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受百万级公号欢迎,10万+高质量的好文是这样产生的

剽悍江湖的老铁们,大家晚上好!

首先,要说一下,今天的分享,哪些人需要了解呢?

所谓百万级公号,就是粉丝数在100万以上的公号,这个级别的公号非常多。达观数据出了一个2018年5月微信公众号最新排行榜,粉丝500万以上。

达观数据从阅读数(包括总阅读数、最高阅读数、以及头条阅读数)、点赞数(包括总点赞数及月均点赞数)和预估活跃粉丝数(包括粉丝评论数)这三大方面,对目前腾讯微信平台中的各个自媒体公众号进行综合对比、复合加权计算,得出了这个榜单。

2018年微信公众号排行榜50强中,娱乐、文化、资讯、育儿、美体、情感、汽车、民生、财经、政务、时尚类别入榜,以娱乐、文化、资讯居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所以让大家了解这个排名,就是要告诉大家,不论做什么,都要知道这个行业整体大概的情况。

如果要给公众号投稿,就要了解各大类型公众号里,哪些是你想关注和投稿的类型。哪怕是自己创立公号,也有个清晰的定位。

第一部分:写什么类型的文章?

不论我们写什么类型的文章,都要做到:不搏眼球,不标题党,不low。就是最起码你得自己拿得出手,每天都写篇高质量的文章才是给用户的最大价值。

在想写公号文之前,得首先搞清楚你想写情感?婚姻?育儿?心理?娱乐?然后,才能专注于这个类型的公号去好好写文章。

切忌定位不清楚,什么都写,就很可能什么都写不好。

比如,现在很多公号女性粉丝多,你想写女性关注的励志、心理、情感、婚姻、育儿等方面文章,那么就要关注【咪蒙】、【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李月亮】、【悦读】、【格十三】、【她刊】、【一读】、【衷曲无闻】、【遇见张小娴】、【闺蜜晚安】、【傅首尔】等等。

否则,如果自己没写出高质量的文章,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因为你都没和好文章好内容一起对标,怎么会发现自己的不足?

只有定位好自己写作类型,再琢磨怎么写,怎么写好,就有方向感了。

第二部分:搞清什么是好素材。

素材好坏判断的重要标准:是否自带强大的传播性,(就是我们所说的自带流量)。

没有写出爆文的新媒体写作者们,其实很大的原因是没有找到素材。找到一个好的素材,相对来说,出10万+的好文的可能性就有了50-90%把握。

素材没找好,文章的传播力就弱,好的素材天然带着流量,所以,找个好素材太重要了。

当然,也有例外。去年10月,冯唐的《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今年2月李可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最近是世界杯开始的时候,才成立两天的公众号时差岛,就以《冰岛,人类的终极孤独》刷爆朋友圈了。

这些真正有内容的好文,戳到了咱们每个人的痛点,看了文章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分享出去。

这类戳心的文章不需要素材,内容本身就自带流量。不过这些文章对于其他自媒体来说,却是一个很好很好的素材。

比如根据《油腻》这篇文章的素材写的有关油腻中年男的各种话题,延伸出的油腻的中年女人,油腻的……

还有《北京中年》,延伸出的各种中年危机,都有很好的阅读量。

第三部分:在哪里找写作素材?

①朋友圈

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大家都在聊的一件事或话题,就是一个好素材。

首先,这说明大家都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或者戳到了大多数人的痛点。

②微信公号

一旦定位好自己的写作类型,就要把所有这一类型的有名的、有个性的、有质量的公号都关注上。再加上其他相关的公号和常识、新闻类公号,怎么也得关注1000个左右。

我个人觉得可以精选500个左右,但这个只是一个最基本的量,如果要想快速掌握一手的好素材,好内容,多关注一些其他类型出类拔萃的公众号,非常有必要,这真的可以打开我们的眼界。

这一次读书营的指定阅读书目《见识》,作者吴军就提到了这一点,要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提升,或者说比别人技高一筹,达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你就得多学点自己专业以外的东西,多读点专业以外的书籍。

③微博

每天养成习惯,去看微博热搜,去看看微博里的热点,这样就不会等别人都热过了,你才后知后觉。

④新浪/搜狐/百度新闻

新闻内容,有很多都是写作的好素材。比如川航机长事件,名人活动,明星话题等等。

⑤知乎

知乎里经常有对各种现象、事件、话题的问答,高赞的回答,以及评论多的问题,就是一个比较好的素材。

在这里,这个给大家说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任何类型的公号,哪怕新闻类文化类公号,以娱乐明星新闻,娱乐明星人物为素材的内容,阅读量都会偏高,而且大部分情况是,高的不止一点。

