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身份

儿子大一放暑假了,想要锻练自己,托我帮他找份暑期工作,于是我就帮他联系了我的一位朋友,让朋友带着他去重庆做社会调查。儿子欣然同意了。

临行前所有的准备工作我们不插手,全让他自己去做,他也不喜欢我们去干预。

可没想到的是去到重庆的第三天,问题来了 。儿子在微信中跟我说,在一个村子做调查,因为没有带任何证件被人当成是传销骗子,还被扣押了半天。他要我赶紧把他的身份证和学生证给他寄过去。我这才知道,这么重要的东西他居然忘了带了。

我跟儿子发微信说:“证件只是一个身份证明,如何打动别人要靠自己的言行。你试试没有任何的身份证明如何在世间行走,这也是一种体验啊。”

我接着说:“身份只是一个标签,言行才是真实的你。靠你的一言一行去赢得别人的尊重,那才是真正的受人尊重。”

儿子回复到:“这话说得真好!”

看来,他是认同了我的观点。随后,我取消了火车票订单。

儿子的事情让我想到了身份的问题,引发了我的思考。

首先,我来谈谈身份的证明有哪些?我将其分为五种 。

第一种是自然人身份的证明。比如公民身份证,这是每个人作为一国公民必须具有的。

第二种是经历的身份证明。你只要按照相关的规定和标准去完成,相关单位就会给你出具证明。比如学习经历的证明(毕业证书)、从军生涯的证明(退役军人证书)等。

第三种是能力的身份证明。这种身份证明需要靠自己主动去取得并经相关机构确认,是谋生的敲门砖。比如执业医师证、会计证、律师证、教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证等等。

第四种是职业身份、职务身份的证明。这种身份需要得到有关单位的确认或任命。如公务员身份、某某单位的负责人、某某公司的经理。

第五种是社会关系的身份证明。其中,重要的社会关系需要取得相关机构的确认或者证明,如血亲关系和婚姻关系。其他社会关系无需证明,如朋友关系、同事关系、同学关系。

以上五种身份的证明构成了一个人在世间的存在。如果失去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

如果失去了第一种身份的证明,在办理诸多的事情时会遇到麻烦问题,尤其是出差和旅行;如果失去了第二种第三种身份的证明,在面临就业的时候会遇到麻烦问题;如果失去了第四种身份的证明,职业生涯会受到新的挑战;如果失去了第五种身份的证明,那就是失去了和他人的连接。

第一第二第三种身份的证明失去了只是带来暂时的不方便,一经申请可以补办。第四种身份的证明失去了还可以通过努力再次获得。第五种身份的证明失去了有的能恢复,有的不能恢复。

失去,有被动的失去和主动的舍弃。

被动的失去包含三种情形,一是因保管不当而失去,比如丢失第一、第二、第三种身份证明;二是被他人或组织剥夺而失去,比如失去第四种身份证明;三是因为因缘的改变而被动失去,比如因亲人的死亡而失去血亲关系,因三观不合而解除婚姻关系。

我所说的主动的舍弃主要是针对第四、第五种身份。这些身份是一个人社会地位的象征和社会关系的总和,当然也是束缚一个人心灵自由的囚笼。

身份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说身份是束缚一个人心灵自由的囚笼呢?

一个人的身份是社会赋予他的角色定位,每一个角色对应一种责任和使命。当一个角色的定位和一个人的内在需求相一致,那么这个角色就会被演绎得比较完美。相反,如果出现不一致情形,这个角色就成了制约心灵自由的囚笼。

所有的身份证明都只是一种标签而已,总会随着因缘的改变而改变,没有永恒不变的实质性存在,不要执着,随顺就好。

不管是被动失去,还是主动舍弃,假若所有的身份真的都失去了,只剩下本来的自己,该怎么办?

身份是标签,是化身,是道具,是可以不断更换的。而内在的那个本来的自己是演员,他会根据剧情的需要挑选合适的道具。他很清楚自己是在演戏,且明白是在演什么戏,但他不会迷失其中。因此,他在演戏的同时也在做自己,他将二者合二为一。

当内心和身份不再分割,趋向一个完整的统一,即是达到了生命本来的自然的状态,也是自由和谐的状态。那时候,他的一言一行都是他内心真实的呈现,朴实无华,不再需要那些所谓的身份来作装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的大门就要打开了! 当这扇时间的大门真的打开后,你、我、他(她)该怎样向其亮明自己的身份呢? 奋进者?拼...
    眺山阅读 786评论 1 20
  • 最近我发现一个词出现的频率非常之高——焦虑。每过一段时间,就有些文章教我们如何避免焦虑,如何克服焦虑,还有什么几大...
    韩德胜阅读 297评论 0 1
  • 只要是需要登录的系统,就必然涉及到“身份验证”,那么,前端是如何配合后台做身份验证呢? 一般由两种模式,Cooki...
    娜姐聊前端阅读 2,364评论 0 6
  • 百步穿杨,百步穿杨,一百步后,气绝而亡。 她对他,下了毒。 壹 塞北总是气象纵变,朔云在空中翻卷出一片的惨淡,凛冽...
    唤朝生阅读 928评论 0 9
  • 关键字:if语句分析、 switch语句分析 1. if语句分析 if语句用于根据条件选择执行语句 else不能独...
    编程半岛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