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的反面:教不会、养得成的责任感

我的妹妹十八九岁的时候,在一个亲戚家吃水果。她拿起一个苹果就啃。亲戚说:你怎么不削皮呢?桌子上有刀。她回答说:我不会,我妈没有教过我。

后来,亲戚把这件事讲给我妈听。我妈气得不行。她寻思,削水果这件事情还需要教吗?


我妹妹经常会被质疑,教养的方式有问题。如今虽已成年,但是我母亲总是担心她很多方面不能自理。久而久之,这种担心似乎变成了一种预言。当父母第一次对孩子说:别担心,我养着你的时候。孩子会很感动。但是如果,这话说了太多遍会是什么样的后果呢?

一语成谶。

这个孩子也许真的需要你照料一辈子了。

做父母的都懂得:爱之深,则为之计谋深远。然而,这件事要深刻地化为行动却不是那么容易的。

我常常觉得,是这爱害了孩子。如同砍断了他的手脚,只能永远让父母照顾。


如今,社会中出现了太多关于熊孩子的新闻。这些熊孩子的养成,不也是一样的道理吗?

说到底是责任两个字。

不少家长,在孩子做出某些不负责任的行为之后,总是这样为孩子开脱:“他还是个孩子啊?他懂什么?”这个“孩子”的年龄可以是任何一个数字,在父母眼中永远不需要负责任。

责任感,是一个成年人最大的特征和标志。

责任感需不需要教呢?

回到开头,再追问另一个看起来更简单的问题:削苹果这么简单的事情需不需要教呢?



为什么我们总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就是因为父母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一点一点手把手教会了孩子最基本,最重要的事情吗?

教孩子走路,教孩子说话,教孩子吃饭,教孩子刷牙。

孩子在学会任何一样“本领”的过程,其实都是孩子逐渐建立自信,获取信任感和责任感的过程。

年龄段不同,职责类型也不同。如果父母不教,孩子是不会知道的。父母要先动手教,而且应当从较小的事项开始,教的过程中要有耐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会有能力完成更复杂的任务。

因此,削苹果应该教。这是一件多么小的事情,虽然我可能不是从我父母那里学会削苹果的,但这件事,由父母教会更好。


教孩子削苹果,并不只是帮助他学会这个技能,而是“让他有成就感”和将来能够“创造机会,让孩子贡献力量”,也就是说,责任感对于孩子的生活来说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它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

责任感和自信心是分不开的。


生活的技能是教会的,而责任感却是在这个过程中养成的。一个孩子必须学会一些本领、养成一些品德,才能安全且带着责任心地走入社会。父母的任务便是教会孩子这些本领,并且坚持不懈地贯彻一些原则,以便于孩子责任感的养成。

责任感不是家长通过训话、威胁或恐吓能传递给孩子的。随责任感而来的还有自尊感,两者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的意识,是孩子通过自己的能力培养出来的品质,家长必须给孩子机会,让他们决定自己的行为,即使是犯错误的行为。
——《青少年教育的爱与逻辑》

总之,父母应该创造机会,让孩子自主地养成责任意识。

以下是《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本书里,来自家长培训学校,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给出的七点建议。

1.给孩子留有一定的余地

每个人都有偷懒的时候,课业压力大,或劳累过度,把孩子从床上拖起来打扫卫生,显然不太合适。试想一下,成人在很疲倦的情况下也无法做到,更何况一个孩子。这时候,计划的实行需要一定的弹性,例如:容忍孩子不是每天都把房间收拾好,但是每周至少有一天要把它收好。

2.适当惩罚

目前,电子产品是最好的惩罚的手段。但惩罚的前提是双方共同达成协议,而不是单方面的权威。

3.让孩子帮忙做事

这是建立孩子自信以及建立相互情感的最好方式。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适合完成的家务,不能因为孩子太小就不让孩子做。很多孩子,在幼儿园里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更大的兴趣,因为更有成就感。有时也需要区分,孩子不愿做事情并不是偷懒,只是想撒个娇。就算孩子不愿意做也不要随便贴标签“你是一个懒惰的人”“你总是不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4.给孩子发言权

在安排计划的过程中,应该尊重孩子的意见。

5.培养家庭之外的责任感

尊重基本的公共秩序,外出的场合多提醒孩子注意个人言行,这是一个家庭家教的表现。另外,义工这种形式,是培养家庭之外的责任感最好的方式。

6.职责的数量随孩子年龄增长而增多

这一点,在中国大部分孩子的教养中刚好是反着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课业压力越来越大,家长更加地重视孩子的学业而非其他,严重地忽略了孩子在责任感方面的培养,导致了成年后很多问题的出现。

7.将责任感与回报挂钩

回报的涵义是多方面的,感谢与鼓励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社会责任感,追求的就是一种无形的回报。幸福感,是责任感最大的回报。



父母对孩子信任越多,孩子就会表现得越值得信任,因为他们渴望获得机会来证明自己的责任感。

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最关键的是持之以恒。一个家庭价值观的体现,应该是系统的、全面的。如果我们要求孩子有责任感,就是要求孩子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

就像大前研一先生所说的那样:就算孩子的“生存能力”再高,要是给家人、社会添了麻烦,就不得不说“你的家庭教育很失败”了。

生活技能需要教,责任感也需要从小养成。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无论去到哪里,无论将来做什么,都可以生活得很好,很幸福。这难道不是我们教育的最高目标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发现: 1我发现:中午12点上课,这对于我来说,真的好难受,远比一点上课难受得多。感觉人正是困倦要休...
    福娃婧阅读 144评论 0 0
  • 连续205 【箴11:24】有施散的,却更增添,有吝惜过度的,反致穷乏。 《理解》施比受更为有福 《感动》今天我要...
    报佳音阅读 210评论 0 0
  • 2017.5.11-5.12 在一个平淡的早晨, 小鸟死了! 那两只被你起了名字、作为你宠物的小鸟, 死了。 遗憾...
    会思考的小鱼阅读 388评论 1 3
  • 作为一个实习生,我大二即将读完,因为自己是大专的和本科没法比,没有他们的 知识基础,没有他们的充裕的时间,没...
    我叫冰叔阅读 3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