但是明星类素材,如果不深入挖掘,很容易人云亦云,写不出新意,那也没什么意思。搞不好,还会让读者反感:怎么到处都是写这明星啊~

所以写明星类的素材,最好要有深度或视角独特,把大家没有看到的,或者隐在深层的背后的东西写出来。

第四部分:确定文章选题

有了素材,那么这个素材从哪些角度写呢?这就要确立选题了。从哪个角度,哪个立场,去写这个素材,就是选题。

选题是重中之重,是基本的。选题确立以后,写稿只占到一半多的时间,心也定了。

而且抓热点选题的能力,是写新媒体最重要的能力。

同一个素材,可以定位不同写作选题。但是归根到底都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正能量;

第二、戳人心;

第三、触人性。

比如今年空姐搭滴滴打车遇难事件,这个新闻事件一出来,太多自媒体去跟去发表观点。

但是遗憾的事,很多公号都为了博眼球,没底线去写了这件事,有臆想有事实,不管怎样,就一个目的:拼阅读量,却从没想过拼道德。结果,出了“二更事件”。

总之,要相信粉丝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定要谨记: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再说回咱们如何同一个素材,可以有不同选题。

比如,我们公号写过哈里王子大婚!她36岁离过婚,拍过大尺度影片,凭什么成功嫁入英国王室?》,阅读量就很好。因为这个哈里王子大婚的日子,媒体早就有公布,王妃是谁,大家也都知道。这个事件,会有哪些传播点?我们写谁?怎么写?事先编辑与主编都先沟通好,确定好选题内容,提前写好。等哈里王子大婚那天,第一时间就发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例子,就是典型的如何有效抓热点素材的案例。

还以这个“哈里王子大婚”素材为例,我们其实有很多选题,比如哈里王子本人的成长与恋爱史,哈里王子母亲戴安娜王妃的一生回顾,哈里王妃的成长史及婚恋史(这就是我们公号的选题),还有就是婚恋当天被邀请的嘉宾的八卦,比如乔治·克鲁尼的夫妇,我们公号以他的爱人写了一篇《打败21位情敌,收服好莱坞头号花花公子,她拥有的不止美貌和性感》,阅读也很好。

为什么有的人有的公号,写得文章篇篇火爆?

而有的人却不知道每天该写什么?为什么别人能有那么多东西写?

还有人好不容易想出一个要写的东西,也不知道用户会不会转?投稿会不会拒稿?

为什么别人文章动不动就是几万阅读量,上千点赞量,而我才几百阅读量,明明我也写的同一件事呀?

所有这些问题大都是选题没立好。那什么是好选题呢?从哪写方面来判断呢?

①作为用户会转发吗?

②自己想表达的观点,读者能否get?

③这个话题是读者会引起共鸣吗?

总之,大家都能看懂的、感兴趣的选题,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传播得更广泛。

在这里,再分享一个预测热点选题的方法,把未来的可能发生排出来,提前想好怎么抓?

建立一个热点日历:包括节假日,纪念日,新品发布会,甚至包括电影上映。

只要有心,这些可以让你的选题领先一步。

第五部分:素材或选题落后于人了怎么办?

很多人想,选题立好了,就可以开写啦!

可是经常会有一个郁闷的事发生,就是你想写的这个素材和选题都被别的公众号先写了怎么办?

没关系!办法是有的!

第一个办法:同一个素材,选题也不换,那就要写得比别的公众号的文章好,你后发稿,就要写出新意、有趣或有深意。

第二个办法:如果做不到,就换选题!换个角度,重新立意。千万别抱着随便写写的念头。

第三个办法:弃素材!一般热点素材和热点选题都要及时写文,发文越快越好!如果你怕赶稿怕熬夜,就只好认命放弃啦!

