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环夫人——最难得是对等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花环夫人》时,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拉媪的三段感情。拉媪是一个了不起的女性,她自尊自爱,温柔坚韧,她是一个水一般的女子。老子《道德经》第八章有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又在第四十三章提到: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用来形容拉媪也很恰当。在拉媪所处的那个时代和社会,男子三妻四妾本就寻常,女性地位低下,是男性的附属品。拉媪的母亲就是在丈夫纳妾之后郁郁而终,这给拉媪的童年留下难以愈合的伤口,对拉媪的一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拉媪的第一次婚姻是失败的,原因与她母亲的如出一辙。我想如果没有她母亲的前车之鉴,或许拉媪会和当时的许多贵族妇女一样,默默忍受,郁郁而终,也就不会留下花环夫人的传奇。拉媪温婉坚韧性格的逐步养成与她周围的环境密切相关。她的阿姨嘉璐夫人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我想没有她的鼓励和支持,拉媪的人生或许会改变。

嘉璐夫人终身未嫁,性格刚强,很有主见。拉媪第一任婚姻中丈夫尤德出轨,给拉媪造成巨大伤害。在拉媪默默流泪不知所措的时候,她给出理性的建议,提醒拉媪要注意积攒财富,对丈夫的爱要有所保留;在尤德写信给拉媪打算接拉媪回去的时候,是她一针见血地指出,要么离开公主府从此默默忍下所有委屈,要么就此和尤德彻底分手,避免留下任何口实。嘉璐夫人的这份果断给拉媪的人生带来很多帮助。拉媪的第二任丈夫特博就是被她的自尊自爱和善良大方的秉性所打动,最后排除万难和拉媪结合。其实相比于同时代的女性来说,拉媪的一生非常幸运。她最大的不幸是父爱缺失的童年和失败的第一任婚姻。但是她身边始终围绕着善良果敢的长辈、朋友,给她提供了真诚的帮助。尤其是第二段婚姻后,特博及其家人的正直包容给了拉媪很大的心灵安慰。刚强的婆婆虽然在处理家事上严苛古板,但是在决定大事时果断明理,是老当益壮的家庭支柱。婆婆的点头可以说是促成拉媪第三段婚姻的决定力量。

现在回到拉媪的三段婚姻。三任丈夫分别是尤德•帕拉吞,特博,迪拉卢王。这三个男人都有显赫的身份,出自名门望族。相比较而言,前两任更为富有,但是这三个男人无疑都是无数女人梦寐以求的最好归宿,当然尤德婚后的花心暂且不提。可以说,拉媪的一生都围绕着这三个男人。这也反映出当时女性社会地位普遍较低,大多数必须依靠丈夫生存。也有例外,比如嘉璐夫人和帕永。但是这两位女性都有一个特质就是刚强,可见独身的辛酸只有当事人才知。在我看来,拉媪的三段婚姻中,前两段她都是被选择的一方。所以我认为拉媪只有和迪拉卢王的结合才是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任丈夫尤德,当时家财万贯,是富有的帕拉吞家族的继承人。他留学归来后,对人群中美丽温婉的拉媪一见钟情。然后也是他主动跟父亲坦白心意,之后拉媪就顺理成章的嫁给了他。尤德和拉媪的性格不合在他们小时候就初露端倪。初见时,尤德带拉媪去看鹦鹉。拉媪认为鹦鹉关在笼子里被剥夺自由,而尤德却认为鹦鹉在笼子里有吃有喝很幸福。拉媪之所以嫁给尤德,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爱的需求,对家的渴望。拉媪为人非常小心翼翼。她之所以贤惠得体,注重维护尊严名誉,其实不过是她没有放肆的机会,她从来不是一个被父母宠爱的掌上明珠,她常常是没有退路的在很多事情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任失败的婚姻让拉媪成长了不少。对痛苦的默默忍受和最后决定与尤德彻底分手,使得拉媪日趋成熟。不久后开始了第二段婚姻。然而与特博的结合中,拉媪依旧是被选择的一方。几乎每个人都觉得拉媪是高攀。的确,此时的拉媪不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她需要寻求庇护。特博的出现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婚后特博爱她保护她,教她开车,用枪,使她慢慢成长为一位独立自主的女性。拉媪敬他,爱他,感激他。敬爱和感激都可以发展为一种很厚重的情感,所以三段婚姻三位丈夫里特博在她心中的位置是非同一般的。与其说特博是拉媪深爱的丈夫,我倒更认可特博是一位父亲般的存在。特博让拉媪成长为自尊自爱的美丽女性,自此人们对拉媪的称呼是夫人。但是夫人又不仅仅是一个称呼,在正直的人们心中,尊贵的夫人形象已经与拉媪等同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欣赏的是第三段婚姻。我觉得这就是爱情。三次求婚中,迪拉卢王的求婚是拉媪最纠结的一次。她不确定是否要答应他,因为她明白这其中困难重重。但最后拉媪还是答应了,我想是因为她自己也明白她是爱这个亲王医生的。此时的她身份高贵,锦衣玉食,跟第一段婚姻后的落魄迥然不同。她不需要再另寻依靠,尊贵的侯爵夫人称号就是她最好的靠山。即使后来出现了绑架事件,但是拉媪的表现已经足够展现出她的独立坚韧。在这种情况下,她选择抛弃一切和王一起吃苦,我想除了爱没有什么可以解释。此外,迪拉卢王的爱也是非常纯粹真诚的。其实我一直觉得三个丈夫中只有迪拉卢王真正爱拉媪。尤德喜欢拉媪的美貌,特博更多是欣赏,他的女儿离不开拉媪,而拉媪也一定是一位贤妻良母。只有迪拉卢王和拉媪的爱是对等的,双方旗鼓相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关于他们婚后的生活在剧中的戏份非常少,但是毋庸置疑,亲王医生是陪伴拉媪最久的人。拉媪的一生中和这个男人相处的时间最长。剧中迪拉卢王的信,以及结为夫妇后两人的对话都非常感人。拉媪还没嫁给亲王前,亲王写信告诉她已经打点好一切:

“……我已经买好了用来构建咱们家的地皮。虽然有些狭小才1莱1昂,不过好在地点跟医院挨得很近。卖家人很好价格也不贵。我之所以选在这儿,是因为每天中午饭也可以在家吃,那样夫人就不会寂寞了。”

婚后两人相敬如宾,琴瑟和鸣。正如剧中所说:虽然在一起才几个月时间,可是迪拉卢王觉得自己与拉媪像是前世就曾相识一般。谁也不曾想到他们之间的生活是如此和谐。他发现拉媪不仅是自己的好妻子,而且是好朋友,是知心爱人,也是能够交心的挚友。这份情意在世间是很难寻觅的啊。

迪拉卢王对拉媪说:“自从你走进我的生命,我从此就不再寂寞了。”

拉媪回答:“真的非常感谢你,王。是你真正让我体会到,平静安宁的生活是多么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观拉媪的一生,拉媪是一位非常聪明,很有见识的女性。第一任丈夫出轨,她没有一直委曲求全,分手后断得干干净净;第二任丈夫求婚时,她不矫揉造作,与阿姨商量后随即答应;第三任丈夫也就是迪拉卢王求婚时,她首先考虑到年龄和婚姻状况的不合适而婉拒,但是当成熟理性的亲王医生为她做好一切打算后,她意识到如果再次拒绝她就会永远失去这个爱她的男人。这一次她同意了。而时间也最终证明,她的决定是正确的。

我非常羡慕迪拉卢王和拉媪的这段婚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爱你,我要和你在一起,只因为我可以给你幸福,否则爱这个词,我在你面前提都不会提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