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后

躺了好一会儿,还是睡不着。索性不睡了。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今夜,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无眠。成绩好的,自然欣慰。成绩不好的,嬉笑怒骂皆不平啊!

“你像谁啊?这么笨!”

“你是猪脑子吗?平时咋教你的?”

“你就不会认真一点仔细一点啊?这点分数对得起妈妈吗你?”

……

这些话,无一例外想脱口而出,又被我硬生生咽下喉咙!我的孩子,考的好与不好,他都尽力了。事实上,他比任何人都害怕考不好。我是他的妈妈,他全部的信赖和依靠,孩子成绩不好和我有直接关系,我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诿给孩子。这个时候,孩子更渴望得到我的理解和认同,我们必须得统一战线。

先说老大,三年级,聪明,脑子快,就是对学习不感兴趣,每每做作业都是敷衍了事,更谈不上主动复习和预习功课。为此,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我便把全部精力放到了他身上。强压之下,略见成效,就是摆脱了倒数几名。我一直坚信,以他的资质,只要稍稍勤奋努力一下,定会脱颖而出的!然而,孩子怎么会理解这些呢?他只想着怎么应付了作业好看几集动画片,玩几个游戏!而老二,刚上一年级,更是稀里糊涂不明是非。由于生月偏小,幼儿园时直接小班跳中班,成绩一直都是踉踉跄跄跟不上趟。上了大班以后,我因为紧抓老大也没过问过他的学习。幼儿园嘛,学不好了,横竖还有一年级。也正是由我这个想法作祟,真真是害惨了老二。等到发现他基础不好时,已快到了无法挽回的境地。“再不好好做作业,你就去辅导班吧!”或者,“你是也想去私立学校啊?”可是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棍棒教育,也并不符合预期。孩子一天天长大,他有自己的思想,而这个年龄,又很容易叛逆走歪路。有时候看着他怨恨的眼神,我也很心痛!确实,武力不足以取天下安民心,可怎么才能让他心服口服呢?只有让事实证明。可怎样才能成就一个事实呢?真的很让人头疼。

第一步,约法三章。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首先狠抓学习习惯。奥维德说:“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习惯是一个思想与行为的真正领导者。习惯成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字体,坐姿,时间观念,一切从零开始。虽然不主张棍棒教育,但惩罚的措施还是有的。比如贪玩,重责!反之,主动温习功课按时完成作业的,有赏!费时费力的制定了八张卡片,每张都有不同的内容和要求,羽化成蝶很难,每天改变一点点,不要求全部,给孩子们足够蜕变的时间。

第二,效仿商鞅变法,奖罚分明,立竿见影。老二作业少,在奖励的诱惑下完成了一个单元的复习,又完成了课外阅读训练,还在十点之前整理好了书包。他一下子得到了三个红心!加上之前得到的两个红心,他明天可以去买一桶向往已久的水彩笔了。

相比之下,老大明显处于劣势。三年级科目多,作业多,他是无论如何也抗衡不过老二的。老大虽然尽了全力,也只是做完了作业,一个多余的红心也没有得到。他很生气,整理好书包倒头就睡。我听见他在被子里抽噎的声音。不能否认,争强好胜是孩子的天性。他努力的表现自己,只是想得到我的认同和鼓励。

我在他床边坐下,抚摸他的头,“你是不是很生气?觉得这不公平?”

他听了这话点点头,泪如泉涌!

“你是不是觉得你得红心太难了?你作业这么多,弟弟作业那么少,这样的公平本身就是不公平?”

他点头。

“那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你期中考试一场多长时间?”

“不知道,可能是50分钟。”

“弟弟呢?”

“一样。”

“四年级呢?”

“也一样。”

“你想一下,你们的试卷题这么难,为啥和一年级考试的时间一样多呢?”

他不说话。

“因为你们的能力不一样啊!”我说。

“咋不一样啊?”他不情愿。

“就是你比弟弟更优秀一些,所以对你的要求也更高一些。妈妈是这么想的,学校也是这么想的……”

老大咧了咧嘴,笑了一下。他难过,只因为觉得自己不够优秀,怕得不到妈妈的认可。他之所以在十点前争分夺秒的背课文,就是也想得到一个红心,我亲手画的红心。

“知道妈妈为什么对你要求的严吗?”

“知道,我快要去元村上学了……”他眼里又有了泪光。他肯定有很多不舍!

“所以啊,妈妈要你学会独立!学习上,生活上都能很好的照顾自己。能够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就算我不在你身边,你也能做的很棒!”

“学习吧,就像跑步一样,大家都在用各自的方法跑。可是终点线不会变!也不是说谁跑得快谁就能得第一,你现在读小学,以后读初中高中大学,路还长着呢!这次期中考试,真的微不足道。考好了,不用骄傲。考的不好,也不用气馁。以平常心看待,认真听课,按时复习,不断超越自己,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优秀,优秀的自己都不敢相信!”

“呵呵——”老大忍不住笑了。

“知道啥是马拉松吗?”我问。

“知道。很多人在一起跑步,跑很远,谁能第一个跑到终点就赢了……”

“跑到终点的人都跑的很快吗?”

他不太明白,看着我,没说话。

“当然不是了!有的人一开始跑的很快,慢慢没力气了,就落后了,退出了。有的人一直跑的都不是很快,可他坚持到了最后,就赢得了比赛……怎样才能坚持到最后呢?身体素质要好啊!平时要多多锻炼啊!就像学习一样,如果你每天都复习,你还害怕考试吗?”

“不怕了!”

“对啊!如果成绩上去了,你还觉得红心很重要吗?”

“可是妈妈,俺想要个平衡车……”

“可以啊!只要是在爸爸妈妈的能力范围之内!回头咱们和爸爸商量一下,看这个月还了分期还能结余多少,如果不够的话,你介意爸爸妈妈借钱买平衡车吗?”

“不!”他摇头。

“咱家的情况你也知道,就算今年买不了,明年,一定买!妈妈心里有数,不会忘!到时候一定让你戴着头盔护膝玩个够!”

他释怀的笑了!

“还生气吗?”

他摇摇头。

“还觉得不公平吗?”

还是摇头。

“睡觉吧!这次考的好与不好,今天得的红心多与少,都不要想了,咱们明天好好努力!你脑子比妈妈好使,我相信你会越来越棒!”

几分钟后,宝贝安然入睡。我的内心却像一锅煮沸了的水,久久不能平静。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那么改变孩子就从改变自己开始。从此不做手机控,做事不拖泥带水,合理安排时间,学会用语言和孩子们解决问题,学会虚怀若谷接纳新事物……凌晨三点半,向全世界说早安,新的一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向期末考试看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