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的师父,琼瑶剧的主角,天王巨星刘文正为何30年杳无音信?

知道刘文正,却是因为今年夏天《乘风破浪的姐姐》中伊能静惹的是非。

打开他的歌单,你会惊讶地发现他的好多歌曲是儿时广播里脍炙人口的经典,而很多人却是伴着这些歌曲长大的。

一时间儿时记忆如水一般涌上心头,《雨中即景》、《三月里的小雨》、《兰花草》、《外婆的澎湖湾》、《乡间小路》......

重新听着这些耳熟能详的曲目,重新被歌曲的美所震撼!

他是上世纪80年代红极一时的歌手;他被称为流行音乐的鼻祖;他创造个人演唱会的雏形;他是真正的天王巨星级偶像明星。

然而在事业巅峰造极之时,刘文正却选择了隐退,30年间毫无音信,神秘消失,甚至有媒体悬赏百万也找不到他的人。

有人猜测他早已死亡,有人猜测他身材走样,也有人猜测他精神有问题。

那么,刘文正他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南方的宝宝与您一起回顾一代巨星背后离奇而又传奇的人生。


一、被父母赶出家门,碰到音乐鬼才正式出道

1952年11月,刘文正出生于宝岛台湾。

因为家境殷实又是家中老幺,自小备受父母宠爱。读书时,他喜欢唱歌,经常在校园抱着吉他弹唱,成为女生眼中的万人迷。

有一次,几个嫉妒刘文正的男同学,骗他被歌唱比赛选中,想让他在专业音乐人面前出丑,但刘文正却意外的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得到专业评委的认可后,他自信心爆棚,下决心走音乐的道路。可那个时候,走演艺道路一般是读书不好学生的出路。

父母坚决反对,一怒之下把他赶出家门,断了他的生活费。此时的刘文正很郁闷,几番辗转,他幸运的遇到了音乐鬼才刘家昌。

对方帮他制作专辑《诺言》,让他开始崭露头角。

凭着丰神俊朗的外表,清亮的嗓音,再加上180的个头,洋味十足的刘文正立刻打开个人知名度,轰动台湾歌坛。

23岁的刘文正以他的本名正式闯荡演艺圈。

二、演唱和影视的巅峰,第一代天王巨星诞生

趁着大好的局势,刘文正先后推出了推出了《闪亮的日子》、《雨中即景》、《兰花草》、《乡间的小路》、《三月里的小雨》、《迟到》、《耶利亚女郎》、《秋蝉》、《梅兰梅兰我爱你》等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唱腔独特,咬字清楚,刘文正的校园民谣歌曲清新而纯正,惹人喜欢。他成了当时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反之他唱的歌也影响着音乐的流行元素,彻底改变了流行音乐的发展方向。 

1980年,刘文正击败了实力强劲的余天、叶明德,获得台湾第一届最佳男歌星金钟奖,这是他演艺事业的第一个高峰。

金钟奖的美誉开启了刘文正事业腾飞的大门,随后他在歌坛、影视综艺等三面开花。

他主持的《刘文正时间》,也成了大热综艺。当时主持人录一期节目的价格在5000新台币左右,刘文正的价格却高达10万元。

 参演的电影更为他增添光彩,与张艾嘉主演《闪亮的日子》直接捧红了罗大佑创作的4首歌曲;在琼瑶的爱情电影《燃烧吧火鸟》、《云上的日子》担任男主角,刘文正那是真的帅,温尔尔雅稍带点忧郁,女主角林青霞和吕秀菱各有各的美。

他同时抓住机会,进军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地,都掀起了一番热潮。

那时候的刘文正,几乎还是所有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每天的信件要用麻袋来装。即便是当时的琼瑶剧当红小生秦汉对刘文正也是艳羡不已。

