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用什么来抵抗职业危机?

公号快乐元的第10篇原创,欢迎关注。

作者 Vivien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精神分析取向

艺术治疗

积极心理学

擅长领域:职业生涯,婚姻,教育


过年前,老同学的韩资公司转卖给了中国老板。

然后,一朝天子一朝臣,公司开始大清理,她随后列入了裁员名单中。

最近,她计划好了自己创业,今天用微信发了一张新名片给我。

这名片……我挺诧异,怎么还是几年前的格式啊。我回复说,怎么连个二维码都没有呢?既然你是微信发给我的,那证明你也认可这沟通工具,为什么不好好研究一下它呢?

如果别人需要你的服务,还要输入11位数字来打电话给你,如果有二维码,多方便啊。

无意批评她这张名片,而是我们需要思考,时代发展越来越快,上一辈一生做一份工作的居多,到了我们这一代情况完全不同了。

从远的说起,假如你十几年前是商场或超市的零售业工作,那么在网购流行的今天呢?

这几年,手机支付越来越流行,那信用卡公司的职员日子怎么过?

你家还用有线电视吗?

“AlphaGo”打败了围棋职业棋手,人工智能来袭,职业将有重大的洗牌。

曾经美国破产律师的年收入是非常高的,但是现在却失业了,因为在软件中运用了人工智能。用户只需自己搜索即可,不再需要专业的破产律师了。

最近,我在用Google翻译时,发现它已不再是逐字翻译了,精准度非常高,原来它也引入了人工智能。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普通的英语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将很难找到工作。

这世界的变革正以加速度地方式在进行着,有没有感觉很可怕呢?

那人到中年,该怎样抵抗职业危机呢?


先说说我的保险代理人的故事吧。

她今年已经快70岁了,曾经也是体制内的人。虽然是50后,但高中毕业后,边工作边继续上着电大。自己的本职工作挺出色,思维敏捷程度不亚于年轻人,同时有着那个年代人的认真负责的优点。可是,在近五十岁时,单位因编制问题让她和其它一批年龄大的提前退休了。

不过,她没有象其它人一样消沉,很快华丽转身,成了非常优秀的保险代理人,曾经在省内得过前三名。

她的职业转型过程给我们什么启发呢?

首先,自己本职工作必须要做好,这是最起码的条件。

另外,因为她一直保持着学习的状态,所以,进入新的领域,很快就能掌握该专业的知识。

同时,她这个保险的工作是在工作中认识的一个朋友介绍的。我们做每一份工作,不仅得到的是薪水的回报,同时会积累下自己的口碑与人脉,除了做事踏实,为人更要靠谱。


除了上述3点外,随着社交媒体的盛行,每一个职场人士都需要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记得年后刚上班,在Linkedin上面看到一小姑娘发文,今天被公司炒了,理由是与公司文化不合。我翻看了她以往的记录,有发一张男性裸露上身的照片,还有说在哪个社交媒体上能找到男朋友……。

虽然其它工具也都在工作中广泛使用。 但相对而言,Linkedin更为职业化,是全球商务人士的通讯工具。显然,发这些不雅的、不能代表公司形象的言论是非常不合适的。你在畅所欲言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自己到底想塑造一个什么样的形象?是对工作充满抱怨,各种小心思、不负责任还是积极努力的合格职场人?

也许,你的社交圈就存在着未来可能会和你合作的人。你可以用自己的平台,不负责任地一吐为快,你也可以分享一些你专业领域的知识,既做了科普,又形成人们对你专业技能的信赖。

另外,职业转型也并非那么可怕,以前选择专业时年龄还小,现在对自己更为了解,或许你可以发现自己内在的潜力,去实现小时候的梦想。假如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释放自己的热情,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每一天都是多么地快乐啊。

祝工作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看完朋友们关于“北漂”的看法,我也在思考,如果当初留在了武汉,如今会是怎样的生活呢? 于是我又开始用“现在在做...
    试图思考的二哥阅读 721评论 0 1
  • 紧张焦虑了那么久,终于告一段落了。 调整一下,找一找最初的意义。
    Anne_GG阅读 136评论 0 0
  • 结界的智慧是神灵给予我们的最大的礼物的之一。用咒文施以结界代表女巫的精神艺术,我们修炼最早的手法。结界的用途好似教...
    空白_7阅读 1,269评论 0 1
  • 献给我的奶奶 2016年的冬天格外寒冷,一段时间的气温低至零下三十多度,天地冰封,一片肃穆。寒冬腊...
    尘世俗缘阅读 309评论 0 0
  • 好奇心是上天给予我们的礼物,孩童阶段,我们都有一颗充满求知欲的好奇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的好奇心消失殆尽,从而...
    丹菡阅读 1,301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