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

      推迟

  小小说/王文科

  现在我要对阿呆的死做一个梳理和交待。

  那天,天阴沉沉的。快中午的时候,一个朴实的中年妇女,带着两脚泥土,风风火火地走进我的心理诊所。进门,她就开门见山说道:

  “王大夫,你一定要救救我的外甥。求求你啦!他真的很可怜……” 哀求着,那妇女几乎要跪倒在地上。

  我没有弄明白是什么事,忙起身过去扶住她。让她慢慢说,不要着急,先要讲清楚是什么事。

  我听到她男人的名字,也大概猜出了她的身份,因为我来城里开诊所已经快二十个年头了,平时很少回去,对村里的情况不甚了解。

  她说,她的外甥不想活了,正在闹自杀。谁也劝不住,割腕,上吊,跳井,喝农药几乎能死的办法都用过了,真的拦不住了。

  我说,他为什么想死,具体原因呢?

  她说,可能是日子过得不好,生活无望。总之,说的理由不能让她信服,当然也不能让我信服。

  我说,想让我怎么帮?

  她疑惑地看着我,说,你是大夫啊!他们告诉我,你是这方面的专家,你一定有办法的,不是吗? 难道你也见死不救吗!……

  我很无语,根本不知道再怎么和她交流下去。只好告诉她,我收拾一下,马上和她一起回村看看。她欣然同意了,不断声地说着谢谢,谢谢!仿佛她的外甥马上就能得救了似的。

  我锁上门,和那妇女来到车站。乡下那种长途汽车,一般都是按时按班次发车的。我看到她心急如焚,就微笑着安慰她,说这种心理疾病也不要急于一时,要慢慢疏导的。

  车好不容易发动了,她的情绪稍微稳定了一些。中途,在一个乡镇的汽车站,上来了一对母子,孩子像是个初中生,母亲用一个包裹给他装了些水果,放在他怀里,又在孩子的耳边叮嘱着些什么,孩子显得很不耐烦,母亲就起了高音,责备了几句,结果孩子恼火了,将那些水果一股脑地推到地上,是一些洗干净的桃子,桃子就滚落在车厢的各个角落,有几个顺着打开的车门滚落到外面的地面上,母亲并没有生气,而是慌忙躬身到车厢,地上去捉那些四处滚落的桃子。

  司机督促了几句,说快点捡。

  那位母亲应诺着,头点的像鸡啄米。我的目光始终在观察那个孩子,他居然面无表情。车上有人看不惯孩子的做派,就悄声议论了几句,结果那孩子窘迫地张口结舌,狠狠地指责着母亲的不是。

  “真会寒碜人,装几个烂桃子,让我到学校丢人现眼!说了不带,非要带,真是的!”

  司机也是个暴脾气,张口骂道,“这孩子什么素质啊?真是一点也不理解大人的苦心!下去!今天我不拉你!”

  车上的人也随声符合着,就是啊!没一点素质,下去!

  孩子毕竟是孩子,可能没有想到这种局面,他悻悻地下了车。

  作为一名心理医生的敏感和良知告诉我,这就是一颗定时炸弹的酿造过程,今天碰到了,我就必须给与疏导。于是,我就站起身给司机说了我的看法。

  半个小时之后,孩子认识到了错误,当场给他母亲赔了不是,看着母子俩抱在一起的动人画面,我觉得我很有成就感。后来,我才知道时空就在这同一时刻,因为我职业本能而大发善心的时候,阿呆却上演了他最后的人间悲剧。

  我们回到村子,阿呆已经走了。他不愿与这个世界讲和。阿呆的自杀让我很内疚,如果我能第一时间赶来,也许这个有孝心的孩子,善良的孩子就不会做出这个愚昧的决定。

  阿呆出生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在患病,这个可怜的孩子从懂事起就一直肩负着给父母治病的使命,中间当然也有很多社会救助在帮他们,依然没有挽留住他父母的生命。

  阿呆成了孤儿, 他一直在努力偿还他父母治病欠下的巨额债务。我听说有笔八千元的信用卡透支款是压倒这个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半个小时,就是路上那件事耽误的半个小时。否则,我一定能及时赶到,我一定能疏通阿呆的生命通道,但是,现在一切都晚了,我木然地站在阿呆家破烂不堪的院子里,聆听着乡亲们的唠叨。

  我恨那个索命的电话。听老乡说,就在半个小时前,楼顶的阿呆接到了一个催款电话,然后阿呆就站起身在众目睽睽之下,纵身一跳。

  阿呆的姨妈却另有说法,她说,都怪路上那对多事的母子,是她们拖延了王大夫,她们才是害死阿呆的罪魁祸首。

  我听的心惊肉跳,逃也似的离开了村子。只是心里一句话不敢说出来,阿呆的姨妈,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进城的时候阿呆已经爬上了楼顶?

2019.4.27洛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