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商业常识》---脸书的商业奇迹

本书是Facebook创业历史和商业模式的完整揭秘,讲述这个学生交友网站如何成长为拥有25亿用户的社交之王。按照本书的观点,社交之王为用户提供的核心价值竟然不是社交,而是通过为用户提供基于社交网络的信息滤镜,帮用户完成信息筛选和推送。围绕信息滤镜这一核心价值,Facebook充分释放优势,努力争取用户,并通过将广告变为用户乐意接受的有效内容,使核心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广告收入,实现了快速发展。

核心内容

在这本书里,作者重点讲述了脸书如何为用户创造核心价值,脸书如何围绕核心价值,实现快速发展,以及脸书是怎么挣钱的。

前言

这本书为你揭秘Facebook的发展史,讲述它如何从一个校园小网站,成长为拥有二十多亿用户的互联网巨头,为全球社交网站开创了商业模式。

Facebook目前还没有官方的中文译名,常用的一个译名是“脸书”,本书也采用了这个名字,下文我们也用脸书来称呼Facebook。它的历史并不长。2004年,哈佛大学学生扎克伯格在校内建了一个网站,让学生们分享彼此的信息和动态。注册之后就可以看到,朋友们有什么爱好,班里新来的美女同学选了什么课等等。这就是脸书的雏形。

不过,谁也没想到,这个功能简单、界面简陋的学生交友网站,竟然很快走出校园,在四年时间内发展到1亿用户。时至今日,脸书已成为与苹果、谷歌、亚马逊齐名的互联网巨头,用户数量超过25亿,相当于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成为有史以来用户人数最多的网站,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社交网站之王。

全球顶尖的几大互联网巨头中,微软靠软件起家,苹果做产品,谷歌做搜索,亚马逊靠电商起家,发展史和商业模式看上去都比较清晰,研究这些公司的书也很多。相比之下,主打社交的脸书却显得有点神秘。如何长久保持对用户的吸引力?如何战胜竞争对手?如何靠广告这个有点传统的业务挣大钱?这些都很值得关注。但是,研究脸书的著作并不多,对它的发展史和商业模式的介绍也不完整。我们今天要讲的这本书,要解决的就是这些问题。

本书的作者是麦克·霍夫林格,他曾长期担任脸书公司的营销总监,亲身参与了很多经营管理和决策过程。对于揭秘脸书来说,他是非常合适的人选。本书中文译名叫做《回归商业常识》,是因为脸书商业模式背后的成功秘诀,虽然有它创新和独到的地方,但它归根结底还是体现了一种普遍的商业常识,也就是说,先找准企业为用户创造的核心价值,然后围绕核心价值,充分释放优势,获取市场份额,实现快速发展,最后将核心价值转化为收入。因此,脸书的成功,不仅引领了社交领域的潮流,而且对各行各业都有借鉴意义。

第一,脸书如何为用户创造核心价值?

第二,脸书如何围绕核心价值,实现快速发展?

第三,脸书如何挣钱?

第一部分

先说第一个方面,来看看脸书的核心价值,这也是商业模式中最重要的部分。脸书之所以能成长为覆盖数十亿人的互联网巨头,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能为数十亿人创造价值,满足需求。

脸书所创造的核心价值究竟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自己说,脸书存在的意义,就是要让世界更加开放、人们互相连通。在他看来,脸书从当初哈佛校内的一个简单的个人网站,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始终没有脱离对这个意义的追求,这就是脸书的使命。

正是因为有着这种强烈的使命感,在脸书成立两年后,雅虎出10亿美元收购,却被扎克伯格拒绝了。说实话,当时的脸书用户只有八九百万人,年收入只有两千万美元,这10亿美元的报价看上去是很诱人的。所以,对于扎克伯格的拒绝,当时董事会其他成员疑惑不解,舆论更是一片嘲笑。扎克伯格却坚持认为,公司还能为世界开放和人类连通做更多的事情,也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绝非区区10亿美元可以买下。事实证明,他的坚持是有道理的。到2018年时,脸书的市值已经达到4600亿美元,在全球所有上市公司中高居第六位。

一个公司能做到这种程度,说明它为用户创造了很大的价值。那脸书为用户创造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呢?

