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五年,我有一个名字叫大学生村官

那一年,来到这个只听没来过的这个陌生的乡镇的时候,从组织部下派到这里,当时是马哥开着车,段文理作为镇上的领导接送我和刘伟的。初见武屯镇的乡政府是座四层大楼,我们的住处就被安排在这座办公大楼里三层。当然两人刚到还分工作,就直接安排到科学发展办工作了。这样顺理成章和张荣接头了。我们铁三角就形成了。而到了晚间,镇政府其他人都下班了,我们两个还要给领导写学习笔记,但是反而才自由,这一间办公室成了我们各自的家。

乡里的领导和老同事都是很客气的。高总同学王娜在我之前来到镇政府,我们也相逢了。感受得出来。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比较有距离,这也难怪,毕竟村官这个有些特殊产物。当时没有人知道我们之后会怎么发展。直到现在之后,镇里的同事会恍然大悟地说:“你们原来是临时工啊!

村官这个队伍在武屯镇发展最大时候是我们五个人四男一女,加上农业组也有一位陈胖子分配这里,因此整座楼到了晚上就是我们四五个人呢。当然陈胖子不进胖在优势上,而是人家有身份,我们只有身份证。年轻人聚在一起毕竟有我们打发时光的方法。四五个人中,我们聚集在政府宿舍中,因此日子并不难过。其实乡里没给我们分配工作,白天的时候,我们也就是看看看书,和乡里的同志们聊天天,加上镇里前期对我们的客气,因此每个白天都是黄晃晃悠悠就过去了。

到了晚上,我们自然拉开战局,又是打牌,但是更多的时候天助我们一块打CS,一起同来的陈胖子技术样样不错,打法是经典的dust2.当然陈胖子爱拿狙,玩的一会儿就没劲了。骂声一片但气氛自然而温馨。说起来挺有意思,当时的我们是通过上网会看乡村爱情,轻松的剧情和小沈阳的爱情让我们惦记不已。以及媳妇美好的时代声音陪伴我们的每一个夜晚。

每场对战的竞争是激烈的,但总的心情是平淡的,白天的无所事事更强化了这种平淡的心情。只是偶尔也会有一件激烈的事情破坏一下这种平淡。

在大学的时候,体育锻炼成了习惯。因此刚到武屯镇的时候,我们几个还经常打打篮球。跑跑步之类。可后来发现不行,体能有点儿跟不上。可能是年龄大了,还有我们慢慢告别单身,今天他约会,明天他相亲。在一起时间越来越不能凑在一起了。值班的傍晚活动量太大,一会儿就饿了,但在镇里,半夜你上哪里补充食粮呢?因此后来,大型体育活动入踢球就在我们活动中被剔除了。、

然而小型体育活动还是要搞得,老财政所办公楼的之前有两个乒乓球台,,就成了我们除了对战之外的有一个战场。很多日子的下午,我们都在乒乓球台的旁边度过时光。可惜的是我们几位的乒乓球水平都不算太高,那个陈胖子能吹也能打,技术也是可以的。因此拥有这样一段难得集训时间,至少在我记忆时光里在政府称霸了一时。

在这样的日子里,吃又成了第一话题。由于离政府不远就是武屯镇的商鞅广场,工资非常低,结婚之后花费和房贷常常压得我们透不过气。因此我们常开玩笑,变法正当时,吃肯定是第一话题,而咱们今天也是如此,锻炼看样很有成效,直接与古人立木取信看齐。

之前的武屯镇人民政府的食堂很小不正规,中午的时候,吃饭的人还算多,到了晚上就剩我们几个人,厨房就成了太平间。没人做饭。几乎天天的泡面和炒饼。一般到了晚上10点之后就开始饿,那种饥肠辘辘的感觉在大学四年中经过了严格训练,因此克服起来不是太大的难题,但仍有一个细节我至今难忘。当时只要有从家到大学进城的机会,我都会一下车,先奔副食店,买上一根香肠或是其他食品。很快边走边吃,然后体会到一种难得的满足感。为夜晚看球赛备好粮食。大嘴往往是我的天敌。

还有一种方法可以拥有着种满足感,那就是下班之后我骑上自行车,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到关山镇里的同学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其实也不算是客人,我毕竟才是关山热恩,但是为了混吃混喝。龙哥和三哥他们哪里有不招待的道理,就这样也幸福过几回。

