因为我也长得不丑,学习也不比他差,也有既漂亮又清傲学习也最好的女孩追我,每次考试成绩出来不是全年级第一也是第二。

但我有太多地方不及他。

比如体育,他是学校的短跑冠军,100米跑起来和风一样,甩对手(当然不是我,我只能称雄中长跑)一条街以上;他还是班上的足球队长,在球场上霸气十足,哪个同学如果踢得不好,能被他骂个狗血淋头痛哭流涕(幸好不是我,我连上场的资格都木有)。

还比如他特别会来事,上大学时有一次我们一起坐火车回北京,那年月火车的状况用沙丁鱼罐头比喻一点不过,别说有座位坐,有一块站的地方已经是万幸了。我当时就只能可怜兮兮地挤在两节车厢中间,忍受着咣哩咣当的噪音和两块铁板连续不断的冲撞而无所事事无可奈何,而他满身大汗挤在密密的人丛中,舔着脸一个乘客一个乘客地问他们在哪里下车,然后钉在很快会下车的那个人旁边,等他一起身,立马坐了上去;然后,他把我叫过去坐在他的座位上,自己又去挤下一个座位;再然后,他找到座位后,又开始做我旁边人的工作,和他交换座位,这样,我们俩就坦坦地一起坐了二十几个小时,聊着理想、聊着未来,舒舒服服到了北京。

不但会来事,他还特别豪爽。还是上大学时,他就开始勤工俭学,每天晚上在宿舍楼道里吆喝卖个面包榨菜方便面什么的,挣了钱就请我们下馆子吃烧鸡喝扎啤(水龙头接的那种);有一次说起到哈尔滨去玩,我来回的火车票他主动要求包了,要知道,那笔钱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够一个大学生一个月的伙食费。到现在,每次同学聚会他仍然一如既往,饭钱、酒钱、歌钱、车马钱我们从来都不操心。

再有,他斗地主特别神,每次和他玩,我都被打得落花流水惨不忍睹。他睥睨一切向他挑战的人,用他的话,“你从来没有过那种经历”,他是指当年他当销售时,屡败屡战,钱包被人一次又一次打瘪,直到后来,钱包一次又一次鼓得发涨的那段经历。

他会赚钱也会生活。当了十几年销售赚够了钱,换了一部豪车后就不再工作了,每天波段一下他死心塌地看好的那三两支股票后,就去菜市场选购各种食材,系上围裙亲自下厨,哪怕就他一个人在家,也会精精细细地做上三、四个菜,倒上一杯小酒,点燃一根三五,自斟自饮自得其乐,时不时还会在群里晒一晒,就各种菜色香味的做法以及历史渊源高论一番。

这些还不全是我佩服他的原因,真正让我景仰的是下面这两件事:

一是他现在每天坚持锻炼。人到中年,我们都养尊处优挺起了啤酒肚,以前偶尔聚会,都会拍拍对方松软突兀的肥囊,互相挤兑一番。谁知,两年不见再见时,他啤酒肚已经完全消失,甚至有了几块腹肌,让我不得不自惭形秽,赶紧讨教,然后领着“管住嘴、迈开腿”六字真言,带着他“上有老下有小,健康是男人的一份责任”的谆谆教诲,灰溜溜回来重新开始已经弃置了三十年的长跑来追赶他的步伐。

二是他对已经是高中生女儿的那份巴结,简直是一种“媚态”。每天车接车送、嘘寒问暖、低眉顺眼、低三下四,每次和孩子通话,语气立马温柔八度,脸上堆满谄媚。女儿网购要他帮忙付100块钱,他立马转1000过去;女孩家和同学去唱歌,他丫守着歌厅门口等到深夜;孩子假期到北京复习考托福,他是飞机来飞机去外加全程陪读。不过,话说回来,媚是媚,他可是我们中间唯一一个没有被孩子拉黑的家长。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一种“心甘情愿的快乐”,简直让我这个有同样年龄的孩子却很少管问的父亲不知所措。