三、打造“飞鹰三姝”,悄然隐退

1982年、1983年刘文正连续两年蝉联金钟奖最佳男歌手奖。他潜心做音乐,以独特演唱方式席卷东南亚,开创了音乐和流行结合的先河,创造个人演唱会的雏形。

1986年以后,他选择不再唱歌,成立飞鹰公司,从事幕后工作。凭借独到的眼光,他一手捧红了徒弟巫启贤,打造有名的飞鹰三姝-伊能静、裘海正和方文琳。

然而就在事业巅峰造极之时,刘文正却选择了隐退。

1991年8月,他关掉公司后彻底退出娱乐圈,远走美国。从此江湖中人再也没有看到他的身影。

许多人疯狂地迷上刘文正,是因为他的歌既具备民歌清纯的味道,又带有感情中那种真挚感。

在当时社会动荡不安,老百姓需要一个精神宣泄的出口,刘文正这种混合的演唱唱出了那个时代老百姓心中的久违的温暖。

而刘文正的突然消失,让歌迷和业界难以接受,也因此各种传闻不断,甚至有媒体接二连三的报道刘文正身体健康不佳,或者是海外车祸丧生死亡。

罗大佑也曾公开表示非常想念刘文正,希望刘文正能够回个电话;还有媒体甚至悬赏100万寻找他的线索,也都不了了之。

而他本人却从不出面澄清。

他最后的消息,是2012年费翔在为《画皮》宣传时,说刘文正是他尊敬的前辈,至今仍有联络。

但对媒体的进一步询问,费翔则说,我不愿太透露,他过着快乐、安静的生活......有一天若刘文正想面对世界华人观众,那是他的选择。

四、感情生活成谜,一切顺其自然

荧幕上是天王巨星,私下里的的人品备受好评。

当罗大佑还在做医生时,是刘文正欣赏提携罗,成为日后的音乐教父;

他还为刚出道的费翔提供资源,是费翔走红的贵人。

他旗下的艺人单飞后,用他的歌曲他从不收版税。巫启贤曾私用公司的母带,和刘文正对簿公堂,刘文正却大度原谅。

但这位天王巨星的感情生活,却一直是扑朔迷离。

他少有绯闻,也从未见过他携带女友。

他自己曾经说过,中学时代就有过朦胧的初恋。和他一起在中学组过乐队的同学说,“我们知道他那时候有追好感的女生,但是很隐秘,有听到他跟女生讲电话......”

他也和张艾嘉传出过绯闻,两人合作过多部电影和歌曲,感情融洽。但刘文正否认了该传闻,称张“美得不予人安全感”,他也从来不隐瞒对张艾嘉的欣赏,可惜两人并未修成正果。

刘文正自己对媒体公开的是,有一位周姓女友,在美国念大学,但他不想媒体打扰她的生活。

与之相反的是,众多的女明星毫不避讳对他的喜欢。

80年代内地迪斯科女皇张蔷甚至表示想要嫁给他;女演员恬妞也曾火辣辣的表白:当年我真的有爱上过刘文正,因为他很帅,我曾经试图用眼神放电给他,表达想交往的意思。"

而刘文正公开的婚姻观,却是:“一切顺其自然吧......”

五、完美主义者,只想做个普通人

很多人不理解刘文正为什么会毅然决然地隐退,综合各种事实,宝宝认为这和他个人完美主义性格有关。

罗大佑曾说:刘文正他有强烈的自恋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当他觉得环境不好的时候,他宁愿完全消失。

其实在他正当红的时候,也曾多次公开表示隐退得想法。

私底下,他和好友聊天说,“演艺生命是个循环,上场比较容易,下场才是比较困难的。如何在你最好的时机,最好的方式完成你这辈子演艺生命的结尾?”

辉煌灿烂的舞台,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浮华盛景,不但没有让他心智迷醉,却时时让刘文正陷入对前途困惑的情绪低潮。

他在《山鹰》的MV里说,“我真的希望有一天能找到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住下来。我喜欢高山,我喜欢山的那种开阔....”他也曾在接受媒体这样评价自己:我就是我,一个甘于平凡、活在现实中的刘文正。

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在他的最巅峰时刻选择隐退,并且退的彻底。

或许他认为,这种眼前的盛世繁华是短暂的,不真实的,他不想扮演那个完美无暇光芒万丈的刘文正了,他想去过属于他自己的普通邻家哥哥的日子。

这种神秘更加造就了他的魅力。

今天早上的环保洒水车,一边滋润着大青马路,一边播放着:“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这或许是歌迷们永远怀念他的方式。

(本文由南方的宝宝原创,欢迎点赞关注,和你一起长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