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陪我死磕的人

我这么上进,为什么还说我只有三分钟热度?

01

四年前,我因高考败北,勉强进入二本学校混日子。眼见着身边的两个好友考上211、985,心里那个不平衡,觉得伤自尊了,大家中考成绩都差不多,高考一下被甩出银河系。

怀才不遇有木有?

郁郁不得志有木有?

我想,肯定是我的真实水平没发挥出来,上课不听课,下课抄作业,老子只是没好好学。待老子勤奋努力,一定有翻身把歌唱的那天。

大一我就打定注意考研,每天雷打不动的去上晚自习,高中都没这么自觉过。我们系的每个班级都有小教室,刚开始实行点名制,晚自习还黑压压一片,后来点名班长都去泡妹纸了,大家也都散了。

记忆中,有很多次,独自一人走在漆黑的楼道里,开了灯,偌大的教室只有我一个人。

尼玛,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很励志。

可惜就坚持了半学期。

那时候,室友都窝在宿舍里刷剧、打游戏,努力的我成了另类。即使我告诉自己,我与她们不是一类人,但由于孤军奋战太煎熬,信念的力量在温水中显得那么薄弱,最后我还是无可救药地陷入刷剧大军。

事实是,等到考研真正来临时,我内心的欲望已没那么强烈,注意力也很难再集中,每天去自习室坐几个小时就找各种借口离开。

最后,以数学45分的成绩再次落败。

可恨的是数学竟是我四年来投入最多的一科。

我和朋友哭诉:我这么努力,为什么考不上研?

朋友毫不留情地说:这是我早就预料到的结果。你努力了吗?八点去教室,九点回宿舍,每天学习的时间不超过八个小时。我们学校的师姐,早上五点起,中午不回来趴桌子上睡,晚上十二点回宿舍,你拿什么和别人比?做事三分钟热度,如果你考上了,对别人也太不公平。

我觉得很委屈。

我这么上进,为什么还说我只有三分钟热度?

02

Z同学最近很烦恼。

他很喜欢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但是他女朋友不喜欢,总觉得他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她,在逼她。

我笑说:我俩都是自虐型的。但你女朋友可能不是,她更想安稳一点。

他深以为然。说起公司女同事去了市场部做资料,因为不需要动脑子。

我很喜欢和“自虐”的人相处。他们身上总是满满的鸡血和正能量。

记得去年寒冬,大雪。已经晚上十点,我给Z同学发微信,他说还在公司,站在窗前给我拍了张夜景图。

顿时鸡血就燃起来了。

我问他,你其他同事也天天加班?

他说不,同事每天准点下班,聚餐泡脚约美女。只有他天天留到十点,戴月而归。

他说,我很喜欢那种不断努力的状态,我怕一旦停下了,好多人超过我。所以我总是不知疲倦,对自己严格要求,经年累月的死磕自己。

给跪。

最难的莫过于经年累月的在平淡无奇的生活时刻准备着,时刻保持一种上进的心。

我和Z同学开玩笑说:或许大学你在我身边,我的研就考上了。感觉自己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陪我死磕的人。其实我挺上进的,只是有时候环境让人身不由己

如果能一起死磕,该避免多少时间浪费啊,想想就很牛逼。

03

周日上午和同事一起值班,同事在刷剧,我在苦哈哈的码字。同事今年芳龄二八,比我大四岁,没有编制,专业冷门,不好再考公务员。

我从她身上看到未来的自己。突然觉得可悲又可怕。

日复一年的行政工作,万年不变的死工资。

怎样跳出温水,或者在温水里做个保持警惕性的青蛙?

Z同学常对我说:执行力和自制力。一定要勤奋点,对自己狠一点,跳出舒适区,养成死磕的习惯。

体制里的人,怎么才能跳出舒适区?

1.远离舒适源(手机)。

我是个自制力超级超级差的人。所以我跳出舒适区的办法就是远离手机,实在不行就把淘宝微信qq都卸了。

等你没什么能消遣的时候,会发现去写几个字,干点有意义的事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2.拉伙抱团。

以前报过一期微信手绘打卡。26天一天没落下。后来不参加了,一点也想不起来画。真的有竞争有对比才有动力。

3.多看鸡汤。

虽说鸡汤很毒,还是很提神的。常看鸡汤,更给自己找点危机感,居安思危,不至于浑浑噩噩地过一生。

4.保持阅读的习惯。

最近很少看剧,那种快餐式的武侠玄幻言情毫无营养。阅读可以打开人的眼界,即使处在小城市里,也能从书中获得有价值的东西,充实精神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不容易有了一次缘分 好不容易有了一次回眸 好不容易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扑捉了你的身影 好不容易让自己有了爱你的一次...
    花的忧伤阅读 277评论 1 5
  • 我也曾像馨儿一样,喜欢过一个男人。 看着馨儿寡欢的脸,我尝试忆起当时喜欢他时的模样,而记忆此时却模糊得像一个影子。...
    遇见而已阅读 1,726评论 50 53
  • 1、通配符练习 显示/var目录下所有以l开头,以一个小写字母结尾,且中间出现至少一位数字的文件或目录ls -d ...
    张大志的博客阅读 274评论 0 0
  • Face Recognition for the Happy House Welcome to the first...
    Xiangyuan_Ren阅读 875评论 0 2
  • 昨天想着如何解决写作拖延,内容不够深入的问题。今天打开《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第一节竟然就是“问题和痛苦”其实我在...
    红雲说口才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