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鹏与宠妾春雁如何败坏了王闽基业

王继鹏与宠妾春雁如何败坏了王闽基业


     文   和运超


      王继鹏原封福王,之前王延钧曾听从陈守元的建议,退位把事情交给过王继鹏。几个月后,因为祥瑞出现,他要登位又反悔。王继鹏虽然对父亲有一些埋怨,但不敢过分表露。相反,他受父亲影响很深,早就和陈守元来往甚密。王继鹏自己登位以后对陈守元更是崇敬有加,几乎大小事务都要与之商量。另兴建一座紫微宫,工程浩大更胜宝皇宫,所以两人之间关系非比寻常。

      当时,皇城使兼判六军诸卫李仿(这是五代后唐沿用唐代旧制六军名义而设立的亲军统领职务,并没有推广开来,但在唐晋、前后蜀和闽几个势力都曾有)仗着扶立王继鹏的功劳把持事务,还暗中培养亲信,很快就有一些不听使唤。

王继鹏好容易想到一位王氏老人——前拱宸控鹤指挥使林延皓等联合起来准备除掉李仿。


王继鹏的画像

林延皓是河南老人,只不过投军稍晚,王氏兄弟追随王绪、刘行全准备带着大家南下时,林延皓与兄弟林仁翰(林延皓字仁寿,弟弟叫林仁翰,推测要么弟弟是以字为名,要么是林延皓改过名字,仁寿可能是本名)率一些族人南迁。不过林延皓十分勇猛,后来入闽都充任前锋,尤其从泉州攻福州一役表现突出,成为王审知特别器重之人,出任拱宸控鹤指挥使,是宿卫亲军统领。

林延皓年老以后请辞,一直居住在侯官县,王继鹏上位时已经六十多岁。笔者分析可能王审知身故之际,王延钧上位要大力提携自己的人,林延皓作为老人顺势退下来了,而王延钧在位有约十年,他就基本退休了十年左右。

林延皓被王继鹏以新君上位宣召入朝,林延皓趁机与李仿表示亲近,希望李仿对老人多多照拂,李仿更加骄傲,对这个六十多岁的老人没有多少防备。闽永和二年(唐末帝李从珂的清泰二年 935)十一月,李仿进见闽王王继鹏,双方饮酒欢宴,到高兴的时候,忽然林延皓等号召埋伏的几百人从内殿忽然涌出,一下将李仿捉住杀死,并斩下首级到门外示众。

李仿的亲信有一千多人拿着白棓棒进攻应天门(应天门作为城门名非常普遍,福州城本来也有仿效唐代长安、洛阳的地方,应天门位于宫城的西面),攻不下来,于是焚烧启圣门(位于宫城东面,居中的是拱宸门),夺走李仿的首级投奔吴越。王继鹏顺势下诏宣布李仿各种罪名,比如把王延钧之死推到李仿身上,包括害死王继韬等等(主要情节都见《资治通鉴·卷二百七十九》)。

老将林延皓关键时刻再次立下大功,王继鹏当然打算留用,但林延皓坚决推辞,显然体现这种老臣对维持闽地基业安稳的一番苦心,根本不是为了再图谋名利,依然返回侯官家中,一年后身故(936),年六十六岁,安葬在高盖山(今属福州仓山区,入宋以后是著名的白莲社后来兴起的一处据点)。

林延皓最后短短现身一年,帮助王继鹏安定局面,以其精明睿智,对闽的前途已经深感失望,忧心忡忡,所以返家仅一年就身故。按说林延皓身体并不多差,否则以六十多岁恐难以接受摆平李仿的使命。

笔者这么认为出于有一定的史实依据。林延皓为人有鲜明的忠义色彩,他和之前牺牲自己的湛温有异曲同工之妙。他感触王氏入闽艰难创立基业,不忍心就此令其衰败,所以暮年出山协助王继鹏稳定局面。可他又发现王氏才区区两代就内部如此糟糕,实在令人非常震惊。以前退隐乡野,可说是眼不见心不烦,此番回到福州近一年接触王氏上下,看透实质,所以心里受到很大打击。林延皓临终前曾告诫子孙,认为王闽内部互相为仇,预感难以昌盛,不允许子孙贪图荣进,真是一位既有大勇也有大智之人。