你可能会想,脸书是个社交平台,方便你跟别人交流互动,这大概就是它的核心价值。这种说法不完全对。要知道,对交流互动而言,用微信或者QQ这样的即时通讯软件显然更加方便。美国也有这样的软件,最流行的叫做WhatsApp。和它们相比,脸书并没有特殊优势和价值。

按本书的观点,脸书虽然主打社交,但它为用户创造的核心价值,不在于让你认识多少人,而在于为你提供信息滤镜。它的商业模式和发展历程,都是围绕信息滤镜展开的。

这里出现了一个陌生概念,信息滤镜。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帮你完成信息筛选的工具。处在信息时代,怎样在海量的信息里筛选出我们想要的东西,就是信息滤镜要做的事儿。

我们日常接触的媒体,以及很多网站和App,都是信息滤镜,都是在按照一定的规则,为我们筛选和推送信息。不管是谷歌,还是脸书,做的都是同一件事,都是提供信息滤镜。只不过,谷歌是在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通过搜索引擎,把你想获取的信息呈现在你面前。脸书则是在你并不太清楚想要什么的时候,将你可能想要获取的信息推送给你。

这两种滤镜有很大的区别。你想,上网的时候,你是目的明确、知道想要什么的时候更多,还是漫无目的、并不清楚想要什么的时候更多呢?实验证明,从人类的心理特征来看,不清楚想要什么的时候要更多。书里的数据显示,用户平均每天使用脸书10到15次,但使用谷歌这样的搜索引擎,却只有3次。可见,脸书提供的这种核心价值,确实符合人类的心理特点。

那么,关键问题来了,在你自己都说不清想要什么的时候,脸书究竟靠什么帮你完成信息筛选呢?答案是,它靠你的社交圈,靠你的家人、朋友、同学、同事,靠你熟悉、信任和关注的这些人。比如说,脸书告诉你,你的同事都在关注国际大事,如果你并不清楚自己要看什么新闻、读什么文章的时候,就可能被他们的选择影响。又比如说,新上映了很多电影,你不知道该去看哪部,这时候,脸书告诉你,你的好多朋友都去看复联4了,然后你极有可能也会去看。

所以,脸书提供的信息滤镜,不是由某个专家、某个牛人、某个编辑来替你筛选,而是由你自己的社交圈来替你筛选,而且,一般情况下,你对这个选择结果还挺满意。这是瞎猫碰死耗子的偶然现象吗?不是,它的背后,是人类在几百万年进化中形成的心理特质。人是社会动物,有从众心理,对自己亲近和信任的人所提供的信息,也具有天然的信任感。因此,脸书成功的背后,是对人性的深刻洞察。

当然,对脸书这样一家公司来说,光弄清楚自己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这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具体的产品,把这种价值传递给用户。脸书靠什么核心产品传递价值呢?主要靠动态消息功能。

动态消息是脸书的核心产品。不过,它并不是脸书一成立就有的。在创立初期,脸书用户在网站上的主要行为,是随意点击他人的个人资料,这种点击可能对你和他人相互了解、建立关联有好处,但不会形成真正的信息滤镜。而且,这种点击非常依赖用户的主动和热情,而用户的热情总有消退的时候。这样一来,网站很难让用户产生长期的黏性。

在这种情况下,2006年,脸书开发了动态消息产品,它会在你的脸书主页中,显示你关注的好友的各种重要活动,这个人的状态有什么变化,新发了什么照片,在照片中圈出了什么人,参与了什么事件,看了什么书、什么电影,加入了哪个群组,等等消息,都会在你的主页显示出来。只要对方在隐私设置里同意公开的状态,脸书的系统算法就会先进行筛选,然后把那些和你关系更加密切的人和事,优先显示出来,避免信息太多,让你头昏脑胀。按照脸书的测算,普通用户的社交圈差不多一天会产生1500条动态消息,而脸书系统会在其中筛选出大约300条,展示给好友们。

这样一来,对你来说,动态消息产品就成了一个专属于你的信息滤镜,它靠你的社交圈,靠你关注的人的爱好、兴趣和品位,在信息海洋中为你完成筛选。同时,脸书通过后台算法优化,帮你提高滤镜筛选的效率。现在你回头看这个十几年前诞生的产品,可能会觉得没有什么特别。但在当年,这个产品为用户提供的信息滤镜,符合了信息时代的人类刚需,具有强大的核心价值,是互联网行业的重大创新。而且,信息滤镜从那时候开始,一直支撑脸书不断成长壮大。

