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相信世上有真爱的存在吗?

这是我一直以来很想写的一个爱情故事,沐云自己的故事。

     沐云

二零零七年十月十二日早晨,在一阵急切的铃声中,沐云合上英语书,伏在课桌上小憩片刻。早读终于结束了。等教室里人走的差不多时,她才慢悠悠地走出教室。

沐云穿着卡其色的长裤,白色T恤,帆布鞋。头发是飘逸干练的短发,只到耳际,左眼眼角下有一颗小黑痣,别人说那是爱哭的意思,叫泪痣。

她看看表,七点五十八分。还早,她心想。于是站在走廊里,看走廊外的桂花,看前面南楼的窗户,有的开着有的关着,以及窗户边的课桌上一大摞白色的书,那是高二高三的教室。

沐云是高一,教室在北楼一楼最里边的一间,出门就是扑鼻的桂花香,狭长的走廊外整排的桂花开的好不热闹。从走廊向前望,桂花树下是东西走向的大路,在往前就是更大的一栋教学楼——南楼。走廊的中间点是上下楼梯,两边是对称的教室,从楼梯走下来,沿着大路向东走上几十米再折向南,经过南楼,再经过碧绿的操场,就是食堂了。

她只随便吃了点早餐,就迅速回到了教室,在第一排靠墙的位子上坐下来。她喜欢墙边的位子,好像能给人更多的安全感。也不和别人聊天,她只从课桌里拿出书来看。是本散文集 ,她看到:“柏拉图在《会饮篇》里说,人最初是一个圆,后来犯了错,被上帝劈成两半,男人和女人,他们被分散在世界上。于是,人们在世上的唯一目标就是寻找自己的另一半。有的人终其一生也没有找的,有的人找到了却没找对,而正真找对了的人是很少的,毕竟世界太大了。人们把这个寻找的过程叫爱情,而把那极少数找对了的叫真爱。”

这种关于真爱的说法真美,要是我能找到真爱该有多好呢!她心里想着,并拿出了自己的笔记本。那是个大开本,封面上什么字和图画都没有,她喜欢这种简单的本子。再拿出蓝色的钢笔,小字娟秀整齐抄下了那些句子。

这个本子已经写了一小半了,有她的随笔,日记,读书心得和书中摘抄的句子。这是她最喜欢做的事。而且,所有的这些字都是用蓝色钢笔写就的。她喜欢蓝色。她觉得这种颜色里有种忧郁的气息,就像她自己。她也喜欢“蓝色”这个词,给人一种很梦幻的感觉。她不明白为什么,有些词语就会让人莫名其妙的喜欢,与它的意思无关,而是种说不清的感觉。她还喜欢另一些词,例如“夏花”、“苍穹”、“立时三刻”、“偏执”、“一厢情愿”、“伊斯坦布尔”、“胡杨”、“仰望”等。这些词的发音,让人产生的联想都另她十分着迷。

倏忽间天气渐冷,桂花落尽,已是十一月了。除了笔记本里记下的内容增多之外,她感觉不到有什么变化。同桌是个大大咧咧的女生,和自己共同的话题不多,后排是两个男生,更是从没说过什么要紧的话。她总觉得人和人之间有种奇特的磁场,如果你们是相似的灵魂,那么你们一定能在相识的瞬间把彼此认出。所以,那些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沐云没有兴趣与他们深交。于是只把自己封闭在书里,或是学习里。对其他事都没什么兴趣。

一天,课间的时候,正在看书的沐云突然被后排的人拍了一下肩膀,她放下书,转过头,一脸茫然的望着拍她的男生。

“本子掉在你椅子下面了,我捡不到,帮个忙。”男生解释到。沐云低头一看,果然有个本子,便捡了起来。本子很特别,封面上是一片蓝天加一片碧海。沐云有收集本子的怪癖,看到中意的本子就舍不得放手。而且她很好奇,这么美的本子里,到底写着一些什么字。

“能借我看看吗?不是日记本吧?”沐云只看着本子,眼也没抬地问到。

“没什么,想看就看吧。”男生说。

听到这个回答,沐云很高兴,转身伏在座位上小心翼翼地打开本子。扉页只写着一个“蒋”字。

轻轻翻动纸页,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蓝色的字,能看出来是钢笔字。她很意外,原来在这个中性笔泛滥的世界里,还有个人和她一样在用钢笔写字,而且还是蓝色的,唯一与自己不同的是他纯蓝的墨水,而自己喜欢用墨蓝的。虽然纯蓝的墨水更好看,但字迹没有墨蓝的清晰。再一看内容,她更是吓了一跳。是一则随笔,写雷雨和闪电。其用词,写景,甚至整篇文章营造的氛围,给人的感觉都和自己的极其相似。

