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印象~阿里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里山,是台湾的另一张名片。“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这首台湾民歌《阿里山的姑娘》最早是由邓丽君演唱的,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台湾歌手奚秀兰带到大陆春晚,一时间广为流传,想必谁都会唱上两句。阿里山与日月潭,一山一水,道不尽台湾美丽的风情。

阿里山地势险峻难行。上世纪六十年代,蒋经国亲自指挥,带领当地村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历时几年,在山间愣是一锤一锤地开凿出一条山路,成为当时的“民心工程”,蒋经国也因亲民实干而备受老百姓的信赖和尊重。

    为了方便游客,阿里山还特意建造了一列旅游观光车,从山下到山顶,短短几十分钟的路程却可以欣赏到春夏秋三季的风景变幻,让人叹为观止。不过,一路上危险重重,一边紧贴着山体一边却是山涧悬崖,遇到陡峭地段,甚至要“Z”字形攀爬,正应了那句“无限风光在险峰”。由于台风暴雨泥石流,基本上每年,道路都会因毁坏而抢修,所以大部分时间里,游客并不能有幸乘坐观光车一览阿里山的迤逦风光。说实话,我天生胆儿小,就是有机会坐一坐,估计也是不敢的。嘿,若没有勇气,那就不要抱怨平凡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位于阿里山山脉起点的龙隐寺,供奉济公和尚。虽然没有杭州西子湖畔的灵隐寺古木参天宏伟大气,但依隐在青山脚下听潺潺流水,却也是钟灵毓秀十分清静。

    龙隐寺始建于1980年,占地三公顷,坐东向西。据说完全没有经费而全靠信徒义工筹备兴建,有钱的捐赠没钱的出力,白手建寺,一直到现在的规模,真是不能不佩服他们的执着与信念。

    为了环保,台湾的很多寺院是不允许烧香的,但这里地处偏僻,是少数可以烧香敬佛的寺院之一。这里供奉的是我们熟知的济公大和尚,因五次投胎救世,被称为五公菩萨。农历十月初三日是济公禅师得道日,祭奠当日,几乎每年都会举行隆重的过火仪式,为众生消灾解厄,驱魔避邪。由于神尊过火,神威更加显赫,因此常吸引全省许多宫坛及大量信徒前来参加祭典。

     龙隐寺大殿布局与其他寺院差不多,由于较比宽敞狭长而显得较为松散幽深,进到这样的地方,无论信与不信,内心总是会自然涌动一股神圣庄严的力量。大殿内光线有些暗,因为不知道有没有禁忌,所以没有拍照。

有一群人吸引了我的目光:在佛像一侧,十来个人身着白色衣裤,有点像精武门中练功者的打扮,排成一队拉开架势。他们对面也是一个白衣人,被两个人从后面拽着。只见那一队打头的那个人念念有词,突然大喝一声,出拳如风拍在对面白衣人的胸腹之上,并嗷嗷怪叫,让人不禁有点毛骨悚然。后来得知,这就是台湾传统的驱邪手法,那个被人拽住的白衣人就是被鬼邪附身,需要找师傅来帮忙驱赶。

坐在大巴上准备走时,有一伙儿人吵嚷着走过来,为首的是一个济公打扮的人。导游跟我们讲:台湾有二百万人信仰济公,龙隐寺香火极旺。神仙嘛,会有好多个化身通过不同方式来普度众生。神仙的这些化身在外面呆得久了,也会想家,他的化身会附在信徒的身上,让他传信给大家说神仙要回家看看,然后会有人联络周围村庄的人,大家选定一个日子护送神仙回家。而这个被神仙附体的人会完全表现出神仙的样子,比如图片上这个人,一副济公师傅的模样,拿着一把破扇子,走起路来喝醉酒一样摇摇晃晃的。神仙回家,旁边要有一个帮忙带路的,后面还会有一个小跟班负责推着神仙常用品的箱子,被信徒簇拥着,要转一大圈才去寺里烧香拜佛。

    导游本人就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她说我们看到的这个是规模很小的,才十几二十个人,而她参加的通常要上百人,浩浩荡荡,很有气势的,期间还会有传统的民间表演,十分热闹。

不仅是阿里山,台湾随处可见一行行一排排笔直挺拔的槟榔树。槟榔是台湾重要的经济树种,每年给台湾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而被广泛种植。槟榔树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根系浅,抓不住土壤,因此也正是这可以生财致富的槟榔树,成为暴雨后山体滑坡泥石流的罪魁祸首。

曾经我国云南发生罕见的旱灾亦是如此。本来雨量丰沛多水湿润的云南省却因为大面积的森林砍伐并种植了经济收益较高的“抽水机”桉树,使地下水枯竭,酿成百年难遇的干旱,这就是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带来的恶果。

离开阿里山,我们在饭店用餐。这里正在进行传统的歌舞表演。表演者披挂上阵,摇摇晃晃,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舞步。你们能猜到他是谁吗?呵呵,这就是在台湾大名鼎鼎的哪吒三太子,与我们动画片中的截然不同。哪吒太子虽然造型高大威武,但是在老百姓的眼睛里,哪吒还是个小孩子。因此表情幼稚可爱,脚步也如孩童走路般并不稳重。有人问,三太子的眼睛里长着火焰,不知为什么?我想,哪吒为莲藕荷叶重生,脚踏风火轮,浑身充满了嫉恶如仇的烈焰正气,要杀尽如东海龙王那样不忠值守作威作福的恶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第二期读书会,所选的书目是《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作者是哈维·艾克,这一周,请大家就先预习起来了哈。 预习请...
    学霸猫阅读 1,114评论 1 15
  • 1 创造一个好的入睡环境 “躁则消亡,静则神藏。”这就告诉我们,只有在心情平静的时候,才更容易入睡。睡前过多的体力...
    快乐宝宝满分妈阅读 424评论 0 0
  • 至今想起来,我有很多关于害怕的执念。 我不爱吃肥肉,因为害怕蛇钻到肚子里 大约是四五岁的某一天,听邻居...
    如昕老师阅读 549评论 0 1
  • 逗留法兰克福之时,恰逢其铁人三项比赛。本是清净周末的街头立刻热闹起来。温度高,参与者热情也高,加油助威者热情也高。...
    舒航2018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