就这样一个长得帅、学习好、身体棒、会来事、能赚钱、会生活、会享受、还父爱如海、让我又佩服又景仰的人,有一天跟我们谈起了另外一个他的大学同宿舍同学,居然说这个人是他“最佩服”的人,我一下惊得下巴半天没合上,慌忙打听这是怎样一位大神。

世界上很多事,隔层窗户纸,从外面看,朦朦胧胧的,心里会觉得很美。这层窗户纸最好不要去捅破,一捅破,心里保留的那份惊艳可能立马荡然无存。

这位大神就是这样。据说,大学毕业至今快三十年,是他们全班硕果仅存的还在搞技术的唯一人,性格特咯涩,总和领导过不去,升迁无望,便把心思整天放在“游山玩水”之间:隔三差五就骑上他那辆拉风的豪华自行车丈量神州。前年一个人独行川藏线,去年顶着台风环游宝岛,今年又一个人跑去天山兜风,晒得黑瘦黑瘦没个人样。前一段发了一张下坡车速100公里(自行车呀)的图片,这两天又发了一张摔了一跤大腿漏出森森白骨的惨照…

故事听到这里,我下巴是合上了,眼镜却大大地跌了下来:我去,就这傻X,怎么会值得你丫佩服?!

“这丫肯定没结婚吧?”我在中学同学的微信群里问他。这么作践自己,估计不会有人爱他,更不可能有能让他牵肠挂肚的孩子,我心里想。

“有老婆,没孩子。”他回答。(猜对了一半。)

“真羡慕这种人。人生难得一知己呀,这么折腾,还能有一个红粉佳人眷顾他,也是一种幸福。”我反话正说,心里想着再怎么挤兑他的词儿。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种不爱惜自己的人,一点儿都不值得佩服。”我接着写下这行字。

写完我就后悔了:大家都已经是年过半百知天命的岁数了,什么盐没吃过、什么桥没趟过、什么鸡汤没喝过,这种道貌岸然色厉内荏的说辞还有哪只耳朵会再听得进!

果不其然,对方立马打出一行文字:

“你丫这话在这个群里得瑟得瑟就行了,到外面千万别说了。”

果不其然,群里的其他同学立马群起鼓噪:

“你丫这话在这个群里得瑟得瑟就行了,到外面千万别说了。”

“你丫这话在这个群里得瑟得瑟就行了,到外面千万别说了。”

“你丫这话在这个群里得瑟得瑟就行了,到外面千万别说了。”

......

看着这句话在不断地刷屏,我有些懵了,慌忙从群里出来,思量了一整天,也不知道该怎样反驳。第二天进群,群里静悄悄仿佛一个人也没有,昨天的那些字还整整齐齐地排在那儿,晃得我眼晕,反手,我找到退群键,“删除并退出”。

然后,是一片没有了微信的异常的宁静。

然后,好几天之后,他给我打电话,我没敢接,因为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也是,砍柴的和放羊的在一起唠哪门子嗑,友谊的小船,要翻就让他翻去吧,想正,分分钟也可以正回来。

(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比较流行把友谊放在船上,还举出各种例子来论证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甚至还有人说友谊的英文friendship是“...
    d9e178c49b58阅读 728评论 0 5
  • 最初,谁也不确定那是不是一份友情。 那一年,我们都上高中,她身高165cm,我身高150cm,这大概是所谓的”最萌...
    乌图阅读 1,242评论 6 15
  • 我现在坐在一张凳子上,背靠着墙,门是敞开的,因为今天的天气很热,想打开门吹吹风。门内很安静,几个同学都在睡觉,只听...
    cookmao阅读 170评论 3 2
  • 2017开学第一课观后感800字 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终于播出啦,节目中让我印象最深就是汉字。 汉字,是炎黄子...
    安然无恙_132e阅读 230评论 0 0
  • 摘要:修更多的路是以往城市用来解决交通拥堵的办法,这其实是上世纪的思路。而未来,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新的基础设施,利...
    肆虐的悲傷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