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脑创新思维学习笔记

周末参与了杜继南老师的《创新思维与问题解决》的课程学习,作为人力资源心理学硕士及美国HBDI认证讲师,他以往外资管理工作及培训教学经验非常丰富,两天理论与实践学习互动下来,受益匪浅。

日前企业管理中对“创新”的概念会有理解的错误,在工作中区分清楚“手段”及“目的”是相当重要的。

“创新”的目的是为了很好地解决工作及生活中的“难题”,所以创新是手段,难题是目的。

如何运用先进的思维方式及思维工具手段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提升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这次学习的目的。

全脑创新解决问题的双漏斗模型

左脑具有逻辑记忆能力,集中思维能力,能够聚焦,利用数据运算,文字等进行理性分析,公司的COO与CFO比较擅长左脑思维。

右脑具有形象记忆能力,发散性思维能力,偏重于情感与直觉,艺术天赋与空间感创造性思维,公司的HR,R&D,CEO会擅长右脑思维。

只有双脑齐用,先右后左,从发散思维聚焦到集中思维通道,才可以让更多创新思考落实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的三个阶段

1,定义问题

主动去发现问题,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可以尝试用质疑分析法和奖惩分析法去发现问题。

质疑的目的不是为了否定和批评,而是为了改善和优化。

比如我们通过对事物眼睛看到的外在特征进行现状分析及创新想法。

一次性杯子外在特征是白色盛水的纸质杯子,当你质疑它的外在特征时就可以有创新想法,为什么不可以是彩色的感温材料制成的杯子呢?

当质疑我们大脑对事物的内在含义认知时,从现状和创新想法角度来说,一次性杯子是招待客人的杯子,为什么不可以是有设计感带情感功能故事的礼品呢?

奖惩分析法帮我们可以找到实际工作中被忽略的关键点。

奖励因子是冰山上面露出海平面的一小块,而真正在海平面下面的一大部分是惩罚因子。

奖励因子对企业来说是锦上添花的部分,就是你可以比竞争对手可以胜出得挖走竞争对手客户的因子,容易短期提高见效快的,比如优惠,促销,增值服务等。

惩罚因子对企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你一旦没有做好客户容易远离,这部分也是企业需要投入成本高,周期长,不容易马上创造效益的部分,比如产品服务的质量,品牌等。

企业更应该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重要的事情上面,做好自己的定位,所以先做好惩罚因子再结合关注奖励因子是企业的发展之道。

2,分析问题

找到正确的原因,运用右脑发散思维去分析问题产生原因,运用左脑集中思维去揭示问题。

右脑分析问题时,可以用到why-why分析法(不过最多问三个,避免问多了产生推卸责任),比较分析法和金字塔分析法等工具。

说说金字塔分析法,它是指先从结论说起,说中心思想,然后再向前推演的逻辑,每个层次的观点总能覆盖上一层面的问题,每一组的思想观点属于并列关系,重要度等同,每一组思想观点都符合逻辑相关性。

比如用金字塔分析法来分析上海市中心房价不会跌,从外部,内部和环境三个层次来分析原因。

外部当地政府土地供应及税收收入占比高,内部房企的建材,人工,融资成本高,环境上当前国家货币政策引起的通货膨胀,市场供需人员流入大造成上需求旺盛都是房价不会跌的原因。

3,思考最佳解决方案

我们通过右脑的借鉴创意法,头脑风暴法及思维导图法可以创新思维思考,同一事物可以用不同的思考角度和思考层面找到不同思考结果,好的决策来源于更多可选方案。

团队思考永远比个人思考更具有创新性。

运用头脑风暴分析法时确定主题,轮流发言,不能重复,关键点在于主持人保持中立,不评价仅记录,不断延申的优化和选择才能真正激发参与者的创新思维。

最后运用左脑逻辑思维进行理性分析,找出最佳解决方案,比如借用双因素法及价值观权重评估法去找到最优选择。

在选择客户时,从客户的购买力及竞争对手与我们“能力对比”双因素去选择,对每个可选方案两个因素分别打分,选出两个因素相乘价值度分高者为优。

价值观权重评估法适用于个人决策,评判标准会直接相关于个人价值取向。

用全脑思维思考,分析与解决问题

企业管理、运营问题本质都是思维的问题,思路的转变才能为问题的解决打开几扇不同的门。

运用全脑思维模式重要的是扬长避短,与工作生活高度的匹配度,多与思维互补的人交流与合作,多用互补的思维工具来修正平衡自己的思维模式。

管理者主要修炼是区分好目的与手段,创新不是创造,员工对本职工作的不断优化与改进也是创新。

解决问题的高手不在于他找出解决方案的能力,而在于他是否找到正确的问题和正确的原因。

问题的解决最好的方法是化大为小,才能逐步解决,擅长于对别人想法进行“引申”的人,相当于站在别人的肩膀看世界。

创新的能力来源于个人的链接能力,而链接能力于我们的知识面,人际面,信息面密切相关,没有信息我们无法链接。

认清我们决策目标,衡量标准及价值取向,了解自己,人生没有重来,有得必有失,学会放弃,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的决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