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共舞(1)||苏轼·赏心乐事十六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赏花赏月赏生活,学诗学词学文章。且为君狂,且为才舞。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风雅颂。


《赏心乐事十六件》

苏轼

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 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 柳阴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 隔江山寺闻钟;月下东邻吹萧; 晨兴半炷茗香;午倦一方藤枕; 开瓮勿逢陶谢;接客不着衣冠; 乞得名花盛开;飞来家禽自语; 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

诸君有没有可以踏纸留痕的小确幸?如果有,好好享受好好珍惜。如果不确定,请用心聆听生活的善意,领受平和的美好,大胆据为己有。如果嫌少,东坡先生可先借你个三五斗。

清溪浅水行舟。自在悠闲时光最是紧俏。苏轼未必深酬溪水轻舟之快意,只是还原一种向往。他曾写“飘渺红妆照浅溪”的离别之痛,又写“小溪鸥鹭静联拳”,慨叹人生无常、岁月匆匆,正应了李易安“轻舟载不动许多愁”的无奈。真正的快乐是: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林逋);溪水将桥不复回,小舟犹倚短篙开(杨万里)一溪烟柳万丝重,无因系得兰舟住(周紫芝);若耶溪傍采莲女,笑隔荷花共人语(李白)。

微雨竹窗夜话。三美叠加。漏云筛雨,斜捎窗隙。竹影轻摇,光烛圆满,共语痴痴,此乃文人雅士惯常的娱乐节目。而商隐独自苦寒: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所以洪浩说的好:天气困人浓似酒,雨丝及物润如膏。兰亭修禊今何在,且学东坡赋老饕。

暑至临溪濯足。东坡爱溪,以致濯足无隐。欧阳修向往过:欲买愚溪三亩地,手拈茅栋竟移居。夏天溪水一点不输沧浪之水。涧水泠泠声不绝,溪流茫茫野花发。(华山老人)山花照坞复烧溪,树树枝枝尽可迷。(钱起)如果再学柳宗元:晓耕翻露草,夜榜响溪石。来往不逢人 ,长歌楚天碧。绝了!

雨后登楼看山。王维“空山新雨后 ,天气晚来秋”是雨后看山的首唱,但缺楼;李白“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是看山的皈依之作,亦不如东坡此款的灵动、清澈、饱满。其妙或如是:宿雨初晴霁,台阶长绿痕。登楼非作赋,雅集不须樽。户辟排山闼,眸凝烟锁村。谛观山与海,图画至今存。

柳阴堤畔闲行。闲行之妙,在于轻松惬意,在于物我两亲,在于宠辱两忘。诸如白乐天之“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戴复古之“门外路,咫尺是湖阴。万柳堤边行处乐,百花洲上醉时吟。不负一生心。”曹勋之“柳满长堤绿满地,藕花倚岸两三权。文鸳扑鹿惊飞起,一棹高荷艇子移。”览物之情,尽在其中。

花坞樽前微笑。花坞当是陆游诗中“兰亭酒美逢人醉,花坞茶新满市香”的花坞茶。樽前微笑,定是茶注人格,沉浮吞吐中有了禅意。妙在:琴里知闻唯绿水,茶中故旧是蒙山。(白居易)茶饼嚼时香透齿,水沈烧处碧凝烟。(李涛)茶鼎熟,酒卮扬,醉来诗兴狂。(张大烈)东坡自己意会:先生有意续茶经,会使老谦名不朽。

隔江山寺闻钟。此为洗耳练习。张继捕捉到“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刘长卿版: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荷笠带斜阳 ,青山独归远。崔元翰版:山色入层城,钟声临复岫。乘闲息边事,探异怜春候。戴叔伦版:汉苑钟声早,秦郊曙色分。霸凌万户彻,风散一城闻。

月下东邻吹箫。东邻有美女,吹箫岂为月?明明是在觅知音。所谓“玉人何处教吹箫”(汪元量),所谓“姮娥弄箫香雨收”(陈陶),所谓“凤箫声断月明中”(苏轼),所谓“不须浪作缑山意,湘瑟秦箫自有情”(李商隐),所谓“暗添芳草池塘色,远递高楼箫管声”(罗邺),说的是魂在东邻,凤箫依旧月中闻,此情无计。

晨兴半柱茗香。早茶如甘露,入口绵软醒神,高级营养品。苏轼在十六件中三件入茶,可见真爱无双。那就泡上,奉茶:煎入茶铛清肺腑,吟归诗句爽精神。(徐集孙)吟咏霜毛句,闲尝雪水茶。(白居易)铁板时敲茶,铜钟晓唤粥。(白玉蟾)雪浮梗稻压春酒,霞嚼槟郎呼早茶。”(杨慎)嗯,美极鲜。

