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何方

悠闲的工作时段即将结束,接下来会一如既往的繁忙。我觉得这个悠闲的时段,我觉得我收获最大的是关于孩子教育。

整体复盘起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家的入学前教育没有做好,该做的没有做,而一年级的进展太快,所以搞得进入一年级后很吃力。我们还有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家里老人包括我在内,包办得太多,觉得自己家孩子要得到无比周到的照顾,这就导致了孩子自己的能力严重退化。

我们是三四线小城,不像省会或者北上广之类的大城市鸡娃那么厉害,小学的时候还没有开始英语学习的比比皆是,我们家也因为在校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所以一直没有开拓英语部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小学学习真的不是我们做父母的脑子里想的那么简单,拼音要在短时间内掌握并且融会贯通不能出错,数学计算题、应用题也不能出错,题目要能读懂,还要学会跳绳。。。。。。天啊,我们的孩子被要求一学就会还要融会贯通,被要求进步神速,我们的孩子是神吗?

说说我的历程,一年级刚开始时,我自认为我的孩子没有问题,我也一直自认为我很努力,很负责的去陪孩子学习,和孩子一起学习。接下来孩子的学习成绩呈现下滑趋势,我也肤浅的认为,孩子,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怎么还考不好,我也抱怨教材、教学的安排等等各种外在因素。接下来我像很多妈妈一样,多做题,刷题,体罚,那段时间好像安德鲁斯先生挨揍真不少,可是还是效果不好。于是,痛定思痛,我想我硕士都读出来了,我还带不好你这个小学生,很多问题真的是粗心错的?真的是不认真错的?肯定没有那么简单。

在一段时间的沉下心来以后我发现,首先是态度问题,学校教育是面向所有人的,有学渣也有学霸,为什么我们的孩子是学渣,学霸也比比皆是?学霸们从学前班就开始加强了,以拼音为例,上小学一年级以前,人家在全部自学完拼音的基础上已经能够通读几本带注音的桥梁书了;我们晚上就知道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抓住书本上的几个拼读不放手,人家已经将几十个常用词语的拼读全都搞懂了;周末定期默写拼音、词语。以数学学习为例,学霸们至少提前一个学期,弄懂了乘除法,学霸们在完成学校任务的背后,家里还有各种夯实基础、拓展思维的练习书,平时查漏补缺,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学霸妈妈们也是相当狠,无聊的时候就去教辅书店转悠挑选资料,学期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将学霸们这学期的数学书吃透,每天、每周带领孩子反复复习书本内容;所以为什么我们家孩子是学渣,因为我们没有方法不讲策略,不知道如何引导,如何讲授,如何查漏补缺。说白了,自己是傻子,却要求孩子是天才。

偏偏我的执行力还比较差,做事贪多,不求甚解,恩,这点我们安德鲁斯先生和我真的比较像,带着啃书本这件事情拖了好久好久,以至于现在只见平稳,不见明显的进步。

可是我还有一个我自认为是优点的特点,就是很多事情我都会多向前走两步,我觉得这样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收获,果然,遇到了一群海淀朝阳为代表的全国各地牛妈。群主很谦和,很愿意沟通,首先我看到了各地的优秀的小朋友都在干什么,都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还能够部分投射出背后的家庭是一个什么状态。更大的收获就是了解了很多经验,意见,全是干货,接触到了很多品质更高的资源。更新了强化了一些观念,部分解开了一些困惑。

不可否认,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升学率要求,很多外在因素不如人意,然而孩子是我们的,所以还需要我们自己教,说什么家校联合,其实我觉得学校就是一个大的教育机构,想要自己的孩子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就要付出至少与此相匹配的努力。首先要明白孩子的学习是怎么回事,哪些是数感方面的问题,哪些是逻辑思维的问题,哪些是理解的问题。然后要明白孩子学这些东西是干什么用的,在此基础上才会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是该加强词语积累还是句子训练,如何训练阅读理解和写作。在上述基础上,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才会明白,如何查漏补缺,漏在什么地方,根本原因在那里,如何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而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因为学习成绩只是决定人生的一小部分,而原生态家庭关系和亲自关系毋庸置疑,决定了人生始终。所以为孩子的学习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要建立在不破坏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的基础上的。网络上有句流行语: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如何在不破坏家庭和亲子关系的基础上来共同学习,是一门学问,是一门艺术。迄今为止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亲子阅读,因为这不单纯是付出时间和精力的陪伴,更是情感上的沟通,还有在此基础上,孩子更依赖父母,父母也会更了解孩子。

不要提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是尊重大人的想法,是不是都要体谅成年人的不易,包容玩手机刷视频打游戏,更别提自控力更差的孩子了;更不要拿平等说事,和孩子商量、讲道理是为了让他们体会到被尊重的感觉,而不是要按照他们的意愿走。毕竟放下动画片去睡觉这是很多孩子不愿意做的事情,但是作为爸爸妈妈,很难在第二天要早起上学的情况下头一天晚上由着孩子看电视。所以不破坏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的基础上,保留长期的兴趣,那真的是。。。。。。好像似乎很难。

Anyway,不管怎么样,我们似乎都已经接受了孩子上学很难,家长要全程跟着陪着,拼资源拼经济,不过回头看看,中国几千年来貌似都是如此,有钱人家忙着让孩子苦读后做官进入仕途,办私塾让家族的孩子都能学到知识,伟人、开拓者好像都有外出学习的精力,师夷长技以制夷。说到底,只不过在各种大环境的影响下,想让孩子好一点,再好一点,至于家族财富和传承这件事情,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来说,无异于造化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