“这个人和我很像。这个人绝对不是我生命中的过客。”这句话从这时开始一直在我的耳际回响,驱之不散挥之不去。

这是蒋风走进沐云生命的第一个画面。

二  钢笔

沐云开始不由自主地关注起蒋风。

上课的时候认真听他回答老师的问题,早读的时候用心听他读诗,下课的时候呆呆的看着他和别人聊天说笑。天气越来越冷的时候,沐云也觉得自己已经有点了解蒋风了。有时候她也会主动找蒋风聊天,一前一后,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沐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蒋风也会经常拍她的肩膀,找她说话。

“把你的钢笔给我。”蒋风说。

“干嘛?”她边问着边把笔递给了蒋风。

“中午回寝室把笔洗了,再给你换成纯蓝的墨水。”他灿烂的笑着说。

从这天下午开始,沐云和蒋风都用纯蓝色的钢笔写字了。

三  千纸鹤

又是一天课间休息时,沐云又在看散文。书中写到叠一千只千纸鹤便可以许一个心愿。她觉得这样很美。于是心血来潮,拿出彩纸,在上面写下一些句子,再叠成纸鹤。还记得她在第一只纸鹤上是这样写的:“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其实在乎的不是下不下雨,只是怕走那条泥泞的路。”她把纸鹤放在掌心,转向他,说:“从今天开始,我每天都折一只纸鹤给你吧!”她故意用的是感叹句而没用问句。他从她手心里拿起纸鹤,“折的不错。”他说着把纸鹤放进了课桌。

他没发现里面写着字?真够呆的。

就这样每天上午的课间,沐云都会在彩纸上写一句话,再折成纸鹤,送给他。他还是没有任何反应,不知道是没看见里面有字还是故意不提及。

四  彼此之名

时间就在沐云折纸鹤的过程中慢慢流逝,就在第一场雪飘落的那天,她写在彩纸上的是:“下雪了,一直幻想着,如果哪天自己有了喜欢的人,一定要在初雪这天向他表白。这样的话你能接受吗?”写完这句话的时候,她自己愣住了。

“我果然爱上这个人了。”她想。

她还是把这只纸鹤交给了蒋风。和以前一样,他还是没有什么反应。第二天,第三天还是一样。只是第四天沐云把纸鹤送给蒋风的时候,蒋风拿出了自己的草稿纸递给她,这个举动让沐云的心脏重重的跳了一下。拿过草稿纸,只见上面用蓝色的笔写着几个好看的行书字“恒”、“念”、“唯”、“澈”、“执”、“旻”。

“我想刻个字在桌面上,你说哪个好?”他盯着沐云说。沐云拿笔圈了“唯”字。

蒋风也拿笔圈了个字,“这个字送给你。”蒋风说着把草稿纸亮给她看,是个“恒”字。

“为什么选这个字给我?”沐云问。

“那你又为什么帮我选那个字?”蒋风反问到。沐云笑而不答。蒋风已经在桌面上摹写,准备刻字了。

不一二天“唯”字就刻好了,很好看。沐云用手摸着那刀刻出的凹槽,感觉这一刀一刀的刻痕,似乎也同时刻在了自己的身体上。也许蒋风问她的那个问题,是不是应该坦诚的告诉他呢?

五  表白

这天,沐云没有把写着字的彩纸叠成纸鹤,只对折了一次就给了他。

蒋风也有些吃惊的样子,展开纸条,上面写着:“那天的问题,现在回答你也可以吗?我是想,于我来说,你或许就是那个字吧。”

沐云心里很是忐忑,不知道蒋风是怎么看待自己的,也不知道他看了会不会给自己回信。总之她想到了一万种可能,日也想,夜也想,上课想,下课也想,吃饭也尝不出味道,走路也轻飘飘的,也不敢再找蒋风说话,也不敢再直视他,心里就只有一个声音在连续不断的念着被自己写在纸上的那句话。

六  回信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几天。直到那天下晚自习,她像平常一样没精打彩地准备起身离开座位回寝室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她回过头,蒋风递给她一张纸。她的心脏突然跳乱了,声音好大。于是不敢迟疑,接过纸条,转身离开教室,步履匆匆回到寝室。又胡乱的洗脸刷牙洗脚结束后,赶忙爬上床,坐定,小心翼翼地展开纸条。是纯蓝的钢笔字写着:

       距离产生美(居然是作文的格式,沐云也笑了)

也许,你下过地,如果你下过地,你或许会问:为什么庄稼在有限的土地上,还有隔有较大的距离,为什么不栽得密集些呢?

