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学会高阶赞赏,让你人见人爱!

01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仅靠一句赞扬我就能很好地活两个月。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人类本性上最深的企图之一是期望被赞美、钦佩、尊重。”

被赞赏是人的内心深处的一种基本愿望。掌握赞赏别人的技能,会让你备受欢迎。当家人朋友同事甚至是陌生人感受到你的真诚赞赏时,你的事业会更顺利,家庭会更和睦。

基于这个认识,越来越多的人有意识地让自己开始说赞赏他人的话。

于是,

***在孩子这次的学习成绩比上次进步时,你说:“你真棒!”
当老公为你准备了热菜热粥的时候,你说:“老公你太体贴了!”
当同事穿了一件漂亮衣服时,你说:“你总是这么光彩照人!”
想恭维客户时,你说:“您是一个有素质有品位的人!”
想搭讪漂亮妹子时,你说:“你长发飘飘的样子真美!” ***

这样的赞赏,熟悉吗?

02

不过,这样的赞赏,对方真的领情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情形I.吃晚饭的时候,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你热了一罐鸡汤和剩鸡肉,还做了些快餐米饭。
客人说:“你真会做饭!”
你内心的反应:__________________
情形II.你刚换下毛衣和仔裤,穿上套装去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 碰见一个熟人,他打量一下你,说:“哟,你总是穿得这么光彩照人。”
你内心的反应:__________________
情形III.你正在参加成人教育课程。在一场激烈的讨论之后,有个同学走过来对你说:“你真是才华横溢!”
你内心的反应:__________________
情形IV.你刚开始学打网球,还打得不太好。球总是不过网或出界。今天,你和新搭档打双打,发了一个还不错的球。
你的搭档说:“嗨,你打得不错啊!”
你内心的反应:____________________
也许你已经感觉到了赞赏所隐藏的问题。除了感觉不错以外,可能还会有下面这些反应:
赞赏可能会让被赞赏的人产生怀疑。(“他真觉得我很会做饭?他要么在撒慌,要么就是不懂美食。”)
赞赏可能会导致否认。(“总是光彩夺目?⋯⋯你没看见我一小时以前的样子。”)
赞赏可能会带来压力。(“我下次开会该怎么穿呀?”)
赞赏可能会让我们关注到自己的弱项。(”才华横溢?开玩笑吧?我连把表上的数字加起来都还不会!”)
赞赏可能会引起焦虑,干扰他们的行动。(“我再打不出那么好的球了。现在我真的有点紧张。”)
赞赏还可能会感觉被控制。(“这个人想从我这儿得到什么好处吗?”)

(说明:在经典的沟通类书籍《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中关于赞赏的这部分知识对小孩和大人都通用。)

毫无疑问,赞赏比批评更能让对方感觉良好。

当你表达“你真会做饭!”“你总是穿得这么光彩照人。”“你真是才华横溢!”“你打得很不错!“这样善意的赞美时,比你说“这做得饭是人吃的吗?”“你怎么不找件漂亮的衣服穿?”“你刚刚说的不对。”“你刚开始练吧?怪不得打得不好。”要顺耳多了。

但是,当你无比真诚地说“你太棒了”的时候,你以为通过表达赞赏,你建立了更好的人际关系,却没意识到对方可能在心里嘀咕“棒什么棒!我自己几斤几两,我还不知道?”

当你用类似于“挺好”“真美”“太妙了”这样评价性的赞赏时,被你赞赏的对方可能出现片段中列举了六种反应:产生怀疑,否认,压力,关注弱项,引起焦虑,感觉被控制。

举个例子:

你看到孩子把房间整理得很干净,于是你说:
“宝贝,你真棒!”或者“你把家里整理了,你真是个好孩子。”都属于评价性赞赏。

03

评价性赞赏会带来很多问题,若被赞美的对象是孩子,还会导致孩子不能正确认知自我,甚至出现孩子依赖赞美、过分自大的后果。那到底要如何表达赞赏呢?

有一种高阶赞赏技巧:描述性赞赏。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描述性的赞赏
以描述你看到的和你的感受来代替评论。


描述性赞赏,听起来很简单:
1、描述你所看见的;
2、描述你的感受;
来代替评论。

值得提醒的是:
1)不一定每次赞赏都要讲你的感受。
2)如果你已经脱口而出评价性赞赏,也没关系,用描述来补充你的赞赏。

实际上,描述性赞赏比评价性赞赏困难得多。但是效果非凡。一方面,它能避免片段一中提到的那些潜在问题。另一方面,也让发出赞赏的一方更用心更真诚。这些都促成了更美好的人际关系。

在我们拆书帮的升级打怪活动中,我做为观察家,要在每一位拆书家带拆之后做个点评。以前我通常都会这样说:“某某太棒了!无论是语言还是肢体动作,都创造了画面感,太有感染力了!真棒!”有没有发现我用的都是评价式的赞赏:“太棒了!”“太有感染力了!”“真棒!”学习了描述性赞赏之后,上周六,在西安拆书帮古城分舵第53次升级打怪活动中,我使用了这种方法。我的徒弟文婷拆书结束之后,我说:“我看到文婷在讲解的时候,拿出手边的纸做展示,很有画面感!她加重了一些词的读音如“孩子的内动力”“自信而非他信”等,抑扬顿挫,听的我好享受!”
对比之下,之前的评价性赞赏比较笼统模糊和抽象,很有可能会让参加过级的拆书家感受到压力或自我否定等。而描述性赞赏非常具体,非常有温度。
为了使用这样的方法,我更用心地观察拆书家的表现,体会到用心关心别人的那种美好的生命状态。如果说描述性赞赏是一个方法,是工具,是“术”,这个技巧引发的对他人生命尊重的状态才是赞赏之“道”。

所以,下一次在孩子这次的学习成绩比上次进步时,你可以说:“宝贝,你这几天晚上都主动背单词,还在前一天完成课业报告,老师在你的作文本上给了三个星星,真为你感到开心,你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当老公为你准备了热菜热粥的时候,你说:“老公,你太体贴了,回来就看到你亲自做了我最喜欢的西红柿炒鸡蛋,把粥也盛好了,今天加班本来非常累,看到老公为我做的这些感觉好甜蜜,现在一点也不觉得累了。”

当同事穿了一件漂亮衣服时,你可以说:“你这件套装的领子很别致,不规则型的,而且还镶了一圈珍珠,我很喜欢!”

想恭维客户时,你可以说:“我们约好了5点见面,您提前20分钟就到了,还把所有资料都整理到一个文件袋,我觉得备受尊重!您是一个有素质有品位的人!”

想搭讪漂亮妹子时,你可以说:“你这件裙子长到脚踝,上面还有小碎花,和你长长的直发一起,给人很飘逸的感觉!”

04

高阶赞赏技巧,你学会了吗?

用描述性赞赏来表达对他人的欣赏之情,你会成为一个对他人生命有祝福的人,一定人见人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当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我就会忍不住拿自己和人家比较,越是比较越觉得别人优秀,反而自己好像没有什么优点,也就越...
    88f4d3b747b6阅读 751评论 14 0
  • 有人会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
    芳芳郁金香_1e19阅读 373评论 4 2
  • 跟你躺在一张床上我在想象,想想我们的家,刚进门我们可以摆放一些我们去各地旅游时候拍的照片,中间放下我们整个家里的全...
    雪姐姐阅读 461评论 0 0
  • 性格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的养成,文化、社会阶级、家庭、同伴都会对我们的性格产生巨大的影响。而其中,父母对待孩子的...
    Kamiyass阅读 1,57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