午倦一方藤枕。升级版午休。“宽博麻衣折角巾,疏慵不似少年身。白云半枕山中午,犹梦乘槎去问津。”(陈普)“旦暮两疏食,日中一闲眠。便是了一日,如此已三年。”(白居易)“纸屏瓦枕竹方床,手倦拋书午梦长。睡起宛然成独笑,数声渔笛在沧浪。”(蔡持正)“脱巾斜倚绳床坐,风送水声到耳边。”(丁崖州)如此神睡,不要太潇洒哦。

开瓮勿逢陶谢。孔子讲“唯酒无量,不及乱。”畅饮,最好是平分秋色,陶谢太强了,喝不到尽兴,故希望“勿逢陶谢”,其实心中还是有陶谢,有那一种把酒临风的情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有时是“劝君更尽一杯酒”(王维),有时是“单凭杯酒长精神”(刘禹锡),有时是“醉卧沙场君莫笑”(王翰),有时是“浊酒一杯家万里”(范仲淹),有时是“醉里挑灯看剑”(辛弃疾),有时是“东篱把盏黄昏后”(李清照),有时是“会须一饮三百杯”“但愿长醉不愿醒”。我干了,你随意。

接客不着衣冠。杜子美“小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很喜欢很温暖,孟浩然接待王维赔上一条命略显沉重,刘伶以天地当淋浴房夸张赤诚,都是一种真性情。朋友之间哪怕蓬头跣足也没有疏离感,真乃幸事。“寒夜初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杜耒)这时候宾主之间应该是非常放松的。“深院客来人未起,黄鹂枝上啄樱桃。尽日弄琴谁共听,与君兼鶴是三人。”(雍陶)喜欢恰到好处的流连忘返。而“待到重阳日 ,还来就菊花”一下子就可以把友情燃爆。

得名花盛开。名花投怀送抱,明眸善睐,将身以许,得偿所愿,自是一种风流盛开,可作一解。更多的花摇曳在红尘中,赏心悦目不亦快哉!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崔护)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刘彻)相思一夜梅花发,忽到窗前疑是君。(卢仝)黄昏庭院柳啼鸦,记得那人,和月折梨花。(陈亮)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自然也有榴花开欲燃,沾衣欲湿杏花雨。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飞来家禽自语。家禽如“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陶潜)吗?显然不够。家禽当指黄稚小儿,无端中开口说话了,如天外飞音,盘活父母之心。此乃天伦之乐,平凡奇趣。随后的升级乐趣更是无穷:“见人初解语呕哑,不肯归眠恋小车”(韦庄);“痴儿不知父子礼,叫怒索饭啼门东”(杜甫);“爱向竹栏骑竹马,懒于金地聚金沙”(金地藏);“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嘻笑牵人衣”(李白);“桑柘外秋千儿女,髻双鸦斜插花枝”(卢挚)。

客至汲泉烹茶。茶能文化正统,亏了代代茶客。汲井尝泉味,听钟问寺名。墨研秋日雨,茶试老僧铛。(贾岛)蠹根停雪水,曲角积茶烟。(周贺)茅峰道士传茶诀,林屋山人送水经。(宋无)更续茶经校奇品,山瓢留得羽仙尝。(苏轼)何物堪留客,烹茶成雪芽。(留元祟)不必多说,饮他个一醉方休。

抚琴听者知音。 孔子学琴于师襄,技巧、意趣之外还要深入其境,悟出《文王操》,无人可比。余音绕梁,三月不知肉味,唯圣人之境界。“将琴带语兮,聊写衷肠”的司马相如,一曲《凤求凰》,抱得美人归。而“闲坐夜明月,幽人弹素琴”是李白的最爱。杜甫则是“林风纤日落,衣露净琴张”。“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风酒一樽”(牟融)可以向往,“万卷书经三尺琴,刘安闻说是知音”(吕岩)则需千般修炼。知音难觅呵。

赏析:黎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田生万物#成长日记第14天 今天我想写写我的婆婆! 我婆婆今年65岁,个子高高的,瘦瘦的,特别利索的老人家,每天...
    珊瑚_54b6阅读 153评论 0 0
  • 自己会做饭其实是为自己的生活get了一项新的技能,一个慵懒的周末,买点小菜,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做出来,葱姜蒜芹自...
    豆腐先森阅读 597评论 0 3
  • 谢谢老师的肯定,有点惊喜,好开心哈。其实,我觉着我们大家伙儿好些虽然都是成年人,但是内心里都住着个纯真的...
    Fancy多好阅读 377评论 0 0
  • 今天 心情0 棒棒哒 忍不住啊 今天胆汁质
    水笔仔o12530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