说实话,我开始也不懂,只是后来明白了~~~

原来,它们的间隔过于密,会使它们都不能长高,会使它们都变得瘦小。

所以说:距离产生美。所以我一直认为,朋友,友谊才是中间的,合适的位置。

(省略一大段歌颂友谊万岁,以及和她成为朋友不胜荣幸的描写)

最后,我希望,你能成为我的好朋友。在这里我预祝美好!

                                                                                                 唯

看完之后,沐云很失落,因为她一直就认定蒋风于自己来说是特别的存在,是那散落人间的唯一一半,而且她也感觉到蒋风和她平常的交往当中隐隐约约流露出对自己的好感,然而他却以这样的方式回应自己的表白,所以她郁郁寡欢。但是看到蒋风留下的署名,自己选给他的“唯”字,这样做是不是也暗示着什么呢?

七  女追男

所以她没有放弃,也没有停止继续喜欢他。虽然不再继续折纸鹤给他,但是每天下晚自习时她都会塞纸条给他。他再没有回复过沐云,沐云还是继续写着。

很快就到了圣诞节。沐云想了很多方案,想送个礼物给他。最后决定在平安夜的晚上送颗苹果。沐云是个率真又有些呆呆的女孩子,由于太过紧张,最后一节晚自习刚下课,班上同学还只走了一小部分时,她就傻傻的把苹果捧在手心,送在蒋风面前。沐云完全忘记了在场的同学们。可是蒋风却在迟疑要不要收下,她捧苹果的手一直僵住在半空中。这时不知道是哪个同学突然鼓起掌来,并喊着:“收下!收下!”,于是很多同学都跟着一起鼓掌,一起喊。沐云很紧张又很尴尬,她完全没想到,自己的这个举动会把自己对蒋风的喜欢就这样公之于众。可现在她最在乎还是蒋风的反应。只见,蒋风礼貌性的接过苹果,然后顺手放在桌面高高的一摞书上,就转身离开了教室。只留下沐云呆立在原地。

现在回想起来,沐云已经不记得蒋风走后自己是怎么面对教室里鼓掌的同学的了,也记不得自己是怎样走出教室的,依旧记不得第二天是怎么面对蒋风的。这些记忆都消失了。她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八   喝水

只是依稀记得,自那日后,自己有意识地疏远蒋风了,也有意识地更多与同桌那个大大咧咧名叫赵贝贝的女孩说笑了。

还有一件事沐云记得很清晰。那是圣诞后一个下雪的日子,天气十分寒冷,中午的时候,贝贝在学校超市里买了个灌水的暖水袋,下午就活了命般,直叫暖和。可是那暖水袋是劣质胶皮做的,灌进开水后气味极其难闻。谁知贝贝突然说:“我好口渴,想喝一口这里面的水。”

“那简直就是饮鸩止渴,那水有毒,不能喝。”蒋风立即制止她。

沐云本来没有半点想喝那水的意思,可是听蒋风如此说,她便拿起暖水袋,旋开塞子,和着那难闻的气味喝了一口。可是沐云喝的时候,蒋风一句话也没说。

贝贝见沐云喝了,她一把接过水,正要往嘴巴里倒,却被蒋风拦住了,结果水洒得衣服课桌上全是的。

不知道沐云为什么对这件事印象深刻。

九  我们的爱

还有件小事,沐云也记得很清楚。有一天她请了一上午假,中午才到教室。刚坐下来,贝贝就说,“后面的人唱了一上午飞儿乐队的《你的微笑》,你又一上午没有来,必定是想念你的微笑了。”

他只说,“鬼扯,是飞儿的歌好听,《我们的爱》最好。”沐云并不说一句话,听凭同桌和蒋风谈笑风生。

只是《我们的爱》也成了沐云最爱听的歌。

十  《飘》

后来,期末考试便如期而至。沐云有预感自己会考差。在全部科目考完的那天下午,她又去了校外的书店。她已经想好了,从现在开始,她要回到过去,只生活在书里,日记里,再不爱上任何人。于是她买了一本外国小说《飘》。