王继鹏坐稳闽王后,改元通文(936年正月),任用同母弟、建王王继严暂领判六军诸卫事务,相当于接替李仿职务,再任用六军判官叶翘为内宣徽使,成为他最亲信的人。

然后王继鹏立春雁为后,修缮东华宫。春雁本来是其父王延钧的妾侍,东华宫是她的居处,虽然当年她的身份不够。但王延钧当初疯狂敛财,大修宫室还是体现他的奢侈,东华宫号称用主要木料是以檀木、楠木为主,次要搭配珊瑚,部分砖石配有金块,窗户为琉璃,垂帘为珍珠。

王继鹏要显示比其父王延钧更宠爱春雁,下了更大手笔,在陈守元的指点下修筑紫微宫,征募服务春雁的宫人、侍从达到号称万人的规模,显然,所谓奢靡方式自然都是为了贬低王继鹏,难免有夸张嫌疑。

其实,王继鹏其实还另有一个原配夫人,她的确是李氏,是其父王延钧的外甥女,同平章事李敏与王审知长女所生的女儿。但是,王继鹏个性“骄纵”(《新五代史》评价他的原话),如果李氏讨他喜欢还罢了,显然王继鹏对李氏根本不感兴趣,长期被冷落,与其父冷落继室金氏如出一辙。

内宣徽使兼六军判官叶翘是王继鹏的心腹兼师友,福建永泰人,为人博学正直。早年被王延钧发掘,安排在福王王继鹏身边,令其随时请教。王继鹏对他本来确实很尊重,身边人都尊称“翁”。

王继鹏上位以后,把事情交给叶翘和兄弟王继严,放飞自我。叶翘对此非常忧虑,也学着王继鹏随时穿着道袍,对事情不再上心。终于被王继鹏叫到宫里询问,王继鹏见他也穿着道袍,先说明自己多日没有接见他的歉意,叶翘行礼后就直接请辞退休,王继鹏十分诧异,说:“先王以孤属公,若有不善,公当极言,奈何弃孤而去?”叶翘以为王继鹏态度诚恳,也念及相交之情,就继续用心办事。

当叶翘看到王继鹏宠爱春雁达到痴狂,而且立新而弃旧,感到一发不可收拾,就再次劝谏:“夫人乃先王之甥,聘之以礼,奈何以新爱弃之?”王继鹏本来无言以对,但禁不住春雁的枕边风,没有理会劝说。叶翘又上书力谏,无奈王继鹏下定决心,在书表结尾题《批叶翘疏》诗曰:“春色曾看紫陌头,乱红飞处不禁秋;人情自厌芳华歇,一叶随风落御沟。”为此,叶翘终于回到永泰安享晚年。

叶翘还算与王继鹏有非常亲密的师友交情,王继鹏对他好歹留有几分尊重,另外一些想要尽职尽责劝谏王继鹏的都被羞辱驱赶,离开了职位。比如谏议大夫黄讽,提前与妻子诀别,然后入宫面谏,王继鹏受不了他激烈的言辞,当场就想杖毙他,黄讽慷慨陈词,认为自己如果是出于不忠,怎么处死都不为过。但如今是尽忠劝谏,不能接受被杖的屈辱。王继鹏将他赶出福州,贬为庶民,黄讽好歹留下一条性命(黄讽是在通文三年冬被逐,当时王继鹏认为自己等同天子,拒绝后晋的册封)。

      前面提过,王继鹏对陈守元是非常敬重,尊为天师。陈守元在宫中修三清台,用黄金造像,台下几乎每天在设道场,为王继鹏和大闽祈求好运。然后,几乎所有诏命都由他的意思,也由他派人传命,所以,陈守元也就成为王继鹏的代言人,他的宫观外简直门庭若市。

王继鹏非常迷信,当时借传闻有白龙夜间出现在螺峰,就赶紧把握祥瑞要修建白龙寺。包括此前各种工程,财力和劳力都非常紧张,当然各种不干净不正当的手段都用了。王继鹏找来吏部侍郎、判三司蔡守蒙询问,蔡守蒙开始还假装正经地回答:“流言蜚语不足为信。”

