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沟凤凰古城

2021-12-3

柳沟凤凰古城坐落在柳沟村里,位于延庆县城东南井庄镇,距离延庆县城东南10公里左右,是一个因火盆锅豆腐宴和全村都是民宿而出名的小山村。

古城

一进村里,就看到大红的灯笼高高挂,整个村子干净整洁,墙壁上画了很多关于制作豆腐过程的壁画,很文艺,据说它有着“北京最美乡村”之称。

壁画

柳沟,在《明实录》、《宣镇舆图说》、《延庆县志》等都有记载。古城始建于嘉庆三十年(1551年),设有四门。

它的地理位置特别重要,位于居庸关正北、八达岭北偏东一点,三地构成一个等腰三角形(居庸关距柳沟为长边)。

古长城

它在明清时期为边塞屯兵重地,是重要的一座军事堡垒,也是长城关隘,村里至今还留下一些古墙,古井,古城门,古庙,古树等遗迹,但大都数毁损得都很厉害了。

400年古槐

据说这里有一段明清时期的长城,是土边长城的基本形态。但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都被周围十里八村的乡民,将城墙砖拆下来,人抬肩扛、大马拉小车运,一座长达数里的城墙变成了各家各户的房基、院墙……

查遍史料并无"凤凰城"这一名称。网上有文章说,因站在城西山头俯瞰柳沟城及其东西两关,整体形态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所以柳沟城又称“凤凰城”。

古城头看落日

柳沟的乡村旅游是村里的主导产业,在这之前柳沟村原本是个古老的穷山村,全村1000多人主要靠种地为生,没有别的收入来源。

2003年10月1日,有几位村民率先在祖传的暖手工具--火盆上架上铁锅圈,铁锅圈上架上沙锅,沙锅里再放上豆腐、粉条、白菜、熏猪肉,推出了“火锅盆、豆腐宴”,迈出了民俗旅游接待的第一步。

“火盆锅”主要以素为主,荤素搭配。喝的有豆浆,吃的有当地人自己亲手种的新鲜蔬菜,主食有窝窝头、玉米面、炸油饼……

柳沟豆腐宴

还有火盆里冒着热气的三色豆腐(滋补养肾的黑豆豆腐,清热去火的绿豆豆腐,美容养颜的黄豆豆腐)宴,制作时以一主锅为主,放入五花熏肉、白菜、鲜豆腐、冻豆腐、炸豆腐等。

四周再配以具有农家特色的三个辅锅,三个小碗,六个凉菜,取三羊开泰、四平八稳、六六大顺之意。

这里还有一个豆腐文化博物馆,一个旱船文化博物馆,一个柳沟村史博物馆,有一个中草药博物馆:艾草园。

柳沟豆腐文化博物馆主要介绍了柳沟豆腐的文化和制作工艺,以及各地关于豆腐所制作的经典菜肴,还有豆

腐的各种做法,顺带有机会还可以品尝到刚出炉的热气腾腾的新鲜豆腐。

毛也喜欢吃豆腐制品,除了喜欢臭豆腐,他还喜爱豆皮。豆皮是湖北农村的乡土风味小吃,老通城以经营三鲜豆皮闻名,毛一共品尝过4次三鲜豆皮,次次“点赞”。

孙中山先生也提倡多吃豆腐,甚至将它写进了《建国大纲》里。

据《天禄识余》记载:“豆腐,淮南王刘安造,又名黎祁。”刘安即西汉刘邦之孙。

明代李时珍的《本

草纲目》中也有“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的记述。

刘安本来想研制长生不老药的,结果研制出来了豆腐。而豆腐的营养丰富,既是人间美味也是一味良药,常吃豆腐可以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起到养生健体,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豆腐根据点豆腐的材料不同被分为南豆腐和北豆腐,南豆腐一般用石膏点豆腐,所以南豆腐非常细腻;北豆腐一般是用盐卤点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卤水点豆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口味和选择。

但是不管是南豆腐还是北豆腐,古人都对它们历来有很多的赞颂:

大诗人苏东坡有“煮豆为乳脂为酥”的名句,陆游有《豆腐》诗:“拭盘堆连展,洗釜煮黎祁”,“新舂滑如珠,旋压黎祁软胜酥”。都是称颂豆腐的名句。

元人郑允端有很著名的豆腐诗:“种豆南山下,霜风老荚鲜。磨砻流玉乳,蒸煮结清泉。色比土酥净,香逾石髓坚。味之有余美,玉食勿与传。”

