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曲奇谭:老和尚的金砖

从前,在山东地界里有两座山,两座山相对而立,大小高矮基本上都一样。据当地人的传说,那是很久以前,这两座山是杨二郎,不知从什么地方用一根箐杆子挑来的。到了这个地方正好遇见一个村妇,领着一个小孩在河边上洗衣服。她看见有人用箐杆子挑着两座山,担心地说道:“这么大的两座山,箐杆子能撑吗?”谁知道她刚说完,箐杆子“啪咯”一下子真的断了,这两座山也就落在了这个地方。

多年以后,有一个云游的老和尚来到了这里,他听说了这两座山的来历以后,心想:凤凰不落无宝之地,更何况杨二郎是天上的真神了。这个地方一定是一处风水宝地,要不然二郎真君,也不会把他挑的山放在这里。要是我在这里盖上一座庙,香火一定会很旺的,我也很有可能早日修成正果。

再后来,老和尚找了一个风水先生,在这两山之间给他选了一个建庙的地方。当时因为老和尚是一个云游的僧人身上的钱不多,他就在这里临时盖了一间小庙暂时容身,想将来香火钱积攒多了再盖一座大庙。这个老和尚盖好小庙以后,他就在这里天天礼佛念经,天天盼着善男信女们,前来烧香拜佛好攒钱盖庙。可是,佛祖却偏偏不随老和尚的心愿,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前来烧香拜佛的人却是寥寥无几。虽然是这样,老和尚还是不悔心,他想:只要心诚佛祖一定会帮助我的。从这以后,老和尚为了能够尽快地筹到盖庙的钱,他除了刮风下雨的天气不能出门以外,其余的时间里,他都是天天出门到处去化缘。

老和尚不辞劳苦,没白没黑地到处化缘。十几年都过去了,他盖庙的理想还是没有实现。又过了几年,老和尚真的是老了,他也走不动路了,也不再出去化缘了,他还是住在他当初盖的那间小庙里。谁也不知道他到底攒了多少钱,还是他盖庙的钱已经攒够了,现在他老了也没有精力盖庙了。反正是一直到了最后他在小庙里圆寂了,他也没有建成一座大庙。

老和尚去了西天以后。有一天,镇上石碑店里的老板和他的伙计们,抬着一块石碑来到了小庙前。然后就把这块石碑立了起来,说是老和尚生前到他们的店里预定的。石碑上的内容,也是老和尚自己写的,他们只是照样刻了下来。石碑的内容是:东山到西山,一步一金砖。谁若得到手,盖庙两大间。石碑立起来以后,人们看到了石碑上的内容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老和尚这么多年来到处化缘筹钱,看来一定是积攒了不少钱。只是他年纪大了无心操持着再盖庙了,所以他就把这些年来积攒的钱,都换成了黄金做成了金砖,想让有缘人得到金砖后,替他完成心愿盖两间像样的庙。


很多香客信徒和当地的老百姓,都想自己成为这个有缘人,他们都拿着䦆头铁锨按照石碑上说的,从东山到西山之间一步一步地挖掘,想找到金砖然后再盖庙。可是,多年过去了,就是没有一个找到金砖的人。小庙也经不住风吹雨打开始破败了,找金砖的人们也都渐渐地失去了信心不再找了。人们都认为是老和尚和他们开了一个玩笑,他根本就没有金砖,后来也没有人再提起找金砖盖庙的事了。

多年以后,在小庙附近的一个村子里有一个樵夫,他有一个十二岁的儿子,小名叫柱子正在私塾里读书。这一天私塾里的教书先生家里有事,给学生们放了两天假。柱子在家里闲着没有事干,和他爹一起上山去砍柴。当他们父子二人来到了小庙前面时,柱子看到了那块石碑,就被上面的内容给吸引住了。他看了两遍以后,虽然石碑上的字他认的不是很全,但是大体意思他是弄明白了。他问他爹道:“爹啊,盖两间庙需要多少钱?”他爹听了说道:“来找金砖的人都算过了,说是盖两间大庙,有一块金砖就足够了,剩下的钱就留给盖庙的人算是操心费了。可是,老和尚到底有没有藏金砖,反正是到现在谁也没有找到。”

柱子听了爹的话站在那里想了一会,然后又对他爹说道:“爹啊,今天咱们也甭上山砍柴了,金砖就在这座小庙里。你在这里等我一会,我回家去拿䦆头回来咱们挖金砖。”柱子说完一溜小跑着回家了。樵夫看着儿子的背影,心想:你一个小孩子知道什么,这么多年了都没有人找到金砖,你就能找得到。他也没有当一回事,就坐在小庙前面抽着烟,等着儿子回来好再一起上山。

不一会的工夫柱子就回来了,他扛着䦆头领着他爹就来到了小庙里面。然后对他爹说:“爹啊,你是大人,你用步量一下这座庙从东山墙到西山墙有几步长。”樵夫看着儿子认真的样子,心想:算是陪你玩一会吧。他也没有弄明白儿子是什么意思,他就从东山墙根里开始迈开步子量了一下。不多不少,这座小庙从东山墙到西山墙正好是三步长。

柱子看到这里,先在他爹第一步落脚的地方挖开了,他挖了半天还真的在地下面挖到了一个小瓦罐,柱子打开瓦罐一看,里面还真的有一块金砖。喜得他们爷俩赶忙把金砖收好,然后又在第二步落脚的地方挖了下去。真不出柱子所料,他们又挖到了一个小瓦罐,从里面又找到了一块金砖。

原来老和尚在石碑说的东山到西山,其实是小庙的东山墙到西山墙。简单的事情是人们想得太复杂了,也可能是那些前来挖金砖人,也都不是有缘人。柱子拿到金砖以后,对他爹说:“爹啊,这两块金砖是老和尚一辈子的心血钱,他的愿望就是在这里盖两间像样的庙,现在咱们帮他完成这个心愿吧。既然一块金砖就能盖两间大庙,那咱们把这两块金砖都用上,找最好的工匠在这里建一座漂亮的大庙吧。”

樵夫听了儿子的话也非常同意,他们找了当地最好的工匠。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当年老和尚盖小庙的地方,建起了一座既漂亮又宽敞的大庙。人们见了这座漂亮的庙,都夸柱子小小的年纪就如此聪明,又是那么的善良,将来一定是一个大富大贵之人。后来柱子在私塾里读书,先生和同窗们都很尊重他,他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考上了进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孙锋 原创首发 蒙山前面有个费县 ...
    寸石斋主阅读 664评论 0 24
  • 我坐在仁和庙大殿的角落里,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 在大殿中央,有几张桌,几十条凳,和十几个打麻将的人。我的旁边,...
    王青牛阅读 1,567评论 22 17
  •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和尚…… 打住,我要讲的并不是这个故事,但也是关于和尚的故事。 话说在某座山里也有...
    三色雨阅读 465评论 0 0
  • “后山的老和尚死了!”阿水气喘吁吁地对五叔说。 “死了?什么时候死了?”五叔问。 “应该死了很久了,我今早到后山挖...
    楚山鬼阅读 501评论 0 1
  • 和老K多年没见面了,最后一面是大学毕业时,出了校门,我们各奔东西,这么些年,大家在不同的城市未来生活奔波,音...
    BOATMAN阅读 49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