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妈妈胜过好妈妈

图片来源网络

文/无梦楼缘缘堂

刚满三岁的儿子正在玩积木,突然掉了一块积木。他正玩得起兴,开口叫到:“妈妈,帮我捡一下玩具。”

我听了后便弯腰准备去捡,灵机一动,我脱口而出:“哎呀,妈妈太胖了,弯不下腰,捡不到啊。”

儿子疑惑地看了我一眼,便自己站起身去捡玩具了。我在内心里暗自高兴,做个懒妈妈多好啊。

自从儿子八个月开始,我就从一个勤快妈妈变成了懒妈妈。

每次吃饭的时候,我们就把他往儿童餐椅上一扔,再递给他一小碗饭。我们就自顾自地吃起饭来,他在一边吃得也挺乐呵。等我们吃完,就看见他满手满脸都是饭粒。还冲着我们傻笑呢!

我满心欢喜,觉得带小孩真是太轻松了。可谁知,很快,我的行为就遭到了我妈妈的反对。

她的理由很充分,孩子这么小,你不给他喂饭,营养不良怎么办?还有每次吃饭弄得手上、地上全是饭,多难收拾啊!

面对妈妈的质疑,我捋了捋自己的思绪,耐心地对她说:“我知道你是为了孩子好。可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不是帮他做,而是教他学会自己去做。

图片来源网络

1.“不管”是最好的管

我见过很多家长,吃饭的时候总是追着孩子跑。追到孩子,孩子便吃一口。还有很多家长,为了哄孩子吃饭,给他开着电视边看边吃,或者是拿着玩具,边玩边吃。

吃一顿饭,几乎耗尽了大人的所有精力。随之而来的,便是无穷无尽的抱怨和愤怒。最后,很大一部分的怒火全部撒在了孩子身上。孩子就会越来越变本加厉的任性,哭闹。

明明是为了孩子好,怎么越管孩子,反而越管不好呢?

原因就是我们管得太多,做得太少。

孩子最喜欢做的就是模仿别人。他看见大人自己不吃饭,只是追着他跑,以为这是在玩游戏。于是越玩越起劲。

如果这时候我们自己大快朵颐地吃起来。孩子看见了,也会模仿我们的动作开始吃饭。

其他事情也是一样。比如我们想要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只要我们自己开始阅读,孩子也会模仿这种行为。

教育家洛克曾说,人出生时心灵像白纸或白板一样,只是通过经验的途径,心灵中才有了观念。

孩子一出生接触到的就是家庭环境,父母亲人的经验就成为他们获取观念的途径。

因此,我们的言行就是在教育他们。管得多不如做得多。把管孩子的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孩子也会学着这样做。

图片来源网络


2.战术懒惰,战略勤奋

今年有一个热门词汇:伪自律。说的是有些人只是为了自律而自律,根本不知道自律的目标是什么。看起来非常努力上进,但有可能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没做好。

这其实就是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了战略上的懒惰。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陷入了这样的迷茫中。孩子五年级了,要着手准备小升初考试,于是给孩子报了各种补习班。周一到周日安排得满满当当,丝毫没有空闲时间。父母也没闲着,不是上班就是在送孩子去上补习班的路上。

看起来孩子那么努力,可是结果呢?往往让父母大失所望。阅读作文还是提不上来,计算题老是算错。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时候,都还要先做好心理准备,谁知道意外会不会发生!

看起来父母那么用心,为孩子付出一切。但是很遗憾,大多数父母教育孩子没有效果,就是因为看起来很用心,其实自己并没有目标。

他们把教育孩子看成了一个简单体系,以为成绩差多报几个班就能补回来。但是,培养一个人的成长是复杂体系。成绩差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学习兴趣、学习方法或者态度、压力大等。

孩子的人生并不是成绩能够决定的。父母最重要的责任,也不是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是让孩子了解世界有多么广阔。

明白了这点,我们可以适当给孩子多一点自由创造的空间。战术可以偷懒,但是战略一定要勤奋。

图片来源网络
  3.父母让位,教会孩子独立

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发达,我们的眼界也越来越开阔。很多父母即使不出国,也能接触到国际化的教育理念,甚至会让孩子从小接受国际教育。

这里简单地谈论一下,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芬兰教育。

在芬兰,家长打骂孩子是绝对不允许的。

比如一个中国的爸爸来到芬兰,有一次他因为弹了儿子的脑门,结果就被报告给了教育局。

此后,他必须接受教育相关部门的培训,谈话2-3次,每次都要教育2-3个小时。

图片来源网络

看到这里,相信会有父母觉得不可思议,孩子怎么可能不教训呢?如果不打骂孩子,放任自由的孩子不得上天啊?

阿西莫夫在《银河帝国》里说过:战争是最无能的政治表现。打骂孩子又何尝不是我们最无能的表达方式呢?

芬兰的孩子们被保护得很好,可这并不意味着家长绝对会宠着他们,相反,每个芬兰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独自面对和解决自己的难题。

比如一个芬兰的富爸爸,财富值全国榜上有名,但是当孩子要求买一双乔丹鞋的时候,却被爸爸教育必须自己学会去挣钱。

如果是我们的孩子要买乔丹鞋,直接开口要。父母还得马上去办,不然他们是又哭又闹,或是绝食抗议。这就是他们想要的“自由”——父母无条件的纵容。而不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想要的东西。

这些孩子既想要外国孩子的自由,又想要中国式家长的纵容溺爱。最后都变成了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娇蛮任性,肆意妄为。

但是,自由的前提是要学会独立。如果父母不让位,只知道一味地包办代替,纵容溺爱,孩子只能是养在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又何谈自由呢?

                        【结语】

美国教育家哈里斯在《教养的迷思》中说:父母意味着享受为人父母的快乐。如果不,那说明你做得太过头了。

孩子借我们而来,却不属于我们。从生下来他们就是独立的个体,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渴望。

我们要做的是自己少说,少做,多听孩子说,多教他们做。做一个“懒妈妈”,教会孩子成长,而不是替他们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国一向是把牛郎织女的故事当作是爱情故事传颂的,不过我从这个故事里面没有看到爱情,看到的是什么呢?是欲望!是占有!...
    胖胖的猫头鹰阅读 2,192评论 0 0
  • 救急不救穷,救穷必生事端。 向着最好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抛掉老师的期待,亦即请他理解可能不一定坚持下去的自己。 ...
    胡涂格格阅读 169评论 0 0
  • 第79篇原创 2016.12.29 当你失恋的时候,你会如何度过?是独自买醉,深夜颓废,还是收起行囊,远走他乡?...
    yunghoo阅读 834评论 0 0
  • “这个迷糊蛋,开着空调也不着调,被子也不知道盖盖好” “吱”~笼门打开,鼠片跐溜穿出,顺着拖在床边的被子爬上床 “...
    箜莳阅读 154评论 0 1
  • 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我们的真正目标是什么,正在做的事情是否能帮助自己接近自己的目标,还有没有更好的手段。 对最终目...
    片片星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