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小学语文老师的信~盼望着小学作文少些套路多些童真!

xx老师好:

经过深思熟虑我以为还是给您写信合适,主要是希望与您交流一下孩子作文问题。最近xxx已经越来越在写作上表现出极度的不自信,因为总是在重复一句话,说我作文写的不好,后来又跟我说xx老师说我作文写作技巧太差了。

其实从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对他的作文开始关注了,但是直到现在我依然没有干涉过他的写作,因为我一直觉得不是时候。但不干涉我以为恰恰是作为家长最大的关注,因此写信也是希望您可以明白,没有人比孩子的父母更关心孩子的学习问题,请您放心我们不是不关注。

针对写作的问题,我想与您交换下意见,如果您认为说的不对就权当外行人对内行的胡言乱语吧。

无论教学大纲对语文作文有什么要求,作为老师,我认为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孩子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成绩,对学校,对家长,对学生,乃至对有责任心的老师自己都无法交代。但我们谁都明白,有的时候过多条条框框的评判,对作文来说不一定非常公平,也可能有很大的副作用。作为家长,我能够体会老师的无奈,好作文评分未必会高,这不仅仅在学校在社会上也会出现。比如好文章不一定会传播的快 ,哭爹喊娘的由于负面信息更容易吸引眼球,因此传播的会更好。你看我们现在转播次数高的新闻大体上都是负面能量强的。

我记得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写作文(我实在记不得,隐约又觉得是一年级,不过时间好像不对),题目是“秋天”。xxx洋洋洒洒写了不少,自己还特别高兴。文章大体的意思是小花都开了,大树长高了,一片生机盎然。那篇作为交上去后,您给写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后来他回来问我为什么,我反过来问他老师怎么说的?他说不知道,我想了想跟他说我也不知道,因为我觉得这样写很好,而且事实却是是这样。我建议他去问问您,看看如何修改。

其实我是有意的,我也知道您写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是什么意思,作为成年人我们都知道秋天的“套路”是什么。

后来转天,我再看xxx的作文的时候,一切已经符合教学大纲的标准了,因为作文一片金黄,我想您一定是下了功夫让他明白应该如何写秋天的作文。我对您单独对xxx的辅导表示感谢,因为据我所知在xxx的学习中并不是所有老师都有耐心单独辅导学生的。

但那天我极度的愤怒,我叱问儿子,谁让你这样改的?他告诉我老师说是这样,而且批评我没有仔细观察。我当时确实有点失去理智了(说实话我现在想想依然极度的愤怒)大声质问他,你告 诉我咱家外边哪棵树是黄的,哪棵树掉叶子了?你再看看什么花谢了?

儿子当时恐惧极了,我当时理智上知道这不是他的问题,但是就是抑制不住的愤怒。您知道儿子如何回答的吗?他说“也许老师家的树都黄了”

他说完这句话,我内心很痛苦,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是我还是告诉他“放屁,老师如果住在北京,她家的树也是绿的。”

话说到这里,我想解释一下,那篇作文是过了中秋节布置下来的,而那个周末我特意在孩子做体育训练的时候去朝阳公园转了一圈,并且拍照留证,中秋之后北京的气候是最宜人的,那个时候全是绿的,自然花也都在怒放着。我建议也许明年老师们可以在中秋之后带着孩子们去体验一下北京的秋天。

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北京的气候会知道,北京落叶不是中秋之后,是初冬之后。节气上的秋天,并不等于事实上的秋天。再者说我一直疑惑,海南的学生如何写秋天,难道他们要凭空想象秋天和冬天吗?如果教学大纲如此要求,海南学生的家长岂不要痛苦死,因为要人工造雪让他们写冬天。

以上事实,我只是陈述,没有丝毫责怪您的意思。之所以要强调,因为作为家长我们非常诚惶诚恐,不敢过多的干涉老师及学校的教学工作。

类似的事情也是因为到了三年级另外一篇作文依然发生了“套路”事件。前两周您让孩子们写他们最喜欢的事情,xxx写了他喜爱的橄榄球运动。其中橄榄球带给他的快乐是因为一些我们成年人看起来很荒诞的事。比如作文里他写了一次他们练习传球,谁都不知道球沾到狗屎了,因为草地有的时候会被遛狗人光顾。结果一个队友拿起球来粘的满手狗屎,大家都笑了。

自然这样低俗的事情无法通过教学大纲的审核,因此xxx依然非常痛苦的问我老师说这个不合格不能写这些事情。我依旧没有管他的作文,因为我觉得写的很好。孩子的视角和心智决定了他认为快乐的事件都很“低俗”,他们写不了我们认为的好作文。

我想自下而上的总结两次作文,第二次橄榄球作文,作为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他们的心智还无法成熟到成年人的高度。能够给他们带来快乐的东西,绝大部分是成年人不屑的东西。而往往伟大的发现就在小孩子稚嫩的眼中发生了。事实证明,在社会上有大成就的人,往往在某一方面留有孩童的特质,比如乔布斯,比如特斯拉的慕斯克(MUSK)。