那天傍晚,她立在教室的走廊外看天边的红云,操场上的积雪和乱七八糟的脚印,操场边

道路两旁依旧绿着的香樟树。她又回望一眼教室里打打闹闹的同学,突然就觉得十分烦躁。于是便回到座位上,拿出《飘》,看了起来。

读长篇小说的时候,想要一下子投入进去是有点困难的。而且沐云一边看书,一边还留心于蒋风和别人的谈话。虽然她努力的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可还是做不到。好像只要蒋风出现在她周围目之可见的地方,她就无法把注意力从蒋风身上移开。所以在沐云的记忆里,《飘》开篇几章的内容与蒋风是联系在一起的。

第二天就放了寒假,沐云回家前也没有见到蒋风一面。她想这样也好,毕这个寒假是用来忘记他的,不如忘记他的工程就从今天开始吧。

回到家的最初几天,她疯狂的看《飘》,只花了一星期就看完了这本一千多页近百万言的长篇小说。几乎一个星期每天都看到凌晨三点。因为这小说确实好看,也因为她害怕让自己的思维停下来,思维一停,就会想念他。沐云开始讨厌自己想念他了。

又过了几天,期末成绩公布了。她的排名从第十跌到第四十二。而他,从第六进到第二。她心里满是羞愧。觉得自己见不得人了,尤其是再无脸面见到他了。同时她也觉得气愤,一切都是自己一厢情愿,蒋风心里根本没有自己。她向自己发誓,这种盲目的爱,她再也不会了。

十一   新生

很快,新学期就拉开了帷幕。沐云仍然坐在第一排靠墙的位置。而蒋风的座位却换到了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和沐云隔两个座位加一条过道。这样是件好事,距离远了,怎么用心都再难听见他说话,这样一来可以慢慢安下心来忘记他。

沐云是个自尊心强又偏执的孩子。她履行了自己的承诺。新学期以来,她从没有正面看过蒋风一眼,也从没主动找过他,甚至连他的名字都没有提起过。

不,他的名字有在沐云嘴里出现过一次。那是新学期开始不久,文娱委员来找她写纸质的黑板报贴在学校的文化墙上。她拒绝了,说自己的字写的不好看,推荐文娱委员去找蒋风,他的字好看。谁知文艺委员发了火吼到:“蒋风让我来找你,你又让我去找蒋风,你们串通好的欺负我呢!”

沐云听后心里又泛起些许涟漪,但她还是低下了头,继续做习题去了。

十二   蒋风的异动

“这么勤奋,下课还做题?”全班第一兼蒋风同桌刘丹青站在沐云课桌前问到。

“没什么事可做而已。”沐云微微抬头,笑着回答。自己和刘丹青从来没什么交集,他肯定是受了蒋风的指使才了问的。沐云心想。

自这天开始,沐云老是感觉,蒋风似乎想找她说话,只是每次都半途而废。

一天早自习下课,沐云和往常一样在座位上看课外书。本来很专心的看着,可是突然不知是怎么回事,她感觉周围的氛围变得有些奇怪。于是她抬起头,环视一圈,发现教室里只有她和蒋风两个人在,平常那些吵吵闹闹的同学们此刻都不知道去了哪里。她赶忙又低下头,想要认真看书,可无论她怎么集中注意力,还是没办法把眼睛看到的字连贯成句子,一心只在左边的蒋风身上。可能蒋风也注意到了空气的变化,在座位上动来动去。然后他突然站了起来,移开同桌的凳子,走到过道里,并再往前走快到门边时停住了,缓慢犹疑地呆立在沐云的课桌前,沐云仍低着头,假装看书,蒋风又把自己的手按在了沐云桌面的一大摞书上。她吓了一跳,正在慢慢抬起头时,蒋风又收起手,退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沐云觉得蒋风莫名其妙,让她摸不着头脑。同时她也在心里窃喜,蒋风也有为她而手足无措的时候。但更多的是煎熬,偌大的教室只有他们两个人,这凝滞的空气让她受不了。后来终于来了一个人打破了这死一般的沉寂。沐云松了口气,继续看起书来。

这中情况在开学的一个多月里,以各种不同的姿态反复发生。沐云有种预感。

十三       风波又起

现在正值春光一片大好的时间,南楼和北楼之间的那片山樱花开的正热闹。虽然樱花没有多少香气,但是樱花的那种品格还是很契合沐云的心。盛开就是一片,短暂的繁华之后就迅速凋谢,毫不拖泥带水。