通常,要不要弃素材,从两个方面就可以足够判断了:

1.写不出足够新的东西。

这样你写了,读者看你的稿子如同嚼剩饭,阅读量好不到哪里去,不如不写。

2.别人的文章已经有足够的影响力。

别人写得太好了,已经传播很广了,你再发你的文,哪怕再有新意,点开率都会低很多,能出现奇迹的情况很少。所以也别白费力气。

一个素材如果具有其中任何一个问题,就果断放弃,不要犹豫了。

不过,如果有人不在意阅读量,意在练笔,就另当别论,可以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直抒胸臆。

第六部分:如何快速写出高质量的公号文

这一部分,其实内容不太多,因为写这种公号文章是有套路的。只要素材找好了,选题明确了,又符合发文章的公众号的调性,一般文章都会被采用。

在一些大号,10万+阅读量已经不算什么,很多都是按点赞量和转载等指标来衡量文章写得如何。

这里先讲一下选题确立以后,怎么入手开始写呢?

首先,要想好,文章以什么形式表现选题?

①微缩型:主要以一个人的故事,带出整个故事的全貌。比如《哈里王子大婚!她36岁离过婚,拍过大尺度影片,凭什么成功嫁入英国王室?》,通过写王妃这个人的重要大事记,将婚礼及她与王子的恋爱整个事件,大家都有了了解。

②综述型:描写整个故事的所有参与者。比如写哈里王子大婚,就把整个婚礼阵容及涉及的人物挨个介绍一下。

对比一下,微缩型VS综述型:以点概面,少而精VS面面俱到,大而全。

那么,从我们公号历来的表现来看,微缩型比综述型更容易打动人。

那么微缩型的文章该怎么写呢?

第一步,拉提纲。

这一步很重要。围绕确立的选题的主题,打下提纲,可以让你思路清晰,不会出现写着写着写偏的情况。

第二步,写草稿。

任何时候内容打动人,比角度新颖更吸引人。

“对读者一定要有价值。”是写作的时候需牢记于心的一点。

什么是有价值?就是读者读完以后会产生共鸣不?会从文章里收获什么呢?

当你不擅长写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从借鉴起步没错。所以从模仿爆文的结构开始,不要怕慢,慢就是快。

文章不是靠教出来,是写出来的。写得多了,只要用心,自然会越写越好。

写草稿时应注意的两点:

①段落小而有力。不要太大段,一定注意分段要简洁明了。

②细节决定成败。不要事无巨细什么都写,抓两三个重点细节突出人物或事件就好,其他内容该略就略,该删就删,不要心疼。

第三步,配图。

配图除了一定要清晰外,还要注意版权问题!注意版权问题!注意版权问题!重要的问题说三遍!

百度图片上有“版权”两字的图,不要碰!还有国内的漫画,工笔画等等也几乎都会有版权问题,也不要碰。

到外网去搜图,或者宁可少配图,也不要碰触版权问题。

第四步,修改。

修改文章的标准:

①文章的中心有没有偏离?就是从读者角度,看完知不知道你要说什么?

②想表达的情绪有没有出来?如果平淡如白开水,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没有情绪的表达,读者看完后,就没有转发的冲动。

③给读者的价值体现与否?你说的是不是别人都知道了?有没有独家的资料?是不是独家整理编译的最全的?

第五步,定标题

好的标题,对一篇文章的阅读量高低起决定性作用。几乎可以说起了50%的作用。

你前面所有的努力,如果标题没起好,吸引读者注意,让他忍不住打开,等于是前功尽弃。

关于起标题,我觉得可以标题党,但是首先要你的内容真的很好很对得起这个标题时,ok!

如果内容言之无物,就不要起个标题党,惹人嫌。爱惜自己的羽毛,真的很重要。

关于如何起个好标题,我可以分享的经验实在有限,就不误导大家了。

但是,有一点,可以分享给大家,无论是文章还是标题,只有多看,多写,多总结!没有比这更好的方法了。

再多的捷径和方法,自己不去实践,不去做,都是浮云。

所以,剽悍江湖的老铁们,无论怎样,想写的时候,赶紧开始是最重要的。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老铁们有什么想法或者经验,欢迎私信骚扰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一花一世界,一叶知春秋。 雨露润丰姿,阳光织柔情。 旦夕风雨狂,蹂躏娇身酷。 花落成红泥,叶枯化作肥。 冷月葬花魂...
    执意1阅读 1,189评论 3 6
  • 你就像那折子戏 有太多的神秘 我努力来把你靠近 试着学戏 来配合你要的甜蜜 你却始终听不到《我的歌声里》 那爱你的...
    子非玉9527阅读 81评论 0 2
  • 1.介绍 情歌的情歌是中文版的一首歌曲,所属专辑:《Ten Most Wanted V2》,发行时间:2006-0...
    Daming_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