清人苏雪溪的《咏豆腐》诗,描述豆腐最得体且最意味深长。诗曰:传得淮南术最佳,皮肤褪尽见精华。一轮磨上流琼液,百沸汤中滚雪花。瓦缸浸来蟾有影,金刀剖破玉无瑕。个中滋味谁得知,多在僧家与道家。

自从有了豆腐以后,人们把豆腐做成了成百上千的豆腐菜,比如麻婆豆腐,建德豆腐包,曲阜熏豆腐,长沙臭豆腐,砂锅豆腐,荷包豆腐,徽州毛豆腐,东坡豆腐,小葱拌豆腐,泥鳅钻豆腐,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羹,酸菜粉条炖冻豆腐,尖椒干豆腐,豆腐串………,豆腐被当成了菜中之王。

中国不但有豆腐宴,还有豆腐节,豆腐文化。豆腐被迅速地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极大地丰富了世界各地人们的餐桌文化。

唐代鉴真和尚在公元757年东渡日本时,把制作豆腐的技术传入了日本,日本人视鉴真为祖师。提起中国的豆腐来,日本人总是怀着崇敬的心情竭力赞扬,称为“唐传豆腐”,并以“淮南堂”后人自居。

如今豆腐在越南、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已成为他们家庭中最主要的食物之一啦!

柳沟旱船文化博物馆主要介绍了柳沟的旱船文化起源于民间,2014年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示了各个时期特色鲜明的旱船和服装。

端午节期间您要是来柳沟,还可以在柳沟包粽子,系五彩绳,挂艾草做香囊,赏鲜花。还能在柳沟文化广场亲自体验"延庆旱船",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柳沟村史博物馆主要陈列了柳沟村的历史文物和当地的乡情介绍,很有意思。

艾草园

关于柳沟豆腐:从泡黄豆、打浆、过渣,到点豆腐、压模,每一道工序都非常讲究。

与其他地区用盐卤点豆腐不同的是,这里是用酸浆点豆腐。豆腐出锅后,锅里留下的浆水经过发酵,就叫“酸浆”。

传说,当地有一郭姓大家庭,儿女孝顺老人,每天都磨豆浆给老人喝。一次,老人在豆浆里放了一点醋,豆浆结成了块,澄去水后压成了豆腐。于是,郭家人就办起了豆腐作坊,用发酵的酸浆点豆腐,全村人都很爱吃。

随着老郭家豆腐坊的出名,很多人都来学艺,柳沟的豆腐也美名传开。

艾草园是一个古香古韵的中草药文化园。院墙是中医阴阳五行图解及名医名言壁画。

屋内分为中草药标本展示区、药用土特产标本展示区、艾草文化展示区。

中草药标本展示区收集了当地300余种中草药标本。室外种植了100余种中草药,是一个生机盎然的鲜药园。

村里还有城隍庙,大戏台,过年的时候还会举办庙会,很是红火热闹。

历史上有很多文人墨客在柳沟流下了不朽的诗篇,最有名的一首词是清初大才子纳兰性德写的。

当年康熙皇帝常派纳兰性德到塞外巡视,安抚边关将士。23岁的他奉旨巡边,柳沟城即是当年的牧马地之一。

《南乡子·柳沟晓发》写于《清史稿》所记的“四口”之一“柳沟城”,在八达岭北。

“灯影伴鸣梭,织女依然怨隔河。曙色远连山色起,青螺。回首微茫忆翠娥。凄切客中过。料抵秋闺一半多。一世疏狂应为著,横波。作个鸳鸯消得么?”

柳沟城三面环山,形成箕状,“青螺”在词中是比喻山的。因柳沟城背靠南山,北望即一座小山,如朱雀同,所以词人化用刘禹锡诗《望洞庭》句:“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词写柳沟城放眼一望的“曙色远连山色起,青螺”,十分写意传神。

丰收时节
古村落民宿
秋获

后世研究者有认为此词作为甘肃柳沟,多数认为是在北京柳沟城。

在康熙十九年(1680年)词人26岁时,他还写过另一首《南乡子》抒发别样情怀:”何处淬吴沟?一片荒城枕碧流。曾是当年龙战地,飕飕。塞草霜风满地秋。 霸业等闲休,跃马横戈总白头。莫把韶华轻换了,封侯。多少英雄只废丘。”

艾草园落日

古城夜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