这里沐云正坐在座位上,从右前方的窗口望着那些樱花发呆。突然,窗户被人推开了,一只手将一封信从窗口伸了进来,放在沐云展开的语文书页上。她定睛一看,只看到一个转身离开的背影,是拿着书在走廊晚读的蒋风。沐云一下子愣住了,身体也不知道该做出什么反应,呼吸也变得急促。呆掉几秒之后,她才用手拿起信,她看到了自己的手在发抖,她用力拽着信,把手放进外套口袋。她突然感觉身体没有力气,头变得好重,于是只好将头平放在课桌上,就那样伏着,过了很久。她一直留意着蒋风有没有结束晚读离开教室。等到班上同学都走得差不多时,蒋风才走。几分钟之后,沐云才立起身体,拿出信,由于拽得太紧太久,手心有些汗,手指很酸。她打开那张叠得很好看的信,开始细读。

窗外的阳光的确很美,可却不那么让人觉得温暖。

时间总在变,万物亦如此。

经过这几个星期,为何要相互沉默,纵有什么事随着时间的改变,磨损了,风化了,记忆也模糊了吧!

虽然空间上只有两米,或许不到。为何心灵上却有天涯似的鸿沟。我曾尝试过跨越,但未越过。或许我没有尽力吧!没有诚心。

我们在同一个班里,或许可以说是缘,抬头不见,低头见,总不要视对方于虚无,或者是空间里的一团气体,存在与否与自己无关。或许,你已经走出来了,挣脱了,破茧成蝶了。看到你现在灿烂的微笑,我想这已是好了。但就算这样,我还是不能做你的朋友吗?我们的道路就不能有个交叉点吗?

希望在你看完这封信后,只把我当成个转学生,今天刚刚转来的。并允许我加入你的朋友之列。

                                                                                                           唯

看完之后,沐云的心情用五味杂陈这个词形容或许很恰当,又惊又喜又怨又气。惊的是蒋风居然会一改昔年冷硬的姿态,能写这样的信给自己;喜的是自己素日把他当成最特别的存在,她隐约也感觉到蒋风也把自己认做生命中特别的人;怨的是他既有如此心,为什么一直要让自己伤心绝望;气的是自己所下的所有决心都被这封信击溃了,一个多月的坚持怕是也会付之东流,她如何也拿不出冷心肠来对蒋风了。所以第二天她就把自己的这些感觉都写在了回信里。

十四    同桌

就这样一来二去他们交换了许多信件,不知不觉中樱花树都长出了紫红的叶子,校园里又被绿叶包围,阳光从明媚变为热烈,转眼又是期中考试将近。她和蒋风似乎也变得更加亲近了,虽然面对面的聊天为数不多,但在信中他们却是志趣相投,活在同一世界的知己。

对于期中考试,沐云是很紧张的,怕自己考不好,而蒋风却很高兴,他在信中是这样说的:“你不必紧张,你用功了成绩自然会进,所以不用担心。我很想期中之后调换座位,能和你同桌。”沐云也想和蒋风在空间距离上能更近些,但她又很害怕很紧张。想着蒋风就在她身旁她的心会不由得突然一紧。

就在她这样担心着的同时,考试悄然结束。沐云第十一,蒋风仍就第二。沐云心里松了一口气。

这天上午,班主任就发话说中午调座位,中间的移去两边,两边的移进来。她们班的座位一共有三组,靠墙边两小组都是两列,中间是一大组有四列。中午的时候,教室里开始热闹起来,大家纷纷搬动桌子。也不知道蒋风是什么时候和第一排的同学串通好的,等沐云把桌子搬到中间时,蒋风只是向左边移动一个位子,示意沐云搬到他旁边来,沐云云里雾里,只傻傻的搬了过去。就这样他们成了同桌。蒋风在他左边,贝贝在她右边,蒋风左边的同桌是另一个女孩吴悠。

要说此时此刻沐云的心情,她当然很开心,同时也很紧张。因为数学课代表已经在黑板上抄今天的题目了。这是她们班的惯例,每天中午完成两道数学题。可沐云的数学很差,所谓短板软肋的东西。所以每天这题目她基本上只能做出一道,所以她感觉自己要在蒋风面前出丑了。

果然今天的两题她楞是一道不会。她只在草稿上乱画,把眼角留意蒋风,他做的很顺畅。这么近的距离看他,还是第一次。他很瘦,穿的淡蓝色短袖T恤,手臂修长,还能看到突出的锁骨,弧度好看的下巴,清秀的眉目,甚至低垂的眼睑,睫毛,鼻尖。沐云不觉看住了,没发现自己已经完全不是用眼角的余光瞟着了,而是呆呆的盯着看。