王继鹏却表示无须隐瞒,授意把官吏任职的事情委托给他,要选择给贤能的人,不称职的人也不要拒绝,只要让他们纳贿,就立籍造册加以举荐。蔡守蒙的事迹很少,感觉要在王延钧、王继鹏在位期间坚持操守恐怕不易,但做人做事的底线似乎还有,听见像王继鹏这样没有忌讳的直言,简直惊掉下巴。

当时他还谦虚地认为不应该这样做,哪知王继鹏发怒,命令蔡守蒙纳贿敛财,实际就是卖官。史书当然对此没有好评,对于卖官一事,汉唐宋很多时候都有,实际就是为聚敛财赋的特殊应急用途,比如每遇战事、灾害过后的一些特殊州府县,主要传统儒家士大夫对任何敛财的事都持批评,比如宋对范仲淹、王安石都不例外。事实上宋代卖官很常见,明码标价几乎已经形成定制。


陈守元也是王继鹏非常倚重的道士

另外,王继鹏还下令民间如有隐瞒年龄者处以鞭刑,隐瞒人口者处死,也就是要所有在登记在册的百姓都能纳税,就连种植水果蔬菜、养殖牲畜都要征收重税。

除了陈守元外,前面还提过方士巫师林兴,也是非常能搞事之人,也是他将王继鹏的事推到危险的境地。

      后晋天福三年(938)冬十一月,中原册立王继鹏为闽王,委命左散骑常侍卢损为册礼使,赐予天子服用的褚袍,同时还任命威武节度使王继恭为临海郡王(因去岁937,是王继恭前往后晋通报王继鹏继承王延钧的王位,并已做天子)。随后,王继鹏再遣进奏官林恩向后晋辞却册封。

次年开春,有长虹见于宫中,这“虹”经常对应传说中的龙,所谓祥瑞往往是一些特殊的气象被神化。林兴借机传言说有宗室成员要犯上,王继鹏被吓得厉害,所谓心中有鬼,他的父亲王延钧在被杀之前就曾有一条红色的龙出现在内殿,还一口吸干宫里的水池。

王继鹏立刻认定这是示警,可他需要知道对应的是谁,才好先下手为强。林兴作为有名的巫师最善于这种小手腕,他告诉王继鹏上苍已有明示,就是王延武和王延望。

王延武和王延望都是王审知的儿子,也就是王继鹏的叔父。王延武是前建州刺史,王延望是现户部尚书,这两个人颇有才名,原本就与王继鹏不大和睦。尤其林兴作为巫师,与王延武更是有矛盾。王继鹏对林兴借占卜仪式,神神叨叨的说法深信不疑,就让林兴率领兵卒冲入府第把他们和几个儿子也一起杀了。

另外,担任判六军诸卫、建王王继严是其同母弟,为人严谨,也很得军心,王继鹏也开始各种疑心,不仅将其罢免,还把他的名字改为王继裕。然后用另一个弟弟王继镛为判六军,删去诸卫二字(王继镛就是陈金凤所生幼子,出生年不详。以陈金凤和王继鹏建立关系到生下儿子,推测至少应该在王审知死后。王继镛出任这个职务年纪推测应该不大,按说不足十四五岁)。

由于王继鹏这样胡乱猜疑,对付王氏宗亲。王继鹏的另一叔父左仆射、同平章事王延羲不得不装疯卖傻躲避祸端,王继鹏赐给他道士服装,把他放置在武夷山中,不久又把他召回来幽禁在自己的私第。

      之前王延钧把王审知的侍从单独设为拱宸、控鹤二都。随着王继鹏继位以后逐渐走火入魔,他对宫禁内外,宗室大臣感觉越来越缺乏信任,于通文四年七月,另外募集壮士二千人作为腹心,号称宸卫都,拿出比拱宸、控鹤二都高的俸禄赏赐来收买忠心。很快有人传言,原拱宸都、控鹤都军士有怨气,王继鹏就想把二都人马调走,外派去漳、泉二州,就更引起军士不满。

