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高级编程第五讲:socket编程-udp

1. IP地址

目的:用来标记网络上的一台电脑

1.1 windows和Linux查看网卡信息

  • 1 Linux中 ifconfig
  • 2 windows中 ipconfig

1.2 IP地址的分类

ip v4
ip v6

ip地址的分类

2.端口

端口是为电脑中每个程序分配的一个运行的id用来标识这个程序


端口

2.1 端口的分类

  • 1.知名端口(well known ports)
    如:

80端口分配给HTTP服务
21端口分配给FTP服务
范围是从0到1023

  • 2.动态端口

动态端口的范围是从1024-65535

3. TCP/IP 协议

TCP/IP协议是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的简写,即传输控制协议/因特网互联
协议,又名网络通讯协议,是Internet最基本的协议、Internet国际互联网络的基础,由网络层的IP协议和传输层的TCP协议组成。
TCP/IP 定义了电子设备如何连入因特网,以及数据如何在它们之间传输的标准。协议采用了4层
的层级结构,每一层都呼叫它的下一层所提供的协议来完成自己的需求。

3.1 TCP/IP组成部分

TCP/IP网络模型四层模型从根本上和OSI七层网络模型是一样的,只是合并了几层


TCP/IP组成部分

3.2 TCP/IP数据传输示例图

传输示例图

3.3 TCP/IP传输层的2个传输协议

  • UDP


    udp
  • TCP


    TCP

TCP UDP的区别:

1、TCP面向连接;UDP是无连接的,即发送数据之前不需要建立连接
2、TCP提供可靠的服务。也就是说,通过TCP连接传送的数据,无差错,不丢失,不重复,且按序到达;UDP尽最大努力交付,即不保证可靠交付
3、UDP具有较好的实时性,工作效率比TCP高,适用于对高速传输和实时性有较高的通信或广播通信。
4.每一条TCP连接只能是点到点的;UDP支持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和多对多的交互通信
5、TCP对系统资源要求较多,UDP对系统资源要求较少。

4. socket

socket又称"套接字",应用程序通常通过"套接字"向网络发出请求或者应答网络请求,使主机间或者一台计算机上的进程间可以通讯。白话说,socket就是两个节点为了互相通信,而在各自家里装的一部'电话'。

4.1 socket的使用

1.创建套接字
2.使用套接字收/发数据
3.关闭套接字

4.2 udp发送程序

import socket
def main():
    udp_socket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socket.SOCK_DGRAM)
    udp_socket.sendto(b'nihao',('127.0.0.1',8080))
    udp_socket.close()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上面示例中的参数说明:
socket.socket(协议族,套接字类型)

  • 协议族就是表示用哪个ip版本类型:
    1.AF_INET 表示IPv4版本
    2.AF_INET6 表示IPv6版本
  • 套接字类型使用的哪种协议 TCP/UDP协议:
    1.SOCK_DGRAM表示UDP
    2.SOCK_STREAM 表示TCP 默认就是
  • udp_socket.sendto(b'nihao',('192.168.0.162',8080))
    1 b'nihao' 代表的是 data:bytes
    2 ('192.168.0.162',8080) 代表的是:address: Union[tuple, str])
    也就是sendto()方法中的参数

data:bytes 如果我们不是直接传的字符串,而是通过参数传入的话,需要先对数据进行类型转换,转换的方式:
data = '你好'
data = data.encode()
财是在windows中由于默认的编号是 GBK,而python中的 encode默认是UTF-8所以如果我们不改变字符集,会导致我们在接收汉字数据时乱码,所以我们在 encode时还需要传入指定的字符集
data = data.encode(encoding = 'GBK')
address: Union[tuple, str] 要以上面那元组的写法进行传参
最后要把 对象进行关闭

4.3 udp接收程序

  • 接收数据的步骤:

1 创建套接字
2 绑定本地信息(IP和端口)
3 接受数据
4 打印数据
5 关闭套接字
接收程序例:

import socket
def main():
    udp_recv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socket.SOCK_DGRAM)
    udp_recv.bind(('',7890))
    recv_data = udp_recv.recvfrom(1024)
    # print(recv_data)
    host_info = str(recv_data[1])
    message = recv_data[0].decode('gbk')
    print(host_info,message)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4.4 端口绑定问题

如果程序运行时,没有绑定端口,那么操作系统会自动分配一个端口给程序。 而且同一端口,不能用两次。
也就是说当进行发送的时候,没有绑定发送方的端口时,程序会自动分配一个动态的端口。

4.5 UDP简单聊天器

功能:

1.创建套接字 套接字是可以同时收发数据的
2.发送数据
3.接收数据

import socket

#定义发送的程序
def udp_send(udp_socket):
    send_data = input("请输入您要发送的信息:")
    send_host = input('请输入要发送的ip地址:')
    send_port = int(input("请输入您要选择发送的端口"))
    udp_socket.sendto(send_data.encode('gbk'),(send_host,send_port))
    

#定义接收的程序
def udp_recv(udp_socket):
    recv_data =  udp_socket.recvfrom(1024)
    print("{}{}".format(str(recv_data[1]),recv_data[0].decode('gbk')))


def main():
    udp_socket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DGRAM)
    udp_socket.bind(("",7790))
    while True:
        udp_send(udp_socket)
        udp_recv(udp_socket)
    udp_socket.close()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