“有那么好看?”蒋风头也没抬,眼也没动,只略微停下笔,轻声细语的说着,嘴角略微上扬泛出淡淡的笑靥。

“嗯,好看。”沐云很是坦率,“只是锁骨遮住了很多,可否把衣服撩开,让我看一眼。”

“不给看,但可以隔着衣服让你摸一下。”蒋风说着转过来,略靠近了点。沐云感觉他好奇怪,看都不给看倒是给摸,不知是什么逻辑。她也转过身来,慢慢抬起手,手指碰到蒋风的衣服时也感觉到了自己急促的呼吸,她用指腹婆娑,隔着衣服感觉到他的体温,皮肤,骨头的弧度。

“你们干嘛呢?”贝贝的声音打破了他二人的呆痴。沐云赶忙收了手,从新坐正了。蒋风也转回去,又拿起笔。

贝贝见他们这样,不明白怎么回事,“闹别扭了?这才坐一起的。”

“没,没事。你来教我这道题吧,看你闲的。”沐云说着拿起草稿纸让贝贝给她解题去了。

十五   如沐春风

接下来的那段时光可以说是沐云生命中最为美好的。可以和情意相投的他谈天说地,一起读书念诗,又能偶一玩笑,所以感觉十分惬意,无比满足。

这天课间时,他二人闲来无事。“我念诗你听吧。”沐云说着拿出本现代诗集。随手翻开,是首席慕容的诗便开始念起来。蒋风只伏在课桌上,脸对着左边,安安静静的听着。

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念完这首,沐云见他没什么反应,嗔道:“你有用心听吗?这辈子能为你做这么美的事的人也只有我了,你以为以后还会有人念诗你听?!”

“有用心听,很美的诗,现在也很享受,再念一首吧。”听他如此说,沐云心里很满意。又选了一首念起来,是海子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念完之后,沐云只觉这诗太美了,不觉自己也陶醉起来,就也把头伏在桌上,朝像蒋风那一侧。谁知这个刚伏下去,那个却突然把脸转了过来,一下四目相对,惊愕之后,两人都平静了下来,也不躲闪,只呆呆看着对方。沐云觉得蒋风的眼睛好美,深邃含情,眉毛也英气清朗,并有几缕头发垂在眉间,不觉拿出手来去轻轻捋开。蒋风只静静的,由着她拨弄自己的头发。

“你的嘴巴,真好看,亮晶晶的。”听蒋风这么赞自己,沐云微微笑着。

“笑起来更好看,弯弯的弧度,恰到好处。”说得沐云有些不好意思,只坐起来,拿出笔记本准备把这两首诗抄下来。蒋风见她这样,便也拿出自己的本子,递给沐云,并拿过沐云的本子。“交换着抄吧,岂不更好。”说着便自顾地抄起来。沐云也觉这样更好,便也抄了起来。

十六       困境

这样的日子用岁月静好来形容也不为过吧。可岁月偶尔也会掀起波澜,甚至惊涛骇浪。就如这次的物理考试,于沐云来说就是惊涛骇浪。望着那鲜红的“24”分,她忘了该怎么反应。沐云是在理科倾向班,可她的理科成绩,如你所见,惨不忍睹。本来数学就已经叫她焦头烂额了,如今物理又这样,她是没有办法了,只得垂头丧气。

偏偏这个时候,大家又都在考虑文理分班的事。蒋风肯定会学理,留在本班,难道她要去学文,离开蒋风。她不想这样毫不抵抗就弃械投降,现在她只想尽力把理科学好。这自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她还是把那些化学方程式,配平,化学反应,物理公式等等这些苦学了不少。

蒋风虽然很担心她这样学习,效果不会很好,却也自顾不暇,因为他也有英语这块短板。他不想在沐云努力的时候,自己却毫不行动。于是时时请教她英语方面的问题,也经常教沐云数理化方面的问题。就在这样互相鼓励支持的情况下,迎来了下一次月末检测。结果是惨痛的,彼此都没有起色。各自对着各自的卷子,在各自桌上发各自的愁。

也许自己更适合学文,英语,语文都算强项,政史地虽没认真学过却也不差。沐云不得不承认这一事实。可是无论如何,她也无法开口对蒋风说。因为分班就意味着再难和他说笑,打闹,看书,念诗,聊天,甚至静静的一处坐着也不能够了。

