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宝》:如果没有很多的爱,我想要很多的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评价作家亦舒笔下的那个姜喜宝?那个嚷嚷着想要拥有很多很多很多的爱的“贪心”女人,这样的女人往往又太容易妥协,比如没有很多很多爱,有很多很多钱也行。

这样的喜宝无疑是个可爱又理智的人,她懂得见好就收,懂得知足,懂得拥有珍惜便好。

不管多久之后,我都依然站喜宝这一边,你可以说她虚荣,但却不能不承认她说出了也拥有了你内心最渴望的东西,爱和金钱。

01  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你没办法理解的喜宝也有着她那个年龄不该拥有的烦恼。

从小被生父遗弃,跟着母亲相依为命,送喜宝读剑桥后便不再尽抚养之责。对于母亲,喜宝能理解她的苦衷,书外人的我们同样也能明白。

母亲有责任将儿女拉扯长大,如果不是因为贫穷,谁会置女儿于国外放置不管?长大的喜宝也只能学着懂事,学着不再给母亲负担。

所以,剑桥生活学习的喜宝不太快乐,每天忙的是不停歇的打工兼职,为了学费,生活费奔波。

每天满脑子想的都是要怎么赚钱,怎么才能凑够下学期的学费,以及当下的生活费。

所以,遇见勖存姿之前的姜喜宝,会为了学费、生活费发愁。二十一岁的她,承受了太多贫穷带来的窘迫和难以启齿。

从一开始喜宝就明白,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不管是自己在剑桥那么些年的生活,还是幼年时母亲带着她为生活奔命。

从小父爱缺失的喜宝,期盼最多的便是要拥有很多很多的爱,让她放弃以拥有爱为首要满足的是她的母亲。

那个毅然决然想跟着外国男人远走他乡。母女俩在港的房子是租的,母亲走后,房租也到期了,没了母亲的喜宝也没了家,同样地让她觉得丢了很多很多的爱。

勖存姿的出现,对于姜喜宝来说,是拯救了她。初次面对勖存姿的提议她是拒绝的,甚至觉得剑桥高材生的身份不允许她做这种不为人齿的交易。

可是想到母亲离开,香港也已不再有她容身之地,别无选择的喜宝只能做出最明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没有很多很多的爱,有很多很多的钱也是好的。

于是有了“小三”的名分,因为拜金。

姜喜宝不能理解的是勖存姿对她有名无实的占有,亦如勖家兄妹俩同样不能理解喜宝愿为老父金屋之娇。

02  是勖家成就了喜宝,还是喜宝毁掉了勖家?

初次相遇勖存姿的二女儿勖聪慧,喜宝是开心的,是羡慕的,同样对其也满是感激厚爱。

订婚宴会的邀请,被有意介绍给其哥哥勖聪恕认识,一见钟情之下,勖聪恕开始了一系列的追求行动。

没想到,却被父亲勖存姿先下手为强,以情妇的身份养尊处优,条件是不能接受勖聪恕的追求,杜绝一切往来。

后来在知道喜宝因为钱而做父亲情妇的勖聪恕,愤怒、怨恨、不甘心…多味复杂的情感无处发泄,成了个精神病人。

勖家儿女的多方面不理解甚至反对,使得父子、父女关系一度紧张僵持。此时的喜宝承受着整个家族人的辱骂和诋毁。

情妇该承受的,喜宝都懂,对此处之泰然。

有了很多钱的喜宝,年轻的身体里藏着一个耐不住寂寞的灵魂。

因为遇到了一个可以有说有笑,又有着勖存姿没有的年轻肉体的男人,喜宝动心了。在还没来得及“越界”的时候,那个男人便被吃醋的勖存姿光明正大的射杀了。

让喜宝无法估量的除了勖存姿的势力还有他的胆量。

在所有人看来,勖存姿为喜宝付出了太多,包括不惜与子女反目成仇,不惜杀人犯法。喜宝的存在,总是使得勖家不得安生。

勖家成就了喜宝,可是喜宝真的祸害了勖家吗?

答案不是。

生性善良的她多次去看望有精神病的勖聪恕,试图唤醒一个不该为一段得不到回应的爱情而自暴自弃躲避的人。

身为女人,她体谅勖存姿的老妻,与之为友,虔诚的帮助她的儿子。

勖存姿的大女儿勖聪憩因患癌症而撇下三个孩子与世长辞,她感恩喜宝的洒脱和真诚。

本该结婚的勖聪慧,却因未婚夫赤裸的金钱利益结婚的目的而选择终止事仪,选择远走大陆,谋一容生之所,做着最喜欢的事。

就连即将辞世的勖存姿对喜宝依旧是过分的依赖。

勖家成就了喜宝,她拥有了很多很多的钱,也有了很多很多的爱,因为她对勖存姿的喜欢,以及勖存姿对她的依赖。

喜宝也成就了勖家,勖存姿的离世,勖聪恕的病情恢复,不再有冲动和鲁莽,反而踏实果断了不少;勖聪憩不能承受的丈夫的背叛以及离世后也不再有的病魔侵害;勖聪慧的离家出走,躲掉了一场充满阴谋的婚姻,远走他乡,寻求最舒适的生活…

仿佛看见喜宝说:“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要很多很多的钱…”如今有了爱又有了钱的喜宝愈加明白活着的真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