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寻找生命中的那一汪清水

一汪清水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在生命的历史长河中,总有那么一汪清水指引着我们去追寻人生的真谛。虽然长河奔腾有力,但一汪清水,足以让心中繁花似锦,清澈无瑕。通过生活阅历,阅读经典,我一直在努力寻找生命中的那一汪清水,那一湾让自己充满活力的善泉。终于,在人类最伟大的心灵所建造的世界里,找到了使我坚信一生的品质:人的心灵应该是善良、丰富、高贵的。

善良、丰富、高贵,这就是我要寻找的那一汪清水。

上善之水

上善若水——善良

溪水的涓涓细流,清澈地流动着,它流动在这个世界,更流动在我们的心头。水是透明的,像水晶一样洁净,正如一颗善良的心,无论在哪里,无论外表怎样,它都有一种神圣的力量,穿透人生,感染彼此。

看到医院拒收付不起昂贵医疗费的病人,听凭危急病人死去;看到商人出售假冒伪劣的商品,使得百姓出现不必要的损失;看到矿难频繁,矿主用工人的生命换取高额的利润;看到每天发生的许多凶杀案,往往为了很少的一点钱或是很小的缘由夺走了无辜的生命,我为人心的冷漠感到震惊。我看到了一个充满功利的社会,看到一个新闻中充满烧杀抢夺的报道而感到一阵寒意。于是我怀念善良。

我们生活在世上,人人都有对爱和善意的需要。今天你出门,不必有奇遇,只要一路遇到的是友好的微笑,你就会觉得这一天十分美好。如果你知道世上有许多人喜欢你,肯定你,善待你,你就会觉得人生十分美好,如果你得到了来自陌生的帮助,看到了生活中的点滴温暖,你就会觉得这才是我想看到的生活,我所期待的世界,这个世界十分美好。

善良,生命对生命的同情,生命对生活的期待,多么普通的品质,在今天仿佛就成了稀有之物。具有恻隐之心的你是否有股冲动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否想伸手去为他们做点什么,但最终没能付诸行动。其实我们的的本质都是善良的,只是在生活的漏洞,不信任以及粘度磨去了我们的勇气,在该出手的时候没有展现自己的本能。同样,善良也赋予我们一种责任,要时刻记得拥有一颗感恩善意的心,对待周围的人,给与他们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给世界增添爱和善意,就如同一本书所说的“把世界变成一个更好的,值得留恋的地方”。

在当今的社会,善良的人处处可见。在地震中,素不相识的人互相帮助,或用金钱,或用关怀;南方受雨灾害时,来自两方的人民为困于冰雪天地的人献上一杯热水抑或是一张温暖的被子。这些微小的举动,都散发着不可掩盖的魅力,宛如朝阳升起在海天线那一刻,海面波光粼粼地闪耀一般,这份来自善良的力量让这个世界充满了爱。

我们每个人都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因为善良是水,将你我之间不可跨越的鸿沟填满,让我们的心紧贴在起;善良是水,滋润着这个世界,川流不息,永无止境。

丰富之水

海纳百川——丰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正是因为海有了纳百川的胸怀,自然也就拥有丰富的内涵和多彩的特色。看到今天许多人以满足物质欲望为人生唯一的目标,全部生活由赚钱和花钱两件事组成,生活的单调乏味,空虚冷漠,似乎成为主旋律。我为人们心灵的贫乏感到震惊,于是我怀念丰富。

丰富,人的精神能力的生长,开花和结果,是上天赐给万物之灵的最高享受,为什么我们现在的人会摒弃呢?许多哲人都认为,丰富的心灵是幸福的真正源泉,精神的快乐是至高无上的。生活中的我们,在除了工作之外,更应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去丰富自己的生活,扩充视野。吸纳自己没有的东西,学习新的知识,技能,让自己的生活拥有不一样的精彩。每个人的天性中都蕴含着精神需求,在生存需要的基本得到满足之后,这种精神需求就会觉醒,它的满足越来越成为主要目标。那些永远折腾在功利世界上的人,那些从来不谙思考、阅读、独处、追求欣赏、精神创造等心灵快乐的人,他们是怎样辜负了生命的力量啊,即使拥有再多的物质财富,拥有再亮丽的光鲜外表,那精神的空虚,是多么的可惜,他们又是度过了怎样“贫穷”的一生。