蒋风或许是看出了什么,他也清楚接下来的道路他们或许不能再同现在这样走下去。他也了解沐云,知道她如何也说不出“我要去学文”这种话。既然如此这句话就由他来说吧。这样想之后,他就一直在找说出口的时机。

十七     承诺

这天,沐云一手撑着头伏在桌子上,独自苦思,一手随意放在膝盖上。突然感觉蒋风握住了她的手,她吓了一跳,慌忙抽出了手。不是她不愿意这样被他握着,只是她控制不住狂乱的心跳和颤抖,也不想内心的摇摆不定被他看出来,更是害羞得双颊火烧的一般。

这边蒋风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抓住了她的手,却万万没有想到她会不愿意,心内又是千万般思索。所以这天,他们两只在这种奇怪的尴尬的氛围中煎熬过来。好不容易等到晚自习下课,沐云想着快点走,却又收到了蒋风的字条。自坐在一起后他们没再写过这些,所以她有些吃惊,迟疑的接过来,便匆匆回去了。

“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或许本有意,却总也冲不破那道钢墙,或许是我多愁善感,对一切都犹疑不定。不想就这样浪费着为数不多的时光了。你要知道,你假若不出声,不叹气,就坐在那里,我以为我能静下心来,可现在也做不到。真的,我有点愧疚,或许,你是天使,而我只是凡夫俗子。现在我想通了,有了想牵你的手的欲望,这几天一直在犹豫不决。现在你已知晓,那么明天不要在表现得那么惊愕。”

第二天的时候,一切都自然而然的发生。他们午休的时候都没有做题也没有睡觉,只拿着本书放在凳子上两人一处看着,十指紧扣。直到下午上课了也没放开,手掌与手掌之间的汗水干了又湿,湿了再干。虽然两个人都在看书,但估计谁也没看进去,只感受着彼此的手,通过这样的接触,他们才知道什么叫心意相通。原来只是手指的轻微一动也能传达出心意。于是他们约好了,沐云去文科班,蒋风留在理科班,平常就用书信联系。

十八    离别

就在平静当中,高二开始了。离别也是悄无声息的,搬座位的那天他们也没见到面。告别的话没有亲口说过,沐云就离开了北楼去了南楼。她们班的教室在四楼最里面的一个,正好在原来教室的对面,而蒋风则独自留在了原来那个教室里。

在新的班级重新排座位时,沐云选择了里面靠第二个窗口的位置,因为在那可以看到蒋风所在的班级。而且这个座位她一坐就是两年。现在回望那段时光,留给她的印象只是她一个人望着窗外,很久很久地望着。她期待着窗外这片她能看到的地方能有他的身影出现。

很快,蒋风以前的同桌吴悠送来了飞鸿。吴悠也和沐云一样来了文科班,学校只有两个文科班,所以很多以前的同学都在一起。由于蒋风租了学校里的房子又刚好和吴悠离得近,所以吴悠成了他们两的信差。

“我就坐在第二个窗户旁边,只须转首,便可看到你所在的教室。但只有黑黑的那三扇窗户,别无其他。在夜里也只多了三盏灯而已。有时会有几个熟悉或陌生的身影,掠过我的眼眸,或是几个白白的瓶子放在窗户边。”他在信中这样说的。沐云自是惊喜又是心疼。惊喜的是他也对自己真心一片;心疼的是他和自己一样这样痴痴的傻傻的漫无目的的若有所失的郁郁寡欢的望着这教室这窗口。

十九      相遇

他们就这样以每星期一封信的频率过着高二上学期的生活。这其中也不乏让人为之心动的某些瞬间。

一天中午,沐云吃完午饭回到教室,在座位上坐定后,发现黑板上有自己熟悉的字迹写的一句话:“忆起我和你牵手的画面。”这绝对是蒋风的字迹。她心里感触良多。一字一字细致的看了之后,缓缓走过去,拿起黑板擦把那行字擦了。在擦的时候她心里有异样的感觉。并且在这个星期的信上提及了这件事。蒋风是这样回信的。

“忆起我和你牵手的画面”是我写的。当时,你班只有吴悠一个人在,我和她随便聊了聊,便在黑板的右边缘写下了这句话。这却引起了你的忧郁和闷闷不乐,我真的不该写,或是你班的值日生该死,没有及时擦去。所以我以后不可能再去你们班了,不可能再用我的手写下一些话了,不可能用我的手抚摸你们班的位子,已不可能看看你的桌子在哪,桌上放着些什么书。也就是说,那儿不曾有我的气息,没有我目光的剩余,没有我的脚印,一个新的环境,一片没有我曾到过的净土。所以你不要再继续悲伤了。

