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你早

终于结束了三天的情绪课程,耗费了不少能量,加上每天早出晚归睡眠不足,昨晚九点多带娃睡觉一直睡到今早八点多,好舒服啊,心情异常愉快,有察觉的和自己的情绪打了个招呼,你早。心里也悄悄的种下一个念头:今天我要和情绪好好相处一天。

刚打开微信看P16同学群的信息,心情立马就开始焦虑了,刘炎同学在昨晚等车坐车的时候就已经把作业做完了,心里57600句开始说话:这是神马情况?她这次怎么这么快完成?我昨晚想着我应该可以第一个完成的,她怎么抢在我面前完成了?她都写了什么?她都收获了啥?她的收获会不会比我多?我应该怎么写会更好?……

打住,我是上过情绪智慧课的人,我开始让心里的各种声音停下来,正念呼吸。如果是以前发生刚才那段内心戏,我会很排斥,觉得自己这样想很不好,为什么要去攀比?别人知道我这么想又会怎么看?而现在我看着它们发生,接纳它们,我背后的需求其实是害怕自己做的不够好,希望被看见和被认可。我试着不用头脑去想我应该写什么,而是用心去感受和回忆这三天我真正收获了什么。

1、处理冲突的策略:竞争、回避、迁就、妥协、合作


我其实很害怕面对冲突,很多时候都采取回避、迁就或妥协,以为这样可以维系彼此之间的关系和谐,可当我们回避组上去塑形时,我才真实看到,面对冲突我们经常选择不看、不听、不说、不动,别人根本没办法知道我们内心的想法和真实需要,我们还傻傻等在原地以为别人能理解,当别人没有达到我们期望我们又会生闷气,产生各种情绪影响行为,反而破坏了关系,其实我们只需要真实的表达需求,有效沟通才能达到合作。

2、认识情绪

情绪本身是中立的,没有好坏之分,而我们常常给情绪贴上各种标签去压抑它、控制它。我是习惯压抑情绪的,特别是在家庭以外的环境,因为觉得过多外露情绪是不成熟的表现,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内心的变化,不想引起冲突而破坏关系,但在外面积攒的情绪却经常在亲人面前爆发,认为家人是可以无条件接纳和包容自己的。直到老师发了一张图:情绪卫生,我震惊了。1分消极情绪需要3分积极情绪才能化解。

个人是3:1,团队5:1,家庭10:1。我们每天都会把生活垃圾从家里倒出去,却经常把一天的情绪垃圾带回家里。突然很心疼勇哥,每天承受我那么的情绪还要帮我绿化,他就像个杀毒软件一样陪在我身边,此刻很担心,杀毒软件是不是也会中毒的,所以我应该悠着点,先学会自我优化。

3、自我教练的过程:感受当下

Vickey带领我们使用情绪卡进行自我教练,我的主题是如何更好控制自己的情绪和亲人相处?(才发现我又不自觉用了“控制”)教练前我的感受卡是羞愧、固执倔强、害怕,教练中选的积极情绪卡是开放、包容、亲密,教练完的感受卡是心平气和、坦然、幸福,这些好的感受才出现了一瞬间,内心突然莫名的变得很沉重,心很堵,小组的同学们都在积极讨论,我却全然听不见他们说什么。焦虑、然后是害怕和恐惧,它们一个接一个经由我的身体躯干,我靠着椅背静静的观察此刻的内心,没有再回避,因为我看见它们了。它们在我身体里待了一会儿就消失了,有一种平静和喜悦。这个过程很像老师播放的动画头脑特工队。焦虑、害怕、恐惧,这些情绪都被我长期埋在了深层低处、冰山之下,我以为这样看不见就好,其实它们总是贯穿在我的日常行为中。

三天的收获其实很多,远不止这些,我看到了自己很多固有的模式和不合理的信念,一扇心的天窗被打开,真正的修炼成道才刚刚开始。回到篇头,刚看到刘炎的作业时,内心冲突是有竞争策略的,其实别人学到什么不重要,自己学到什么才重要。此刻我完成作业了,全然放松,我觉得自己也可以挑战一下采取竞争策略,为了更好激发同学们完成作业的积极性。耶!16期的同学们,我完成啦,你们继续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