海纳百川,学会的不止是吸收,还要学会宽容。人若水般,则心胸浩瀚,容纳百味,穿越于春秋,承接于千载,从中体验人生的不同境味。人若水般,则豁达宽容善解,物我两忘,在喧嚣尘世中不卑、不亢、不争、不俗。

海洋宽容了礁石,于是浪拍礁声引起人无限遐思;天空宽容了风雨,于是阴晴雨雪展现出不同的韵味;大地宽容了沟谷,于是山谷陡崖更显沧海桑田。“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正是由于涵盖了娇艳百花,绿树青草,才有了姹紫嫣红,杨柳堆烟。自然以低微而持续的语言阐释着宽容和丰富。吸纳不同,才成就了今天大自然的多姿多彩。

宽容的吸收,开怀的接纳,丰富的不止是自己的生活,更是心灵与精神的升华。

高贵之水

至柔至刚——高贵

看到有些人为了获取金钱和权力,毫无廉耻,不择手段的干出出卖自己尊严的事,然后又借此来欺凌他人的尊严,将自己的人生尊严扔的一干二净,还何谈什么高贵可言,更别说灵魂的的高尚。我为这些人的灵魂的卑微而感到震惊,于是我怀念高贵。

在这个世事多变的今天,我们是需要适时的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做一个百变的人儿。而水的至柔至刚的性格,给了高贵一个更好的诠释。百变的性格它拥有更是不一样的经历。随着环境的不同而改变形态保持其功能:经虚土而渗流,撞岩石则崩溅,遇悬崖即飞瀑,逢高山且绕行,飘空中化雨雪,居高山为冰川,穿地下成暗河,溶粮米变酒饭。以三峡水波之力量,壶口浪涛之雄浑,黄果瀑布之壮观,九寨碧水之秀丽,天池琼浆之宁静,东海水域之广阔,全方位展示出自己无穷的魅力与神韵。

高贵,曾经是许多时代被看重的价值,是一种比生命还重要的一种荣誉。但是现在似乎很少提起。尊严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在任何情况下不可没有原则和底线。但是今天社会的一些人就是这样,为了自己的私小利益而伤害他人,落井下石,甚至会违背道德的底线去压低别人,而抬高自己,就这样失去了自己的高贵。

高贵是一种生命对生命的尊重,一种精神至上的延伸,更是一种人生品性的展示。人的灵魂是高贵的,人应该做精神的贵族。而,水无形亦有形,外柔而内刚,无处不在,无物不需,既泽福于天下,又彰现灵气和大气。飞泻直下时,有气贯长虹之势,体现出坦荡磊落的胸怀。九曲十弯绕行时,有委婉从容之韵,展现出温良柔和的秉性。所以,不管在怎样的环境,我们要像水一样,在必要的时候,展现自己的高贵和精神气质。

在上善若水的善良中,在海纳百川的丰富里,在至柔至刚的高贵下,水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力量,给与我们不一样的人生视角。它的品质同样是我们生活中应该拥有的品质,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本质。

没错,我寻找的,正是那至高无上的品质:善良的心,丰富的心灵,高贵的灵魂,这才是生命中需要的那一片绿洲,一汪清水,是生命中无可代替的感动。

我寻找的是无言感动,

我寻找的是绝对炽热,

我寻找的是生命中那汪最碧的清水。

善良,丰富,高贵——令人怀念的品质,人之为人的品质,生命中值得拥有的品质和期待。

********************************************

我是看海的小丸子,看完如果喜欢就请打赏,关注,点赞哦!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