看到他写这样的句子,就算沐云想要高兴,热情也是做不到的。她本就是个多愁善感的孩子,遇到他之后越发多愁善感了。有人说,交朋友的意义在于,他们拓宽了你的世界。这或许是对的,在和他一起的这么久时间里,她的世界辽阔了,感触神经也不断延伸,变得更加敏感,容易为外物所影响。

经常在不经意的转角,蒋风的背影会出现在她的眼底,她就看着这背影慢慢远离自己,去到没有自己的地方。她就伤心了,在信里问他:“为什么你留给我的总是背影?”可他的回答让她更为哀伤。“你想过吗?当我留背影给你的时候,你给我留的是什么?”就这样他们之间悲伤越来越多,而高兴越来越少。

二十         转变

现在回想他们这样的关系是什么时候开始转变的,沐云也得不出答案。只是高二下学期他就不再来信了。学习压力变大了,沐云自己也知道,可是她觉得蒋风不应该就这么无声无息的就要消失在她的世界里。于是她变得十分偏执。写信给他,他没有回信。她就固执起来,再写信给他。可收到的信只能从中看出要分开的意思。虽然沐云清楚这只是蒋风对高考的一种妥协。虽然她也要高考,她也面临着同样的压力,可她还是不要这样的结果,她想要的或许只是蒋风的一个约定一个承诺吧,说,现在我们好好念书,一起考上大学吧。但是蒋风没有给。所以她就疯了。整天看小说,整天哭,整天望着窗外。

她还记得晚上寝室里熄灯了,她拿手电筒看小说到凌晨三点。但还是没有睡意。于是走出寝室,到五楼的窗口吹风。深夜的校园很安静,安静得让她有些受不了。于是她脱下一只鞋,拿出窗口,放手,目睹它就那么坠落,最后啪的一声掉在地上。或许她最想做的是把自己放到窗外,然后啪的一声掉下去吧。没原因的颓丧,面如死灰。或许她病了。

从这夜起,她的想法就改变了。她想把所有都毁了。

于是第二天她就写了一封很长的信让吴悠送去给他。吴悠总是很乐意帮她,很高兴的去了。沐云就立在第二个窗口,望着北楼他们班的走廊。吴悠到了,找人去喊了他出来,他很客气的微笑,嘴巴一张一合,听不见他说了什么。然后接过信,他脸上的表情沐云怎么也看不清,只听到自己心脏轰轰的跳动声。

几天后她就收到了蒋风的分手信。她把信撕了,丢进垃圾桶,又趁没人的时候给找了回来,用透明胶粘好,可是少了一片。

从这以后,他们再没有在彼此的世界里出现过,相安无事的度过了剩下的高中时光。只有在写毕业留念册的时候,沐云写给蒋风的只有一个名字,加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在我世界里留下的也是这样一片空白那该多好啊!

二十一         结局

后来蒋风顺利考上了好大学,吴悠也成了她们班的黑马,而沐云却复读去了。

等沐云也考上大学时,蒋风成了吴悠的男朋友。

这个消息是贝贝告诉她的。知道这个消息时,沐云想起吴悠很久以前曾告诉过自己的一件事。她说,有一天她站在南楼第一个窗口看风景,刚好蒋风在北楼的走廊外看风景。我刚好路过南北楼之间的那条路,于是吴悠一直看着看着我的蒋风。等到我转过了屋角,蒋风再看不到了的时候,他才走进教室。而直到蒋风进了教室,吴悠再看不到他的时候,她才回到座位上。

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领导是个非常漂亮的女人。她五十多岁了,却像个少女,高高瘦瘦的,身材细长,腰身挺直,走路很轻,经常穿长款的纱质外...
    风的季阅读 270评论 0 0
  • 在这个鱼龙混杂的娱乐圈里,太多人从不知名一步一步走向知名。他们有的靠颜值,有的靠实力,有的靠才华。无论靠什么,他们...
    林间公子一锦鲤_阅读 811评论 12 13
  • 篮球场上十分热闹 一个高个子投进个漂亮的三分,迎来一阵欢呼声 旁边的足球场上球门孤独地站立着,风扫过球网发出呼呼的...
    JF1028阅读 176评论 0 2
  • 这里基于Ubuntu 16.04 sudo python2 -m pip install ipykernel su...
    松爱家的小秦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