信息滤镜还影响了其他社交网络产品。比如中国曾经红极一时的开心网、人人网,也都在试图提供这种信息滤镜。到后来,微博的状态更新功能、微信的朋友圈功能,也都是基于社交关系的信息滤镜。而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推送功能,则是在利用算法完成信息过滤,万变不离其宗,它们抓住的,仍然是人类对于信息滤镜的刚需。

第二部分

上面说的是第一部分,脸书的核心价值是为你提供基于社交关系的信息滤镜。有了核心价值和核心产品,脸书商业模式的核心部分就确定下来了。接下来就是发展了。下面我们来看第二部分,脸书如何围绕核心价值,实现快速发展。

脸书想了各种办法,将信息滤镜的核心价值发挥出来。首先,它不断完善动态消息这个核心产品的功能,让用户对这个产品形成依赖。

具体怎么干呢?现在看来很简单,它在动态消息中设置了一个点赞按钮。点赞好像没什么特别,微信朋友圈和微博都有,不就是让你在懒得评论别人动态的时候,刷一下存在感吗?不过,你要知道,微信和微博都是向脸书学的。在那个时候,这种帮你偷懒的回应方式,可是一大创举,它特别适合现代人常见的弱社交关系。某个朋友发动态了,关系没好到那个程度,不必用一段长篇大论去评论,但完全视而不见好像也不合适,这样一来,点个赞就最好了,不仅省事,而且得体。

不过,脸书创立的点赞按钮,还不光有这个功能。如果你常常给某几个好友的动态消息点赞,那么系统就会有意识地多向你推送来自于他们的消息。通过这种方式,系统就能收集你的反馈,不断优化算法,完善你的专属信息滤镜,让它更加符合你的内心喜好。

在点赞按钮的基础上,脸书又提供了表情符号功能。你可能会想,表情符号有什么特别的,不就是帮你在交谈时偷懒吗?懒得打字的时候,发一个笑脸就好了。不过,表情符号对脸书来说,也没这么简单。当你对不同信息回复笑脸、愤怒和厌恶表情的时候,系统对你的喜好,也就有了更加精确的了解。结果是什么呢?还是一样,滤镜更强大了。

通过点赞和表情来收集用户数据,这样的打法,今天已经是各大社交网站的看家本领,也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这样依靠算法进行推送的平台。那些迎合你的推送文章和视频,投放精准的广告,很多时候,就是靠捕捉你的点赞和笑脸,判断你的喜好。而开创这一打法的脸书,还在不断推陈出新。

与此同时,这个信息滤镜,还在不断延伸所连接的媒体和内容范围。通过脸书的动态消息产品,你能看到朋友正在看的新闻,正在读的文章,甚至还能直接打开朋友正在看的电影或是球赛直播。

这个滤镜如此了解你,而且功能如此强大,自然能得到你的欢心,你就会越来越离不开它了。它的威力有多大呢?目前,每天有十多亿人通过脸书访问互联网,脸书变成了人类在互联网世界获取信息的头号滤镜,也变成了其他网站依赖的流量入口。根据2016年头两个月的统计,数百家新闻网站的访问流量中,竟有41%依赖于脸书的动态消息。

其次,脸书非常重视快速扩大用户数量,建立竞争壁垒。为什么要这样干?这是因为信息滤镜的功能发挥具有明显规模效应,人越多,信息源头越多,帮你完成信息筛选的社交网络越密,滤镜就越有效率,对竞争者的先发优势也会越明显。

那么,如何推动用户快速增长呢?除了不断完善核心产品,提高用户粘性外,脸书还有一套专门的拉人组合拳:

第一招是社交为王,基于真实社交关系,推动用户增长。今天的社交网站,十个有九个都会在注册时诱导你导入通讯录,向通讯录里的朋友发出邀请;算法好一点的,还会推测你可能认识的人;而你注销之后,这个网站还会利用你留下的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隔三差五提醒你,你认识的谁谁谁,又做了什么。这些做法在今天司空见惯,当年可都是脸书一点一点琢磨出来的。

第二招是富有远见,尽早完成针对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布局。这一点好像不稀奇,因为今天早已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好多App甚至只有手机版,根本就不开发电脑版。但脸书在2007年就敏锐地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开始行动,这就不容易了。这一年,苹果1代智能手机刚刚推出,出货量不过150万台,而脸书及时推出了手机版网站。2008年苹果应用商店上线,而脸书在商店上线当天就推出脸书App。同时,脸书根据手机屏幕和浏览方式的发展进化,不断优化功能和界面,将手机上网的庞大市场牢牢抓在手里;目前,使用手机的脸书用户已经占到全部用户的90%。