我没有指望xxx是这样的人,但是我希望让他幼稚下去,不要那么早成人。

第一篇秋天的作文,其实第一次他写的时候是通过仔细观察的,因为那是他的本能。由于孩子不会写秋天,因此他必须要观察周边的事物才能写出来。所以第一篇作文是孩子诚实的表现,却被现实的“套路”鞭笞的体无完肤。这对孩子个体来说不公平,对孩子人生来说是埋下了“世俗”“欺骗”的种子。因为事实教育他,诚实是不对的,欺骗才是对的。虽然你我作为成年人都不愿意这样,作为老师估计您更不能接受这个观点,但是我想说的是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一个事实教育了孩子“人是要学会欺骗的。”当然换个角度去理解,也许可以理解为这个世界是有规则的,我们必须按照规则行事。

您知道我是如何帮助xxx度过这样的阶段吗?我告诉他“很多时候你要明白,人要有至少两个答案,一个是真心的,给自己;一个是假的,留给考试拿高分。”

作为一个父亲,说实话,我自己都知道说这话的时候我在滴血,因为我正在教育他欺骗,但是我无奈,我也无辜(至少在我自己看来)。

按照作文“套路”,我最后需要陈述一下我的观点,也是我写信给您的真实目的。

我不想抱怨教学方式以及现在的作文评估标准,但是我想,您如此年轻就可以作为这个班的班主任,承担这样的责任勇气可嘉。同时我也想您可以在未来带班的时候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套路”是扼杀孩子创造性的绝对杀手之一。

教育本身不是目的,教育说白了没那么邪乎,就是让孩子应付未来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看教育的时候必然要看未来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当今中国不比您上小学的年代,更不比我上小学的年代。当今中国的科技发展速度,是按秒来计算的,手机的处理器速度一年就翻倍。这代表什么?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等您的学生们毕业(我们暂时定在他们22岁大学本科毕业)的时候,社会什么形态,我们现在用思维想不到了。但是我们可以推理或者创造一下,那个时候要的人才大都不应该是墨守成规的人,应该是有创造性的人,甚至有点浪漫主义情怀,有点那种不靠谱的思维。现在的中央政府不也一再强调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了。因此我以为,创造性应当从小保护。

“套路”就好比一个框框,无形中我们把框框套在了孩子的思维体系当中。我们告诉孩子们你应该如何思考,如何写作,同时我们的潜台词是应该以外都是错的。成年人不需要说什么,言教与身教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更要命的是“大纲“,一旦大纲定死了评分标准,也就等于定死了一切。大纲的死板不是教会学生死板,是教会学生欺骗,也许欺诈更合适。因为他们不得不睁眼说瞎话,告诉自己只有这样才是对的。而本能的观察周边事物的能力,被一次无情的作文就扼杀了。事实证明观察出来的作文是错的,是不被老师和学校接受的。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一直思考我们的孩子在18-22岁之间明显比国外的孩子成熟,市侩。但是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在创造性,对自身的认识能力上的表现低于欧美的优秀学生(不讨论个例,说总体)。他们那个时候的表现,与小学阶段的教育有多大的联系?这也许可以成为一个课题有待xxx他们这一代人成长起来后再慢慢研究。不过我希望老师们能够在死板的大纲体制内给孩子们一个灵活性,别那么快的扼杀他们眼中最纯洁的东西。

我给您写信不想解决什么,因为我深知在体制的洪流下我们个体都太渺小。这也是为什么我一再强调我对您的工作一直持肯定的态度。不过我还是觉得写出来也许就是一粒种子埋下去了,它何时在何地可以发芽我不知道,但总有那个时机的到来。到那个时候,希望祖国的花朵们不用面对xxx的疑惑,而花朵们的父母不用在这个问题上与我一样内心滴血,却要强颜欢笑。

最后,我没有干涉您工作的意思,我很清楚xxx在表达力上有问题,说话啰嗦,写作也如此。我想也许这与我们家庭的生活环境及教育方式都有直接的关系。您指出他这方面的问题我们非常感谢,他确实需要多训练,多直接表达,我们自身也会在后续的家庭沟通中注意自己的表达方。

再次感谢您可以耐心看完我啰嗦的表述。

袁希于2016年10月25日早7:4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6评论 1 53
  • 英雄毕竟是少数,还得趁着年轻赶紧当英雄,晚了机会就渺茫了,那我替广大没当上英雄的少年们问一句,那怎么才能当英雄啊。...
    蛋一说阅读 178评论 2 2
  • 写作时间:2017年3月31日 22点36分文章的主题:从迷茫中认识一个崭新的自己! 深夜中,你是否也有过抱着枕头...
    30065阅读 283评论 0 0
  • 因为某些原因,最近开始听起了网络播客,的确有一些不错的声音和电台,比如,「港影留声」。就在这个晚上,随意选到了讲《...
    iClaud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