更糟糕的是,随后在几次宴会上,王继鹏过于傲慢,轻侮拱宸、控鹤军使朱文进、连重遇,二人已经点燃怨恨的怒火。没多久,北宫失火,没有查到纵火之人。王继鹏命连重遇带领内外营兵扫除余烬,役使上万人,士兵很劳苦。此事非常蹊跷,实际王继鹏曾提前接到巫师术士的警示,他也遵照建议搬离北宫去了南宫暂住,果然北宫发生了火灾,如此暗示意图就非常明显了。

没多久,王继鹏就在怀疑身边负责宿卫的将领,自然就瞄准到连重遇身上,王继鹏本想秘密行事,但再如何秘密,也需要找人商量布置,王继鹏向内廷学士兼检校太傅陈郯透露过念头,陈郯私下偷偷告诉连重遇。

陈郯此人来自仙游县,家境贫困,他年轻时曾投效泉州的王延彬,与徐夤、郑良士、黄滔等人诗酒唱和,是一个典型文士。王延钧得势后,他是被王仁达提携为文书,然后逐步被重视,直到加内廷学士,参掌机密。

关于陈郯为何要在此时出卖王继鹏?《十国春秋》传记认为他“便佞,善迎主人意”可能过于苛刻。笔者推测,陈郯在王继鹏身边,显然不大受重视,虽然他得知王继鹏的意图,但这不是代表信任和重用,而是要他出谋划策害人。

首先,王继鹏在位几年,原本无心事务,而且还搞得一团糟。陈郯早年是王延彬和王仁达提携起来的,王延钧虽然享受胜利果实,好歹还不断提拔他。王继鹏对他是习惯地留用而已,谈不上多欣赏。甚至从陈郯角度而言,对王延钧、王继鹏父子的总体印象恐怕就没多好,效力他们本来是一种无奈之举。

其次,由于在宫廷多年,他可能与连重遇是有几分交情。笔者分析连重遇和朱文进都是永泰人,他们和被逼走的叶翘是同乡。叶翘是王继鹏的师友,他主事期间应该对陈郯还是欣赏的。另外叶翘有兼判六军的职务,对宿卫将领也有接触,出于同乡关系,可能因此相对他们几人一度走的比较近。为此,陈郯出于不忍和对王继鹏做法的不赞同,他告知连重遇这个秘密。

闽通文四年(后晋天福四年939)闰七月,连重遇进宫值勤,率拱宸都、控鹤都的兵众焚烧长春宫,派人把王延羲解救出来,又召集外营的拱宸都、控鹤都兵众共同闯入宫内攻击王继鹏。

      新组建的宸卫都亲兵奋力抗拒,王继鹏和春雁在宫中躲藏。到天亮以后,宸卫都被打败,剩下数百人保护王继鹏和春雁从城北逃出福州,到达闽县梧桐岭时,亲兵又逃散了一部分。

王延羲被连重遇、朱文进拥戴,派侄子前汀州刺史王继业带兵追赶王继鹏,王继鹏和侍卫射杀数人。不多时追兵云集,王继鹏对王继业说:“你的臣节到哪里去了!”王继业说:“君没有君德,臣还有什么臣节!新君,是我的叔父,旧君,是我的兄弟,分得清谁亲谁远吗?”王继鹏连同春雁及王继鹏的几个儿子、王继鹏的弟弟王继恭在押回途中都被杀。

伴随王继鹏被杀,闽地风靡一时的道家人物再次隐入江湖,陈守元基本失去记载,同时他交好的另一个大宗师谭紫霄才刚刚显现。他本来是泉州人,家世据说是北方北海人,生年不详,但比陈守元小,陈守元因为在王延钧时已经得到尊崇,谭紫霄则是陈守元在王继鹏时推荐出山的,封洞玄天师,号正一先生,当时名声略逊于陈守元。

陈守元后来销声匿迹,可能在此后就过世,谭紫霄则继续在闽地活动,王延羲和王延政一塌糊涂,谭紫霄可能几年后就离开闽地,前往江西庐山修道。待南唐攻入闽地,听闻谭紫霄的名声,就寻觅邀请他去了金陵,他继续在南唐成为风靡一时的宗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