第三招是因地制宜,在网速不佳、硬件落后的国家推出精简版本,在上网昂贵的国家推出上脸书送流量服务,甚至帮助穷国建设网络设施,为穷国上脸书创造条件。你能想象吗,为了卖车给你,帮你修一条路。脸书还真就这么干了。在2016年,扎克伯格与埃隆·马斯克合作发射卫星,为撒哈拉以南的14个非洲国家提供网络信号。这些国家共有6.7亿人口,而网络设施覆盖不足,脸书预计,通过改善设施,将有可能增加3亿用户。

当然,有人认为,这些面向穷国的做法,很多是缺少商业价值的。但它们确实有利于脸书不断扩大用户数量,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发展饱和、增长停滞的时候,能带动用户数量的第二波增长。

通过这套组合拳,到2016年,脸书的全球用户已经超过25亿,每天登陆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0亿,在129个国家,脸书都是排名第一的社交网站。显然,这样庞大的用户群体,足以充分发挥信息滤镜的威力;对于打算采取类似商业模式的竞争对手而言,也足以形成宽阔的护城河。

除了打磨滤镜和争取用户之外,脸书并没有忘记社交这个战场。无论是要更好发挥信息滤镜功能,还是要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都离不开对用户社交入口的把握,还要跟随用户社交习惯的变化不断掌控新的入口。2012年,脸书发现照片分享程序instagram正在快速崛起。这个程序看上去是分享照片和视频,其实是以此为纽带进行社交。而instagram崛起说明什么呢?说明用户开始接受和习惯这种社交方式,特别是年轻用户,比起用文字交流,他们更愿意通过照片和视频传递信息、表达喜好、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于是,扎克伯格果断开价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确保脸书牢牢掌控社交入口,避免竞争对手利用这个入口动摇脸书的社交王者地位,并且为脸书的信息滤镜提供丰富的信息来源。与此同时,instagram作为独立产品被保留下来,和脸书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后来也发展成10亿用户的超级App,估值也超过了1000亿美元。

基于类似考虑,2014年,脸书以190亿美元收购了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同样效果良好,进一步巩固了脸书的优势地位。在脸书的引领下,这种在相关领域不断投资收购,建立产品矩阵,巩固竞争优势的打法,也成了业界惯例。

通过这一系列努力,目前脸书用户已超过25亿,其中光月度活跃用户就有23亿,相当于全球接近一半的网民,每月都在使用脸书。而且用户对脸书提供的信息滤镜,已经产生了明显的依赖性,以美国网民为例,他们每天使用脸书产品的平均时间,几乎长达一个小时,相当于全部上网时间的四分之一。脸书已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第三部分

上面是第二部分的内容。脸书将信息滤镜的核心价值发挥到了极致,实现了快速发展。除了传递核心价值、抢占市场份额之外,对商业模式而言,还有一个问题很重要,如何将市场份额转化成收入呢?在互联网领域,赔本挣吆喝,一直靠融资输血的例子可不少。脸书可不是这样,它拥有非常成熟的收入模式。下面我们就进入第三部分,来看看脸书怎么挣钱。

你可能会说,要看脸书怎么挣钱,那还不简单,看看它的收入来源不就可以了吗?这确实是个很好的切入点。以2017年为例,脸书全年收入406亿美元,而其中的广告收入竟然达到了399亿美元,占比超过98%。显然,脸书挣钱不靠别的,就靠广告。

网站靠广告挣钱不算稀奇,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广告几乎是唯一可行的挣钱方式。对脸书这样的社交网站来说更是如此。只不过,很多社交网站早就开始另辟蹊径,靠会员费、增值服务、在线游戏、电商等新方式获得收入,而脸书却依然守着广告。而且,它把广告生意越做越大,在全球线上广告市场,竟然占据了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把广告做到了极致。

为什么脸书能将广告做到极致呢?主要是因为,它找到了将广告变成有效内容、让用户愿意接受的方法。

想想看,对脸书来说,借助动态消息这样的信息滤镜,将广告内容掺杂进入,向用户推送,看上去简单,做起来却一点都不简单。假设你是脸书用户,对你来说,动态消息向你推送的家人朋友信息,是你自己想要的信息,你会自然接受。但广告信息却是一种明显有目的的信息,你多半会带着某种戒心,并不会将它当成有效内容。