村官同行之间的来来往往是多的,不仅有一起在组织部下苦力的同伴,还有不同界大学生村官互相串门,也会自然地来到武屯镇,大家聚上一聚。看着我们已经在工作之中,没有经历锻炼中的无所事事,心理很是羡慕。后来分了的部门我开始投入紧张的无底洞的工作,原本可以忘掉很多积极的东西,但是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让我内心极度愤怒那个s女人。这一辈子我不会感谢你重压之下你给了我考出的动力,因为你从来都是自私的人。离开这里之后由于家庭的变故我开始了独自无事的闲居。脑子总是停不下来,思考的多了。自然也是很痛苦。写的也多了。因此当时盼望工作的念头是日益强烈。而在每一次路过武屯镇政府的时刻,这种盼望都会更加强烈。

直到如今,我还是舍不得去掉武屯镇的短号。每次送媳妇到医院上班的时候,都会不自觉地看向政府院内。之后我也去了几次,但是那种工作的压抑不在了,玩耍和聊天的时光就像图片一样被删除到了回收站。想永久删除害怕失去,想还原又害怕占据我的脑海里。说句轻松的话我敢大言不惭地说:“哪儿的一草一木都熟记了。至少当个导游是十分称职的。

就这样,寂静与平淡的额日子一步一步走向了尾声。收获是有的,厚厚的《三国演义》终于细细地读了一遍,还有好多书都留在了记忆里面。和音乐的感情也在这一年中深化。太多的心情在旋律的起伏中被释放,今生离开音乐的生活是不太可能了。

而更大的收获是友情,我们几个人在空空的宿舍中互相友情而温暖着,当然还有一段爱的很苦很累的但是今生难忘的爱情。和那些人一个或两个人在一个镇锻炼的同学相比,我们是幸运的,因为当这种情谊结下的时候,即使无聊的夜晚也似乎在回忆中温馨的多。走出武屯镇,大家有的人重新走向另一个岗位,也有的人在那里继续奋斗。也有融入城市的万家灯火中,也许交流的机会不多了,大家又都各自有着不同的心事,但彼此温暖的那一年在每一个人的记忆中再也无法消除。

当然和武屯镇镇政府的人友谊也深了,忘不了在镇上灶上吃的鸡蛋和辣子,忘不了他们宽容地看着我们这个特殊群体无所事事的时候笑容。唯一遗憾的是,本想锻炼中多和广阳村群众打成一片,但一直在镇政府免费截留过着乡居生活,使得我们的朋友是乡里的各级领导同事,而和普通农民的真正友情要在以后的时光里能否弥补了。或许就是一辈子的遗憾了。

2013年1月在春节的鞭炮声中,村官的日子结束了,我终于离开这个村官岗位了。最近传闻组织部要解聘村官这个岗位。我内心有些波动。愤青的话就不多说了。之后我经常谈起刘伟不努力考试,依然像老黄牛一样在政府“苦干”着。但是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何必把自己所为的成功模式强加别人呢。临走的时候,武屯镇人民政府没有送别我,回来之后的最初日子里,我还是骑着电动车从这里走进开始我们各自新鲜的工作和生活的。我们有的人终于融入事业编制的车海人流中。就像这个院子有编制得人依然过得很彷徨和躁动。比如苏书记。当然这个春节他和我一样都过着家庭变故的日子。即使平静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设想很多年以后,我一个人低调回武屯镇乡政府,那里人已是面目全非。有人去世的。有人找关系调走的。有人依然坚守着。但是不变的是这个武屯镇政府的办公大楼还是终究回归静静的,院内的绿化也会随着四季变化开始变黄了。村官五年的欢声笑语又开始依稀里跑出来,心理开始有些难言的感触。

不管是怎样的日子,不管是不是你主动选择的日子,主要在你的生命中留下痕迹,回忆时便总是夹杂着一种温情。因为那五年的日子毕竟是在我们的青春中,是我们三个人一起走过的,是我们一大群青春四射的八零后一起走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普通,但也有点怪癖。虽也与常人一般喜欢那梅、兰、竹、菊,也爱那春花秋月、高山流水,但也小众的喜欢香烟的孤独,...
    闲着也是闲着lily阅读 543评论 4 1
  • 在我成长的那一刻,其实我想对爱我的每一个人说声:对不起! 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最大感恩于他们。 我...
    壹壹壹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