如何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信息融合起来呢?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强行在动态信息里塞广告,就有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一方面广告塞了也没人看,另一方面会害得滤镜失去用户信任,那就太可怕了。

脸书找到的方法是什么呢?首先,脸书将投放广告的企业,变成社交网络的一份子。企业和个人用户一样分享自己的照片和动态。于是,在你面前,来自企业的广告信息,和来自家人朋友的信息,在形式上已经没有分别了,这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你对广告信息的戒心。

其次,脸书对广告制作要求很高,精心制作的广告本身会产生观赏快感和审美价值,显然更有助于被用户接纳,减少用户反感。

不过,最关键的一步,还是脸书有能力基于自身掌握的海量用户数据,帮助企业精确圈定广告的投放范围。

设想一下,同样一条皮卡车广告,对一般人来说可能是点都不愿意点开的垃圾信息,但对于那些正想买皮卡的人来说,却是足够吸引眼球的有效信息。脸书通过收集海量用户资料,记录你从关注到点赞到浏览到评论的一举一动,足以形成用户行为大数据,包括你的身份、家庭结构、购车意向等等,再通过精心设计的算法,将那些潜在用户筛选出来,帮助皮卡企业精准投放广告。

这样的精准投放,是所有广告主梦寐以求的,它不仅能提高广告的点开率,提高广告效果,还能避免传统广告漫天撒网浪费金钱。还是拿皮卡为例,全美国潜在用户大概有700万,皮卡公司如果购买超级碗比赛的电视广告,相当于要为全部1.15亿观众付费,其中绝大多数投入都是浪费,而如果购买脸书广告,浪费可能不会超过10%。

基于大数据,脸书开发了一种叫做“相似用户定向”的技术,如果针对某个目标群体的广告产生了效果,这个技术就能够自动寻找和这个群体相似的用户,为下一次广告投放做好准备。所以,在脸书的后台,每一个用户身上,其实都被贴满了适合某某某产品的广告标签。

贴好标签之后怎么办呢?脸书另有一个绝妙设计,它把向特定用户推送消息的交流机会拿出来,在广告商中进行竞价拍卖。这几百万人是皮卡的潜在购买者,那好,请几大皮卡公司竞价拍卖,价高者得到向这几百万人推送动态消息的权利。除了竞价之外,竞买者推送消息的反馈情况,也会成为修正因素:如果你以往的广告效果好,用户参与度和响应度高,你可以得到折扣;这还是为了让广告变成用户可以接受的有效内容。

通过这套将广告变成有效内容的打法,大家实现了共赢:广告商实现了精准投放,用户得到了对他们来说可能还有点用的信息,脸书得到了巨额收入,同时并没有牺牲掉信息滤镜。目前,脸书在数字广告市场所占份额已达两成。广告仍将是脸书的首要收入来源。

总结

第一,脸书的核心价值,主要是为用户提供基于社交关系的信息滤镜,传递价值,主要靠动态消息这个核心产品。

第二,脸书围绕核心价值,不断打磨产品,争取用户,同时牢牢掌控社交入口,将核心价值发挥到极致,实现快速发展,成为了社交王者。

第三,脸书将卖广告做到了极致。通过掌握用户数据,精准投放广告,脸书实现了广告推送与内容推送的融合,让广告变成了有效的内容。

最后补充一点关于脸书所面临挑战的思考。脸书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多次挑战,迄今为止都能成功过关。例如,谷歌曾经杀入社交领域,但是被脸书借助用户规模的先发优势击退。

目前,脸书虽然如日中天,却一直保持忧患意识,为将来可能出现的挑战未雨绸缪:手机屏幕可能被虚拟现实设备取代,所以要通过收购相关公司进行预先布局;现有市场的用户增长可能趋于极限,所以要积极关注那些尚未进入、或是基础设施仍然落后的潜在市场。

不过,对脸书的未来而言,最大隐患还是隐私问题。脸书的信息滤镜也好,广告推送也好,都高度依赖于对用户大数据的掌握。而脸书规模越大,人们就越会担心它泄露隐私数据,或是滥用数据谋利。2018年,媒体透露,脸书在没有得到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将5000万用户的个人数据用于美国总统选战,以至于扎克伯格被迫到美国国会,接受44名国会议员的马拉松式质询。关于脸书安全漏洞的指责更是层出不穷。目前风波虽然暂时平息,但在未来的日子里,隐私问题仍将挑战脸书的前途和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